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少油不如選好油

別用澱粉取代油脂
「少油、少鹽、少糖」,這似乎已經成了最簡單的健康飲食代名詞;少鹽、少糖似乎沒有甚麼爭議,但「少油」的觀念在醫界及學術界尚無定論。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是三大含熱量的營養素。蛋白質提供人體生長、發育及組織的修補,有一定量的需求,但不能吃太多,而身體所需要的能量主要由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供應,「油少」則勢必「醣多」,才足以維持基本的能量需要。但某些澱粉類食物攝取過多時,血糖容易快速升高,同時刺激胰島素分泌,又使血糖快速下降,產生飢餓感。「少油」的結果若導致碳水化合物過多攝取,未必是件好事。
好油三要件
1.不含膽固醇。只要是植物性來源的油脂都符合此條件,但動物性來源的豬油、清香油等就被排除了。
2.所含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愈低愈好。雖然不是完全不能食用飽和脂肪,但由於肉類、乳類食品中就已經含有相當量,烹調用油最好減少飽和脂肪含量。
3.「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多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1.5~2.0倍最理想。適當的油脂攝取量針對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患者,脂肪攝取量的建議是總熱量的25~35%;只要不吃油炸食物、不以含油湯汁泡飯吃即可,一般炒菜的油仍可正常使用。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
適當的油脂攝取量針對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患者,脂肪攝取量的建議是總熱量的25~35%;只要不吃油炸食物、不以含油湯汁泡飯吃即可,一般炒菜的油仍可正常使用。營養守護神資料來源:營養24招-吃出健康每一天


本文轉載自衛生署"衛教週報165期"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細說中藥「九節菖蒲」

◎文╱張坤隆
衛生署時時刻刻都在宣導與教導民眾用藥安全,不只是西藥用藥不當會造成副作用;中藥用藥不當不僅無益於健康,也會產生副作用。中藥用藥不當可能原因之一就是使用不正確中藥基原,而造成基原混淆原因有同名異物、同物異名、一名數物、一物數名等因素。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在1992年比利時的一家減肥中心誤用中藥材馬兜鈴酸類的廣防己,導致百餘名婦女腎衰竭。可見使用正確中藥基原的重要性。

菖蒲原名昌蒲,昌蒲之名首錄於本經草部上品。於名醫別錄、新修及開寶本草中,皆沿用昌蒲為其正名,並皆依本經之傳承,昌蒲,一名昌陽。於藥性論則曰:此菖蒲亦名昌陽。迄宋以後之嘉祐、圖經、證類、重修政和、綱目、圖考及長編等諸家正統及援引旁系本草,則以菖蒲為其正名,於今生藥學等文獻遂以菖蒲為正名。至於菖蒲等之釋義,綱目釋名時珍曰:菖蒲,乃蒲類之昌盛者,故曰菖蒲。

據本草文獻記載,古時候並不將菖蒲之種類細分,均將之名為菖蒲。迄本草別說才有石菖蒲入藥的記載,而圖經本草曰:方中所用石菖蒲也,又有水菖蒲。近代植物分類研究中,菖蒲屬Acorus LINNEAUS植物全世界有7種3 變種,而文獻記載石菖蒲主要來源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Acorus gramineus SOLANDER之根莖。

在本草文獻中最早記載九節菖蒲一名是在本草綱目引醫學正傳中所載:癲癇風疾,九節菖蒲不聞雞犬聲者,去毛,木臼擣末。以黑豶豬心一個剖開,砂罐煮湯。調服三錢,日一服。同於別錄曰:一寸九節者良。更甚者如嘉祐引羅浮山記曰:山中菖蒲,一寸二十節。圖經則二者具引,而復有一寸十二節,如此雖非以九節菖蒲為名,但皆取其九節等為優或良之藥材引述者,中醫藥界遂以九節菖蒲為道地之認知,均指生長緩慢,根莖節密的優質品。

石菖蒲根莖的外觀性狀:根莖呈扁圓柱形,常有分枝,表面棕褐色或灰黃多環節,上側有扁三角形的葉痕,下側有圓點狀根痕,折斷面纖維性。市售九節菖蒲:根莖略呈紡錘形,稍彎曲,表面淡棕色至暗棕色,具有環狀突起的節,質堅脆,折斷面有粉性。
石菖蒲的組織中有晶纖維、草酸鈣方晶、油細胞,沒有髓部、石細胞。而市售九節菖蒲卻沒有晶纖維、草酸鈣方晶、油細胞,有髓部、石細胞。

石菖蒲根莖中含揮發油,油中最主要成分為細辛醚asarone。而九節菖蒲中含有棕櫚酸、白頭翁素、琥珀酸和蔗糖等,不含細辛醚。

古代九節菖蒲是石菖蒲中品質最好的代名詞,一寸九節為良。石菖蒲臨床研究有降壓作用、降脂作用、可促消化液分泌、揮發油α-細辛醚及β-細辛醚是鎮靜、催眠、抗驚厥的主要成分、臨床上用於癲癇治療。雖然九節菖蒲臨床研究很少,但經過文獻、性狀、顯微、成分比較,發現九節菖蒲完全與菖蒲屬Acorus植物的特性不符合,可見它不是菖蒲屬植物。在其藥理未深入研究前,以阿爾泰銀蓮花(Anemone altaica FISCHER ex C.A.MEYER)的根莖來代替九節菖蒲,值得商榷。(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2期" 98 / 7.27~08.02

中藥趣味命名小故事---益母草 藏孝思

◎文╱藥師黃大晉
在古老的農村裡,有個孩子出生不久後,他的父親就過世了,由母親一手帶大,自從生了這個孩子以後,孩子的母親就經常肚子痛。孩子從小就知道母親的肚子痛是因為生了他之後才開始的,也就更加孝順母親。

母子相依為命,兒子長大後,每天勤於農耕以賺取微薄的費用來奉養母親。有天,媽媽肚子痛的老毛病又犯了,痛在地上打滾,他大老遠的趕到藥房抓藥,藥房師傅告訴他,現在給的藥只能暫時止住他母親的疼痛,若是想要完全治好他母親的病得花很多錢,拿著藥包,一路上苦思哪能籌到那麼多錢來醫好母親的疾病。

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座土地公廟,他停下腳步,雙手合十,虔誠的把他的問題告訴土地公,他告訴土地公:「我只會種田,賺的錢又少,只能求土地公幫忙保佑母親長命百歲。」
一場大雨後,他的田裡多出幾株和耕作不同的植物,花開得很漂亮,他高興的摘了一些回家獻給母親。這天,母親腹痛的老毛病又犯,他想或許那幾株開花的植物是土地公送給他,要讓他幫母親治病用的,將它煎煮成湯藥,他試喝過沒什麼異狀再端給母親飲用,媽媽肚子痛的問題解決了。

看著母親因喝了它,身體越來越健康,他就把它稱作「益母草」。
性味: 味辛微苦,性微寒無毒。功效: 活血調經,行血散瘀,利尿,為婦科要藥。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2期" 98 / 7.27~08 ~02

版主感言:
過去的年代使用中草要大都是以"神農嚐百草"的方式為之,以今天的角度來看實在是不可思議。衛生署時時刻刻都在宣導與教導民眾用藥安全,不只是西藥用藥不當會造成副作用,中藥使用不當不僅無益於健康,也會產生副作用。因此為求對症下藥,一般民藥仍需請教專科醫師及藥師以免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藥師唱起自己的歌─藥師宣言

◎文╱台中市記者許嘉紋
第二十屆金曲獎將最佳貢獻獎頒給已故的李雙澤先生,一位在1975年,因堅持用自己的語言來貫徹「唱自己的歌」,而開啟自創民歌風潮的台灣校園民歌運動催生者。相較於醫療界,歷史上有非洲醫學之父─史懷哲、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護士之母─南丁格爾等,就是少了代表性的藥師人物。
當藥學系將藥師授袍與藥師宣言看得重要,並賦予一場重要儀式時,宣示者就必須對自己、對現場見證者甚至上帝負起責任。基督徒在教堂結婚時,有個重要儀式─新郎新娘分別宣讀結婚誓詞:我(○○○)願對你(○○○)承諾,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長。我承諾我將對你永遠忠實。有一本書《守住一生的承諾》,作者是美國一所大學的校長,當他的事業正如日中天時,醫師宣判他的妻子得到阿茲海默症,即將逐漸忘記身邊許多人事物,包含至親的丈夫在內。在他反覆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規劃時,想起與妻子結婚時,在上帝、眾親友與妻子面前的結婚誓約─無論健康疾病,我都將陪伴與照顧,直到最後。校長決定辭去所有職務,回家,回妻子身邊,用愛陪她到最後一刻,縱使妻子即將漸漸不認得他,逐漸陌生.....。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將藥師角色定位如下:
‧ 照護者 (Care-giver)
‧ 決策者 (Decision-maker)
‧ 溝通者 (Communicator)
‧ 領導者 (Leader)‧ 經理者 (Manager)
‧ 終身學習者 (Life-long-learner)
‧ 教育者 (Teacher)
96年3月藥師法新修正條文,首度將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納入藥師業務中,也就是宣布從物化管理提升到對人的照顧的委託要求,這是歷史新頁,授袍加宣示的立義更加明朗與確實了。對於藥物在人體內複雜的變化,與真實面對病患在情感與理性的權衡上,不再是單純面對一些藥瓶、機器與電腦能夠解決的。
當藥師開始宣讀起自己的誓詞,授業解惑的老師親自出席為您加袍時,終於,藥師試圖開始創作起屬於自己的歌,重整一頁不同的歷史。
史懷哲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記者問他:「什麼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史懷哲說:「有工作可做,有對象可愛,有希望可想。」就同一段文字:「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聖經)」藥師若能夠憑著信心去行動,存著盼望去守候,懷著愛心去表達,人生應是豐富的了。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1期" 98 / 7.20~07.26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中藥趣味命名小故事人參與女媧的關係

◎文╱黃大晉
女媧「煉石補天」的故事您可能聽過,「女媧造人」的故事您聽過嗎?被尊稱為「藥王」的人參由來和命名,和女媧造人的故事有著很大的關係。

傳說盤古開天地之後,女媧神覺得大地一片僅有山海樹石太過單調無趣,於是開始製造一些生物來添加大地的活力。初一造雞,初二造狗,初三造羊,初四造豬,初五造牛,初六造馬,初七用黃色的泥土和水捏出小泥人,放入大地化成人。

女媧神造出一堆人後,以為事情結束了。沒想到這群人聚在一起討論:「我們是怎麼來的?」想不出答案,只好求上天給他們一個答案。女媧神不好意思告訴他們是她造出來的,於是,就告訴他們:「往東北的方向一直走,就可找到答案。」

這群人就往東北的方向一直走、一直走,最後走到一座山,再也走不動了,餓到把能吃的草統統拔光、吃光,只好向下挖看看還有沒有草根可以吃,結果挖出人形的草根,每個人虛弱的嚼著這些草根,沒想到稍做休息之後竟然精神百倍。

這時,他們想起伏羲氏教他們的先天八卦,東北方震卦,五行屬土,卦象為山,帝出乎震。原來,我們是小泥人所變出來的。既然已有男人、女人,那這土裡挖出來的人型草根該叫它什麼呢?第三個人,所以叫三人,「不不不,人比較大」有人提出反對,所以應該叫它「人三」。人三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後來倉頡造字之後,為肯定它對人的幫助,才改用繁體的「人參」。

人參性味: 味甘,微苦,性溫。功效: 大補元氣,腹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安神。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1期" 98 / 7.20~07.26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全民瘋"日全蝕"

由於陽光刺眼要看"日全蝕"也實在不容易,雖說天文館(以下)有介紹如何觀賞,除了底片好拿(但覺得效果不佳),專業日食眼鏡並非人人沒事買一付擺在身邊。那時老么正好看新聞報導有專家說磁碟片也可使用,當下我們馬上拿去觀賞,效果還真的不錯。在此也提供給大家分享。
※一般觀賞
1. 目視
  用目視的方法觀賞太陽之前,必須先確定:您拿來減光用的器材絕對是有效且安全的!這裡所謂的減光器具,可以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東西,例如完全曝光且沖洗過的「黑白底片」(別用彩色底片,效果不佳)、電銲玻璃或是正式的日食觀測眼鏡等等適當工具,但這些方式每次觀看太陽的時間最好別超過10-20秒,以免太陽光中的紅外光或紫外光損害您的眼睛。
  現在市面上有販售太陽觀測專用減光濾紙,可買來裁切至適當大小,做成眼鏡狀以便配戴觀賞。不過一張濾紙的減光效果可能不夠,在正式觀看太陽前,最好事先測試一下幾張濾紙疊加起來的減光效果最好、最不傷眼睛。這種觀測方法每次觀看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分鐘。
  此外,千萬別以為一般的太陽眼鏡也同樣的效果,那只會使你的眼睛瞎得更快,而前人使用的以臉盆裝水,看水中太陽倒影的方法也不可靠。
使用日食眼鏡請注意下列事項:
眼睛直視太陽是非常危險的,所以觀看日食務必使用專業的日食眼鏡,並在有經驗的教師或天文專家指導下使用。
使用本日食眼鏡前務必檢查鏡片有無破損,如有損壞請立即停止使用。
戴此眼鏡觀看日食的時間,最長不超過1分鐘,摘下眼鏡休息30秒以上才可繼續觀察。
有眼科疾及動過眼科手術的人不適合使用日食眼鏡觀測太陽。
肉眼在未保護下觀看太陽,將造成眼睛永久性的損傷並且無法回復。
2. 針孔成像:
  如果沒有望遠鏡,可利用針尖在紙盒上方鑽一小孔(約鉛筆直徑大小),紙盒底端鋪一塊白色紙板。觀測時將小孔對準太陽,使太陽影像經由「針孔成像」原理投影在紙盒底端來觀察。若能在小孔前方加一片透鏡來放大影像,效果會更好。這種觀測方法每次觀看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分鐘。
3. 投影:
  有望遠鏡者(雙筒或單筒望遠鏡均可),可以透過望遠鏡將太陽投影在望遠鏡後方所擺放的白色螢幕或白紙上,螢幕或白紙的位置絕不太接近望遠鏡的焦點,觀測者也不可以太靠近螢幕或望遠鏡鏡筒,以免因望遠鏡聚光而使螢幕或白紙燒起來,造成觀測者嚴重灼傷;螢幕或白紙的位置最好離焦點一段距離,觀測者則最好站在望遠鏡側邊。
  不過千萬別直接用肉眼透過望遠鏡的目鏡或尋星鏡來看太陽,且不用時,記得隨手將鏡筒前方的蓋子蓋上,以維安全。
  此外,如果目鏡中的複合鏡片是用膠合方式組裝,則望遠鏡物鏡前方最好做適當減光,或每觀看一段時間就將鏡筒蓋上,以免膠合式目鏡中的膠受熱融化而損壞。
4. 以肉眼透過望遠鏡觀察:
  若要直接以肉眼透過望遠鏡來觀看日食現象,必須要將望遠鏡加裝適當的減光設備(最好裝在物鏡前方),如前所述的太陽觀測減光濾紙,或是望遠鏡專用的太陽濾鏡等,否則將會嚴重損害眼睛!

本文轉載自2009/07/22"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十全大補湯於產後的角色定位

◎文╱薛靖平
依據醫學臨床證實,許多女性在生產或流產後,由於沒有好好坐月子,以致於日後常有頭暈、頭痛、肩背痛、腰痠、容易感冒、疲倦、月經不調、黑斑、掉頭髮、手足冰冷、白帶多......等等症狀。所以不可輕忽坐月子的重要性,這是女性調理體質的一大契機。月子坐得好,便可幫助產婦回復健康調和的生活。

一、坐月子之中醫觀點女性產後的體質屬「多虛多瘀」,所以坐月子應包括藥補、食補及生活起居的調攝。藥補的特點即是「袪瘀補虛」。袪瘀即是促進子宮收縮,袪除子宮瘀血,代表方~生化湯。補虛即是將產後的血虛與氣虛補回,以調和虛弱的身體,代表方~十全大補湯。

二、產後中藥調理服用順序
1.產後24小時是子宮大出血發生機率最高的時候,產後2~3天西醫大都有開子宮收縮劑,所以不用加服生化湯。產後3~10天為子宮內膜剝落期,宜服用生化湯,生化湯使用時間約7~10天,即是惡露量減少,顏色由鮮紅色轉為暗褐色或淡紅色時。一般人習慣煮生化湯時用酒煎,雖然酒煎會增強藥力,但也會增加產婦的出血量及不利傷口癒合,所以不適合在傷口癒合最重要的第一周用酒煎,其實古書生化湯並未用酒煎而是用水煎,所以若產婦出血量較多時建議還是用水煎。
2.生化湯服完後一般建議改服補血藥物,如四物湯,此時亦可佐加補腎氣之品,如杜仲、續斷等補血補腎氣之品可服用7~10天。最後10~14天,便用十全大補湯加補腎精之品,如黃精,肉蓯蓉,可幫助卵巢功能恢復,預防落髮。部分孕婦產後傷風感冒、痔瘡發炎或有乳腺阻塞,此時用十全大補湯恐太過燥熱,補了可能有火上加油的效果。如果補了之後口乾舌燥,甚至臉上長出痘子,就要注意是不是補得不合宜。所以產婦進補時還是請醫師評估個人體質上的差異。

三、十全大補湯簡介
1. 本方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為諸虛百損,補益氣血之劑。治氣血俱衰、陰陽俱弱之症。適應症:氣血兩虛、肢體倦怠、病後產後衰弱、諸貧血病、心臟衰弱。陰虛火旺、肝陽上亢(高血壓)者慎服。 
2. 組成:熟地5錢、白芍5錢、當歸5錢、川芎5錢、茯苓5錢、白朮5錢、甘草2錢、人參5錢、黃耆5錢、肉桂2錢(四物湯 +四君子湯+黃耆+肉桂=十全大補湯)。
3. 藥理作用:四君子湯入脾胃補中益氣,四物湯入肝補肝養血,加入黃耆、肉桂甘溫而熱,以協助四君子湯大補中氣,又助四物湯溫補肝血,諸藥合配,使生產時耗傷及損傷的大量氣血,得以快速恢復。四、結語每位產婦體質不同,產後症狀也有差異,所以坐月子期間所服用的補藥也不盡相同,如果藥不對症反而徒增副作用,所以應遵照醫師診察處方再服用中藥。(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0期" 98 / 7.13~7.19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老人照護老人用藥探討---藥品交互作用

◎文╱吳如琇
自從「行政院衛生署藥品交互作用資料庫系統」開放給全國醫療院所及藥局使用之後,由於該系統具有免費使用、快速比對、連結本土化的資訊(如成藥、國內商品名),提供各醫療院所院內用藥交互作用之資料比對、轉換等優點,已成藥師查詢藥品交互作用的必備工具之一。雖然衛生署提供了這麼好的工具,但是最後的結果還是需要藥師的專業判斷,才能提供正確的資訊,為民眾用藥把關。當系統視窗顯示出「注意!系統比對出交互作用,請查看兩兩比對結果!」並列出比對結果表(表一);藥師應能就兩兩比對結果正確判讀其所代表的意義並提出中肯的建議。





表一、交互作用 / Drug Interaction Facts / 兩兩比對結果




評估任何潛在的藥品交互作用時,基本考量就是該交互作用與臨床的關連為何。藥品交互作用的臨床重要性與交互作用的型態及程度相關,並直接影響到對病人的處置:或許是需要特別的監測、或許是需要改變治療方式,以避免潛在的不良後果。藥品交互作用的基本要素包括:危害等級程度 (SIGNIFICANCE RATING)、開始產生交互作用之時間(ONSET)、交互作用的潛在嚴重程度(SEVERITY)以及臨床上的文獻記載(DOCUMENTATION)。茲將各要素說明如下:危害等級(SIGNIFICANCE)藥品交互作用的危害等級可分為五個等級(表二),其中第一至第三級為臨床上有意義之交互作用,須採取處理對策。第四級為可能發生交互作用,但佐證資料不足者。第五級則為不太可能發生交互作用或臨床上無法證實者。



表二、危害等級(SIGNIFICANCE)







作用速度(ONSET)作用速度為開始發生交互作用的速度,採取預防措施的急迫性取決於速度的快慢。作用速度可分為兩個級別(表三):



表三、作用速度(ONSET)

嚴重程度(SEVERITY)藥品交互作用的潛在嚴重程度是評估藥品可能對病人造成的危害最主要的依據。透過適當的劑量調整或修正給藥計畫,可以避免大部分的負面藥品交互作用。嚴重程度可分為三個等級(表四):


表四、嚴重程度(SEVERITY)

文獻記載(DOCUMENTATION)文獻記載對藥品交互作用評估的可靠性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文獻分級的尺度受到編輯群的評估品質及原始文獻與臨床關連性的影響。但即使是經充份証實的交互作用也需要考慮到病人的個別因素。文獻記載的等級無法評判交互作用的發生率及潛在的嚴重度。文獻記載可分成五個等級(表五):



表五:文獻記載(DOCUMENTATION)

(本文作者為前台大醫院藥劑部組長,現為台北縣、市衛生局長照訓練講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587期" 97 / 9.01~9.07

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混藥,扼殺了天王巨星!

◎文╱藥師李彩蓮
麥可傑克森疑似因藥物過量使用死亡,回顧中外演藝圈不斷重演「用藥過量」造成的悲劇;像美國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瑪麗蓮夢露、演「蝙蝠俠」一劇的希斯萊傑、功夫巨星李小龍、花花公子女郎安娜尼可史密斯等都難逃「藥物過量」之網,對日正當中的演藝人員,光芒驟然消逝,令人唏噓不已。

因用藥疏失造成的遺憾又添一件,反觀台灣,行政院核定的「十年長照計劃」中重要的用藥把關的守門人竟然未排入,如果麥可的團隊裡有「藥師」參與,對多重用藥、藥物的交互作用、用藥劑量、服藥者健康狀況、服藥後反應,藥師能適時提供資訊和醫師討論,嚴格注意用藥安全,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不會以50歲生命告別人間。

據英國太陽報報導,麥可傑克森生前幾週同時服用及注射三種強力止痛藥,其中任何一種稍不慎使用都可能致命,以身高178公分,體重不到57公斤,健康一直如風中殘燭的麥可,每天使用這麼大的藥量確實非常危險的。他從小就是個「受虐兒童」,自認為是「地球上最孤獨的人」,成長後為了開演唱會,長期處在焦慮、壓力下,造成憂鬱症,他每天同時服用抗焦慮、抗憂鬱、鎮靜藥,連同止痛藥據報導共八種藥物。

太陽報寫出麥可平日使用的藥物,整理如表(事實用藥品項應不止於此)

立委黃昭順6月中舉辦的「藥事照護應納入長照保險計畫公聽會」,包括政府代表、民間團體、民意代表及藥師團體代表,與會者熱烈討論,各界對藥事照護均呈正面和肯定態度。今年4月底在聯合報舉辦的「藥事照護應納入長期照護保險體系」高峰論壇,立委黃淑英認為,藥事照護是屬於全民的,她支持藥事照護要納入長期照護的概念;立委丁守中更協助向經建會承辦人表達支持藥事照護納長照。

希望這次麥可的「用藥疏失」能清醒社會大眾,多少疾病造成和死亡,背後是因濫用藥物所造成,主政者英明,能無視於藥物所引起社會資源和生命的浪費嗎?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29期" 98 / 7.06~7.12

版主感言:
版主看了麥可的用藥也是覺得不可思意,竟然管制藥多達六種。可想而知一般民眾若對藥品的認知不夠不管是否為天王也一樣會造成藥品的濫用程度,此時政府應該由此借鏡讓真正懂藥的藥師投入藥事長期照護這個領域。這樣才會讓病患能得到比較完善的用藥諮詢與正確用藥,同時社區藥局藥師也可為病友建立完善的藥歷檔。不僅可以避免醫療資源浪費,也順便兼顧病友的用藥安全。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中藥之薑黃、鬱金與莪朮之別

◎文╱陳志文
薑黃(Curcumae Aromaticae Rhizoma),別名:述藥(新修本草)、寶鼎香(綱目)、述(綱目)、母黃(植物名實圖考長編)、子黃(植物名實圖考長編)、姜黃、姜王。其基原為薑科 Zingiberaceae 植物薑黃 Curcuma aromatica Salisbury 經熱燙或熱蒸氣蒸過乾燥而得之根莖。原產於喜馬拉雅山~錫蘭陰濕地之多年生草本植物,高達1公尺,葉長橢圓形,長50㎝左右,葉面平行葉脈有大小互相排列而成之突起縐紋,台灣於夏秋之間有長30㎝之穗狀花序伸出於草叢外,根莖成塊狀分岐,呈淡黃色,香味濃。按本品長形根莖(側根莖Finger)之加工品是台灣市售薑黃之二黃。然而圓形根莖(主根莖 Bulb)之加工品則不當薑黃用而被今台灣市場品中之莪述所誤用。本種之根莖較鬱金之根莖淡黃,有較強香味。

產於本省嘉義、高雄(旗山),此外中國大陸及印度亦有出產。本品主要的藥理作用是促進膽汁分泌,並可使肝臟之解毒機能亢進,尚能使尿中尿膽原Urobilinogen減少。薑黃之精油可使膽汁分泌增加,同時亦可使膽汁中之諸種成分,尤其是 Bilirubin 之濃度增加,此係由直接刺激肝細胞所致。薑黃的應用為芳香性健胃劑、利膽劑、通經劑、可用於黃疸、胸痛腹痛、促進食欲、月經痛、消癰腫(藥效較鬱金強)。並可為食品之黃色染料(品質次於鬱金)。
鬱金(Curcumae Rhizoma)別名:馬述(新修本草)、鬱金(藥性論)、馬朮(圖經)、玉金、益金、玉京、一金、乙金、一今、川玉金、建玉金、印度鬱金、宇金(日)、U-Kon(日)、Turmeric Rhizoma(英)、Turmeric(英)、Weet-kim(香港)。其基原為薑科 Zingiberaceae 植物鬱金 Curcumae dometica Valeton 及 C. longa L. 之根莖經熱燙處理後之乾燥物。上述植物為熱帶亞洲原產,而今台灣中南部栽培之多年生草本,高可達1.5公尺,葉大形,具長柄之長橢圓形,全緣,葉面之平行脈順次呈"大小中小"之突起,葉背無毛,於立秋前後(台灣中部)從根頭部附近之葉間(後者則從較高之葉心)抽出長約20㎝之花穗,花穗之多數具淡綠色之苞葉,其於上方之苞葉,先端呈淡紫紅色(按後者之上方苞葉較前者長而稍扭轉)。花黃色,一苞中有3花,由下方順次開放,雄蕊1,雌蕊1。根莖黃紅色。產地:台灣中南部。年產可達300噸。鬱金應用為芳香性苦味健胃劑,利膽劑(黃疸性肝炎、膽道炎、膽石症)。食品黃色色素、咖哩粉之原料,薑黃試紙原料。製劑:中黃膏(華岡青洲)(黃柏 20 g、黃蠟 380 g、鬱金 40 g、胡麻油 1000ml)。可塗布於潰瘍未形成前之化膿性皮膚疾患、跌打損傷、火傷、刺傷、有局部消炎鎮痛作用。其他尚有馬明湯、清上飲等。類似生藥:薑黃 Curcuma aromatica Salisbury 即台灣市場中之二黃。

現在日本稱鬱金之原植物與台灣(川鬱金)、香港及大陸(川玉金、建玉金)一樣,均以鬱金 Curcuma domestica Valeton 及印度鬱金 Curcuma longa Linnacus 為基原(按前後兩種之植物形態,尤其花序生長位置及上方苞葉之長短略有差異外,其用部之構造幾難分別)。唯其用部不同,日本之鬱金乃為側根莖(Finger),而台灣之川鬱金,泰國、香港及大陸品(川玉金、建玉金)則係取其主根莖再下方,根部末端呈圓形之塊根經熱湯處理過後並乾燥者為用部)。又台灣市場中除川鬱金之外尚有取自薑黃 Curcuma aromatica Salisbury之主根莖下方長圓形塊根,經加工後在台灣市場稱為溫鬱金。故日本市場之鬱金為 Curcumae domesticae Rhizoma 及 Curcumae longae Rhizoma(用部主為側根莖Finger),莪述為 Curcumae zedoariae Rhizoma(Bulb)。台灣市場中的鬱金可分為兩種:即川鬱金為 Curcumae longae Tuber,溫鬱金為 Curcumae aromaticae Tuber;薑黃可分為大黃及二黃兩種:大黃為 Curcumae longae Rhizoma(Finger)Curcumae domesticae Rhizoma (Finger)二黃為 Curcumae aromaticae Rhizoma Finger)。因此日本市售之鬱金與台灣市售薑黃類生藥中之一大黃一致。又台灣市售之莪述為 Curcumae aromaticae Rhizoma(Bulb),而以C. Zedoaria Roscoe為基原之真正莪述則未被使用。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29期" 98 / 7.06~7.12

花錢真的買得到安全嗎?談「塗藥血管支架」的安全性(上)(中)(下)

(上)◎文╱周梅芳
冠心症的治療在過去的幾十年有了相當大的突破,由氣球擴張術(balloon angioplasty,POBA/PTCA)到金屬血管支架(bare metal stents)的研發,使冠心症導致的死亡率大幅降低,血管支架很快便成為治療穩定或不穩定冠心症的主流。然而,金屬血管支架產生再狹窄(restenosis)或血管重建(revascularization)等併發症,往往使得患者必須再進行第二次手術。直到1990年代晚期,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塗藥血管支架(drug-eluting stents) 可進一步改善金屬血管支架產生的血管再狹窄或血管新生情形,因此,目前已廣為使用於冠心症的治療。由於國內的健保仍無法完全給付塗藥血管支架的使用,對於動輒數萬元的塗藥血管支架,並非所有患者皆負擔得起,然而,塗藥血管支架真的是萬靈丹嗎?可以一勞永逸嗎?值得進一步探討。

Q1: 何謂塗藥血管支架?塗藥血管支架所使用的藥品有哪些?機轉為何?塗藥血管支架係在血管支架塗上藥物,以減少血管支架內再狹窄(in-stent restenosis, ISR)發生機率。植入血管支架對於血管內皮細胞無疑是一種破壞,血小板會聚集於受損的組織,在血管支架周圍產生血栓,因此,進行血管支架植入的患者,必須長時間(六 ~ 十二個月或更長)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aspirin+ clopidogrel )。另一方面,ISR是一種自然發生的血管修復機制,過程包括血管內皮細胞轉移(endothelial cell migration)、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以及血管內膜(intimal)形成,能抑制 ISR發生的藥物將可作為塗藥支架所使用。目前塗藥血管支架可應用的藥物包括四大類:抗癌瘤藥物(Anti-neoplastics)、免疫抑制劑(Immunosupressives)、細胞轉移抑制劑(Migration Inhibitors)、癒合促進因子(Enhanced Healing Factors)。其中,抗癌瘤藥物及免疫抑制劑是目前最常使用的兩大類藥品。以下,茲就此四類簡單說明。一、抗癌瘤藥物(Anti-neoplastics)這一類的藥品最常用於塗藥血管支架就是紫杉醇(paclitaxel),紫杉醇可使細胞內微小管聚集,避免細胞分裂,達到抑制細胞生長或減少新生血管內膜(neointimal)的形成,另外,也有研究指出Methotraxate、Vincristine以及Statin類降血脂藥,可提供類似的效果。二、免疫抑制劑(Immunosupressives)這類藥品通常是用於器官移植後,避免排斥的發生,由於可抑制DNA的生合成,達到停止細胞週期運轉的功能,因此也有助於改善植入血管支架後出現血管再狹窄的情形。常用於塗藥血管支架的包括sirolimus、zotarolimus、everolimus、tacrolimus等,而sirolimus對於血管內皮的增生更有優異的抑制效果。三、細胞轉移抑制劑(Migration Inhibitors)使用這類藥品主要是避免血管內皮細胞轉移到血管支架內側;因為一旦平滑肌細胞轉移到血管支架空腔內,便會產生細胞外基質,降低血液的流通性,因此,避免血管內皮細胞轉移,將有助於避免使用血管支架後產生的血管再狹窄。Batimastat和halofuginone便是屬於這一類藥品。四、癒合促進因子(Enhanced Healing Factors)促進受損血管壁的修復對於預防ISR是最緩和的策略,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是這類藥品的代表。VEGF提高支架植入部位血管的修復速度,降低因組織受損後引發的趨化作用(chemotaxis),避免血小板在受損組織的聚集產生血栓,達到降低ISR發生機率。可提供Nitrous oxide (NO)的化合物也被認為可能能提供相同的作用。(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28期" 98 / 6.29~7.05

(中)◎文╱周梅芳
Q4:塗藥支架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有哪些?塗藥支架上市後,因有效改善金屬支架產生的血管再狹窄或血管重建情形,使用率在短期內快速上昇,直到2006年BASKET-LATE study 及Camenzind meta-analysis發表了相關研究結果:追蹤植入塗藥血管支架後18個月至3年,發現植入塗藥血管支架後會明顯增加死亡率及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這兩個意外的結果使醫界對於塗藥支架的使用出現爭議。FDA在2006年12月12日也特別提出使用塗藥支架之警訊,但因為研究對象數量較少且發生機率低,發生的原因、機制也不明,因此認為塗藥的心臟支架是安全的,不過對於病情較複雜的患者(如:糖尿病、急性心肌梗塞、多重血管疾病)仍須長時間追蹤不良反應。而國內衛生署也陸續接獲多起塗藥血管支架不良反應個案,到底塗藥支架的安全性報告如何呢?與金屬血管支架有何差別?以下就主要的不良反應作簡單討論。

1. 死亡率2006年在Barcelona的心臟學世界會議(World Congress of Cardiology in Barcelona)發表一篇統合性分析(meta-analysis)研究結果,接受sirolimus塗佈血管支架的患者,在2-3年後死亡機率明顯上昇。2007年有一篇針對接受塗藥支架患者,觀察6個月的研究(Swedish Coronary Angiography and Angioplasty Registry observational study)報告也提出類似的結果。不過,另外也有許多系統性回顧或統合性分析研究將術後追蹤的時間延長至4~5年,則發現相較於金屬支架,死亡率並沒有增加。2. 支架內血栓形成(sten thrombosis, ST)接受血管支架之患者若術後出現ST,癒後較不理想,也可能導致猝死。早期ST發生機率,使用金屬支架或塗藥支架是沒有差異的。但是在術後1年發生的晚期ST,相較於金屬支架,使用塗藥血管支架有較高的趨勢。3. 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Endothelial dysfunction)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可能發生在粥狀動脈硬化初期或是植入血管支架時對血管造成的傷害。曾有研究指出,使用塗藥血管支架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的機會較高。4. 晚期獲得的支架貼壁不良 (Late-Acquired Incomplete Stent Apposition, Late- Acquired ISA)Late-Acquired ISA是指經由血管內超音波觀察到血管支架與血管壁出現完全分離的情形,與late ST發生有關,原因可能是與血管支架植入後,血管發生「正向重新塑造(positive vessel remodeling)」所導致。對植入血管支架之患者進行6個月的追蹤,發現使用塗藥血管支架的患者有較高的比例會出現Late- Acquired ISA,不過,對於術後更長時間的追蹤,目前並無相關報告。雖然塗藥支架可以有效降低金屬血管支架產生的血管再狹窄或血管新生情形,但是仍有許多副作用及不良反應被提出,病患若有需要使用血管支架時,必須經專科醫師作詳細評估,患者本身及家屬也盡可能針對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有進一步瞭解後,再決定是否要自費負擔塗藥支架,千萬不要趨之若鶩。(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29期" 98 / 7.06~7.12

(下)◎文╱周梅芳
Q2:何種情況可以使用塗藥血管支架?依據我國現行「全民健康保險部分給付塗藥血管支架作業」:保險對象如符合血管支架之適應症,經醫師詳細說明並充分瞭解後,可選擇使用較昂貴且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之塗藥血管支架,唯超出健保局給付金額部分,需自行負擔。血管支架之適應症簡述如下(詳細內容可參閱健保條文):1. 於執行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時(或術後二十四小時內)冠狀血管產生急性阻塞(acute closure)或瀕臨急性阻塞狀況者(threatened closure)。2. 原發性病灶(DE NOVO lesion)血管內徑>=2.5毫米,經氣球擴張後,殘餘狹窄經測量仍大於百分之四十以上者。3. 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後,原病灶再發狹窄大於百分之五十之病灶。4.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後,繞道血管發生百分之七十以上之狹窄病灶。5. 分支血管開口處(ostial)病灶,且血管內徑>=2.75毫米,狹窄>=70%。6. 慢性完全阻塞(二個月(含)以上)。7. 急性心肌梗塞發作12小時(含)以內進行氣球擴張術。8. 每一病人每年給付三個血管支架為限,但內膜剝離長度大於50毫米之情況除外。
Q3:何種情形不適用塗藥血管支架?除了經濟上的考量之外,當患者出現下列不適合血管支架的情形時,當然也就不適合塗藥血管支架。1. 血管內徑過小(<2.5 毫米)。 2. 血管阻塞的狀況經評估後,無法被氣球導管擴張。3. 對塗佈的藥物或是對作為支架的不銹鋼材料過敏另外由於進行血管支架植入後,必須長時間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因此對於抗血小板藥物過敏之患者,或是正處於出血狀態或極易出血患者,以及服藥順從性不佳的患者,也不建議。(全文完)
參考文獻1. 中央健康保險局作業彙編,全民健康保險部分給付塗藥血管支架(醫院篇),9812152. FDA Statement on Coronary Drug-Eluting Stents, http://www.fda.gov/cdrh /news/ 091406. html.3. Pfisterer ME, Kaiser CA, Bader F, Brunner-La Rocca HP, Bonetti PO, Buser PT. Late clinical events related to late stent thrombosis after stopping clopidogrel: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mparison between drug-eluting versus bare-metal stenting. Program and abstracts from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55th Annual Scientific Session; March 11-14, 2006. 4. Maluenda G, Lemesle G, Waksman R. A critical appraisal of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drug-eluting stents. Clin Pharmacol Ther. 2009;85(5):474-80.5. Cilingiroglu M, Khan F. Drug-eluting stents and vulnerable plaque. Curr Atheroscler Rep. 2009;11(2):146-8.(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0期" 98 / 7.1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