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蘆薈食譜

高雄區鄉土蔬菜

蘆薈食譜


目錄
古來,蘆薈即享有〝不求醫〞之美譽,在民間一度廣為流傳。在國外,蘆薈有個別號,被稱為〝不需要醫師的植物〞。可見其非常具有藥用價值。藥理學專家曾建議加以深入研究,將其製成各式各樣飲料與茶點,相信對國人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蘆薈的食用法,以葉片去皮生食,最為普遍,效果也最好。但因具有苦味,不易被接受,因此,削皮絞汁,添加蜂蜜橘汁,或乾製粉末,調製蘆薈酒等方法,使之容易下口。近來,烹飪產品日益精進,為改善食味,加入肉湯熬煮,或拌入其它菜餚炒熟食用,風味獨特,美食者視為珍品。
  蘆薈是澎湖眾多特用作物之一,由於對風土氣候適應性強,到處可見其野生族群,十數年前,行政院曾宣佈,將澎湖地區劃為蘆薈保護區,鼓勵當地居民大量培植,近年來雖有少數工廠以蘆薈為原料,製成高級化妝品、洗髮精、牙膏、沐浴乳與飲料等,在市面銷售,但有感於消費者對該作物認識仍有生疏,本場為了加強宣導,特請推廣中心與澎湖分場同仁,研究烹調方法,編印食譜成冊,供社會各界參照。如今,書稿定案,特為之序。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場長林富雄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四年6月


蘆薈中主要的成分是水,約占 95.5%,其餘的 0.5% 主要與蘆薈的神秘功能有關。蘆薈含天然膠性物質,保水力特高,對人體皮膚可保持潤滑光澤。
  此外,蘆薈液自然酸度為 4~5,與皮膚相同,又含多種可溶性氨基酸,養分很自然吸收滲透。市面上用於保養皮膚的化妝產品,有高濕度蘆薈露、原生質健康液、及防晒油等。
  蘆薈在治療非出血性燒傷、刀傷、輻射傷的效果,有最神奇的功效,據科學証實,蘆薈酵素可清除膿胞,並保持傷口清潔,單寧酸可凝聚肌肉組織,有消炎作用,並降低感染。此外,蘆薈含有酪氨酸酵素,可以抑制褐色素肝斑之合成。
  有一項實驗顯示,蘆薈在腸胃道有靜菌作用,並降低細菌轉化色氨酸的能力,改善蛋白質的消化與吸收,促進腸胃健康。
  蘆薈的採用部位,主要是成熟的肥厚葉片,葉片表皮綠色組織,分泌蘆薈素及其抗氧化體阿洛易摩琴,為黃色汁具有苦味,常用於健胃及輕瀉劑;中央的葉肉組織,透明的膠狀物質,含豐富營養物質,多種礦物質、氨基酸、及維他命 A,B2,C 等,不失為營養食品,此外,還含有阿洛米鎮、阿洛易易魯辛等成分,可中和細菌產生的毒素,增強宿主免疫機能,據文獻記載,可內服兼外用,治療失眠、胃腸炎、肝病、糖尿病、高血壓、神經痛、氣喘、燒傷及潰瘍等。




蘆薈是多年生的長綠植物,百合科蘆薈屬,品種全球約有 4000 種分佈於非洲大陸 (250 種 )、馬拉加西 (40 種 )、卡納利亞群島、及西印度群島等。有的品種高達 20 公尺,有的卻矮小如拳頭,形態上可謂千變萬化,不一而足。
  植株成熟時,從中央葉腋間抽出花穗,花序呈圓錐狀排列,花朵黃色或橙紅色,皆呈長管狀,顏色鮮明,花期可長達 1 個月以上,因此,有觀賞上的價值。
  本省現有品種約 20 種,半數以上以觀賞為主,不具食用價值。僅少數品種才有藥用與食用功效,其中以 Aloe barbadensis,Aloe chinensis,Aloe arborescenes 等三種最為普遍,在澎湖及台灣山區或沿岸常見食用的野生蘆薈。繁殖法一般以分株法最快,幼株有白色斑點,不可食用,長至成株白斑消失方可食用,約需 1~2 年。




由於葉片含水量高達 99.5%,因此,對低溫非常敏感,攝氏 0 ℃以下,植株將受凍死亡,其餘 0.5% 的固形物,受其他栽培管理、季節氣候變化,有顯著的影響。
  蘆薈生長的季節在春 ~ 秋季,冬季開花呈半休眠狀態。生育期間甚為耐旱,不需經常灌水,且應力求排水性良好,以沙質土或壤質沙土為最適宜。蘆薈對肥料需要不大,在移植時施用適量有機質肥料及少量台肥一號複合肥料,可以加速成活,並使根群發達,生長期中只要補充少許氮肥或台肥一號複合肥料即可,施肥方法,應避免肥料顆粒停留在葉腋間,以免葉片燒傷。
  蘆薈性喜溫暖陽光充足且乾燥的地方,因此,人工栽培時以向陽或日照充足的地方,才能生長良好,但日照太強亦很敏感,容易發生葉尖日燒症,故也適合種植於有日照的樹蔭旁。生長適溫在 15~30 ℃,夜溫低於 10 ℃以下,生育受阻。
  病害方面,需防治黑斑病,可用大生粉防治。另外,蟲害方面需防介殼蟲,可用達馬松、夏油混合使用。





材料:
蘆薈葉(大)      3片
小排骨      300公克
柴魚片        少許

調味料:
鹽        11/3茶匙
味精       1/4茶匙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
2.小排骨以滾開水燙過去血水,再沖冷水。
3.小排骨加 5 杯水煮至熟軟,再加蘆薈同煮至 5 分鐘,熄火,加鹽、味精及柴魚片調味即成。




材料:
蘆薈葉(大)     3片
雞肉      半隻(約750公克)
鳳梨豆醬     5湯匙
薑絲      200公克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
2.雞肉剁小塊。
3.雞肉先用滾開水燙過,再沖冷水。
4.將雞肉加 5 杯水煮 5 分鐘,再加蘆薈同煮 5 分鐘,加鳳梨豆醬再煮半分鐘,熄火,投入薑絲即成。



材料:
蘆薈葉(大)     4片
香菇        2朵
紅辣椒       1根
高湯        2杯

調味料:
蠔油       3湯匙
糖       1/3茶匙
地瓜粉      1湯匙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
2.香菇泡軟,切絲。
3.紅辣椒切斜環。
4.高湯煮滾,放入蘆薈煮4分鐘,再加香 菇、辣椒、蠔油及糖煮2分鐘,以調水地瓜粉勾芡即成。
5.以蘆薈薄片及切半的滷麩裝盤,蠔油蘆薈 盛於盤中即成。




材料:
蘆薈葉(大)      3片
酥炸魚塊      16塊
扁魚       40公克
高湯         5杯
蒜頭         2瓣
紅蘿蔔絲     30公克
香菜葉       少許

調味料:
鹽        3/4茶匙
味精       1/4茶匙
糖         1茶匙
醬油       2/3茶匙
胡椒粉       少許
地瓜粉     21/2湯匙
油         3湯匙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
2.扁魚以油炸酥,撈起,冷卻,壓碎。
3.蒜頭去膜,切末。
4.高湯煮開,加蘆薈煮8分鐘,投入扁魚、蒜頭及紅蘿蔔絲,並加調味料A。
5.湯再滾時以調水的地瓜粉勾芡。
6.大碗內放酥炸魚塊,將蘆筍羹倒入大碗內,撒上香菜葉及胡椒粉,趁熱吃。

材料:
蘆薈葉(大)     3片
大餛飩      12粒
特製高湯      5杯
蔥花      1/4茶匙
芹菜粒     1/4茶匙
調味料:
鹽        1茶匙
味精      1/4茶匙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3公分長塊。
2.高湯煮開,加蘆薈煮5分鐘,再加大餛飩全熟即熄火,加鹽、味精、蔥花、芹菜粒即成。
說明:
特製高湯為:柴魚片加小魚干加海帶放於滾水中熬煮至海帶全熟爛,湯過濾即是。

材料:
蘆薈葉(大)     4片
小麵腸     200公克
雞肉      400公克
蒜頭        2瓣
蔥         2根
紅辣椒       1根
香菇水       2杯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
2.蒜頭拍碎,蔥切4公分長段,紅辣椒切小環狀。
3.小麵腸斜切成兩小塊。
4.將所有材料及調味料置於鍋內,先開大火,煮滾後翻扮材料,改小火,蓋上鍋蓋,燜滷至蘆薈熟透入味即成。



材料:
蘆薈葉(大)     2片
洋蔥        半粒
綠豆芽     300公克
紅蘿蔔      30公克
蒜頭        2瓣

調味料:
油        3湯匙
鹽       3/4茶匙
味精      1/4茶匙
黑胡椒       少許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0.5公分厚之長條,煮熟,瀝乾備用。

2.洋蔥切絲,紅蘿蔔切絲,蒜頭拍碎。

3.起油鍋,爆洋蔥,至香味四液時加蒜頭同炒數下,將綠豆芽、紅蘿蔔及蘆薈加入同炒,並加鹽、味精、黑胡椒調味,炒至豆芽菜熟即成。

辣味四寶


材料:
蘆薈葉(大)     2片
豆干      250公克
小魚干      40公克
紅辣椒       1根
豆鼓       2湯匙
蔥         1根
蒜頭        2瓣

調味料:
麻油       3湯匙
糖       1/2茶匙
醬油      1/2湯匙
味精        少許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0.5公分厚之片狀,煮熟,瀝乾備用。
2.豆干切0.5公分厚之片狀。
3.紅辣椒切斜小段,蔥切小粒,蒜頭拍碎。
4.起油鍋,爆紅辣椒及小魚干,辣味四溢時加豆鼓及蔥粒、蒜頭同炒數下,盛起備用。
5.鍋內餘油炒豆干,炒至略乾黃加蘆薈同炒片刻,再加 4. 料拌炒,並加糖、醬油、味精調味,翻炒數下即成。


材料:
蘆薈葉(大)    3片
黃帝豆    150公克
松茸     200公克
紅蘿蔔     50公克
甜玉米粒    30公克
豌豆仁     30公克
香菇水     11/2杯
調味料:
鹽      3/4茶匙
味精       少許
糖      1/4茶匙
地瓜粉     1茶匙
作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
2.紅蘿蔔切薄片。
3.黃帝豆、松茸、紅蘿蔔、甜玉米粒及豌豆仁皆煮熟備用。
4.香菇水煮開,加蘆薈同煮 5 分鐘,再加 3. 料拌煮,調味,以調水的地瓜粉芶芡即成。


材料:
蘆薈葉(大)    3片
黃帝豆    150公克
松茸     200公克
紅蘿蔔     50公克
甜玉米粒    30公克
豌豆仁     30公克
香菇水     11/2杯

調味料:
鹽      3/4茶匙
味精       少許
糖      1/4茶匙
地瓜粉     1茶匙

作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
2.紅蘿蔔切薄片。
3.黃帝豆、松茸、紅蘿蔔、甜玉米粒及豌豆仁皆煮熟備用。
4.香菇水煮開,加蘆薈同煮 5 分鐘,再加 3. 料拌煮,調味,以調水的地瓜粉芶芡即成。


材料:
蘆薈葉        2片
旗魚漿      300公克
絞肉       100公克
蝦仁        50公克
蔥末        1湯匙
紅蘿蔔       30公克
網油(18公分平方)   5張
調味料:
味精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地瓜粉       30公克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小塊,煮熟,切小丁,瀝乾備用。
2.蝦仁去腸泥,拍碎。紅蘿蔔切末。
3.將蘆薈、魚漿、絞肉、蝦仁、紅蘿蔔及蔥末置於大碗內,加味精、胡椒粉及調水的稠地瓜粉拌勻。
4.網油攤開,將 3. 料舖於底邊,捲起成長條狀,放入蒸鍋內蒸熟,冷卻後切塊,沾蕃茄醬或甜辣醬吃。
說明:
亦可不用網油包餡而將 3. 料做成小塊沾蛋液及麵包屑炸成金黃色。




材料:
蘆薈葉(大)    2片
魚板       5片
魚肉      40公克
白飯       3碗
芹菜       1根
高湯       5杯
蛤蜊     150公克
牡蠣      40公克
小管      50公克
蝦仁      40公克
調味料:
鹽      11/3茶匙
味精     1/4茶匙
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煮熟備用。
2.魚肉切小塊,小管切花刀。
3.魚板切粗絲。
4.芹菜去葉,切小粒。
5.高湯煮開,將蛤蜊及魚肉投入,煮至蛤蜊微開口即將芹菜以外之所有材料加入同煮,湯再滾時,加調味料。熄火,撒下芹菜即成,趁熱吃。


材料:
蘆薈葉(大)      3片
新鮮香菇(小)     6朵
小里肌肉     70公克
蒟蒻       150公克
花枝條      150公克
高湯       11/2杯
調味料:
鹽        3/4茶匙
味精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地瓜粉       1茶匙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成3公分長塊
2.香菇以滾開水燙軟,備用。
3.小里肌肉切薄片、蒟蒻斜切成兩小塊
4.高湯煮開,加入蘆薈煮 5 分鐘,再加香菇、蒟蒻、小里肌肉及花枝條同煮片刻,調味,以調水地瓜粉芶芡即成


材料:
蘆薈葉    1片
蜜茶     4杯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小塊,煮熟,瀝乾備用
2.將蜜茶及蘆薈放入果汁機內打成含小果粒狀之果粒蜜茶。
3.冰涼或加冰塊飲用。


材料:
蘆薈葉    1片
果凍粉   240公克
做法:
1.蘆薈葉沖淨,去皮,切小丁,煮熟,瀝乾備用
2.鍋內放5杯水,煮開,熄火,倒入果凍粉拌勻
3.取果凍模型,先放蘆薈,再將2.料倒入,冷卻後放入冰箱冰涼,食用時倒扣於小盤上,以櫻桃、水蜜桃或草莓裝飾。


本食譜轉載自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網站

3招安心用蘆薈

蘆薈清熱消炎兼具美容效果,相關產品行銷全球,
最近卻被質疑可能造成肝腎毒性,到底真相如何?

文.林貞岑 2005/09 康健雜誌 82期

近日國內報載有兩人飲用新鮮蘆薈帶皮榨汁,結果引發肝腎衰竭案例。究竟是蘆薈本身毒性抑或個人體質差異造成病變,迄今仍未有結論。
但蘆薈使用歷史悠久,具有多種保健治療效果。早在公元前20~30世紀古埃及醫書便記載蘆薈為外用藥;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將蘆薈當作緩瀉劑,蘆薈的廣泛藥效被收錄在歐洲各國藥典中。
近代美國研究發現,蘆薈治療輻射灼傷效果極佳。
英國研究證實,蘆薈的透明膠質可幫助修復胃潰瘍傷口,尤其對於服用抗發炎藥物導致胃潰瘍的患者,效果特別好。
蘆薈葉的黃褐色汁液接觸空氣氧化成為黑色中藥材,內服可以幫助排便,達到清熱解毒效果;外用則可鎮定消炎,西醫常用來緩解輕度燒燙傷和皮膚發炎,許多民眾會在家裡種植蘆薈,以備不時之需。
蘆薈究竟該怎麼用才安全?專家提醒以下注意事項:
■ 第一招:認清可食用品種
蘆薈種類多達百種,但僅有三種可藥用:屬於百合科的好望角蘆薈(aloe ferox)、索哥得拉蘆薈(aloe perryi),以及庫拉索蘆薈(aloe vera)。
以目前台灣常見的蘆薈而言,「大部份是可吃可用的,」熟知民間草藥、中國醫藥發展基金會顧問鍾錠全提到,葉片肥厚無花紋或是白點的窄葉蘆薈,均屬可食用種類。
但要注意有種花市販賣的小盆栽蘆薈,屬於觀賞用,葉片薄、花紋多且深,不具藥效也不能食用。
■ 第二招:蘆薈用肉不用皮
蘆薈綠皮中含有毒的大黃素,容易刺激皮膚和腸胃道系統,造成紅腫及腸絞痛,因此無論外用或內服,最好去皮再用。
■ 第三招:不可長期大量使用
蘆薈去皮使用雖可減少毒性,但大量使用仍會產生副作用。
根據中藥副作用文獻記載,蘆薈使用量約9~15克就可能發生如腹痛、腹瀉或蛋白尿、心跳過緩,甚至流產等中毒現象。
蘆薈在中藥屬性寒涼,容易造成腹瀉,不宜長期大量使用,尤其孕婦及體質虛寒的人更不建議使用。
「蘆薈不適合天天吃,」長庚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楊榮季提到,如果肝火旺盛,也就是早晨起床覺得口苦、嘴臭或有便秘、消化不良或腹脹,可以吃點新鮮蘆薈汁清熱解毒,但症狀改善就應該停止。
體質較虛寒的人,可以在鮮蘆薈汁中加點蜂蜜或煮熟再吃,也可緩和蘆薈寒性。
德國藥品管理局規定,蘆薈只能短期用於便秘,最好不要連續服用超過兩週以上,以免產生慢性毒性肝炎。

清熱美容皆宜

其實只要選對品種、運用得宜,無論內服外用,蘆薈是很好的清熱解毒良方。
民間常有吃蘆薈可治肝病的說法,「其實是解決肝火旺造成的便秘,」楊榮季解釋,中醫以症狀治療為主,肝病患者常因肝火旺引起便秘,清熱解毒的蘆薈可以通便洩肝火,但肝病的長期治療,還要靠其他中藥配合輔助。
以外用而言,蘆薈的透明膠質富含水分,可以鎮靜消炎,並緩解曬傷、燙傷或蚊蟲叮咬產生的皮膚疼痛發紅,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邱琬婷說。
尤其是剛燙傷時,可以直接採摘新鮮蘆薈,取透明膠質部份直接敷在傷口上,殺菌又可保濕。
但要注意皮膚若有傷口,不要自行使用鮮蘆薈。因為蘆薈處理不當反會造成傷口感染發炎。
以美容保養而言,天然蘆薈保濕效果佳而且溫和,如果沒有過敏,「長期使用沒有太大問題,」邱琬婷說。
懂藥識藥的楊榮季提供自家使用20年的蘆薈保健方:將新鮮蘆薈用塑膠刀或不鏽鋼刀(不可使用金屬刀,會造成蘆薈成分氧化變質)剖開,取出透明膠質分裝成小盒,然後放入冷凍庫中。需要時拿出小盒退冰化水即可立即塗抹。
自製蘆薈水相當好用,做為鎮靜化妝水或是燒燙傷救急用,另外也可緩解青春痘,尤其小寶寶被蚊蟲咬到紅腫,用紗布沾冰蘆薈水濕敷15分鐘,消炎效果立現。
★貼心提醒:在上臂內側皮膚塗薄薄一層蘆薈,連續3天無發紅現象,表示沒有過敏反應。

本文轉載自 "康健雜誌網站"




蘆薈的藥理作用




關於蘆薈的藥理作用,經傳統醫藥著作中的論述主要有:

在《本草經疏》中記載蘆薈:“寒可除熱,熱則生風,使人煩悶。能泄熱,燥濕殺虫,涼肝明目。小儿癲癇驚風熱所化,五疳同屬內熱,脾胃停滯之所生。故悉主之。”

在《本經逢原》中也記載蘆薈“入陰肝經及沖脈。其功專於殺虫、清熱 … 但大苦大寒,且氣甚穢惡,若胃虛少食人得之,入口便大吐逆,每治奪食池瀉,而成嬴瘦祛弱者多矣”。

在《本草匯言》中指出蘆薈:“涼肝殺虫之藥,屬肝臟有熱可用之。”

元朝時,在我國旅行的馬可.波羅,在他的《東方見聞》中,記載了中國用蘆薈治療胃病、膿瘡和皮膚病的見聞。

台灣的《皇及醫藥大覽》中,記載了用蘆薈中醫治療疾病的病例。


以上都記載了蘆薈在我國各朝代醫藥著作中的各類經方、單方、驗方、秘方及民間應用的歷史。50年代初蘆薈正式編入我國《藥典》中。

蘆薈的藥理作用主要是

便 秘 :
蘆薈的下瀉作用是古今中外通用的治療便秘的一種最優秀的藥物。即使非常嚴重的常嚴重的便秘,在8-12小時內就能通便。蘆薈葉含有大黃素,服用蘆薈會有輕微的腹瀉或尿多的現象,這屬排體毒反應,對身體有益無害,腹瀉嚴重者減量服用即可。

增強人體免疫力(即抵抗力)及抗腫瘤作用:
蘆薈素A、創傷激素和聚糖肽甘露及粘稠物質多糖類(乙酰化葡甘聚糖、甘露聚糖、乙酰化甘露聚糖)等具有提高免疫力及抗病毒感染,促進傷口愈合復原。“蘆薈抗原"經動物實驗確認它具有抗癌作用,有提高人體的抗癌免疫能力。

強心活性作用 (防高血壓):
蘆薈中的異檸檬酸鈣等具有強心、促進血液循環、軟化硬化的動脈、降低膽固醇值,促使血壓正常化。

降低血糖值 (防糖尿病):
蘆薈阿爾波蘭素能降低血糖值,對治療和防止糖尿病有極大功效。

抗衰老作用:
蘆薈中的粘液(蛋白質),是以多糖類為中心。粘液素有壯身、強精的效果和旺盛精力的作用。粘液類對於防止老化和慢性過敏症患者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成分。

抗炎、殺菌作用:
蘆薈的緩基態酶對皮膚炎、食道炎、口腔炎、慢性腎炎、膀胱炎、支氣管炎等慢性炎症有治療的作用。蘆薈酊抗菌殺菌的病菌類有:
白喉菌、破傷風菌、肺炎菌、痢疾菌、大腸菌、中耳炎、膀胱炎、化膿症等。

解毒作用:
蘆薈本身無毒無害無副作用。蘆薈中的等成份具有分解生物體內有害物質的作用,還能解除生物體中外部侵入的毒素,還能消炎及再生新的細胞。

鎮痛、鎮靜作用:
手指腫痛、牙痛而難以忍受時,在患部貼上蘆薈生葉,不久就能消除疼痛。神經痛、痛風、筋肉痛等,內服和外用蘆薈,有鎮痛效果。蘆薈還能預防和治療宿醉、暈車、暈船。

防晒作用:
蘆薈中的天然蔥醌甙或蔥的衍生物,能吸收紫外線,防止皮膚紅斑產生。

防虫、防腐作用:
蘆薈有直接殺菌作用,蘆薈汁液具有消毒和防腐作用。皮膚塗上蘆薈汁,蚊子不咬。

防臭作用:
蘆薈具有防止腳、口、腋等体臭的作用。

美容作用:
蘆薈多糖和維生素對人体皮膚有良好的營養滋潤增白作用。青春少女最煩惱的是粉刺,蘆薈對粉刺有很好的效果。蘆薈大黃素等蔥醌甙物質有使頭發柔軟而有光澤、輕舒爽、去頭屑的作用,同時也有防脫髮的功效。

減肥效果:
蘆薈具有排體毒作用,對身體有益無害,如堅持飲蘆薈汁,會達到健康的減肥效果。

蘆薈的化學成份


化學成份藥理作用
蘆薈阿爾波蘭素A.B降低血糖值
蘆薈大黃素健胃、緩下、瀉下
蘆薈苦味素抗菌、美容
蘆薈松健胃、緩下
蘆薈酊抗菌、中和毒素
蘆薈寧健胃、緩下
蘆薈嗎喃素抗腫瘤抗潰瘍
蘆薈克酊A
B
抗癌作用
亞洛米酊抗潰瘍、抗病毒、抗癌
蘆薈沙波寧抗菌
貝塔巴巴咯因緩下
後莫那特蘆薈甙健胃、緩下、瀉下
氨基酸、有機酸類阻止黑色素合成(美容)、補充營養
修酸甲補充鉀
礦物質阻止黑色素合成(美容)、補充營養
芳香油鎮靜作用
粘多糖抗潰瘍、其它
酵素類抗炎作用
其他十幾種從略 



本文轉載自 "香港蘆薈世界網站"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失智者藥小心 謹防禍從口入

◎文╱flower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08年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0.4%,達高齡化社會標準,亦面臨高齡化社會的壓力。老人常因多種慢性病纏身,用藥種類相對變多,且老人家還有生理機能衰退、記憶力、認知力、視力下降...等問題,導致產生藥物交互作用、藥物過量、忘記用藥、重複吃藥、吃錯藥、吃錯時間、用錯藥的事件層出不窮。
每個醫療院所,都在為如何讓老人家吃對藥、用對藥而盡心盡力。藥袋上除了文字敘述用法外,再加上淺顯易懂的圖示,或是由藥師親手幫老人家在藥袋上畫上星星、月亮、太陽...等記號提醒用藥的時間,但你一邊畫,她們一邊點頭,口裡喃喃說著:哇哉!哇哉!,但十多種藥畫完記號後,回過頭來「小考」一下,答的「哩哩落落」一大堆,有種畫「安心」的感覺。如果是外傭照護,還得寫上外傭看得懂的英文或她們認可的符號來溝通。
自己來看病拿藥且找得到路回家的,或有外傭陪不怕迷路的老人家,這都還算幸福的。可是失智的老人問題就更多了,如果不是交給訓練有素的機構照護,而是家屬自己照顧,那就更困難了,一個不小心,就會衍生出難以收拾的慘況,有失智的老人家把色彩鮮豔的藥丸當成糖果吃的,結果得緊急洗胃、洗腎,也有失智的老人家連著藥品的錫箔外包裝,一股腦兒通通吞下肚,導致胃腸道鮮血直流。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范博勝說到:「讓失智症患者自行服藥是很危險的,如果是家屬自行照顧,最好將藥物準備好,看者病患或協助病患,確實正確的服用或使用藥物。失智症老人可能也沒有能力,適度的表達出使用藥物後的不適或不良反應,更應仔細觀察是否出現任何異常的肢體表現、意識、症狀或行為,避免病情的惡化」。
社區藥師可以協助老人,完成個人的用藥紀錄,扮演好用藥守護神。但用藥疏失的發生可以出現在診斷、處方、調劑,到最後的給藥這些環節中,因此照顧者的責任也是很重大的。人口老化,老人用藥安全要多關心,照顧失智老人「給藥」更是馬虎不得。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0期" 98 / 9.21~9.27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青光眼用眼藥水簡介(上)(下)

◎文╱王婷瑩
青光眼又稱為綠內障,是造成失明的原因之一,青光眼的形成主要是當某些因素導致眼房水分泌增加或無法排出時,造成眼內壓升高,當眼壓超過正常眼睛所能承受的程度時,會使視神經受到壓迫傷害而使病人在視野上出現缺損,若沒有及早發現控制眼壓,則病情將漸漸惡化,最終導致視力完全喪失。
青光眼的藥物治療一般會先以眼藥水來控制眼壓,當單獨使用藥水還不能控制眼壓時會加上口服藥,若是急性眼壓增高時則可能會選擇點滴靜脈注射藥物,使眼壓迅速下降。不同型態的青光眼所選用的藥水可能不一樣,以廣角性青光眼為例,會以prostaglandin、pilocarpine 、或epinephrine類藥物來降低房水排出的阻抗,並以adrenergic agonists, beta-blockers及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減少房水的生成。
而急性狹角性青光眼則除了局部使用beta-blocker、pilocarpine外,還會給予口服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口服glycerin或靜脈注射mannitol等osmotic agents來處理。
常用於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介紹如下:
一、Prostaglandin analogs
此類藥物是治療開放性青光眼的第一線藥物,因每天只需使用一次,對於青光眼病人長期治療較方便,有latanoprost,travoprost及bimatoprost,是藉由增加葡萄膜鞏膜的眼房水流出來降低眼壓。因點藥後可能造成結膜充血使眼睛發紅,通常建議病人在睡前使用。其他常見副作用還包括虹膜和眼瞼顏色加深、黃斑水腫及虹彩炎等。
二、碳酸酐?抑制劑(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
碳酸酐在睫狀突與視網膜的濃度較高,而碳酸酐抑制劑是經由減少重碳酸鹽的形成,導致重碳酸鹽、鈉及水流入眼睛後房的量減少40~60%而降低眼房水的分泌。碳酸酐抑制劑有眼用製劑的成分有dorzolamide與brinzolamide,可以是beta-blockers的替代用藥亦可以合併使用以增加效果,市面上也有dorzolamide和timolol的複方產品。對於使用眼藥水仍無法有效控制眼壓的病人,醫師可能會加上口服的碳酸酐抑制劑acetazolamide使用,而在使用口服acetazolamide的病人若併用眼用dorzolamide並不能加成其治療效果,反而有可能會增加其毒性的風險,所以不建議二者併用。局部碳酸酐抑制劑的全身性副作用極少,dorzolamide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眼球灼熱、刺痛、不適與過敏反應、口腔有苦味、結膜炎等,brinzolamide因pH值較接近淚液所以較沒有灼熱或刺痛的感覺。此類藥物不能使用在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0期" 98 / 9.21~9.27

(下)
◎文╱王婷瑩
三、Alpha agonistsAlpha agonists
適用於各類型的青光眼,其主要是經由減少房水生成及增加葡萄膜鞏膜的房水排出而降低眼內壓。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眼睛紅、口乾、疲倦、結膜炎等,較少全身性副作用且因為較不影響心血管及肺功能,對於有心血管或肺部疾病的病人,可選擇此類藥品。
四、Beta blockers眼用的beta-blockers
有timolol、levobunolol、metipranolol、carteolol、betaxolol、levobetaxolol等。其作用機轉是藉由阻斷睫狀體上的受體,減少房水的形成而降低眼內壓。此類藥物在早期為治療青光眼的第一線用藥,但可能經由黏膜吸收而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如心跳減慢、惡化心衰竭症狀,及對肺部有不好的影響包括呼吸困難、氣道阻塞等,對於有竇性心衰竭或氣喘患者,不適合使用此類藥物。Timolol有暫時性角膜麻木的現象,在點藥後約1分鐘會發生,持續時間約10分鐘。
五、Pilocarpine
此類藥物是治療青光眼的藥物中歷史最優久的藥物,因其副作用會造成瞳孔縮小,故又稱為縮瞳劑。其降壓效果佳,但因縮瞳會造成病人在光線較暗處看不清楚及眼眶不適,且長期使用會造成眼內慢性發炎及白內障等問題,故現在已儘量少用。
要使青光眼藥水達到最大效用,正確的點藥方式很重要:首先應洗淨雙手,並將眼眶內之分泌物清除。輕按或以拇指及食指輕拉下眼瞼以形成袋狀,將藥水瓶置於眼睛上方約2~3公分處,眼睛看上方並輕壓直到一滴藥水滴下。當藥水滴到眼球上時,不要眨眼或轉動眼球,而是輕輕閉上眼睛兩分鐘並以手指輕壓眼角鼻樑處,此動作之目的是避免藥水沿鼻淚管流入鼻腔內被黏膜吸收造成不希望產生的全身性作用,而持續閉眼兩分鐘則可以使藥水完全通過眼睛表面以到達眼球內部。藥水的滴數應嚴格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切勿自行增減劑量,若使用兩種以上的藥品,則在各藥間應間隔五分鐘,在交付藥品時藥師需充分對病人說明以避免不適當之使用。除了正確使用藥水外,目前青光眼無法完全治癒,只能長期控制眼壓避免視神經受損情況更加惡化,因此持續不斷鼓勵病人配合醫師指示長期治療也很重要,藥師可在接觸病人時多關心藥物使用情形,避免因藥物副作用而降低病人服藥配合度。(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1期" 98 / 9.28~10.04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南市藥師公會 電視宣導用藥安全(二)

現場倒數5秒!5-4-3-2-1…..節目現場開始~~~~
您沒看錯,這種是在電視台才會見到的錄影片段,確實是真的發生在我們藥師身上了。台南市藥師公會對於在民眾用藥安全上的推廣,真的是十分努力且用心,之前在「勝利之聲電台」製作的「健康e起來,藥師來開講」節目,讓參與的藥師們個個成為廣播名嘴,現在又和「台南市雙子星‧三冠王有線電視」合作製播「健康城市 健康市民 有線電視 用藥安全」的現場直播節目,讓藥師們又再一次往推廣用藥安全的前題邁進了一大步!
 
第二集所探討的主題是「索取慢性病處方箋 用藥更加安全便利 ;過期藥品勿使用 正確回收有保障」,主要是在向民眾宣導索取慢性病處方箋,可以讓自己的用藥更為省時、便利;慢性病處方箋可以到住家附近的健保特約藥局領藥,不但方便,還可以省下到醫療院所領藥所花費的時間及金錢。提醒民眾注意的是,在服用慢性病處方箋所領的藥物時,要注意服藥期間若發生身體不適就要立即回診,另外,若臨時要到其他醫療院所看診,這時也要把慢性病處方箋拿給醫師或藥師,讓他們知道您正在服用的藥物,這樣就可以避免重複用藥或是產生藥品交互作用喔!
 
粉 墨 登 場
 
過期藥品一牛車,到底該怎麼做才可以避免浪費醫療資源呢?提醒民眾藥品要一藥一袋的儲存,不要聽信來源不明的藥品,不要到廟口或夜市亂買藥品,不吃他人介紹的藥品,正確儲存藥品要避光、避濕、避熱、且勿讓孩童拿到以免誤食,還有應依醫囑服用藥品不要自己增減藥量,有任何用藥上的疑問就應請教專業藥師!
 
LIVE現場直播
 
民眾call in中提到對於H1N1疫情十分憂心,建議民眾,若感覺身體不舒服應立即就醫,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少到公共場所,看病應配戴口罩,還有可以用酒精或漂白水來消毒雙手或環境,這些都是讓病菌遠離的好方法喔!
民眾的用藥安全是藥師的責任,您的好厝邊隨時都歡迎您來去攪擾喔! 
 
文章 陳佳玲藥師
照片、網頁 張弘和藥師


每週四晚上7~8點直播,隔日下午4~5點重播


本文轉載自 "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中藥趣味命名小故事---女貞子的深情故事

◎文╱黃大晉藥師
西漢年間,有個乖巧的姑娘,嫁給一個忠厚老實的農夫,兩人過著相愛的日子。有一天,縣太爺經過姑娘家看見姑娘,驚為天人,便惡心思索如何強奪民妻,佔為己有。
時值,大將軍衛青大舉徵兵準備討閥匈奴,縣太爺故意設計使農夫被強拉去當兵打仗,姑娘在家苦守多年,仍未見丈夫回來。縣太爺唆使姑娘鄰居多次勸說姑娘改嫁,但她仍相信他的丈夫會回來,不為所動,堅守著愛情。縣太爺見此計失敗,便強行納姑娘為妾。
一女不侍二夫,姑娘得知此消息憤恨難消,決定自我了斷以保貞節。死前,她拜託鄰居在她死後,於墓前種一棵冬青樹,如果他的丈夫有回來,就請告訴他:她還是在那裡等著他。鄰居依約在她的墓前種了一顆冬青樹,在此之前,冬青樹還未有人見過開花結果。
某天,姑娘的丈夫回來了,鄰居說出事情經過,他抱著墓前的冬青樹哭了一整個月,淚水潤濕了冬青樹的根,奇怪的是冬青樹竟然開花,並結出許多紅色的果實。姑娘的丈夫因傷心過度,虛弱無力,只好吃這些果實來裹腹,虛弱的身體也因此漸漸好轉。從此,人們就將冬青樹結的果實命名為「女貞子」,以紀念姑娘堅貞愛情的故事。

性味:味苦,性平。
功效:強心,滋養通便,補肝腎,益陰安神,清虛弱。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9期" 98 / 9.14~9~20

淺談秋季中醫養生觀

◎文╱薛靖平
立秋一過,氣候雖然早晚涼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易倦怠、乏力、訥呆等症狀,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秋季進補有利於調養生機,是恢復人體各臟器機能的最佳時機,稍加滋補便能達到袪病延年的功效,但大量進補會加重脾胃負擔,在漫長酷熱夏季裏人們由於常食冷品,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現象,如果突然大量進補會驟然加重脾胃及肝臟負擔,易使原本疲弱的消化器官功能紊亂,出現胸悶、腹脹、厭食、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故中醫主張食補為主且宜溫補。
入秋後氣候逐漸乾燥,人體皮膚黏膜上的水分蒸發加速,於是出現皮膚乾燥、鼻燥、唇乾、咽痛、頭痛、手足心熱等現象,這就是秋燥症,還可細分為溫燥〈初秋〉和涼燥〈深秋〉兩種。
一、初秋時期,盛夏的餘熱未消,加之陰雨綿綿,濕度較高,濕熱?重下,溫燥症易犯,主要是傷陰,即損害人體的津液。這時期的養生重點為防暑降溫、補充水分。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制冷食冷飲,少吃瓜果等寒涼性水果,以免濕熱寒濕內蘊誘發腸炎痢疾,中醫建議可常吃些赤小豆、白扁豆、山藥等健脾去濕藥食兩用品。
二、中秋節過後,天氣漸涼,這時期最容易引發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風寒濕痹、關節疼痛,誘發心腦血管疾病。中醫來講深秋的涼燥最易傷人肺陰,此時可透過合理的食療,收到生津潤肺,補益肺氣之功,例如鼻唇乾燥者可多食芝麻、豆腐、豆漿,還可服白木耳、核桃肉、百合─白木耳有補肺潤燥之功,核桃肉有補腎安神之效,百合有補肺潤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勞、潤燥止咳的作用。 進入秋季,冷暖交替,氣溫變化不定,極易誘發煩躁心情和消沉,使人沉悶抑鬱,無精打采,意志消沉,為此要特別注意調整情志,避免不良精神刺激,保持平合心態,培養樂觀情緒,促進身體健康,並配合以下養生方法:(一)少食辛辣戒煙酒;(二)養陰補氣酌溫補;(三)平定情緒斂元氣;(四)適當運動活氣血。
最後推薦四種健康藥茶,讓您在家也可輕鬆保健度過秋季:
1.薑蘇茶配方:生薑、紫蘇葉〈一般中藥房可購〉各3克。
用法:將生薑切絲,紫蘇葉洗淨,用開水沖泡10分鐘,每天兩次代茶服用。
功效:疏風散寒、理氣和胃,可預防或適用於風寒感冒、頭痛發熱,或有噁心、嘔吐、胃痛腹脹等胃腸不適型感冒。
2.桑菊薄荷茶配方:桑葉、菊花、薄荷各10克。
用法:將三種成分投入沸水中煮10-15分即成,隨時飲用。
功效:疏風散熱、清肝明目,可預防或緩解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
3.橘紅茶配方:橘紅3-6克,綠茶5克。
用法:將二種成分投入沸水中煮20分即成,隨時飲用。
功效:潤肺消痰、理氣止咳,適用於秋令咳嗽痰多、黏而咳痰不爽之症。
4.銀耳茶配方:銀耳20克、茶葉5克、冰糖20克。
用法:先將銀耳洗淨加水與冰糖燉熟,再將茶葉泡5分種取汁和入銀耳湯中,攪拌均勻服用。
功效:滋陰降火、潤肺止咳,適用於陰虛咳嗽。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9期" 98 / 9.14~9~20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大家一起來尋找「社區好醫師、好藥師」活動

大家一起來尋找「社區好醫師、好藥師」活動 2009/9/1

請在社區內找出6家診所(中醫、西醫、牙醫各2家)及2家藥局,至診所及藥局蓋章,並填寫出您最常利用就醫之社區診所及藥局原因,完成後寄回台南市衛生局醫事科收。活動表格索取:請至本市各診所、藥局及6區衛生所或上網至台南市衛生局網站下載。活動期限:即日起自98年9月30日止。抽獎日期:98年10月5日抽獎獎品:變數腳踏車等等。有任何疑問可逕向本市台南市衛生局醫事科洽詢電話:06-2679751轉3307、3304,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相關檔案 1: 尋找「社區好醫師、好藥師」活動1
相關檔案 2: 尋找「社區好醫師、好藥師」活動2

本文轉載自"臺南市衛生局網站"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孕婦防範H1N1 新型流感注意事項

孕婦防範H1N1 新型流感注意事項 編訂日期:2009/09/07
基本概念
目前H1N1 新型流感已擴散為全球大流行,但感染後的症狀多半輕微,主要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鼻塞、頭痛、寒顫、全身酸痛和疲勞,少數人會有腹瀉或嘔吐。其嚴重程度與季節性流感相當,故因應措施無須比照「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不過,婦女懷孕因免疫狀態改變,如感染新流感,較易併發重症。依據美國新型流感患者資料顯示,懷孕者感染後之住院率為一般族群的四倍,因此孕婦需要特別注意相關防護,一旦出現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新流感病毒的傳播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播(如染病者咳嗽或打噴嚏),另由於病毒可短暫存活於環境表面2-8 小時,因此病毒也可藉由手接觸到受飛沫污染的物品表面再接觸口鼻等途徑而感染。因此,個人基本的防疫措施包括:
1.手部衛生保持經常洗手的習慣,洗手時用肥皂和水清洗整個手部至少20 秒,尤其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使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也有一定效果。另應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2.咳嗽禮節
♦ 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
♦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
♦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 公尺以上距離。
♦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徹底清潔雙手。
3.生病時在家休養
流感患者在症狀開始後,除就醫外,應儘量在家中休息至症狀緩解後滿24 小時。患者應避免搭乘航機、船舶等交通工具。感染後由於吸道黏膜受損,對其他病原的防禦力下降,故在家休養及注意呼吸道衛生,除了可避免傳染他人外,也可避免患者出現繼發性感染。
特殊考量
依據國際間目前有限的資料顯示,倘孕婦感染H1N1 新型流感病毒,發生併發症的風險較一般人為高。因此,孕婦須注意自我保護,而家人及朋友也須瞭解孕婦會承受較高之健康,應給予特別的保護。
孕婦如何自我保護?
♦ 特別注意落實前述之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 避免與有流感症狀者接觸。
♦ 新型流感疫情高峰期間,應提高警覺,避免前往人潮擁擠場所。
♦ 建議任何孕期之懷孕婦女,可經婦產科醫師評估後施打H1N1 新型流感疫苗。
♦ 如發生疑似症狀,須儘速就醫。
♦ 如經醫師診斷為流感,應遵醫囑服藥治療,孕婦一樣可使用克流感及瑞樂沙藥物,並請儘量在家中休息;如果發生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顏色改變、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嚴重不適症狀,須儘速再次就醫。
家人朋友如何保護孕婦?
♦ 為避免感染後將病毒傳給孕婦,家人及朋友也應特別注意自我保護。
♦ 隨時提醒孕婦遵循上述自我保護措施。
♦ 如果發生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在完全復原之前,避免與孕婦有近距離接觸。
如何餵養嬰兒?
嬰兒若不餵食母乳較易受到其他病原感染,因此未因流感致病的產婦在分娩後應鼓勵其盡早哺餵母乳。新型流感病毒是否會經由母乳傳染仍不清楚,但因季節性流感甚少導致病毒血症,故推測其經由母乳傳情形極為罕見。產婦如罹患流感,在餵養嬰幼兒時,建議依循以下的做法以減少嬰兒接觸到新型流感病毒:
♦ 儘可能尋求健康者代為餵養和照顧嬰兒。
♦ 即使生病(含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時),建議持續以母乳餵食。但可先將母乳抽取存於奶瓶中,並請健康者代為餵養。
♦ 若生病卻無人可幫忙照顧嬰兒時,在餵養或照顧嬰兒時應配戴口罩並養成隨時洗手的習慣。

參考資料
1. US CDC: What Pregnant Women Should Know About H1N1(formerly called swine flu) Virus. May 3 2009. Available at:http://www.cdc.gov/h1n1flu/guidance/pregnant.htm.
2. US CDC: Novel H1N1 Flu (Swine Flu) and Feeding your Baby: WhatParents Should Know. July 6 2009. Available at:http://www.cdc.gov/h1n1flu/infantfeeding.htm.
3. Pandemic influenza in pregnant women pandemic (H1N1) 2009 briefingnote 5. Available at:http://www.who.int/csr/disease/swineflu/notes/h1n1_pregnancy_20090731/en/index.html
4. H1N1 2009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during pregnancy in the USA.Lancet 2009; 374 (9688): 451-458.

本文轉載自"疾病管制局網站"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認識新流感 才能避免恐慌


◎文╱藥師李彩蓮
七夕情人節剛過不久,台灣全國正陷於88風災與新流感將大流行的泥沼中。記得2003年SARS橫掃北台灣時,上自中央政府,下至百姓民眾,人心慌亂,不知如何是好,正應了當時掛在中山北路近圓山飯店路段的一塊大看板所寫「因無知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如果大家對新流感有充分的認識,面對H1N1病毒就不會那麼驚慌了。H1N1新型流和一般感冒如何區別?連續發高燒就是新流感嗎?

新流感疫苗的接種國家衛生研究院投入疫苗研發,經過兩個月,已培養出試驗原液,是採用細胞培養,無過敏原的問題,目前尚未到動物實驗階段;國光生技目前研製的新流感疫苗,是用雞蛋做載體,所以對雞蛋過敏者不建議接種;國光生技使用雞胚胎蛋製造流感疫苗,這些蛋都來自國內雞場,但為了預防雞感染沙門氏桿菌,大多會為雞隻施打免毒活性疫苗,雞生產的胚胎蛋有被污染機會。對有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應延後接種;接種時需接種兩劑,兩劑間隔3周。

接種順序:收容所及組合屋災民、醫療及防疫相關人員、孕婦、1-6歲學齡前兒童、7歲以上重大傷害病患、國小生、國中生、高中生、19-24歲族群、25歲以上心肺、血管、肝、腎、糖尿病患、25-49歲成人、50-64歲成人、65歲以上成人。

流感主要分A型B型,新流感屬A型的一種,是人類、豬與禽流感病毒基因重組而成,H1N1病毒的H和N都是細胞表面抗原,H代表血細胞凝集素,N代表神經胺酸,克流感(Tamiflu)就是一種神經胺酸阻斷劑,對病毒產生抑制作用,其副作用輕微,可減輕流感的嚴重性,縮短病程及降低併發症,使用方式,病人應在病症發生後黃金48小時內使用,一天兩次,一次一顆,連續服用5天。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8期" 98 / 9.07~9~13

淺談失眠的中醫治療

◎文╱李佳茵
壹、病機及辨証論治中醫稱失眠為「不寐」、「目不瞑」、「不得臥」,其病因很多,據《近代名老中醫經驗集:施今墨論臨證》一書所提可分為以下幾個原因:
一、肝經受病,為五志七情所擾而不眠者,證見少寐多夢,惡夢紛紜,兼見心煩易怒,胸脅脹滿,頭痛,目赤,舌紅,苔黃,口苦、小便黃赤、大便秘結、脈弦數等。因肝鬱不舒,調節失常,不能安臥,遂成失眠,宜採用炙甘草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逍遙散、龍膽瀉肝湯隨証加減。

二、心腎不交,表現為煩熱盜汗、頭暈耳鳴、健忘神疲、腰膝酸軟、心煩咽乾、男子滑精陽萎、女子月經不調、舌紅少苔、脈細數,宜交通心腎,補腦安神,可用交泰丸隨証加減。
三、血不上榮之失眠,證見不寐多夢,睡而易醒,兼見心悸健忘,體倦神疲等。多屬心血不足,腦失營養,宜用八珍湯加朱砂安神丸、磁朱丸以安其心神;若是虛寒,宜用遠志飲子,或十四友丸以補之。

四、胃實不眠者,證見不寐,兼見胸膈脹滿,疲多色黃,惡食噯氣,惡心嘔吐,脘腹不適,大便不爽,苔黃而膩,脈弦滑或脈滑數等。多是痰火為患,宜用半夏、茯苓、枳實導痰化滯;胃虛不眠者,以其虛則胸中似饑,若無所主,得食則能臥,宜以半夏棘米湯。
五、膽熱不眠者,證見睡眠不安,時時驚醒,兼見胸脅脹滿,口苦咽乾,目眩,脈弦等。肝膽相連又為表裡,膽熱易致肝陽亢盛,上擾清竅故不寐,宜用溫膽湯去姜,甚則加膽草以折其勢,火遇則已。膽寒則致肝虛,血不歸於肝則難成眠;膽虛則易驚,精神無所主,入睡不易,二者皆用千金溫膽湯。

六、陰虛不眠者,證見難於入寐,或忽寐忽醒,兼見頭暈耳嗚,健忘,腰酸夢遺等。陰主津主血,津少血虧無以養心,心虛則神不守舍,宜以生津充血為先,用二冬、二地、二黃、元參、阿膠、花粉、石斛等味,以滋養陰血,參以安神之品,則津回神安。
七、心陽亢盛失眠者,證見不寐,兼見心悸不安,五心煩熱,口乾津少,頭暈,耳鳴,健忘舌紅,脈細數等。心火偏亢,陰陽不調,氣不得寧故不寐,宜以黃連阿膠湯為主,加龍骨、牡蠣以潛陽。

貳、臨床常用之安神藥安神中藥主要的作用是藉鎮靜而達到安定精神,根據藥物的性質可分為重鎮安神藥和養心安神藥,前者包括龍骨、牡蠣、磁石、硃砂、珍珠、紫石英、琥珀、代赭石等,後者包括酸棗仁、柏子仁、遠志、合歡皮、夜交藤等。

常用的安神方劑包括:
一、天王補心丹:出處《攝生秘剖》,本方由生地黃、元參、麥門冬、天門冬、丹參、當歸、人參、茯苓、遠志、柏子仁、石菖蒲、茯神、酸棗仁、五味子、桔梗、百部、杜仲、甘草。用於心腎不足,陰虧血少所致之虛煩心悸,健忘失眠等症。有滋陰清熱、補心安神之功。
二、歸脾湯:出自《濟生方》,組成為龍眼肉、人參、茯苓、黃耆、白朮、酸棗仁、當歸、遠志、大棗、生薑、木香、炙甘草。主治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怔忡健忘,驚悸盜汗,發熱體倦,食少不眠,脾虛不能攝血,致血妄行,及婦人經帶。
三、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出自《傷寒雜病論》,組成為柴胡,大黃,茯苓,桂枝,黃芩,生薑,人參,龍骨,牡蠣,大棗,半夏。主治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譫語,一身盡重,不能轉側,應用於神經衰弱,不眠症,神經性心悸亢進症,癲癇,小兒夜啼症,夜驚症等。
四、 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本方出自《金匱要略》,組成有桂枝、芍藥、甘草、生薑、大棗、龍骨、牡蠣。能溫陽固氣,鎮驚安神。可用於治虛弱性陰虛挾火而起之煩驚夢遺為主。
五、 酸棗仁湯:出自《金匱血痹虛勞篇》,組成藥物包括酸棗仁、知母、川芎、茯苓、甘草。主治虛勞虛煩,不得眠。
參、結語失眠是一件十分痛苦的問題,對於一般性的失眠,中醫治療效果極佳,但是對於長期服用安眠藥的患者,則需要較久時間的調理,但只要持之以恆,就可以脫離睡眠障礙的困擾。日常生活調理應避免日夜顛倒或作息不正常,晚餐後禁止喝茶、咖啡、可樂,或含有巧克力的飲料。另外,日常生活常見的食物如紅棗、桂圓、蓮子具有養血、安神、寧心的作用,失眠患者也可經常食用幫助睡眠。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藥劑部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8期" 98 / 9.07~9.13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南市藥師公會 電視宣導用藥安全(一)

繼台南市藥師公會舉辦「健康e起來,藥師來開講」與「藥師公園 廟口來開講」的活動,得到台南市市民空前的讚勉與迴響之後,台南市藥師公會和台南市衛生局再度聯手,且力邀「台南市雙子星‧三冠王有線電視」通力合作錄製播放「健康城市 健康市民 有線電視 用藥安全」的節目在第四頻道播放,讓原本在空中、在平面的影像,變成化虛無為臨場,換飄渺轉現場的的直播節目。讓台南市市民透過現場直播的方式,在看到電視後能夠更瞭解用藥安全的重要性!從98年8月至12月止,共預備錄製六集,每集60分鐘,除當天錄製採現場LIFE實況轉播之外,並在隔天下午4點~5點、晚上7點~8點的兩個時段於第四頻道連續一週重播。每一集的討論大綱均不相同,台南市藥師公會和台南市衛生局的目的就是要以多元的議題來吸引更多電視機前的觀眾前來收看,更以現場call in且提供小小紀念品的方式加深call in民眾的認知!
 
粉 墨 登 場

8月27日晚上7點是首集的錄播時段,參加現場直播的貴賓有台南市衛生局局長胡淑貞、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蘇益信、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林恆弘主任與蔡珍瑋老師,現場就藥師與藥劑師名稱之差別與藥師於社會中所應負擔的責任兩個議題提出多方面的討論與釐清,節目中,衛生局胡局長向民眾強烈呼籲:不要再把政府所發放的老人年金拿去亂買來路不明的藥物了!「胡亂吃藥,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種無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地下電台荒謬不實的賣藥行為一定會被新時代所淘汰!在您身體感到不適之時,除了迅速就醫以外,正確的用藥安全,找專業藥師就對了!!藥師公會蘇理事長則談到,從民國68年所公佈之「藥師法」,就以明令「藥劑師」改稱「藥師」了,從藥師的養成到為民眾的用藥把關,這段心路歷程是很辛苦的!所以,教導民眾不管在醫院或是社區藥局如何來辯識藥師是很重要的:
(1)一定要配戴衛生局製發的執業執照!
(2)要穿著繡有名字的調劑服,這才是合格,也才是真正的藥師!

蔡老師補充道:「藥劑師やきょうし」原本就是日語的名詞,台灣在日據時代之後沿用至民國68年才正式更名,台灣的藥師教育也是和世界同步,都是由藥化、藥理、生化、調劑……等等按部就班培育出來的藥學專才,而不是公園廟口那些賣藥的人,看了幾本『藥書』後就憑著滔滔不絕的口才來充當冒牌的藥師,且所有的見證人都是自己人不算,就連現場掏錢買藥的錢都是自己先墊的……正規的藥師是大家的好厝邊,用對藥品,人生就是快樂的,亂用藥品,跟毒品就沒什麼不同了!藥學系林主任也說道:藥品濫用,就跟毒品沒兩樣,所以,藥學系的學生配合藥師公會用藥安全暨反毒宣傳小組的藥師,常常進到校園及社區,除了學習如何宣導不要胡亂吃藥之外,更能學習如何加強藥事照顧與保護的技巧,教導民眾如何善用厝邊藥局的專業藥師,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節目最後,胡局長與蘇理事長、林主任、蔡老師一同感謝「雙子星‧三冠王有線電視」給大家這個機會來宣導民眾的用藥安全,讓民眾的健康得到保障,這更是大家責無旁貸的使命!

※當天市民現場Call in非常踴躍,但因現場音響有點故障,故不能聽到所有Call in觀眾的問題,所以在此甚感抱歉!至於以回覆的問題計有:
1.安南區蕭小姐:睡到半夜突然覺得身體皮膚很癢,這是過敏現象嗎?想要起來吃藥,但是一看藥物已經超過有效期限,請問還可以繼續吃嗎?
2.東區陳小姐:治療H1N1的克流感藥物,可不可以自行購買來服用?
3.安南區:在菜市場聽說慢性病處方箋可以在社區藥局拿藥仔,是真的還是假的?藥物真的都有一樣嗎?

本文轉載自 "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