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甜菜(健胃整腸、活血理氣)

甜菜

別名:角菜、鴨腳艾、皇帝菜、納艾香、香芹菜、長壽葉。
原產:中國大陸、華中、華南、華東、西南及亞洲南,在郊外野菜,是傳統客家菜可食用,甜菜適合排水良好砂質壤土生長。
形態:甜菜高達三十至一百五十公分,光滑無毛,至被蛛絲狀疏毛,莖有溝,上方常有多數花序枝,葉互生,下方的葉羽狀淺裂,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秋季開花,頭狀花序,甚小,數目多,排列成疏圓錐花序,果實瘦果,橢圓形,有稜,缺乏冠毛,所以散布距離很近。
甜菜味甘,性微寒,主入、腸、胃、肝經。無毒,具有鮮熱消炎,活血理氣,健胃整腸、消腫化濕、解毒調經等功效。可治高血壓、肝炎、腸炎、秘結、肝硬化、婦女月經不調、腎炎水腫、蕁麻疹、濕疹、氙氣、血熱經閉、白帶、跌打損傷、燙傷、瘡傷等疾病。虛寒胃弱慎用。
用法:乾品鮮品均可入藥,內服以湯劑及鮮汁為主,也可做炖劑,湯劑加蜂蜜或冰糖,炖劑加豬或雞或羊肝,外用可作泥劑或洗劑。
成分:甜菜全草含有黃酮苷,蛋白質、鹽類、維他命、礦物質、酚類、揮發油等。
方例:
1、治肝炎:甜菜、白鳳菜、鬼針草、長柄菊、白鶴靈芝、一枝香、竹葉菜各適量水煎服用或甜菜、丹參、茵陳各二十克水煎服用或甜菜、天胡荽、茵陳、梔子、車前草各二十克水煎服用
2、治月經不順,白帶多:白花菜、雞冠花、益母草、豬母乳各二十克水煎服用。
3、治跌打損傷:甜菜、竹根七、冬青各三十克,兩面刺十二克水煎服用。
4、治高血壓:以甜菜、白鳳菜、仙草、昭和菜、白豬母乳、竹葉等草水煎服用。
5、治眼疾:甜菜嫩莖加蛋炒食或作湯飲用。
 
本文轉載自2009/10/26"中華日報醫藥網"

骨鬆 骨頭脆弱易碎

龜板、鹿茸、阿膠、肉蓯蓉、胡桃為治療本症常用中藥。

/陳俊銘
「陳醫師,我腰也痠,背也痠,膝蓋更痠,要命喔,怎麼辦?」阿婆彎著身子走進診間,全身貼滿膏藥,無奈的訴說病情。
骨質疏鬆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造成健康問題的第二大疾病。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柱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且依統計,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約為 15%。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會使骨骼變得脆弱易碎而容易發生骨折的疾病,可分下面類型:
一、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1.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當卵巢製造的雌激素愈來愈少時,骨骼便失去荷爾蒙提供的保護作用,致使骨質流失的速度加快。
 
2.老年性骨質疏鬆症:中年以後,骨質生成的速度會減緩,骨質分解的速度則維持不變或逐漸加快。
 
二、次發性的骨質疏鬆症:致病因包括某些疾病,外科手術療程,或是會加速骨質流失的藥物。
 
造成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如下:
 一、不可控制的危險因子:
  1.性別:女性多於男性。
  2.年齡:年紀愈大愈可能罹患。
  3.遺傳。
  4.種族:白種人和亞裔人罹患率最高。
  5.體型:體型嬌小而骨架細瘦的女性,罹病率較高。
  6.體內所含的雌激素或睪固酮:體內含有時間愈長,罹患率愈低。
 二、可改變的危險因子:
  1.飲食中的鈣質和維他命D:須充分攝取。
  2.過度減肥和節食:適度控制,過和不及都不好。
  3.體能運動:規律的活動和運動,預防骨質疏鬆。
  4.吸菸:加速骨質流失。
  5.飲酒:酒精會毒害建構骨骼的造骨細胞。
 
傳統醫學治療骨質疏鬆,著重在肝腎調理,肝主筋,腎主骨,肝血濡養筋,腎水濡養骨,常用方如左歸丸,右歸丸,龜鹿二仙膠,四珍膠加減巴戟天,肉蓯蓉,胡桃,續斷,杜仲,骨碎補,紫河車等,酌加四物湯養肝血,六味地黃丸補腎水有助骨質密度提升。海龍、海馬、蛤蚧、鹿茸、人參、龜板等大補精血的藥材經由中醫師處方浸泡藥酒,治療骨質疏鬆療效甚佳。
 
註: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講師。


本文轉載自2009/10/26"中華日報醫藥網"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南市藥師公會 電視宣導用藥安全(五)

本集的主題是:淺談『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是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雖然骨骼的外觀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因為鈣質的流失,所以骨骼內部變得中空、疏散。就像是人體的海砂屋,外觀和一般的房屋一樣漂亮,但是只要一震動,牆壁就開始龜裂了。




製作節目的推手-導播室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可怕的是這種疾病剛開始時是沒有症狀的,但卻會日復一日,天天都在進行,直到發生骨折後才發現,所以又被稱為隱形殺手,而其中以脊椎及髖關節的骨折最為嚴重,也最為常見!依照衛生署的統計調查,65歲以上之台灣婦女,19.8%已有一個以上之「脊椎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5%。另外,依照健保局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死亡原因主要則是因為長期臥床而引發的感染。發生骨折之後,每個病人平均的醫療費用大約為台幣10萬以上,且骨質疏鬆症的骨折比一般性骨折更難醫治,在住院中需要很多醫護人員的照顧,且出院以後半年內至少要有一位人員在身旁照顧以防止再次跌倒,付出社會成本很高。

目前醫師要測量骨質密度,會利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做為測量工具。通常我們以骨質密度,也就是BMD值為診斷標準,若體內任何一處骨骼之BMD值低於二十歲年輕婦女平均值之-2.5個標準差,也就是T值小於-2.5,就可以診斷為骨質疏鬆症;如果T值介於-1和-2.5之間,則稱為骨質缺乏;
T值大於-1則為正常。根據研究發現,骨質密度每低於一個標準差,脊椎與髖骨發生骨折的危險性會提高二倍。(如表一)

(表一)


骨質密度測量結果

骨質疏鬆程度

T值
> -1

正常骨量

-1
> T值 > -2.5

骨質缺乏

T值
< -2.5

骨質疏鬆症










 


 





骨骼的新陳代謝在不同年齡會呈現不同的狀態,因此兩種進展過程速度也會有所變化,例如成長期的孩子,其骨骼形成的速度比分解的速度快,新骨可以大量積存,因而迅速長高,到了20至30歲時,全身骨質量達到最高峰;30歲以後,鈣從骨骼移出的比積存的多,骨骼的密度就會漸漸變小。國內65歲以上女性有四分之一以上是骨質疏鬆患者,而骨質疏鬆是無論男女都會發生的,尤其是高危險群,更應儘早做預防工作,減少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哪些人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呢?首先就是女性,女性的骨質原本就比男性的差,而且在停經後骨質更會快速流失,再加上女性比男性長壽,因此受到骨質疏鬆的影響就會更嚴重。第二個就是體重較輕的人,骨架越小的人他的骨本也就會越少。我們建議身體質量指數,也就是BMI值要介於18到24之間,太瘦的人則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危機。再來就是抽菸和大量喝酒、喝咖啡的人,這些人也比較容易有骨質疏鬆的情形。活動量少的人也比較容易骨質疏鬆,所以可以建議民眾多做一些有負重的運動,像是散步啊,慢跑啊…這些運動對於骨質都是很好的。最後遺傳也是造成骨鬆的一項很主要的因素,有家族病史者,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比較高。類固醇的治療對過敏或發炎反應的病人來說,是緩解症狀的必須用藥,不過這一類的藥物也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副作用。根據研究顯示使用類固醇六個月以上的病患約有一半會罹患不同程度之骨質疏鬆症。除了類固醇的藥物之外,有研究顯示使用一些抗癲癇的藥物,其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是一般人的兩倍。




另外,預防骨質疏鬆也可以從多曬太陽,做運動,還有均衡的飲食這三方面著手。飲食可以多食用富含鈣質和維他命D的食物,成人每日鈣攝取量約1000毫克。富含鈣質的食物包括奶製品還有海產類,奶製品像是牛奶、優酪乳、起司,這些食物都富含了鈣質。至於海產類則有蚵仔、小魚干還有丁香魚。那吃素的朋友也可以多攝取一些植物性的鈣質,像豆腐就是很好的鈣質來源。還有莧菜、高麗菜、芥菜都是含鈣量比較高的蔬菜,另外海帶、海藻也是不錯的選擇。(如表二)



(表二)



六大類食物


含鈣較多的食物來源

奶類


牛奶、乳酪等奶製品

五穀根莖類

糯米、米糠、麥片

蛋類

蛋黃

肉類

排骨、大骨

魚類


吻仔魚、蝦米(皮)、蜆仔、牡蠣、小魚乾

黃豆製品類


黃豆、黑豆、豆乾、豆皮、豆包、豆腐

蔬菜類


油菜、芥蘭菜、莧菜、金針、九層塔、芥菜、黃秋葵、髮菜、紫菜、海帶、枸杞

其他

黑芝麻、酵母粉


此外,平日持續適量的運動,則可以幫助骨骼發展骨質,也可以幫助減緩骨質的流失。預防骨鬆應選擇負重式的運動,可以承載身體重量的運動像是散步、慢跑、爬山、舉重、爬樓梯等皆有幫助。較低負重的運動像是騎車、划船、游泳、吊單槓等,對於骨質疏鬆的幫助很少。而游泳因為水中運動的特性,浮力可以使體重減少20-30%,減輕心臟的負荷與膝蓋受力,但同時也減少了負重的壓力,因此對於骨密度的增加效果很有限。

目前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可以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補充骨質的骨本,給身體足夠的原料來製造新的骨頭細胞。第二類是抑制骨質的流失,來減緩骨頭被溶蝕的速度。第三類藥物則可以增加骨質的生成,充實骨骼的結構。在補充骨本的藥物方面,可以服用鈣片和維生素D。鈣片是骨頭重要的成分,而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吸收重要的營養素。更年期前的女性每天應該補充1000毫克的鈣質,更年期後每天應該補充1500毫克的鈣質。第二類藥物抑制骨質流失的藥物就比較多種了,包括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抑鈣素和賀爾蒙補充療法都是屬於這一類的藥物。第三大類的藥物則可以增加骨質的生成,像是副甲狀腺製劑,可以直接刺激骨質生成、再造新骨、可以有效增加骨密度的注射劑。使用這個藥物要另外提供造骨的原料,所以每天需搭配服用1000毫克的鈣片。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有很多,建議要找專門的醫師來根據各別的情況做整體的評估,來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文章 林永順藥師 蔡孟珊藥師 方俊傑藥師
照片 網頁 張弘和藥師
2009/10/26

每週四晚上7~8點直播,隔日下午4~5點重播
本文轉載自 "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   

何首烏與黃藥子的差別














台灣常見容易誤用混淆中草藥

藥名

何首烏

黃藥子


基源

「何首烏」為蓼科植物「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的塊根,乾燥品稱「生何首烏」,以黑豆蒸透乾燥稱「何首烏」。

黃藥子為薯蕷科薯蕷屬植物黃獨 Dioscorea bulbifera L.塊莖。


形態

多年生纏繞草本,莖蔓藤狀,光滑,不結塊根。葉互 生,卵形,先端漸尖,基部截形至淺心形,兩面光滑,葉鞘 先端截形,無緣毛,全緣,托葉鞘乾膜質,抱莖;具葉柄。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小;花被,花後乾膜質,形成三翼 狀。瘦果橢圓形,包於宿存翅狀花被內。

多年生纏繞草本。地下塊莖單生,逐年向先端增大,扁球形或圓錐形,肥大多肉,直徑4~10cm,外皮棕黑色,表面密生鬚根。莖圓柱形,淺綠色稍帶紅紫色,光滑無刺,但有稜線,葉腋常有黃褐色珠芽(零餘子),直徑約1~5cm。葉互生,心狀卵形至心形,長7~14cm,寬6~13cm,先端銳尖,基部闊心形,全緣,無毛。7~10月開花,花單性,雌雄異株,花小而多,黃色;穗狀花序腋生,雄花序纖弱,1~5條,下垂;雌花序較長,達20cm。果序下垂。蒴果長圓形,有三翅。種子一面有翅。


性味與功效

味苦性平,為補血袪風要藥,益精血補肝腎,久服可長筋骨、益精髓,烏髮駐顏。何首烏藤莖可養經脈、袪風濕、治腰痠背痛、氣血兩虛。

本省土產的黃藥子,有清熱、解毒、止血、涼血、治熱咳、化痰等效,可用於熱咳、百日咳、氣喘、咳血、咽喉腫痛、甲狀腺腫、無名腫毒、心臟病。或可配合各種治癌、瘤藥方使用,亦可配合其他蛇藥治療毒蛇咬傷。


品質要求

「生何首烏」外表栓皮紅褐色至暗褐色。切片有數個異形維管束環狀排列呈雲錦狀。


以黑豆製的「何首烏」呈黑褐色,雲錦狀紋理較不明顯,其餘特徵同「生何首烏」。


地下塊莖單生,扁球形或圓錐形,肥大多肉,直徑4~10cm,外皮棕黑色,表面密生鬚根。切片黃棕色,平滑或顆粒狀,有多數維管束點纹。


性味與功效味苦性平,為補血袪風要藥,益精血補肝腎,可長筋骨、益精髓,烏髮駐顏。何首烏藤莖可養經脈、袪風濕、治腰痠背痛、氣血兩虛。清熱、解毒、止血、涼血、治熱咳、化痰等效,可用於熱咳、百日咳、氣喘、咳血、咽喉腫痛、甲狀腺腫、無名腫毒、心臟病。
藥材比較「生何首烏」外表栓皮紅褐色至暗褐色。切片有數個異形維管束環狀排列呈雲錦狀。
以黑豆製的「何首烏」呈黑褐色,雲錦狀紋理較不明顯
外皮棕黑色,表面密生鬚根。切片黃棕色,平滑或顆粒狀,有多數維管束點纹。

本文轉載自"內雙溪森林藥用植物園"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左、右歸丸方劑應用淺析

◎文╱吳秋香
左歸丸與右歸丸均出自於明代醫家張景岳之《景岳全書》。主要為治療腎虛疾患,具有「陽中求陰,陰中求陽」的特性。「陽中求陰」是指治療陰虛病症時,使用滋陰藥物的同時會加些少量的補陽藥物來輔助滋陰的目的。「陰中求陽」是指治療陽虛病症時,在使用補陽藥的同時加些少許的滋陰藥物來強化補陽效果。
中醫所謂的「腎」包含左「腎」及右「命門」;左腎屬水主陰,右腎屬火主陽。左歸丸具補腎陰作用,主要治療原則以壯水為宜;右歸丸則以溫補元陽為主。究竟兩者之組成與功效又有何差異性呢?以下簡單說明。
左歸丸組成分析君藥:熟地黃-滋腎填精,大補腎陰。臣藥:龜粄、鹿角膠、山茱萸、枸杞子、山藥-滋補肝腎,峻補精髓,補陰之中配伍補陽藥,取“陽中求陰”。佐藥:菟絲子、川牛膝-益肝腎、強腰膝、健筋骨。
左歸丸為《小兒藥証直訣》六味地黃丸的加減方,因補而不瀉,補力較峻,故滋腎補陰功效比六味地黃丸(應用於腎虛兼內熱證)更好。左歸丸為純甘補陰的方劑,主要用來治療真陰腎水不足,精髓內虧,津液枯涸之證。中醫理論提到腎藏精、主骨、生髓,因此腎陰虧損,精髓不充時,會出現頭暈目眩、腰酸腿軟的症狀;當相火內擾精室,封藏失職時,則會造成遺精滑泄;虛熱導致津液外泄時,則造成自汗盜汗,所以治療時是以補腎陰來達到壯水的效果。方中重用熟地黃滋腎益陰;枸杞子益精明目;山茱萸澀精歛汗;龜膠、鹿膠乃血中之有情之物,龜板膠偏於滋陰;鹿角膠重於補腎陽;菟絲子、牛膝能強筋骨、健腰膝;山藥之滋益脾腎,諸藥合用,共收滋腎填陰,達到育陰潛陽的功效。由於方中組成以滋補為主,若久服長服容易造成脘悶食少、脾胃不適現象,此時可加些陳皮、砂仁等理氣藥來做調理。另外,若有虛火上炎現象時可去枸杞、菟絲子、鹿角膠等溫熱藥改以女真子、麥門冬等養陰清熱藥。
《景嶽全書·新方八陣》中張景岳認為:「補陰不利水,利水不補陰,而補陰之法不宜滲」,故去「三瀉」(澤瀉、茯苓、丹皮),加入枸杞、龜板膠、牛膝來增強滋補腎陰之效力;同時配伍鹿角膠、菟絲子等補陽藥達到補陽益陰,陽中求陰,正所謂:「善補陰者,必于陽中求陰,則陰得陽升而泉源不竭」(《景嶽全書·新方八略》)之義,故左歸丸純補無瀉、陽中求陰為其配伍特點。
右歸丸組成分析君藥:附子、肉桂、鹿角膠–培補腎中之元陽,溫裡祛寒。臣藥:熟地黃、山茱萸、枸杞子、山藥-滋陰益腎,養肝補脾,填精補髓。佐藥:菟絲子、杜仲–補肝腎、強腰膝;當歸-養血和血。
右歸丸為腎陽衰虛的代表方劑,由桂附地黃丸減去三瀉之茯苓,澤瀉、丹皮,加入鹿角膠、菟絲子、杜仲、枸杞子所組成。主治腎陽不足或先天稟衰、勞傷過度所造成的命門火衰,火不能生土因而導致脾胃虛寒,飲食少進,大便不實,瀉痢,氣衰神疲,畏寒肢冷,腰膝軟弱等病症,由於腎藏精,陽虛火衰封藏失職,精闢不固,造成陽痿、滑精不育;腎陽虛而不能固攝造成膀胱失約,所以小便自遺。方中以炮附子、肉桂來溫陽散寒,以益命火;鹿角膠溫腎壯陽而補精血;熟地黃、山茱萸、枸杞子為滋腎陰、澀精氣、養肝血,配合山藥來補脾腎之陰,正所謂「善補陽者,必於陰中求陽」。菟絲子具補肝腎、強腰膝作用;當歸養血補虛,與杜仲配伍達到溫補腎陽,填精益髓,壯命火之功,主要辯證重點在於神疲乏力、畏寒肢冷、腰膝痠軟。右歸丸雖與桂附地黃丸同為溫腎壯陽的方劑,但少了三瀉(茯苓,澤瀉、牡丹皮)作用,故其溫腎壯陽的作用較強,屬純補無瀉的方劑。
左歸丸與右歸丸雖同為補腎名方,但兩者主治證候不同,臨床調劑時應更加小心、謹慎。








(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4期" 98 / 10.19~10~25

糖糖危機-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之預防與治療(一)(二)(三)(四)

(一)

◎文╱葉爵榮

2008年國人十大主要死因,糖尿病排名第五位,而排名第二的心臟疾病、第三的腦血管疾病、第十的腎炎、腎徵症候群及腎性病變,都與糖尿病的相關併發症有部份關聯。事實上台灣糖尿病患潛在罹病數約達100萬,隨著高油高脂飲食型態及肥胖人口增加,糖尿病發生率與盛行率快速攀升,且第2型糖尿病發病年齡亦有年輕化趨勢。
一、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機轉,筆者常以口語化方式向病患解釋,整個胰臟β細胞就很像一座生產胰島素鑰匙的工廠,我們每天攝取食物,經胃腸道消化分解後,產生葡萄糖,這些葡萄糖會透過血液運送到周邊器官細胞利用,維持我們身體器官組織運作所需要的能量,但是葡萄糖從血管要傳送到周邊細胞,中間還隔著一道門鎖,必須要透過胰島素這把鑰匙插到門鎖孔,把運送葡萄糖的通道打開,葡萄糖才能順利從血管轉移到周邊利用。有些人胰臟β細胞工廠罷工了,只能生產少量胰島素鑰匙,或完全不生產,週邊細胞的門鎖無法順利開啟,結果大量葡萄糖無法運送至周邊細胞,堆積在血管中,便形成高血糖;部份患者在糖尿病初期,胰島素鑰匙的生產是沒有問題的,但因為高熱量醣酯飲食習慣,易分解形成過量游離脂肪酸及葡萄糖,促進過量脂肪被製造儲存,並增加體內三酸甘油脂生合成,過多的三酸甘油脂代謝物,會封閉周邊細胞膜表面胰島素接受體(鎖孔),使胰島素鑰匙無法接合,此時即使胰島素分泌正常,葡萄糖運輸通道仍受阻,這就是所謂的周邊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因為先天遺傳缺陷,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幾乎沒有,體內胰島素濃度極低,故只能靠體外注射胰島素,維持葡萄糖運輸與利用,此類病人約佔糖尿病患總數2~3%;第二型糖尿病佔多數(約95%),主要致病原因起始於飲食及生活作息異常,導致周邊胰島素阻抗,長期失衡結果,罹病初期體內會一直維持著高濃度的胰島素,胰臟β細胞日夜持續分泌高量胰島素的結果,進一步加速胰臟β細胞衰竭,自我製造胰島素的能力越來越差,因此重度第二型糖尿病人,與第一型糖尿病相似,幾乎只能靠體外注射胰島素,來維持體內葡萄糖運輸與利用。另外部分原因可能受內分泌賀爾蒙失調、生病、或長期服用某些(如類固醇) 藥物的影響,使得體內升糖及降糖激素間的調控平衡機制受到破壞。
二、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經兩次抽血監測,空腹血糖值(FPG)大於126mg/dL,餐後兩小時血糖值大於200mg/dL,就可確診為糖尿病。若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6mg/dL之間,或餐後兩小時血糖值介於140~200mg/dL之間,屬於糖尿病前期葡萄糖耐受不良,此時積極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量,維持規律作息與生活,有機會阻絕葡萄糖耐受不良症發展至糖尿病。診斷兒童和孕婦糖尿病,空腹血糖是首選的測試,糖化血色素可作為輔助參考,因嚴重貧血、失血均易影響糖化血色素的準確性,糖尿病診斷目前不建議使用糖化血色素數值。使用75g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 )篩選糖尿病前期和無症狀第2型糖尿病患,應該以體重過重或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5 kg/m2)且至少有1個以上額外的風險因素之成年人,測試應該從45歲開始,如結果正常(二小時血漿葡萄糖濃度≧140mg/dl),則至少在3年間,應進行重複測試。(待續)

參考資料
1. Gareth Williams, John C. Pickup. Handbook of Diabetes, 3rd Edition. 2004.
2.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Care. 2007:30(suppl 1) S4~S41
3. A Ceriello and S Colagiuri.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guideline for management of postmeal glucose: a review of recommendations. Diabet Med. 2008: 25(10): 1151-1156.
4. Buse JB et al. In Williams Taxtbook of Endocrinology, 10th ed. Philadelphla, Saunders, 2003: 1427-1483.
5.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006 第2型糖尿病照護指引。
6. 許惠恆、李碧雲、汪宜靜等,糖尿病衛教系列指導單張_認識糖尿病系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07。
7.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Guidelines for Screening, Diagnosing, and Treating Diabetes. 2009.
8. Nathan DM, et al. The ADA and EASD released a new consensus statement in November 2008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09; 32:193-203. 9. Ray KK, Seshasai SR, Wijesuriya S, et al. Effect of intensive control of glucose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death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Lancet 2009; 373: 1765-72.10. Mazzone T. Hyperglycaemia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meta picture. Lancet 2009; 373: 1737-38.(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2期" 98 / 10.05~10~11


(二)

◎文╱葉爵榮
三、 糖尿病相關數值控制標準為何?依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於2006年所制定之第2型糖尿病照護指引,空腹血糖控制目標為100mg/dL以下,餐後兩小時血糖小於145mg/dL,糖化血色素(HbA1c)需維持低於或等於6.5%,較美國糖尿病學會小於7%的標準更為嚴格。近年來很多文章都以糖化血色素控制情形,作為糖尿病改善參考依據,亦有相關研究文獻指出,降低糖化血色素約1%,可減少17% 心肌梗塞發生率及15% 心血管合併症罹患率,有效降低死亡風險。事實上,糖化血色素值高低,即是過去三個月平均血糖表現(前兩個月血糖各佔25%,最近的一個月佔50%比重),糖化血色素值以5%為基準,對應平均血糖為100mg/dL,糖化血色素每增加1%,則平均血糖增加35mg/dL。血糖若控制不良,糖化血色素值亦無法降低,故糖化血色素即是過去三個月血糖控制好壞的參考值,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空腹基礎血糖及餐後兩小時血糖之監測與改善。此外糖尿病患血壓應控制小於130/80 mmHg,總膽固醇(Total-Cholesterol) 須低於200mg/dL,低密度膽固醇(LDL) 應小於100mg/dL,而三酸甘油脂(TG) 應嚴格控制在150mg/dL以下,好膽固醇(HDL)濃度,至少男性應大於40Mg/dL;女性應大於50mg/dL。
四、如何測量血糖?除了定期回診抽血監測血漿血糖值,病患可自行使用血糖機測量。一般血糖機是採微血管全血,其血糖值會較血漿血糖低12%,市售部分血糖機已可將全血血糖自動校正為血漿血糖,使用前應詳閱血糖機說明。採血位置可選擇指尖兩側,降低疼痛感。若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8%,以調降空腹基礎血糖為優先,接受口服降血糖藥治療者,建議至少監測早餐前的空腹血糖;使用胰島素治療者每天至少測3次血糖,一般最常監測的時間為三餐前和睡前。若血糖控制穩定,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8%,建議於一星期中的不同時段監測1~2次的餐前及餐後2小時血糖。
五、 第2型糖尿病治療,口服降血糖藥的選擇?目前常用的口服降血糖藥,主要分為刺激胰島素分泌、解決周邊胰島素阻抗、延後糖吸收三大類。
(一)促胰島素分泌以磺醯尿素類 (sulphonylureas)為主,目前所使用的皆為第二代磺醯尿素,副作用及過敏反應已大幅降低,其中glimepiride,因半衰期長,藥效可維持較久,每日一次,建議早餐前或與食物併服,因其具有快速與胰臟β細胞快速結合或解離特性,低血糖發生率較其他磺醯尿素藥低,而年紀大患者對低血糖症狀之處理能力較差,以安全性及服藥便利性考量,建議選擇此藥治療。glibenclamide 、 gliclazide與glipizide,藥品維持作用時效 (duration) 沒有glimepiride長,但最大血中濃度 (Cmax) 上升較高,降血糖效果佳,相對低血糖發生率較高,適合年輕需積極血糖控制之患者, glibenclamide 、 gliclazide服藥時間建議每日一至二次,餐前或與食物併服,而glipizide與食物併用會降低吸收,影響藥效,需維持餐前三十分鐘服藥。 meglitinides類短效胰島素促泌藥物 (oral secretagogue),包含repaglinide及nateglinide,結構不同於傳統磺醯尿素,起始作用快藥效短,多數人在服藥一小時後即開始發揮降血糖效果,約維持3~4小時,此類藥物隨餐服用效果最好,對於無法準時規律用餐患者,提供彈性飲食之便利性,即使出現低血糖症狀,不易維持遞延。(待續)

參考資料
1. Gareth Williams, John C. Pickup. Handbook of Diabetes, 3rd Edition. 2004.
2.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Care. 2007:30 (suppl 1) S4~S41
3. A Ceriello and S Colagiuri.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guideline for management of postmeal glucose: a review of recommendations. Diabet Med. 2008: 25(10): 1151-1156.
4. Buse JB et al. In Williams Taxtbook of Endocrinology, 10th ed. Philadelphla, Saunders, 2003: 1427-1483.
5.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006 第2型糖尿病照護指引。
6. 許惠恆、李碧雲、汪宜靜等,糖尿病衛教系列指導單張_認識糖尿病系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07。
7.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Guidelines for Screening, Diagnosing, and Treating Diabetes. 2009.
8. Nathan DM, et al. The ADA and EASD released a new consensus statement in November 2008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09; 32:193-203.
9. David A. D'Alessio*, Amanda M. Denney, Linda M. Hermiller, Ronald L. Prigeon, Julie M. Martin, William G. Tharp, Monica Liqueros Saylan, YanLing He, Beth E. Dunning, James E. Foley, and Richard E. Pratley .Treatment with the DPP-4 inhibitor Vildagliptin improves fasting islet-cell function in subjects with Type 2 diabetes. J Clin Endocrin Metab. 2008;1-25.
10. Ray KK, Seshasai SR, Wijesuriya S, et al. Effect of intensive control of glucose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death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Lancet 2009; 373: 1765-72.
11. Mazzone T. Hyperglycaemia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meta picture. Lancet 2009; 373: 1737-38.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3期" 98 / 10.12~10~18


(三)

◎文╱葉爵榮

五、 第2型糖尿病治療,口服降血糖藥的選擇?
(二)胰島素增敏劑主要作用是降低周邊胰島素阻抗,促進肌肉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以biguanide類的metformin為首選,此藥尚有延緩胃腸道對葡萄糖吸收、增加肝糖儲存及少許降血脂功能,較不會引起體重增加,部分病人服藥初期,可能具腸胃道刺激作用,易引起噁心、食慾差、腹瀉、腹脹、金屬味感等副作用,與食物併服且由低起始劑量投予,緩慢增加劑量,應可降低腸胃刺激,改善症狀,美國糖尿病協會(ADA)與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於2009年共同發表的治療指引,建議metformin用於具有極高糖尿病風險之病患,包含空腹血糖異常和葡萄糖耐受不良合併其他抽菸、家族遺傳史、血壓及血脂異常等心血管風險因素,以及肥胖和年齡小於60歲患者。但對於腎功能不良者,肌酸酐 (creatinine) 大於1.4 mg/dl以上,藥師應主動建議調降劑量,肌酸酐超過2.0 mg/dl,則須強烈建議醫師停用metformin,改以thiazolidinediones類藥品替代。
已上市的thiazolidinediones類藥品有rosiglitazone與 pioglitazone,另外有合併metformin的複方。Thiazolidinediones可以和對於脂肪及肌肉代謝基因調節的PPAR-r接受器結合,除降低胰島素阻抗,促進葡萄糖利用,亦可減少肝臟對葡萄糖之輸出之功效,亦可降低三酸甘油脂(TG) 、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但需經數週達穩定血中濃度後,才能逐漸發揮藥效;此類藥品有水分滯留副作用,可能導致或加重心衰竭症狀,服藥期間需密切監測體重變化,若短期增加過快,出現呼吸困難、水腫症狀,建議病人盡速回診調整劑量或停藥,尤其是合併鬱血性心衰竭NYHA? Class III或IV者,禁止使用;TZD類藥物,主要透過肝代謝,開始接受治療的前八週,至少每月需監測血清AST、ALT,之後約三個月至半年,定期監測,若超過正常值2.5倍之肝功能異常患者,建議停藥。(待續)

參考資料
1. Gareth Williams, John C. Pickup. Handbook of Diabetes, 3rd Edition. 2004.
2.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Care. 2007:30 (suppl 1) S4~S41
3. A Ceriello and S Colagiuri.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guideline for management of postmeal glucose: a review of recommendations. Diabet Med. 2008: 25(10): 1151-1156.
4. Buse JB et al. In Williams Taxtbook of Endocrinology, 10th ed. Philadelphla, Saunders, 2003: 1427-1483.
5.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006 第2型糖尿病照護指引。
6. 許惠恆、李碧雲、汪宜靜等,糖尿病衛教系列指導單張_認識糖尿病系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07。
7.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Guidelines for Screening, Diagnosing, and Treating Diabetes. 2009.
8. Nathan DM, et al. The ADA and EASD released a new consensus statement in November 2008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09; 32:193-203.
9. David A. D'Alessio*, Amanda M. Denney, Linda M. Hermiller, Ronald L. Prigeon, Julie M. Martin, William G. Tharp, Monica Liqueros Saylan, YanLing He, Beth E. Dunning, James E. Foley, and Richard E. Pratley .Treatment with the DPP-4 inhibitor Vildagliptin improves fasting islet-cell function in subjects with Type 2 diabetes. J Clin Endocrin Metab. 2008;1-25.
10. Ray KK, Seshasai SR, Wijesuriya S, et al. Effect of intensive control of glucose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death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Lancet 2009; 373: 1765-72.11. Mazzone T. Hyperglycaemia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meta picture. Lancet 2009; 373: 1737-38.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4期" 98 /10 .19~10~25


◎文╱葉爵榮
五、 第2型糖尿病治療,口服降血糖藥的選擇?
(三)延後葡萄糖分解藥品為甲型糖分解抑制劑acarbose,單獨使用降血糖效果有限,需搭配其餘的口服降血糖藥物,合併治療,每日1~3餐,每次1~2錠,隨餐服用,主要功能為抑制食物分解(多醣分解成單醣),延長葡萄糖在小腸吸收時間,此類藥品適用於老年人及腎病患者,服藥期間可能會產生腹脹、腹瀉、腸阻塞等症狀,需回診做進一步處置。由於是糖分解抑制劑,若發生低血糖,須給予小分子的葡萄糖錠緩解不適症狀。
(四)新型口服降血糖藥二基-4抑制劑 (dipeptidyl peptidase-4;DPP-4),學名為 sitagliptin phosphate,作用機轉是以強化自體血糖調節能力,延長腸促胰泌素系統(incretin system)作用來達到治療效果,且大幅減少了傳統刺激胰島素分泌藥品可能產生的體重增加、突發性低血糖風險。當進食後血糖升高,腸促胰泌素(incretin) 會促使胰臟增加胰島素分泌、並同時抑制升糖激素分泌,間接作用於肝臟,停止將肝醣生成葡萄糖,增加肝醣儲存。當食物消化分解後,人體小腸會分泌一種名為二基 (DPP4) 的酵素,此酵素會破壞腸促胰泌素的作用,sitagliptin phosphate可藉由抑制DPP-4,延長體內腸促胰泌素荷爾蒙的活性濃度,間接增加胰臟分泌胰島素及肝臟調控肝醣儲存的能力,因而幫助第2型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濃度。腸促胰泌素間接誘使β細胞分泌胰島素之作用,是取決於葡萄糖濃度 (glucose dependent),當血中葡萄糖濃度低於70 mg/dL時,即不具刺激β細胞分泌胰島素作用,因此單獨使用sitagliptin phosphate引發低血糖機率極低。根據2008年美國糖尿病學會治療指引,第二型糖尿病治療首選仍然是metformin合併生活、飲食、運動之控制,每三個月監測一次糖化血色素,若仍大於7%,則可考慮加上磺醯尿素、meglitinides促胰島素分泌藥品或是胰島素增敏劑、甲型糖分解抑制劑等其中一類藥品。若胰臟Beta細胞分泌功能已變差,必要時可考慮搭配基礎胰島素控制。而美國糖尿病學會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在2008年11月發表了新的第二類型糖尿病治療聲明,將DPP4等GLP-1 促進劑列為經生活調整且並用metformin後,血糖控制仍不理想之合併選擇治療藥物之一,其使用位階與thiazolidinediones類相當。(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Gareth Williams, John C. Pickup. Handbook of Diabetes, 3rd Edition. 2004.
2.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Care. 2007:30 (suppl 1) S4~S41
3. A Ceriello and S Colagiuri.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guideline for management of postmeal glucose: a review of recommendations. Diabet Med. 2008: 25(10): 1151-1156.
4. Buse JB et al. In Williams Taxtbook of Endocrinology, 10th ed. Philadelphla, Saunders, 2003: 1427-1483.
5.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006 第2型糖尿病照護指引。
6. 許惠恆、李碧雲、汪宜靜等,糖尿病衛教系列指導單張_認識糖尿病系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07。
7.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Guidelines for Screening, Diagnosing, and Treating Diabetes. 2009.
8. Nathan DM, et al. The ADA and EASD released a new consensus statement in November 2008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09; 32:193-203.
9. David A. D'Alessio*, Amanda M. Denney, Linda M. Hermiller, Ronald L. Prigeon, Julie M. Martin, William G. Tharp, Monica Liqueros Saylan, YanLing He, Beth E. Dunning, James E. Foley, and Richard E. Pratley .Treatment with the DPP-4 inhibitor Vildagliptin improves fasting islet-cell function in subjects with Type 2 diabetes. J Clin Endocrin Metab. 2008;1-25.
10. Ray KK, Seshasai SR, Wijesuriya S, et al. Effect of intensive control of glucose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death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Lancet 2009; 373: 1765-72.
11. Mazzone T. Hyperglycaemia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meta picture. Lancet 2009; 373: 1737-38.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5期" 98 / 10.26~11~01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南市藥師公會 電視宣導用藥安全(三)

本集的主題,是探討「老人用藥安全與禁忌」,依照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接近七成的60歲以上老人,有使用一種或一種以上的藥物,而60~89歲的老人中有40%使用3~5種藥物,有20%的人每日使用5種以上藥物,老年人平均用藥量約是年青人的5倍以上。另外,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在1993年,台灣老化人口只佔全體民眾4%,但是到了2005年,老化人口的比例卻已攀升到9.74%,而預計在2036年,老化人口將達到全民的21%!所以,老年人的用藥課題,一直是醫師與藥師專注的一個重點。由於老人的慢性疾病較多,常會因多種疾病而不止只看一位醫師、或不只在一處以上的醫療院所看病,且會有自行購藥服用的行為,這會使得醫聊人員無法適當且完整的評估病人到底同時服用了多少藥物?再加上老年人身體老化、服藥順從性不佳及生理機能退化等等,這都增加了老人用藥的複雜性及危險性!根據統計,老人吃錯藥機率比一般人多7倍、發生交互作用的機率比一般人多2.5倍;三高藥重複的問題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更為嚴重。每5位老人就有3人有高血壓、1人有糖尿病、1人有高血脂困擾;若藥物劑量過高,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或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產生的傷害往往更嚴重!
 
  節目中,藥師們將常常會影響老年人用藥的幾個因素,歸納出『海角七藥』幾個重點:一、跟著經驗走:往往憑著自己長期服藥的經驗,每當病情復發時,便自行去藥局買藥來服用。二、跟著廣告走:迷信醫藥廣告上介紹的新藥和特效藥,往往慕名用藥。三、認為用藥種類越多,效果越好:台灣的社會流行「吃多點藥,好咖緊」的古怪習慣,但是老人們絕沒想到重複用藥及交互作用的危險。四、崇拜價格昂貴的藥:「越貴的藥越好」,這也是台灣社會的另一項迷思,重要的是…要教育民眾無論價格高低,對症下藥,就是好藥!五、補藥吃不壞身體:「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還是深深烙印在民眾的腦海中,醫療人員應隨時教導民眾,千萬不要自行亂服成藥或補藥!六、認為只有靠藥物,才能治療疾病:「藥物本來就是用來治病的!」這是大多數民眾的一種自由心證,但殊不知調整生活作息及勤於運動,一樣可以減輕病情!七、有重複看病,逛醫院的習慣:民眾認為既然被強制繳交了健保費,那隨處逛醫院後,理所當然要拿些藥回家;吃不吃藥在我,但不拿白不拿!
 
  此外,藥師們強調:市面上的藥物依其安全性,共分有3個等級: 1. 處方藥:必須經由醫師處方,才能由藥事人員調劑供應。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用藥與抗生素等。 2. 指示藥:不需要醫師處方,但是購買使用前需請教藥師、藥劑生或醫師。例如多數的胃腸藥與綜合感冒藥等。 3. 成藥:藥理作用緩和,不需醫藥專業人員指示,但民眾使用前須閱讀藥品說明書與標示,例如綠油精、萬金油等。 而指示藥及成藥即歸類為非處方藥即使已經經過政府核准的在買來服用之前,最好先請教醫師或是藥師,以策安全。
 
  最後三位藥師還整理出一些重要的觀念來轉達給老年人:一、吞服藥物時最好是用白開水來吞服,才是最安全的!二、中藥或保健食品也會跟西藥產生交互作用:例如常見的當歸、丹蔘與抗凝血劑或阿斯匹靈併用時,可能會延長凝血時間,也就是增加抗凝血劑的藥效,會增加出血的危險性等等…三、有使用的藥物應記在「用藥記錄卡」上,並隨身攜帶!「用藥記錄卡」可以請老人的子女登錄衛生署網站或在各大醫院服務台下載或領取。四、隨時教導老人不要胡亂服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藥物。五、教導老年人,平時如果有任何用藥方面的問題,應立即請教咱厝邊的好鄰居───藥師!
 
 
台南市最近榮獲一項全世界第一名的殊榮,這項殊榮名為『全世界洗腎率最高的城市』,身為台南府城的醫護人員在顏面上是黯然的!要如何洗脫這項不光彩的頭銜呢?那就是要動員府城所有的醫師、藥師來進行環環相扣的用藥安全宣導,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的家庭,家人要時時注意老人用藥安全,刻刻防制老人濫服成藥,相信假以不久的將來,古都台南必能擺脫「洗腎率第一名」的污名,且還給台南市民一個更健康、更乾淨的生活空間!
 
文章 陳佳玲藥師
相片 網頁 張弘和藥師
2009/09/28

每週四晚上7~8點直播,隔日下午4~5點重播

本文轉載自 "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  
 
 

南市藥師公會 電視宣導用藥安全(四)

台灣的飲食現在都向西方看齊,精緻飲食的文化造成肥胖人口大增!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在2008年,台灣地區15歲以上的人口,其高血壓的盛行率達18.9%(女生22.1%,男生16%),佔總人口數約400萬人!而高血脂的盛行率約佔200萬人,總膽固醇偏高者
約9.9%(女生9.8%,男生10%),三酸甘油偏高者約14.4%(女生19.0%,男生10.3%),而高血糖的盛行率亦達6.6%(女生7.2%,男生6.2%),也佔總人口數約100萬人,這真是一項令人擔憂且非常嚴重的問題!今天就來談一談三高患者的用藥須知及保健食品與藥物的配合禁忌吧!
 






首先由(表一)可初步得知何謂『高』及其相關的數據:
 

(表一)
 

 代謝症候群
(5項中≧3項)

高血壓症

糖尿病

高血脂症

腹部肥胖

(腰圍)

男性≧90cm

女性≧80cm
















收縮壓≧

140mmHg



舒張壓≧90mmHg






※正常血壓值:

收縮壓

<120mmHg

舒張壓

<80mmHg


















至少2次以上空腹血糖≧126mg/dl



隨機血糖≧200mg/dl且伴隨典型糖尿病症狀




※正常血糖值:

空腹70-100mg/dl
飯後2小時<140mg/dl


糖化血色素(HbA1C)≦6.5~7mg/dl





總膽固醇≧200mg/dl



低密度脂蛋白≧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40mg/dl



三酸甘油脂≧150mg/dl

(健保局≧200mg/dl)

血壓

收縮壓

≧130mmHg



舒張壓

≧85mmHg

高密度脂蛋白
膽固醇

男性<40mg/dl

女性<50mg/dl

三酸甘油脂

≧150mg/dl

血糖值

空腹血糖

≧328.08ftg/dl


 
  
 

 



 

由以上表格內所列之疾病與數據中,先來談一談糖尿病;糖尿病可分為:I型糖尿病與I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是兒童或青少年的胰臟不能分泌胰島素,而II型糖尿病則是90%超過40歲才發病,且遺傳是一般人的5倍!大家知道,早期的糖尿病通常沒有任何的症狀,病人往往是經由血糖值檢測才得知自己罹患糖尿病,一般人知道的吃多、喝多、尿多也是經由血糖值上升才引起注意的!而糖尿病所引起之併發症如:腎病變(洗腎)、血管病變【(高血脂、高血壓……)視為最大死因!】、患者神經病變症候群等等。降血糖藥物又可分為口服與注射兩種型態,所以遵從醫囑和按時服藥(注射)的藥物治療是不可馬虎的!

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一定要用到藥物來治療嗎?那可不一定喔!?有很多食品及的保健食品也會有類似藥物的治療功能喔!比如說:納豆所含的納豆激酶就具有溶解血栓和預防中風的功能!紅麴的代謝產物就可以降膽固醇和降血壓的功效(但要注意不可與Statin類藥物併服,會降低降脂活性);而魚油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更是家喻戶曉降低 心血管疾病及保護視力的名方!銀杏之促進末稍循環(不可和Aspirin類藥物併服,恐會造成自發性出血的危險!)、五靴葉之抑制味蕾對糖份的渴望,且能防止腸道對糖份的吸收,(但不可加入口服降血糖藥物,恐會造成急性低血糖!)在在都顯示保健食品也可以預防或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能服用過量囉!以下(表二)就是就是針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病人提出6大撇步,教導大家如何在吃藥以外,來自我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表二)


 

降「三高」的自然六大撇步
撇步調整方式降低血壓效果
減重維持正常體重,BMI18.5~24.9Kg/m2,腹圍:♂:≦90cm

♀:≦80cm
減重10Kg

可降低5~20mmHg
飲食計畫多食用富含纖維質食物,低脂乳製品、低糖值食品8~14mmHg
減少鈉攝取每天攝取鹽分低於6g2~8mmHg
運動有氧運動、健步、游泳、騎單車…4~9mmHg
適量飲酒男性不超過300cc,女性150cc2~4mmHg
戒煙年輕人缺血性中風有95%抽煙習慣,戒煙可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及硬化2~4mmHg
全面實行耐心+毅力+恆心至少23~59mmHg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來自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平常的飲食要均衡,做好體重自我管理,不要過重,而且大家都知道肥胖是糖尿病的搖籃,高血壓是無形的殺手,所以奉勸大家要常常量血壓、測血糖、量體重,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和永遠美麗的人生!
 
 
 
照片 網頁 文章整理 張弘和藥師
2009/10/14

每週四晚上7~8點直播,隔日下午4~5點重播

本文轉載自 "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大陸高考滿分作文:"誠信"漂流記

下面的文章是中國大陸前些年高考的一篇滿分作文, 文章樸實簡單,要找出用字遣詞比這篇好的文章實在數不勝數,然而為什麼這篇小短文卻可以在千萬中國考生中得到滿分,我覺得理由是它真正的把每一位的心聲說了出來,撼動了每一個改考卷的老師的心靈.....

大家想想,現在社會不正如文章中所言,誠信變得一錢不值,人人喊打, 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大家在自私的心理作用下,以欺騙,暴力,鬥爭的手段在生活著,要賺錢,要有地位,都得靠關係,...唉不多說了...大家先細細品味這篇文章吧!

大陸高考滿分作文:『誠信』漂流記

話說誠信被那個『聰明』的年輕人投棄到水裡以後,他拼命地游著,最後來到了一個小島上。

『誠信』就躺在沙灘上休息,心裡計划著等待哪位路過的朋友允許他搭船,救他一命。

突然,『誠信』聽到遠處傳來一陣陣歡樂輕鬆的音樂。


他於是馬上站起來,向著音樂傳來的方向望去:他看見一隻小船正向這邊駛來。

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寫著『快樂』二字,原來是快樂的小船。

『誠信』忙喊道:『快樂快樂,我是誠信,你拉我回岸可以嗎?』

『快樂』一聽,笑著對『誠信』說:『不行不行,我一有了誠信就不快樂了,你看這社會上有多少人因為說實話而不快樂,對不起,我無能為力。』說罷,『快樂』走了。

過了一會兒,

『地位』又來了,誠信忙喊到:『地位地位,我是誠信,我想搭你的船回家可以嗎?』

『地位』忙把船划遠了,回頭對『誠信』說:『不行不行,誠信可不能搭我的船,我的地位來之不易啊!有了你這個誠信我豈不倒霉,並且連地位也難以保住啊!

『誠信』很失望地看著『地位』的背影,眼裡充滿了不解和疑惑。

他又接著等。

隨著一片有節奏的卻不和諧的聲音傳來,『競爭』們乘著小船來了,『誠信』喊道: 『競爭,競爭,我能不能搭你的小船一程?』

競爭們問道:『你是誰,你能給我們多少好處?』

『誠信』不想說,怕說了又沒人理,但『誠信』畢竟是誠信,他說:『我是…… 』

『你是誠信啊,你這不純心給我們添麻煩嗎? 如今競爭這麼激烈,我們‘不正當競爭’怎麼敢要你誠信?』言罷,揚長而去。

正當誠信感到近乎絕望的時候,一個慈祥的聲音從遠處傳來:『孩子,上船吧! 』

一個白髮蒼蒼的老者在船上掌著舵道:『我是時間老人。』

『那您為什麼要救我呢?』

老人微笑著說:『只有時間才知道誠信有多麼重要!』

在回去的路上,時間老人指著因翻船而落水的『快樂』、『地位』、『競爭』,

意味深長地說道: 『沒有誠信,快樂不長久,地位是虛假的,競爭也是失敗的。』


本文轉載自"高雄市七賢國小網站"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老人用藥守護神

65歲以上的老人家常因罹患數種慢性疾病,必須跨科或跨院就診,因而面臨多重用藥的困擾;這些困擾例如:服藥方式錯誤、多種藥物間產生交互作用…等,輕則無法舒緩原本的不適,重則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因此,亟需醫療專業人員提供用藥的相關建議,來守護年長者的健康。有鑑於此,醫改會發起尋找老人用藥守護神的行動,邀請專業、熱忱、願意義務提供用藥諮詢的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提供老人家以下服務:
協助整合藥物〈包括長期處方、指示藥、成藥、中藥或營養補充品〉,並建立用藥紀錄卡。
檢查核對所服用的藥物,確認有無重複或不當用藥情況並提供適當建議。
我們將在「老人用藥守護神」專網上,公布守護神名單,並定期更新,方便老人家及其照護者查詢,進而可以主動尋求居家附近守護神的協助。

如何挑選值得信賴的用藥守護神?
健保特約之醫療院所或特約藥局
穿著藥師服,並配戴藥師執業執照的專業人員
免費為您建立用藥紀錄,或提供諮詢服務
不會藉機推銷其他藥品或營養保健品
沒有處方箋的情況下,不會任意販售處方藥

本文轉載自醫改會網站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小青龍湯在過敏性體質疾患上的應用(上) (下)

(上)
◎文╱徐佩玲
過敏性體質者越來越多現在醫學愈來愈發達?但過敏和支氣管性氣喘等疾病卻不因醫學發達而減少反而持續在增多根據衛生署於八十九年的統計報告過敏氣喘、支氣管疾病、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排名國人死因的第十位這和都市化後空氣品質不佳周遭環境雜亂居住空間狹促日常工作緊張飲食過於油膩等等有很大關係。而某些具有過敏傾向(allergic tendency)的人通常藉由遺傳從親代傳給子代再由環境過敏原誘發過敏反應,其特徵是病人身上有大量的IgE抗體。
過敏原的種類每一位有過敏現象的人,其導致過敏的原因(即過敏原)都不盡相同,大致有下列幾種:(1) 食物:由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咖啡因飲料、牛奶、海鮮、玉米等。曾經有遇過一位女病患反應,只要一吃中藥就會拉肚子,但吃飲片煎劑就不會;另外一位病患只要一吃玉米也是拉肚子,這是對玉米這個食物過敏導致,而科學中藥裏的賦型劑就是玉米澱粉,也就是拉肚子的原因。(2) 化學品:由食物中的化學品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味精、人工添加物(防腐劑、安定劑)等。少數人在中式餐廳用完餐後隨即雙唇紅腫,就是因為中式餐廳都愛用味精調味的關係,對該物過敏的人馬上產生過敏現象。(3) 呼吸過敏:由空氣中化學品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芳香劑、清潔劑、甲醛、工業及汽機車廢氣等。(4) 天然的過敏原:由環境中的天然物質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花草樹木、灰塵、氣候變化、黴菌及濕氣、寵物、等。有些人會對久未打掃的房間,或早晨起床時的冷空氣不停地打噴嚏,就是在對塵和變化的氣候過敏。(5) 藥物:由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盤尼西林等。(6) 菸酒:由菸酒引起的過敏反應,少數人喝完酒後會全身起酒疹,即是過敏反應。(7) 其他:例如:強光、重金屬等。(待續)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2期" 98 / 10.05~10~11

(下)

◎文╱徐佩玲
小青龍湯在過敏體質疾患上的應用
小青龍湯組成:麻黃三錢、桂枝三錢、乾薑二錢、細辛一錢、五味子二錢、白芍三錢、半夏三錢、炙甘草二錢。
功用: 解表散寒,溫肺化飲,止咳平喘。主治:風寒客表,水飲內停。
其禁忌:乾咳無痰者,或痰稠兼黃,口燥咽乾者,虛性咳喘者忌服。
為什麼要稱為小青龍湯呢?本方命名有迷信色彩,張秉成云:「名小青龍者,以龍為水族,大則可興雲致雨,飛騰於宇宙之間,小則亦能治水驅邪,潛隱於波浪之內耳。」大青龍湯,發汗力強似龍興雲致雨,小青龍湯,驅除水邪如龍潛隱於波濤之中。古人以大小青龍命名,藉以形容兩方的功效。
那麼何種病患使用最恰當呢?有些患者的體氣很弱,用此方常有反效,所以病患屬寒證喘咳且為實證,配合痰屬清稀水沫痰,其性為寒,故肺有點惡寒的感覺才恰當,否則使用本方會口乾甚。
那麼何種時機使用最恰當呢?在治療上,急性發作期多以「袪邪」止喘為主,緩解穩定期則以「扶正」治本為主。因此,急性發作時,醫師大都會給予具有支氣管擴張作用的藥品,所以具有支氣管擴張作用的小青龍湯,適用於急性發作期的寒喘病人身上。那麼氣喘發作時是何狀況?氣喘是引起氣道內面腫脹、氣道週遭肌肉不適的炎症。導致肺內的支氣管變得狹窄,進而影響呼吸。而發作時的症狀為:吃力且嘈雜的呼吸;以口呼吸;胸悶;呼吸急促;咳嗽與喘鳴復發;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困難等。
小青龍湯的現代藥理學研究在使用於支氣管哮喘方面,抑制體內IgE的產生,麻黃(麻黃素)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而有鎮吐和袪痰作用(水溶性葡萄糖醛酸衍生物和糖) 的半夏,與細辛、麻黃、五味子、甘草組合,可抑制頑固性發作性咳嗽。何謂IgE抗體呢?IgE抗體又稱為反應素(reagin)或致敏化抗體(sensitizing antibody),當一個過敏原進入人體時,過敏原(allergen;可和某種特定的IgE抗體產生專一性反應的抗原)及反應素反應立刻發生,接著一連串的過敏現象也會跟著出現。氣喘為過敏型免疫反應,屬於此類型者尚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就氣喘(asthma)而言,過敏原及反應素反應發生在肺臟的小支氣管,肥大細胞釋出的過敏性慢反應素,扮演了主要角色, 它會引起支氣管平滑肌的痙攣,然後病人會感到呼吸困難,直到過敏原除去為止。
結語我們身處一個過敏原刺激物越來多的環境,如何保護自己不受過敏原的侵擾,又如何善用藥品去改善已過敏的症狀,實為重要課題。中藥方劑小青龍湯應用已久,其最適宜寒喘實證又處於急性發作期的病患,在此提供給各位參考,期盼有所裨益。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43期" 98 / 1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