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鬱金、薑黃、莪朮之區別

◎文╱吳秋香

鬱金(Curcumae Radix)、薑黃(Curcumae Longae Rhizoma)、莪朮(Curcumae Rhizoma)為臨床上常見的活血化瘀中藥,三者均為薑科(Zingiberaceae)薑黃屬植物,但因基源、藥用部位的不同而有不同藥材名稱;雖然基源相近,性狀相似,《本草綱目》中早有記載:「薑黃、鬱金,形狀功用皆相近。但鬱金入心治血,而薑黃兼入脾,兼治氣,為不同耳。」,因此臨床應用時,須特別注意其中區別以達正確用藥目的。以下就這三個藥材做簡單的比較與說明。

從藥用部位看來,我們了解到:鬱金、薑黃、莪朮均有“一物兩用”的情形。薑黃、溫鬱金、廣西莪朮、蓬莪朮等四種薑黃屬植物的塊根都被用來當作鬱金入藥;莪朮則以溫鬱金、廣西莪朮、蓬莪朮的根莖入藥;薑黃是薑黃的根莖部位入藥。

由表三、表四可知這三種藥材雖然都屬薑科薑黃屬的植物,但所含成分略異,其性味、功效與主治亦有部分不同;鬱金、薑黃兩者皆有活血散瘀的作用,為血中氣藥;但鬱金苦寒入心,活血功效較強,故能涼血、行氣散瘀;薑黃辛溫入肝脾,同時能夠行血中之氣,主要用於經閉、風濕痺痛;莪朮苦溫,偏入肝經氣分,兼具破氣中之血作用,為氣中血藥,具活血、行氣止痛、消積作用,故臨床使用時實應謹慎依其辯證選用正確藥材,才能發揮最好的療效。










參考文獻
1. 張憲昌、溫彩玉、林哲輝。市售莪朮、薑黃與鬱金類藥材之鑑別。Ann Rept. BFDA Taiwan R.O.C. 24 : 151-165 2006。
2.中藥學。知音出版社。
3. 張賢哲。道地藥材圖鑑(二)。中國醫藥大學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76期" 99/06.21~ 06.27

白羶(行水道,通關節,利九竅)

■平實
又名:白鮮,白鮮皮,白蘚皮
藥材特徵:本品是芸香料植物白鮮之乾燥根皮
品質:一般以身乾條大色粉黃白者,無木心之根皮為良,換言之,根黃白而心實者石佳。
藥理:白羶具有解熱與能使人工發熱之體溫下降功能
性味:白鮮皮味苦,性寒,歸胃,脾,肝,膀胱,小腸五佳
功用:具有
(1)氣寒善行,味古性燥(行水故燥),入脾胃,除濕。
(2)兼入膀胱小腸,行水道,通關節、利九竅等之效。
主治:
(1)是治黃風痺主要藥物(註一味白鮮皮治產後風。)
(2)兼治風瘡,疥癬,女人陰中腫痛(註解濕熱乘虛,客腎與膀胱所引起。
(3)治慢性濕疹,蕁麻疹。
(4)風濕痺痛,兩足屈伸不利,行走不方便和風濕關節炎。
(5)黃疸。
用法:
(1)治風濕痺痛:白鮮皮,白蒺藜,生地各 15克,烏梢蛇,防風,當歸各 12克,甘草 6克或萆薢,桑枝,絡石藤各 15克,白蘚皮 6克水煎服用。
(2)治濕疹,蕁麻疹:白羶,葫蘆茶各 30克水煎服用或前水浸洗或,白蘚皮,川萆薢,黃柏,赤芍,丹皮,澤瀉各 12克,生薏仁 20克,生滑石 15克,通草 6克水煎服用。
(3)風瘡,疥癬:白鮮皮,金銀花,連翔,蒲公英各 15克水煎服或煎湯洗患處。
(4)治慢性濕疹,牛皮癬:土茯苓,白羶,生地,赤芍,地膚子各 10克水煎服內或煎湯洗患處。
(5)治類風濕關節炎:白蘚皮,牛蒡莖葉,小駁骨丹,虎利,樬各 120克煎湯泡浴或白羶,九節風,大駁骨丹,牛砂根各 15克水煎服用。
(6)黃疸:白羶,山楂各 3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6/28"中華日報醫藥網"

別讓中藥傷了腎

■王中
 茺蔚子 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果實,有活血行氣,調經補陰和清肝明目的功效。為月經不調、瘀滯痛經的常用藥。茺蔚子能引起慢性中毒,長期服用會引起腎毒性,不宜用於腎病患者。
 關木通 是一種利水藥,其有毒成分為馬兜鈴酸,馬兜鈴有腎毒性。含馬兜鈴酸的中藥還有青木香、天仙藤、尋骨風、廣防已和朱砂蓮。有關藥政單位已經發出發知,青木香和廣防已取消藥用標準,青木香由土木香替換,廣防已取消藥用標準,青木香由土木香替換,廣防已由粉防已替換。現臨床供應的白木通或川木通也是無毒的。龍膽瀉肝丸用的就是無毒的白木通,關木通已經淘汰。
 紫草 有清熱、涼血、透疹的功效。為治療溫熱斑疹、濕熱黃疸、蕁麻疹、痘疹、紫癜、尿血和皮疹的常用中藥。有腎臟病變,光敏感,血管內有凝血傾向,血液黏稠升高的患者不宜使用。
 防已類 防已生物碱有肝、腎毒性,對原有慢性腎病,慢性肝炎的患者,防已常規劑量服用二到三個月後,會加重肝,腎功能損害,會使肌酐、尿素氮或轉氨酶升高。因此,漢防已和木防已治療腎病水腫是一誤區。
 黃柏 黃柏有清熱解毒功效,為治療痢疾、黃疸和內熱的常用藥,是知柏地黃丸中的君藥。有報道黃柏有腎毒性和生殖毒性。黃柏的毒生可能與蝙蝠葛 ?等生物鹼有關。慢性腎病患者長期大量服用會影響腎功能。
 山慈姑 山慈姑含秋水仙碱,在體內能氧化為秋水仙胺,可引起家兔亞急性腎水球腎炎、蛋白尿、神經系統毒性和胃腸道反應。
 因此,上述有腎毒性的中藥應在醫師指導下小量短期使用,並經常檢查肝、腎功能,避免中藥的不良反應和毒副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0/06/2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吃零食的5大功能

一、養生防病:吃零食時,由於細嚼慢咽,可以促進唾液分泌,而這些唾液又隨嚼細的食物同時下咽,這與古代養生要訣中的「津宜常咽」相吻合。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唾液的成分除澱粉酶外,還有溶菌酶,外種抗體、抗衰老因子等,對人體的防病保健,延年益壽大有裨益。
 二、臨時充飢:國人大多不重視早餐,有些人吃得很少,還有人仍至不吃。如果不吃早餐,從前一天晚餐到第二天午餐間隔十五、六個小時,不僅人體的營養供應不平衡,影響學習和工作效率,還可誘發低血糖、胃炎、胃潰瘍疾病。因此,飢餓時吃些糖果、餅干或飲料,就可避免這些不良情況的發生。
 三、鍛煉牙齒:古人提倡:「齒宜常叩」,而很少人能夠做到。但適當吃一些零食,特別是一些堅果類食品,如榛子、腰果、板栗、核桃、蠶豆、花生等,就在嚼食中起到上下牙相叩擊的作用,使牙齒變得更健康。
 四、補充營養:人們進食的主、輔食中營養素往往並不全面、合理,而利用零食所含的成分來拾遺補漏是很好的辦法。如兒童發育遲緩與鋅元素缺乏有關,而蘋果中富含鋅;牙齡出血,臉上出現黃褐斑,應補充維生素C,番茄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視力下降,看東西模糊,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而紅棗被稱為「活的維生素丸」。
 五、用於食療:這是零食的又一重要的功能。品嚐話梅、九製陳皮,能開胃順氣,消除食積;女子經期不準,開經,食用金橘餅,山楂片,能達到理氣解鬱,活血通經的目的;松子仁、胡桃仁、核桃仁能潤腸通便、壯腰健腎;香榧子不僅香美可口,還能殺滅蛔蟲、螩蟲……這些例子,不勝枚舉。


本文轉載自2010/06/26"中華日報醫藥網"

版主感言:
以上吃零食的方式雖好,但版主認為有些東西熱量太高不適合多吃,少量就好。版主比較推薦:「齒宜常叩」,因偶爾叩一下齒,對牙齦及牙齒都是很好的保健方式。

補益用當歸

■王中
 女子月經不調、痛經、白帶多,可用當歸六克,熟地十克,白芍十克,川芎十克,艾葉六克,水煎服,每天一次,白帶清稀而多者加黨參十二次,黃芪十五克,白朮十克,水煎服,每天一次,療效良好。行經腹痛者,則加元胡五克,香附五克,水煎服有效。
 婦女產後血虛頭暈,身體虛寒腹痛,面色蒼白,腰痛等症,可用當歸十五克,生薑十五克,羊肉二百克,加水純爛,每天一次食用,功效良好,方法簡單易行,病者不妨一試。
 產婦出血過多,引起頭暈、眼花或病後調理不好,體力衰弱的人,可用當歸十二克,川芎六克,保雞仔蛋(即孵化不出已長毛尚在蛋殼內的胚胎)服用,每天一次。
 婦女崩漏不止者,用當歸十五克,生地十五克,艾葉十克,水煎,再放入阿膠十克烊化後混合服之,有良好的補血止血效果。
 產後惡露不下,腹脹疼痛者,用當歸二十五克,川芎九克,桃仁九克,黑薑五克,炙甘草三克,水煎服,或內服其成藥生化丸一粒,每天二次,有良效,為產後必服之劑。
 身體虛弱者,用當歸十五克,黃芪二十克,黨參十五克,與雞肉一起炖服;或用當歸十五克,黃花菜十五克,瘦豬肉二百克,煮熟後吃肉喝湯,能治血虛經閉,身體虛弱。
 當歸適量炖雞肉,吃肉喝湯,也是血虛體弱的滋養佳品,尤其是適用於婦女血虛者服用。
 老年人等血虛腸燥而產生大便秘結者,用當歸十五克,肉蓯蓉十五克,生首烏十克,熟地十克,水煎服用,養血潤腸、通便,功效甚好。
 總之,當歸功用很多,但主要為滋養、鎮靜、調經補血,是治血病的良藥。過去臨床中應用當歸,一般認為當歸身補血,當歸尾破血袪瘀,全當歸則活血補血,目前多用全當歸一種,不再區分。又有將當歸放置日久而走油者稱為油當歸,認為其功能養血潤腸通便,用於血虛便秘,現也少用,因當歸長於調理,凡月經不調,血虛經閉,胎產諸疾及婦女貧血等所致的婦科病均適合用當歸,故當歸為婦科要藥。
 此外,由於當歸甘溫而潤,辛香善於走竄,故可與理氣藥配伍用於治療氣滯血瘀的徵候;與袪風藥配伍,可治風濕骨痛。由於當歸活血功用較大,故對崩漏經多者,使用時必須謹慎。此外,有習慣性滋產及先非滋產者,也當慎用當歸。
 
本文轉載自2010/06/25"中華日報醫藥網"

版主感言:
補益用藥雖好用,但也要看症狀來使用。對於身上有發炎現象的人是不適合使用的。

《醫ㄟ權利不可不知》當個好病人遵從醫囑才有好治療

文/楊沛青醫師

幾份對台灣醫療糾紛的研究皆指出,超過八成的醫療糾紛源自於醫病關係與溝通不良。這其中包括醫護人員不適當的言行舉止與批評,沒有仔細聆聽病人陳述、對病家的抱怨不立即處理、病情與醫療說明不詳細,未告知治療併發症或副作用等。

在診療過程中,引起醫療糾紛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極為單純而不起眼,有些因素則是因為各種原因交織而成,從門診診間到治療後的看護過程,都可能產生醫療過失導致醫療糾紛。看病要自保,要像作學問!

大部分民眾在就醫時,都不知該如何與醫師做有效的溝通,以致衍生了許多不必要的醫療糾紛。許多民眾看病時總希望醫生會給予特別的關照、看得特別的仔細、做最詳盡的檢查,還要對我『講更清楚』好讓我『聽很明白』,反正就是對我很好啦!

病人在面對醫生時,總會充滿著很多的期待,但是在要求醫生對我們好的同時您是不是也曾想到『我該如何來當一位病人?』其實這種良好的醫病關係是需建立在雙方的互動上,不該只要求單方面要求醫生的付出!

病人都希望找到好醫生,醫生也希望遇到好病人,怎樣的病人才是好病人,怎樣做一個好病人?

首先,對醫師的專業要充份的尊重與信任,是做為一位好病人必備的條件。醫生和病人之間的互相信賴關係十分重要,如果沒有信賴,而以互相懷疑的心態相處,則無法期待醫病雙方對於治療的品質與效果。病人表現在看病時的態度上,對疾病問題做討論,而不是對醫生能力做質疑!

做為好病人的第二要件,就是病人本身應當要有基本的健康知識,對自己的身體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對疾病先要有一些基礎認識,尤其是醫師提出的醫療方案及內容要多參與,並且要病人本身自己做主,不要事事讓醫療機構或醫療人員幫您決定。時代的進步,資訊方面的進步,使醫療知識不再是醫療人員或機構專有的。

愈了解病情愈了解醫療知識的病人會是很好的病人,醫療知識不應當只是醫療人員擁有,以前醫師對待病人用父權式的態度基本上是不對。病人得知愈多的疾病知識,就更能幫助您瞭解這個疾病的症狀或可能發展的過程;而且最重要的是當與醫生做討論時您會『比較聽得懂』醫生在說什麼。

現在醫療倫理的要求,醫療人員有很大的責任,要跟病人好好的解釋病情。所以做好病人,就是要多問問題,不要怕,醫病之間有了好的交流溝通之後,了解自己的身體病情,才能更相信醫療人員的診斷及治療方案。

做一個好病人第三個要件是要遵從醫囑,因為遵從醫囑才有好的治療結果。病人要遵從醫師的囑咐和治療計畫;治療中如同時服用非醫囑的藥物,或進行非醫囑的醫療活動,必須和醫師討論。
維繫和諧醫病關係,建立信任基礎,


本文轉載自2010/06/28"台灣新生報醫藥養生網"

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臘瓜(舒肝止痛,補五勞七傷,除煩利尿)

■正義
又稱:三葉木通,預知子,八月札,八月瓜
藥理:預知子具有抗菌功能,煎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福氏痢疾桿菌及大腸桿菌等細菌有抑制功用。
功能主治:臘瓜味甘帶微苦,入肝,胃,膀胱三經,具用理氣活,血舒肝止痛,補五勞七傷,除煩利尿,利便催生等之效。
主治:胃腸脹悶,子宮下垂,淋巴結核,胃熱食滯,煩渴心悶,腰痛,赤白痢疾, 脇痛尢氣,痛經,蛇蟲咬傷等症用量 6~ 20克。
藥效:
(1)治子宮下垂:鮮預知子果實或鮮根各 150克,升麻、益母草各 30克,榕樹根炖雞母一隻(除內臟),去藥渣,服湯吃肉或臘瓜果實,金櫻子各 30克,尿桶公 40克水煎服用。
(2)治腎虛腰痛:刀豆子 2粒,包在豬腰子內,外裹葉,加臘瓜適量煮熟食用。
(3)治痛經:三葉木通果實,艾草葉各 30克,香附子,益母草各 15克水煎服用。
(4)治赤白痢疾,串錢草,預知子,刺莧菜各 30克水煎服用。
(5)腰痛:勾兒茶根,三葉木通果實,早禾熟藤,煲豬尾或豬骨服用,或預知子,黃精,杜仲各 15克伸筋草 12克水煎服用。
(6)脇痛疝氣:預知子根,金佛草,郁金青皮各 20克,蔥葉 6克水煎服用。
(7)淋巴結核 :八月瓜,商陸各 20克紅糖 10克水煎湯, 1次頓服用。
(8)胃熱食滯:剪草,山芝麻各 3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6/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清熱解毒用酸漿

■王中 
 酸漿原產於南美洲,現在我國大陸除西藏外其他省區均有分布,常生於田野、路旁,林下等處。酸漿根狀莖橫走地下,地上莖直立較粗壯,莖節膨大,常被有柔毛,尤其以幼嫩部分較密。單葉互生,有長柄,葉片卵形,基部廣楔形,近全緣或有疏波狀鋸齒。花單生於葉腋,開花時直立,後向下彎曲,花闊鐘狀,密生柔毛,萼齒三角形,邊緣有硬毛,花冠輻狀,白色,邊緣有毛。漿果球形,熟時變紅色,味酸甜而微苦,可生食,內有多數種子,外面色以膨大的橘紅色的宿存萼。花期七至八月,果期九至十月。
 酸漿是一種很好的食用植物,每百克中含糖類四點五克,維生素C三十毫克,此外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以及有機酸、果膠、酸漿苦素、木犀草素等成分。中醫認為,酸漿性寒味酸,無毒,具有清熱,解毒,利尿的功效,可治熱咳、咽痛、黃疸、痢疾、水腫、疔瘡、丹毒等。「嘉祐本草」中記載:酸漿「主腹內熱結,目黃,不下食,大小便澀,骨熱咳嗽,多睡勞乏,嘔逆痰雍, ?癖痞滿,小兒癘子寒熱,大腹,殺蟲,落胎,並煮汁服,亦生搗絞汁服。亦研敷小兒閃癖」。「本草綱目」中紀載:「酸漿,利濕除熱,除熱則清肺止咳,利濕故能化痰,治疸。」「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酸漿「主治雖夥,惟咽喉是其專治,用之功最捷」。
 酸漿性寒,凡脾虛泄瀉及痰濕者忌用。除此,酸漿有墮胎之弊,孕婦應忌食。


本文轉載自2010/06/24"中華日報醫藥網"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35期:11~14頁(2001年3月)

介紹民俗植物-酸漿

文/圖 王仕賢 黃山內

在1990年代,民俗植物學或民族植物學(Ethnobotany)再度興起。民俗植物學主要研究某一地區或民族如何利用原生植物,因此包含了文化研究及特用植物學,例如特用植物被利用於食用、築屋、醫葯、衣物、打獵及宗教儀式等,而民俗植物學家便是研究人文及植物學,以美國頗富盛名的“神巫製藥公司”(Shaman Pharmaceuticals Inc.) 便是研究熱帶雨林地區巫師們所常用的藥草偏方,以科學方法提煉其中的有效成份做為新葯開發的用途。民俗植物學家必須具有考古、人類學、語音學、藥學與生化及宗教學的訓練,才能深入未開化地區尋求靈藥。

早在16世紀初,歐洲的探險家便從南美帶回金雞納樹的樹皮,而其奎寧(quinine)成分是對抗虐疾的特效藥,而此發現便是由熱帶雨林巫師們口耳相傳的退燒靈葯,這是西方世界從原始民族中取得藥用植物的首例,由於後來醫葯成份以人工化學合成為主,直到1990年代,人們開始發現單一葯方似乎無法滿足醫療需求,便重新組織探險隊,在熱帶雨林中尋求新的醫葯植物,美國私人與官方均在此投入不少資金,尤其著重於文明疾病方面之研究,美國農部的農業研究服務中心建有“植物化學及民俗植物資料庫”(Phytochemical and Ethnobotamical Databases),提供利用網際網路查詢常見的藥用植物資料。













苦蘵常做為民間的青草茶材料,散生於

全省各地
苦蘵(左)與小果酸漿(右)為同屬作物,後者果實
較大,風味佳,但結果量少


酸漿是一種特殊的民俗植物,不僅在中國的本草綱目中被登錄使用,在其他各國也被利用為特用草葯,中國人很早就利用酸漿與龍葵,李時珍認為龍葵與酸漿是同一類的植物,但是物種不同,古文記載「龍葵酸漿,一類兩種也」,依現今植物學的觀點,龍葵與酸漿都是茄科不同屬的植物。本草綱目中同時也分辨苦蘵與酸漿,李時珍的注釋便認為「酸漿苦蘵,一種兩物也,但大者為酸漿,小者為苦蘵,以此為別」,依現今植物學之分類,酸漿與苦蘵為同屬不同種的植物,根據“楊氏園藝植物大名典”之記載,茄科酸漿屬(Physalis)原產於暖帶及溫帶地區約有100種以上,大部分原產於美洲大陸,台灣原產則只有一種,依加州大學蔬菜學教授Rubatzky和Yamaguchi於1997年出版之「世界蔬菜-原理、生產和營養價值」書中,便將酸漿類蔬菜列為茄科蔬菜中的次要種類,茄科中的三大主要種類分別為番茄、番椒和茄子,而次要的茄科蔬菜共列出20種之多,其中酸漿類有五種,分別為:






一、中國燈籠草(或草莓番茄),英文名稱為Chinese
lantern或Strawberry tomato,主要做為觀賞之用,學名為Physalis
alkekengi
L.依楊恭毅編著之「楊氏園藝植物大名典」則稱為“阿克酸漿”,主要取種名的前兩者音譯而來。其果實為紅色,而宿存萼如燈籠般包裹果實,且色彩鮮麗為紅色或橙黃色,因此做觀賞之用,但其果實也可食用,因此被收錄為蔬菜。本種主要原產歐洲南部,但日本、韓國及中國也原產一種,學名為Physalis
alkekengi
L. var. francheti
Makino forma bunyardii Makino
為本種之變種,在中國的本草綱目卷16上,便記載此變種的藥效,依日本講談社出版之園藝大百科事典之記載,燈籠草具有抗菌、催產、強心、利尿、解熱及鎮咳作用,每年7月10日燈籠草盆栽更是應節之節慶盆栽。








二、粘果酸漿或稱之為墨西哥酸漿,英名稱之為Husk
tomato或Tomatillo,學名為Physalis
ixocarpa,其果實為酸漿類中最大者,且果實表面具有粒液。粘果酸漿原產墨西哥,食用上以未成熟果為主,因此時果實較酸且較具風味,墨西哥的Morelos州便栽培了13,000公頃,主要做為漿汁,稱之為Salsa
verde,此外也可混合青辣椒,做成沙拉漿汁。



粘果酸漿為酸漿屬中果實最大者,圖中紫色種與黃色種相互雜交後,果實呈現花粉直感現象


三、小果酸漿或稱之秘魯酸漿(Physalis peruviana):原生於安第斯山,印加帝國時期便被利用做為水果,目前進行商業生產的國家不多。在夏威夷常稱之“Poha”,在熱帶地區的山區海拔500至1,200公尺之間生育良好,若低於海拔500公尺,海拔愈低,果實愈小。台灣也引進栽培,但結果量不高。目前主要栽培地區為澳洲、紐西蘭及南非,紐澳地區並未進行品種改良的工作。但已建立其栽培系統,南非及肯亞山區為主要產地區,肯亞常將秘魯酸漿混合桑椹、番石榴及桃子製成風味獨特的果漿。英文上常稱秘魯酸漿為“Golden
berry”(黃金莓),主要其果色金黃,且富含維他命C,而其宿存萼較為革質,將其反轉後與金黃色小果實形成有趣的糕點漿飾,常被利用於高級餐廳。


四、食用酸漿(Physalis pruinosa L.);英文上稱之為矮酸漿(Dwaft cape
Gooseberry),與秘魯酸漿類似,但為一年生草本,花小而花色為白色。

五、毛酸漿(Physalis pubescens):英文俗名為地櫻桃(Ground cherry),台灣也引入栽培利用,目前形成野生狀態,果實只有10~15公厘寬,可周年開花結果,與苦蘵(Physalis
angulata
)的主要差異為宿存萼為5稜,而苦蘵宿存萼為10稜,此外,苦蘵的莖光滑無毛,而毛酸漿顧名思義當然具有明顯的細毛。

除了上述的5類酸漿作物被園藝利用外,其實尚有一種酸漿被忽略了,便是我們常可在鄉間甚至南美的熱帶雨林中發現的苦蘵。最近幾年,苦蘵在世界各國的藥用研究相當多,如國立台灣大學藥學研究所便研究苦蘵成分抗腫瘤活性,發現對5種人類腫瘤細胞株如肝癌、鼻咽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肺癌均有細胞毒性的反應。苦蘵在台灣山區與民間草葯上,常被利用為青草茶,全草具有清熱、利尿及祛風、止痛、鎮咳、行血、調經及解毒之效。在美國農部的民俗植物資料庫內,酸漿屬共有11種具有醫葯用途,其中苦蘵之療效算是最廣泛的。根據神巫製藥公司統計,世界共有15國家與地區使用苦蘵(表一),而其對人體免疫功能的加強已被證實,但有許多民俗療法的藥用效果在臨床上並未獲得支持1996年瑞士熱帶研究所(Swiss
Tropical Institute)
坦尚尼亞的研究者民俗葯學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證實苦蘵的萃出物對引發嗜眠性腦炎之布魯氏錐蟲具殺錐蟲效果。這種寄生蟲是透過非洲一種叫做采采蠅的病媒所傳佈,這種疾病會導致發燒、冷顫和頭痛等症狀,接著便會出現虛弱和異常的嗜睡,有時甚至會造成死亡。苦蘵抗菌效果也極為有效,如巴西一個研究團隊便在2000年的植物醫藥期刊(Phytomedicine)發表苦蘵的萃出物對愛滋病人常感染之肺結核菌有顯著的抗病性,因此,昔日認為不重要的雜草,或許可成為救人的靈葯呢!





苦蘵的果實也是可以食用的,不過有趣的是,世界各國的文獻記載均是兒童採食,似乎成人對此果實沒有多大的興趣,此可能酸漿果實外圍的宿存萼提供兒童的興趣,拍打宿存萼產生聲音,順道將果實食用。本場於2000年開始收集酸漿類作物,其實苦蘵的風味也不遜於秘魯酸漿,秘魯酸漿糖度極高可達18度,而苦蘵糖度可達13度,而粘果酸漿糖度只有8度左右,因此苦蘵的食用品質也算數一數二。本場嘗試進行三者之種間雜交,但未成功,以苦蘵為母本雖可獲得種子但胚已經退化。目前改用染色體倍加的方式增大苦蘵的果實,苦蘵的基本染色體數為12,一般常見的苦蘵為2倍體,(2n=24),但也有自然存在的四倍體(2n=48),但印度的學者Lydia和Rajo
Rao則在坦尚尼亞(Tanzania)發現2n=50的新種。此外他們也利用秋水仙素去創造人為的4倍體植株,但發現人為4倍體之花粉不稔性高,而2倍體之花粉稔性高。野生種苦蘵經秋水仙素處理之後果實確能變大,日後將研究其食用開發及與其他單位進行藥理安全性評估等工作




粘果酸漿以苦蘵授粉後7天,宿存萼無法發育,10天後便落花




誘變的多倍體之花及花蕾變大,最右者為未處理秋水仙素者,中間及左邊均為誘變之花及花蕾,最右為畸形花,花瓣數增多


誘變株苗對照株之葉、花、花蕾及果實之比較,多倍體植株均顯著變大



表一、苦蘵於民俗醫療之利用情形




國家(或地區)











中 美 洲





防流產、淋病、瘧疾





哥倫比亞





抗炎、氣喘、消炎劑、麻醉劑、皮膚病










抗炎、氣喘、糖尿病、消炎、耳痛、肝炎、利肝、瘧疾、風濕、寄生蟲






西





清潔、皮膚炎、利尿、小便困難、耳痛、退燒、風濕、鎮靜葯、皮膚病變、利膽、利腎、利肝、黃疸病










利尿劑、袪痰劑、退燒、助產










解毒、感冒、利尿、退燒、消腫、喉嚨痛










癤、直腸










退熱、利尿、肝炎、肝病、腫瘤










殺菌、喉嚨痛










退燒、胃痛、昏厥










利尿、退燒、水腫





千 里 達





防腐、退燒、消化不良、腎炎、直腸炎





蘇 利 南





利尿、淋病、黃疸、瘧疾、腎炎





上 伏 塔





止痛、痢疾、噁心、昏睡病





其他地區





防流產、抗炎、防腐、治氣喘、助產、糖尿病、痢疾、止血、產後出血、麻醉劑、眼炎、睪丸腫瘤、昏睡病






沿鈎子(醒酒,化痰,止渴,補虛)

■正義
又叫:三月泡,懸鈎子,大麥泡,藨子,山莓樹
藥理分析:大麥泡鮮金草樹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大腸,炭疽,白喉,傷寒,綠膿,痢疾,變型等桿菌均有抑制功能。
性能:大麥泡果實味酸,性平或溫,具有醒酒,止渴,化痰,解毒,補虛,固精等之效。可治丹毒,遺精,咳嗽痰多,酒醉等症,用量 10~ 15克,外用適量,山梅根味苦性平,用在吐血,腰病,瘧疾,血崩,帶下,瀉痢,痔瘡下血,遺精等。葉可治急,慢性肝炎,莖燒灰為細末服之;治喉痛。
驗方:
(1) 治遺精:大麥泡子 15克,牛尾七,夢花根,金櫻子,淫羊藿,玄參各 10克水煎服用或三月泡子,雞血藤,巴戟天,石斛各 10克,益智仁 6克水煎服用或沿鈎子,山薯,熟地各 15克,山茱萸,五味子各 6克水煎服用。
(2)赤白帶下:山莓根、紅花地桃花,紫茉莉根各 36克水煎服用或大麥泡根,苦參各 30克,牡蠣,白背葉根各 25克,研末每次服 9克,以未 ?送服。
(3)治酒醉,懸鈎子,台灣葛花各 10克,枳梖子 15克,砂仁 6克水煎冷服。
(4)吐血:山莓根,石壽,白茅根各 30克水煎服。
(5)治丹毒:三月泡子,紫背金牛,地楓皮根,三叉苦,杉木二層皮各適量水煎洗患處。
(6)痔瘡下血:大麥泡根 10克,鮮刺莧根,鮮馬鞭草各 30克水煎服用。
(7)咳嗽痰多:香櫞果 15克,三月泡子 10克,五指毛桃根 15克,桑白皮 12克水煎服用。
(8)急慢性肝炎:山莓葉,桃金娘根各適量水煎服用或白背葉根,山莓葉,鷹不朴根各 3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6/23"中華日報醫藥網"

山藥 火氣大或感冒暫勿食用

■王郭丹鳳
 很多人吃過山藥卻不自知,傳統藥膳四神湯中,白白薄薄,口感綿密的半透明藥材就是山藥,只是通常都俗稱為「淮山」。
 山藥應挑選薯塊完整、鬚根少、不腐爛,同體積愈重愈好。而去除粗皮後,色白柔軟者為佳。新鮮山藥在空氣中容易產生氧化,與鐵或金屬接觸也會形成褐色化現象,所以最好用竹刀或塑膠刀片。削皮時最好能戴手套,以避免山藥外皮的植物鹼成分造成刺癢。
 切段而暫時不食用的山藥,因為切口處易氧化,可將切口先泡米酒,再用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再用餐巾紙包好,外圍捆幾層報紙,放在陰涼處即可。
 山藥補而不滯,不熱不燥,能補脾氣而益胃陰,是培補脾胃性質平和的藥物。適用於精神倦怠,食慾不振,身體虛弱,消化不良,胃腸不佳,甚至可作為婦女滋潤皮膚,美容養顏的食品。
 山藥含有黏液性蛋白及酵素等成分,能提高消化能力,強壯胃腸功能的滋補效果。尤其適合老年人或身體虛弱的人,因為這些人常有大便溏瀉的情形,久而久之,就容易頭暈目眩,形體憔悴,臉色蒼白,此時,如果將山藥和粳米一同熬煮成山藥粥食用,除了可強壯消化功能減少腹瀉現象之外,對於全身性的虛弱體質也有滋補改善的助益。
 山藥富含的澱粉質也可取代米飯作為日常食糧,來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但這畢竟是一種食療方式,改善效果不是速效型,必須持之以恒,適量攝取,才是養生保健之道。只是過量的食用,還是會造成便祕問題,加上山藥很容易受高溫破壞,而喪失其酵素作用。
 因此,若需補陰生津止渴,治虛勞咳嗽時,宜以生食方式,較能保持山藥的原味,並減少營養成分的流失;但想要達成健脾止瀉,治腎氣虧虛作用,最好能用米麩炒過再入藥。
 山藥因為養陰,所以能助濕,因此濕盛中滿,或胃腸有積滯,感冒有實邪者,都不宜食。


本文轉載自2010/06/2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特定食品適量吃 有病就醫真安康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不論食用任何食物或是特定食品時,皆不應大量攝取,不能因為其宣稱具有保健功效或有助身體健康,而覺得吃愈多愈好,應依照其每日建議攝取量食用,且產品中某些成分含量較高,亦可能因過量食用會跟一些藥物發生交互作用而危害健康。
若有病或身體不適仍須就醫,不能以食品取代該服用的藥物或醫療。

該局已蒐集某些食品成分(例如:大蒜、人參、銀杏及紅麴)同時與一些藥物併用時,可能發生交互作用而產生健康危害或產生副作用之相關資訊(如附件表一~表四),未來將持續蒐集相關資料,並公布於該局網站供大眾參考,可由下列路徑查詢:
1.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址:
http://www.fda.gov.tw)>通(申)報專區>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民眾教育專區。
2.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址:
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食品>食品查驗登記管理>健康食品>食品與藥品可能發生不良交互作用資訊。


表一、大蒜併用藥物可能之交互作用



併用藥物


交互作用


大蒜


Ritonavir(抗病毒藥物)


短時間併用可能增加Ritonavir血中濃度,引起腸胃道副作用。


Saquinavir(抗病毒藥物)


併用可能降低Saquinavir血中濃度。


Warfarin(抗凝血藥物)


延長血液凝集時間和延長INR(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可能增加手術後出血機率及自發性脊髓硬腦膜上血腫。


Chlorpropamide(降血糖藥物)


可能增加口服降血糖藥的作用。



表二、人參併用藥物可能之交互作用



併用藥物


交互作用


人參


降血糖藥物GlipizideInsulinmetforminTolazamideTolbutamideTroglitazone


人參有降血糖功能,與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併用可能增加低血糖發生率。


Warfarin(抗凝血藥物)


可能降低Warfarin效用。


酒精


延緩胃的排空時間,降低酒精血漿中濃度,可能降低酒精效用。


Phenelzine(精神疾病藥物)


可能使患者頭痛、失眠之副作用加重。


流行性感冒疫苗(anti-influenza polyvalent vaccine)


併用人參者,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明顯增加,可能可增加免疫力。


Nifedipine(降血壓藥物)


可能增加Nifedipine血中濃度,而增加Nifedipine副作用。


精神興奮劑(麻黃)


人参具神經興奮作用,須小心使用。


雌激素(estrogen)


可能引起雌激素過多。


免疫抑制劑


人参具促進免疫的作用,可能降低免疫抑制劑之功效。


表三銀杏併用藥物可能之交互作用




併用藥物


交互作用


銀杏


Omeprazole (胃酸抑制劑)


降低Omeprazole血中濃度。


Trazodone(精神疾病藥物)


造成過度鎮定效果而增加昏迷危險。


Risperidone(精神疾病藥物)


延緩Risperidone代謝,增加其副作用。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增加出血風險。


Cilostazol(Pletal)(抗凝血藥物)


增加出血風險。


Thiazide(hydrochlorothiazidechlorothiazidebendroflumethiazidebenzthiazidehydroflumethiazidemethyclothiazidepolythiazidetrichlormethiazide)(利尿劑)


反而造成血壓上升。 (機轉不明)


BuspironeFluoxetine(精神疾病藥物)


使患者發生輕躁症(hypomanic episode)。可能增加血清素症候群(serotonin syndrome)風險,如高血壓、高體溫、意識狀態改變、肌躍症。


Valproate sodium(抗癲癇藥物)


可能使癲癇復發。


Nicardipine(降血壓藥物)


可能降低降血壓藥物作用。


Insulin(降血糖藥物)


可能降低胰島素作用。


Epoprostenol(抗凝血藥物)


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表四紅麴併用藥物可能之交互作用




併用藥物


交互作用


紅麴


Ritonavir(抗病毒藥物)


RitonavirCYP 3A4強力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


Cyclosporine(免疫抑制劑)


CyclosporineCYP 3A4抑制劑,可能增加橫紋肌溶解發生的可能。


鈣離子阻斷劑(diltiazemverapamil)(心律調整藥物)


diltiazemverapamil會抑制CYP 3A4,增加血中Monacolin K的濃度,可能會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副作用。


抗黴菌藥(ItraconazoleFluconazole)


ItraconazoleFluconazole CYP 3A4強力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



本文轉載自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發布日期201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