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逾20歲中風 近5成過重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 20歲以上約有 25萬人曾經中風,且隨著年齡增加,中風人數越多, 65歲以上每 15人就有 1人曾中風, 20歲以上中風患者中有近 5成過重;顯然高齡又體重過重要小心腦中風。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 20歲以上自述經診斷有中風之比率為 1.39%,其中男性 1.56%,比女性 1.22%高;推估全國約 25萬人曾中風,尤其 65歲以上每 15人就有 1人曾中風。 
 調查並發現, 20歲以上過重及肥胖比率為 42.7%,男性為 51.8%,女性 33.5%;其中 20-64歲過重及肥胖者中,只有近 3成執行減重,近半數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尤以男性較明顯;進一步分析發現, 20歲以上中風患者,有近 5成過重及肥胖,男性中風患者有 52.9%有過重及肥胖,較女性中風患者的 41.9%高出 1成。
 對於已經中風且過重及肥胖者,是否會因此而進行體重控制?調查顯示, 20至 64歲過重及肥胖的中風患者控制體重者僅 4成多。衛生署因此呼籲,為了健康,希能大家能實踐「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技巧,落實飲食健康化、運動生活化的健康生活習慣。
    另外,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 2010年因中風死亡的人數達 1萬 134人, 7成以上是因缺血性中風病患未能即時就醫,錯失黃金搶救期;國健局提醒,民眾應牢記 FAST辨別中風 4步驟,「 F」就是 FACE,請患者微笑或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為 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為 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 3個症狀出現其中 1種時,就要趕快送醫,「 T」就是 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 3小時」。


本文轉載自2011/10/29"中華日報醫藥網"


近2成腦中風 心房顫動引起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統計,腦中風高居國人 10大死因前 3名,民國 99年,國人有 1萬 134人死於腦中風。醫師提醒,腦中風會因心房顫動引發,且心房顫動會因年齡越大而增加風險,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及中風史者都易出現心房顫動,易引發中風。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殷偉賢表示,國人最常見的中風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比例約 7比 3;缺血性中風又可分為血栓型及栓塞型,心房顫動引發的中風即為缺血性中風的栓塞型。
    殷偉賢指出,心房顫動心臟跳動會不規則,致左心房內血液滯留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剝落而流出心室進入血液到達腦部,就容易造成腦部動脈阻塞,也就是所謂的栓塞型腦中風。
    他表示,腦中風患者約每 6人就有 1人是因心房顫動所引起。心房顫動是國內臨床最常見且易導致中風的心律不整疾病,台灣的盛行率為 1%,且隨著年齡增加;初估全台約有 23萬人罹患心房顫動,平均每 5小時就有 1人因心房顫動死於中風。
    殷偉賢表示,年紀越大,罹患心房顫動風險越大,有一個常用評估量表可參考,即 75歲或以上、有心衰竭、高血壓、糖尿病就占 1分,有中風史 2分,如果分數是 0分,為低風險患者,如為 1分,就是中度風險者,分數等於或者超過 2分,則屬重度風險。超過 2分即應使用抗凝血劑藥物,以有效減低中風機會。

本文轉載自2011/10/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