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火燒心 辨症論治

■蘇聰明
 胃食道逆流是許多現代人的困擾,很多人擔心會導致食道癌,紛紛向中醫請教治療偏方,其實,中藥沒有專治此病的偏方,還是得靠辨症論治、對症下藥,才能達到改善病情的目的。
 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往往一個偏方一路吃到底,這種吃法,人生如何變彩色呢?建議患者要有每個人體質都不同的認知,才不會越吃越糟。
 就有一名罹患胃食道逆流 2年多的患者,近 1年來一直有泛酸、打嗝、胸口灼熱、食慾不挀、腹脹、大便拉稀的症狀,其間曾接受制酸劑治療,雖有改善,但不久又復發,也曾服用許多草藥及民間偏方,但越吃腹瀉越厲害。
 一問之下,才發現脾胃已夠虛的他,還專門挑對脾胃損傷很厲害的偏方服用,怎會不越吃越糟。
 門診中常見到有患者千辛萬苦尋得秘方後,即一方吃到底,殊不知中醫師在診治時,往往針對個人體質差異,開了各種不同方子,甚至同一個病患,因為體質、症狀改變,這個星期藥方和下個星期藥方,也不可能會一樣。 
 至於最常被胃食道逆流患者視為保胃聖品的「烏貝散」,現代醫學發現確有很好制酸作用,但一般只能治標,必須配合其他適當的方劑,才能達到根治效果。
 胃食道逆流是食道下段括約肌功能障礙所致的病症,其主要原因是肝、膽、脾、胃等臟腑功能失調所引起,所以中藥沒有「胃食道逆流特效藥」,而是採取調節臟腑機能,參合望聞問切,補虛瀉實的基礎上,加入適當藥物,而不是單用偏方所能奏效。
 例如,肝胃氣逆用加減柴胡疏肝散以疏肝理氣、和胃降逆;肝胃郁熱用化肝煎合左金丸加減以清肝泄熱、和胃降逆;氣虛血淤用補氣健脾合通幽湯加減來補氣健脾、化淤降逆,患者如果亂吃偏方,想治好胃食道逆流非常難。
 胃食道逆流臨床症狀雖複雜,但經中醫 1至 4個月治療後,大約有 8成患者會獲得改善。重要的是要注意平日的養生保健,與醫師密切配合,定期追蹤檢查,不要迷信偏方,對病症才有助益。

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 院長 蘇聰明

(作者亦為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2011/10/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