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好發族群》扁平足 足底脂肪薄


一名陳姓女童走路內八且容易跌倒,經評估為「扁平足」,醫師建議使用矯正鞋墊之後,步態明顯獲得改善。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造成足底筋膜炎原因除了穿錯鞋子外,也和本身腳底板的構造有關;扁平足、足底脂肪太薄的人比一般人容易出現足底筋膜炎。
 北醫復健科主治醫師賴建宏表示,門診裡足底筋膜炎病人中以足筋過緊、步態不穩的扁平足居多;兩腿不等長及老人家因為太瘦,足底脂肪太薄,也會出現足底筋膜炎。
    賴建宏指出,治療足底筋膜炎的除了注射類固醇止痛外,也會注射肉毒桿菌,因為肉毒桿菌可以放鬆過於緊繃的足部肌肉,讓足跟骨的筋膜放鬆,達到治療效果。
 賴建宏表示,有扁平足或足底脂肪太薄的穿鞋時加 1個足弓軟墊或足跟軟墊,可減少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也表示,小腿肌肉過於緊繃,也會使得足弓過於疲勞,導致足底筋膜炎;要避免足底筋膜炎,最好能針對足部做保健,例如泡泡熱水、放鬆小腿肌肉。
 賴建宏並建議扁平足或是足底脂肪太薄者早上起床前,先活動一下再下床,多做些足部拉筋運動,也可減輕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本文轉載自2011/10/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