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膳食纖維 來自蔬果

 膳食纖維是指植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食物成分(多醣、寡糖與植物膠),熱量極低,對調節人體生理扮演重要角色,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促進腸道蠕動,排除腸內廢物毒素,增加腸道益生菌生長,幫助維他命 B群與 K吸收,有效減緩葡萄糖吸收並維持血糖穩定。
 膳食纖維來源主要來自天然蔬菜與水果,依結構成分分為 2種︰
 ■可溶性纖維:
 蘋果、櫻桃、草莓、藍莓、柑橘類、柚子的果膠及植物膠成分可延緩食物通過小腸速度,與小腸中的膽汁結合,然後隨著糞便排出體外;此時肝臟為了彌補膽汁的流失就會釋出膽鹽,由於膽固醇是膽鹽中的必要成分,所以膽固醇含量自然減少。
 ■非可溶性纖維
 存在於芹菜、全穀類、麥麩、菜豆、筍子、芥藍、油菜等食物中所含的木質素與纖維素,會加速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不僅能幫助預防便秘及消化疾病,還可預防發生結腸癌、肺癌、乳腺癌和子宮頸癌等。
 根據國人營養實況,換算每人每日的膳食纖維素攝取量為 30克,因此建議國民每日攝取 5份蔬菜與水果,約為 2碗青菜與 2個拳頭大水果;不過,過量的纖維素會阻礙鈣、鐵和其他營養素吸收。
 如何增加飲食中膳食纖維攝取方法呢?早餐中,可用即溶麥片(添加燕麥片)代替傳統白粥,餐後可攝取 1份拳頭大的水果,平常選用乾果類(例如:葡萄乾、無花果乾、杏與蜜桃或蔓越莓果乾)作為零食。
 主食方面,以全穀類(五榖、小麥、大麥或糙米)食品替代白米、麵包與義大利麵食,炒飯中可添加配料(芹菜、葫蘿蔔丁、碗豆)提高纖維攝取,同時也勿忘以完整的水果取代果汁,那就很完美了。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許俐菱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0/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