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老人筋骨痠疼 雙藤茶調體質

 當氣溫逐漸下降,不少年長者有肢體痠痛的困擾,天氣越冷,痠痛越嚴重,在秋冬時易產生活動障礙。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賴郁凱建議筋骨易痠疼者可喝「雙藤茶」,以調整體質。
 賴郁凱說,老人關節炎急性發作時,不要忌諱服用消炎止痛的西藥,如果能快速的緩解關節內的炎症反應,可以有效避免長期炎症造成的關節變形。
 近年來,現代醫學在研發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有顯著進展,可以減少藥物對腸胃道刺激的副作用。除了局部用藥,適度運動可以改善病情。運動的原則要注意關節疼痛狀況,腫痛嚴重時要多休息。腫痛緩解時要適度運動,以增加關節耐受性,並訓練肌肉強度;游泳和自行車是對關節重力負荷較小的運動,適合退化性關節炎緩解期的患者。
 他介紹「雙藤茶」,適合各種筋骨「又痠又疼」的患者飲用,雙藤茶由「忍冬藤 2兩、雞血藤 1兩」這兩味中藥,以水 1升,煎煮 30分鐘後後可當茶飲。
 忍冬藤是鄉間圍牆上常見的金銀花的藤蔓,忍冬藤寒冬不凋故成其名,性味甘寒無毒,對於紅、腫、熱、痛的實熱型痠痛有益。「雞血藤」為豆科植物香花岩豆藤或是白花油麻藤的乾燥藤莖,台灣山野也有近緣植物「血藤」或「大血藤」可用,其功效可以補血、行血、暖腰膝、舒筋骨,對於虛寒型的痠痛有益。兩味搭配組成「雙藤茶」,針對「肢體痠疼」,無論證型屬於虛、實、寒、熱都有涵蓋。
 雖然忍冬藤及雞血藤的藥性溫和,仍不宜過量服用,每週 1至 2次酌量飲用,當作體質調理的健康輔助,不可偏廢正規醫療,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0/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