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更年期 忌辛辣燥熱食物

 中醫對於婦女更年期症狀,早在「黃帝內經」就明確記載「太沖脈衰、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意思為婦女在停經前後,機體由健康均衡逐步向衰老期過渡,隨著腎氣日衰,精血日趨不足,陰陽失衡進而導致臟腑功能失調,所以治療以調理臟腑功能為主,方式多達 7種,須由醫師個別辯證。
 飲食方面應少食辛辣燥熱之物,如山葵、辣椒、芥末、花椒、大蒜、蔥、薑等辛辣食物,會刺激大腦皮層,使本已興奮的神經系統亢進,且傷津耗液,加重煩躁激動、潮熱汗出等症狀。
 同時,少食煎炒及熱性之物,更年期綜合徵患者以陰虛內熱型居多,所有經過煎炸或高溫烤炒的食品如炸豬排、炸牛排、烤羊肉串、炸雞、炒花生、炒瓜子等及熱性食品(如羊肉、牛肉、牛肉乾、桂圓、荔枝等),食用後會損傷陰液,加重內熱之症,使口乾舌燥、五心煩熱等症更突出。
 在用藥及進補時慎用燥熱之品,如肉桂、附子、乾薑、鹿茸、十全大補丸等,最好經醫師審慎評估後使用。
 平常可做些緩和的運動,如打太極拳、瑜伽、拉筋、伸展操、游泳等。或按摩三陰交(雙腳內踝上約 4指處,脛骨後側)、百會(雙耳上端延線及頭正中線的交點處),順時鐘方向圓圈緩慢按摩,每次 10下,每日早、晚各 3次。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徐慧中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0/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