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揉搓雙耳保健康

■王中
 中醫認為,人的耳部經絡與全身經絡連成一體,中醫中有耳針治體病的方法,所以搓揉雙耳,按摩耳穴,能起到疏通經絡,運行血氣,預防和治療慢性病的作用。
 揉搓雙耳的方法是:每天早晨醒來,在起床前揉搓雙耳 15分鐘;午休前,揉搓 15分鐘;晚飯後邊看電視邊揉搓 15分鐘。平時只要有空閑,想到就揉搓。每天至少堅持 3次,甚至更多。具體做法是:先捏後揉搓。
 捏:用兩手的食指和拇指分別先捏左右耳輪 5分鐘。再用食指和拇指捏耳垂,並反覆向下牽拉,帶動整個耳朵向下延伸,約 5分鐘。第 3步是捏耳廓,即食指枚耳廓內部。拇指放在耳廓外部,從耳廓上部向下部,左側向右側逐步捏,捏五分鐘。
 揉搓:用掌心揉搓耳朵,勁可以使得大一些,可揉搓到雙耳發勢為止。手掌先上下直線來回揉搓,然後再以耳孔為中心順時針搓幾下,再逆時針搓幾下。其次是將兩手掌心緊緊捂住耳朵,突然放開,重覆 10次。最後兩手掌緊捂耳朵,兩手 4指放于腦後(枕部),用食指、中指叩繫枕骨處 50次。
 只要長期堅持,就可健身養性。

本文轉載自2011/10/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