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合併卡沙巴梅症候群 血管瘤會致命


國泰醫院醫師李建智27日提醒家長,看起來像草莓的良性血管瘤,如果長在眼睛四周、鼻腔、口腔或耳道裡面等部位,愈長愈大,一旦出血,務必要積極治療。(中央社)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家有血管瘤寶寶可別輕忽,一旦血管瘤合併卡沙巴梅症候群,因會造成內出血病況,恐因血流不止而有致命危險,醫師提醒,當發現血管瘤生長快速,且長到眼睛或口鼻及有內出血時,應積極就醫。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建智表示,血管瘤是兒童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發生率占新生兒的 1.1-2.6﹪,在西方白種人族群中,血管瘤比率高達 10%;血管瘤常好發於頭頸部,約占 6成。
    李建智表示,大部分血管瘤都是良性,雖有疤痕外觀問題,但很少有生命危險。如果血管瘤合併卡沙巴梅症候群,則會使血小板降低,造成凝血功能異常,引發內出血或流血不止;若發生在小寶寶身上,更加兇險,如發生在胸腹部,則易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的風險很高。
    李建智指出,血管瘤合併卡沙巴梅症候群初期易被誤以為跌倒瘀青,甚至有些被診斷為蜂窩組織炎,提醒家有血管瘤寶寶要特別小心,當寶寶只要輕碰到血管瘤就疼痛大哭,應就醫確認。
 李建智表示,目前針對血管瘤合併卡沙巴梅症候群可注射類固醇治療,所以,當發現血管瘤生長速度非常快時,或血管瘤生長在會妨礙功能的地區,如眼睛周圍、鼻腔裡面、口腔裡面或耳道裡等,以及血管瘤很大或容易出血時即應積極就醫治療,以免危及生命。

本文轉載自2011/10/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