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預防蛀牙不靠天生麗質

 門診常聽到患者抱怨自己牙齒不好是天生遺傳的,因為身旁的親朋好友甚少刷牙,牙齒卻沒問題;事實上,遺傳或許可讓牙齒鈣化良好,增加牙齒的抗酸蝕能力,長牙時塗氟也有同樣效果,但再硬的牙齒仍抵不住細菌長期的侵襲。而預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即是擁有良好及正確的潔牙習慣,對抗蛀牙的絕佳妙招就是 「三寶一劑」,即是牙刷、牙間刷、牙線及牙菌斑顯示劑。

 很多人以為刷牙就是要用力刷才乾淨,但刷牙太用力只會讓牙齦萎縮、牙根外露凹陷,讓牙齒對冷熱敏感。而貝氏刷牙法是目前獲得最多牙醫師認同的方式,可針對牙齦溝並有效清潔牙齒,再配合牙齒保健秘訣“刷牙 333”,亦即每天 3餐後刷牙、用餐後 3分鐘內要刷牙,以及每次刷牙至少要 3分鐘,降低蛀牙率。除了牙刷外,還必須使用牙線與牙間刷來清潔牙縫。

 雖然牙齦發炎時使用牙線可能會讓牙齦出血,但只要清潔乾淨讓牙肉健康後,就不易再流血,如果仍持續出血,最好請醫師檢查是否牙肉嚴重發炎或是太過於用力。而牙間刷的刷頭是由細軟塑膠刷毛所組成,可貼合鄰接牙齒表面,因為牙齒表面不是平坦一片而是有多凹陷,所以牙線無法完全貼合凹凸的牙根表面;反觀牙間刷的刷毛因為可以被擠壓、配合牙齒表面,所以牙間刷適合較大牙縫之清潔。雖然牙線與牙間刷作用相近,但適用情況些微不同。

 牙菌斑顯示劑則是幫忙檢測刷牙死角的好幫手,潔牙後用棉花棒沾上牙菌斑顯示劑,塗在牙齒的各個表面,再漱口將多餘的染料去除,殘留紅色部份便是牙菌斑,接著再利用牙刷將殘存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顯示劑刷掉,目的在藉由反覆的練習,減少刷牙的死角。

(本文作者:台南市文心牙醫聯合診所李俊茂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0/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