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水是最好的抗衰液


■王中
 人體的一切生理活動都離不開水,如能及時定量補水,就會延緩衰老。
  1.水能防治容顏早衰。俗話:「人老先從臉上老」。臉部經常暴露人體外面,受風雨、凍曬刺激最多,水分損失量也就最大,天長日久就形成因缺水而臉早皺、脹早花、髮早脫的早衰現象,如能及時補足臉部缺水,可使臉部濕潤柔嫩春顏常在。
  2.水能防治血管病。血液是由 80%的水分組成的,血液缺了水,使血管厚、窄、沒有彈性,血液稠粘、結栓,引起腦萎縮、腦中風、心梗塞、心衰等,如能保持血液不缺水,就會大大減少血管病,降低早亡率。
  3.水能防治肌肉萎縮。肌病的含 70%的水分,如能經常補助肌肉水分,就會減少老年人越活肉越少,越活個兒越小的苦惱。
  4.水能堅實骨質。骨骼中約含 30%的水分。如果滿足骨骼水分,就會減少因骨骼疏鬆、酥朽易折的災禍發生。
  5.水能促進食物消化。食物消化主要靠胃腸蠕動和消化液溶解。如果保持胃腸水分,就會減少便秘、腸梗、結石等病。
  6.水能調節體溫。水有導熱功能,夏季通過血液、汗水把熱傳到體表散發,冬季通過尿液把熱排出體外,使身體保持合適的溫度。
  7.水能清毒防癌。體內的廢物毒素,都要由腎臟過濾,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如泌尿系統不缺水,就可少得前列腺炎和癌症。
  8.水能保持呼吸功能。肺臟對氧氣的吸入和二氧化碳的呼出,都要靠水來潤滑運轉,如呼吸系統不缺水,就會減少哮喘、肺氣腫等。
 補水除日常多吃些稀食、水果、蔬菜、牛奶外,主要靠適量飲水。老年人一般每天飲水不少於 6、 7杯。其中在小便頻、虛汗多、血液易凝的液晚也必須喝些水。飲水最好常飲淡茶水,早上還可適當飲杯淡鹽水、山楂水、枸杞水或蜂蜜水等。

本文轉載自2011/11/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