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四肢冰冷 末梢循環拉警報

 時序進入深秋,天氣變得較涼了,早晚溫差大,很多人覺得手腳冰冷出現了!稍微吹個冷風,摸個冷水,喝到冷飲,手腳很快呈現冰冷現象。
 四肢冰冷通常是末梢循環不好造成,常見四種情況如下:
 一、貧血或血容量不足型:冬天氣溫偏低,周邊血管容易收縮,使得末端血液循環不良,如果患者本身就有貧血、血容量不足等狀況,血量不足,當然不易支援到軀體,使得四肢冰冷。因貧血導致四肢冰冷者,以體型纖瘦的女性居多,若遇血量流失較多的生理期,症狀常更明顯。
 二、周邊血管堵塞型: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這類患者因周邊血管血流不順,使得四肢常冰冷,如果忽略此警訊,堵塞病況可能因發生部位不同,產生狹心症、腦中風等風險。
 三、藥物副作用型:部分高血壓、利尿劑藥物,可能導致血容量不足副作用,遇天冷的冬天,這種情況會更惡化,使得末端手腳更為冰冷。
 四、糖尿病宿疾型:糖尿病患者本身血液循環不良,感覺神經容易麻痺,在冬天時,四肢冰冷卻無自覺,甚至在取暖過程,如泡熱水澡時,因感覺遲鈍被燙傷,產生另類危險。
 如果穿足了衣服,手腳依然冷冰冰,可能是身體發警訊,必須求助醫生。
 四肢冰冷屬中醫的「厥逆」,而厥逆的成因,有塞厥、熱厥、痰厥、氣厥與血厥。臨床證治如下:
 一、寒厥:多出現在年老、體弱多病者的身上。由於體虛、正氣不足,血不能達到四肢末梢,溫暖手腳;常伴有面色蒼白、唇舌淡白、小腹冷、容易拉肚子。方以當歸四逆湯合補中益氣湯加減丹參、雞血藤等。
 二、熱厥:手足冰冷但口乾舌燥、喜喝冷飲、怕熱、身體有灼熱感、便秘、小便黃赤,這種手足冰冷是假象,因為熱邪閉鬱在裡不能發越出來,熱不能達到四肢末梢,方以清暑益氣湯加減石膏、赤芍、川七等。
 三、痰厥:手腳不溫、胸悶、咳嗽有痰聲,甚至晨起嘔吐痰水、口粘,方以二陳湯加減蒼朮、白朮、枳實、膽南星、白芥子、萊菔子等。
 四、氣厥:長期情忘不舒、鬱鬱寡歡,主要是氣機失調,使陰陽之氣不相順接,方以五磨飲子合烏藥順氣散加減 ?藤、石決明等。
 五、血厥型:常手足不溫伴有四肢麻木,主要是血虛寒滯導致四肢冰冷。方以補陽還五湯合黃耆五物湯加減丹參、雞血藤、桂枝等。

照片註解:
黃耆、當歸、丹參、雞血藤、桂枝、赤芍為治療四肢冰冷常用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0/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