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紅棗 改善更年期症狀

■王郭丹鳳
紅棗容易發霉難以清洗,如果摺紋處已有變黑的顏色,最好不要選購。紅棗怕高溫,怕潮濕,所以保存以乾燥涼爽處為佳。

棗的味性甘溫,能補脾和胃,益氣生津。大體可分為紅棗、黑棗兩種。紅棗是稍經沸水燙過,即予曬乾;黑棗則是經沸水燙過,再用煙火薰培至棗皮發黑發亮,棗肉半熟,乾燥適度為止。紅棗和黑棗的成分,功效類同,根據現代藥理研究,紅棗有增強體能,加強肌力的功效,一般入藥入菜是以紅棗為主;黑棗則有加強補脾效果,多用作零食或糕點。

中醫一般都將紅棗歸於補氣藥類,是因其性味甘平,具有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虛損的功效。西醫書上則說「紅棗入胃後,與胃酸中和,被腸壁吸收,而達血中,使血中氧化力增加,細胞繁殖力擴大。」當胃腸道有蠕動力弱及消化吸收功能差等問題時,吃些紅棗是可以改善也增益體力的,紅棗應加些生薑同煮,才不會助長脹氣。

紅棗的含糖量高,可以產生較多的熱量,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生素。尤其所含的維生素 C量非常豐富,紅棗可以說是天然的維他命丸。

紅棗是治療「臟躁症」的要藥。婦女更年期時,容易有面潮紅,心神不定,恐慌心悸,情緒失控等症狀時,中醫的處方常會配加紅棗,主要是利用紅棗的鎮靜作用。平常生活緊張者,不妨在菜湯中加入一些紅棗同時;尤其紅棗有生血養血的功能,對於因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也有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

但是以紅棗進補,並非所有的女性都適合,在月經期間,如果出現眼腫或腳腫的濕重現象,就不適合服食紅棗。這是因紅棗味甜,多吃易生痰、生濕,導致水腫症狀更形嚴重。燥熱體質的女性也不適合在經期服食紅棗,因為極易引起經血過多,反而傷害身體健康。

黃耆紅棗茶:黃耆 38公克,紅棗 12顆。以適量的水煮出味後,裝當一般開水喝。有補元氣、斂虛汗,增強抵抗力,避免感冒的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1/10/19"中華日報醫藥網"

常吃紅棗好處多多

/王中
 紅棗抗衰老的原理又有新的發現。首先,從紅棗的有效成分來講,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包括維生素 A、 B2、 C、 D等,且含量很高,其中鮮紅棗維生素 C在含暈較柑橘高 7-10倍,為蘋果的 75倍,服用紅棗還能促進人體對各種維生素的吸收。
 紅棗也是環磷酸腺苷含量最豐富的天然食品和中藥。這裏指的是成熟的乾燥大棗,未成熟的新鮮大棗中環磷酸腺苷含量僅為乾棗的 1/5000- 1/6000。環磷酸腺苷是激素,在人體內參與生理代謝的「信使」。紅棗的許多功能均與其有關。
 紅棗還含有許多有益健康的化學成分,如谷氨酸、賴氨酸、精氨酸等 14種氨基酸;蘋果酸、酒石酸等 6種有機酸;山楂酸等 13種宅 (上戈下甘 );黃酮-- C--葡萄糖 (上戈下甘 )等 7種黃酮類化合物及磷、鉀、鎂、鈣、鐵等 36種微量元素。它的含鐵量較高,其所含鈣磷的比例也較恰當,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其次,從紅棗的保健藥用價值來說,也能起抗衰老作用。
  1.紅棗有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它的維生素 D具有維持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其通透性,防治腦溢血及毛細血管出血,還是治療高血壓的有效成分。紅棗的降壓作用還與它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關。紅棗中的環磷酸腺苷具有增強心肌收縮,擴張冠狀脈血管、改善心肌營養、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紅棗中含有尾克酸還能擴張血管和降低膽固醇含量,因而可以防治心絞痛、高膽固醇血症及動脈粥樣硬化。
  2.紅棗有護肝臟的作用。實驗表明,紅棗可以減輕藥物對肝臟的損害。
  3.紅棗有增肌力、抗疲勞的作用。此外紅棗和人參同屬補氣藥,都具有抗疲勞作用。藥物成分分析發現,紅棗中的達瑪烷型皂 (上戈下甘 )和人參所含皂 (上戈下甘 )是同系物。
  4.紅棗有鎮靜、催眠作用。這與紅棗中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有關。
  5.紅棗具有抗過敏作用。據報導,紅棗能治非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一般包括單純性紫癜和過敏性紫癜)。在用其它藥物無效的情況下,改用紅棗治療數天即可見效,出血點很快點退。紅棗的抗過敏作用主要是由環磷酸腺苷完成的。環磷酸腺苷能夠抑制免疫反應,而過敏反應是免疫反應的一種。
 若想保健抗衰老,每日食用幾顆乾棗,保證好處多多。
本文轉載自2010/01/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