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老年性白內障的飲食

■王中
 多吃含類葉仁素的食物,血液中類葉仁素最少的那些人,患白內障的可能性增 5至 6倍。深色、紅色、黃色、橙色的蔬菜瓜果及菠菜、胡蘿蔔、辣椒等含類葉仁素豐富。類葉仁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使晶體保持透明狀態,人體缺乏類葉仁素時,易引起晶體混濁而導致白內障。
 多吃含維生素 C、 E的食物 維生素 C具有防止白內障形成的作用,可減少光線和氧對晶體的損害。富含維生素 C的食物有番茄、菠菜、洋蔥、大白菜、四季豆以及草莓、橘子、柚、橙等。血液中的維生素 E含量低也會促使得白內障。因為維生素 E降低時會增加氧化反應,易使晶體的蛋白質凝集變為混濁。從蔬菜、葵花籽油、花生油、谷類、豆類、深綠色植物、肝、蛋和乳製品中,都可獲得較多的維生素 E。
 多吃含硒豐富的食物 視覺的敏銳程度與硒有直接關係,富含硒的食物有魚、蝦、乳類、動物肝臟、肉類、堅果等。
 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 血清中鋅水平與白內障發病率有關。一般認為,動物性食物較植物性食物含鋅豐富,且其中的鋅容易被吸收。在動物性食物中,比牡蠣、魚、瘦肉、動物內臟、蛋類中含鋅量高。植物性食物中,粗糧、海藻類、堅果、豆類、大白菜、蘿蔔、茄子中含鋅較多。
 多飲茶水 白內障是由於體內的氧化反應所產生的自由基作用於眼球的晶狀體的緣故。而茶葉中所含有的大量鞣酸可以阻斷體內產生自由基的氧化反應的發生,可預防白內障。

本文轉載自2011/10/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