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青春戰痘

青春痘中醫治療
 青春期的青少年,最常碰到的困擾就是青春痘。隨著第二性徵的出現,荷爾蒙分泌旺盛,痘痘就冒出來了!上了高中,上了大學,功課壓力大,常熬夜,痘痘反覆發生。出了社會,工作壓力大,還是會長痘痘!
青春痘的正式醫學名稱是痤瘡,一般也有人稱之為面皰、粉刺。罹患年齡從十一、二歲開始至三十五歲最多,但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主要與個人的體質、睡眠、情緒、飲食、壓力、生活習慣、新陳代謝等,都有關係。
一般來說,青春期發育快,荷爾蒙分泌旺盛,使皮脂腺受到刺激而肥大,分泌的油脂增多,皮脂腺開口,上皮細胞角化過多,以致堵塞毛孔,油脂無法排出上皮,皮脂管內的細菌分解油脂後就會形成脂酸,刺激真皮組織,形成臨床上所謂的紅色丘疹膿疱,也就是常見的青春痘了。
依病變狀況不同,痤瘡的類型也不同。最常見的尋常性痤瘡會在初期先顯現紅色丘疹,或合併出現黑頭、白頭粉刺,經過一段時間後,再轉變成膿疱或毛囊腫,一般較常見臉上,但背部、胸部、頸部也會長。
集簇性痤瘡又稱結節性痤瘡。這類痤瘡比較嚴重,不但長出的紅色丘疹較大,而且密集,甚至會合併引起廔孔,造成肥厚的疤痕,或引起化膿,十分困擾。
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抹了類固醇藥膏後,也會引起青春痘。含氟牙膏、加碘消毒的泳池,也都會使皮膚的毛囊無法順利排除油脂,進而形成痤瘡。使用劣質化粧品可能使毛囊阻塞發炎,引發所謂的化粧品痤瘡。
壓力、心理緊張、遺傳體質,都會影響青春痘的症狀。另外睡眠不足、情緒欠佳、吃刺激性食物,或經常日曬也可能使青春痘惡化。
中醫治療青春痘主要以清熱解毒,軟堅散結為主,方以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熬夜患者常用;龍膽瀉肝湯清利肝經濕熱,壓力大者常用;黃連解毒清三焦火,熱勢盛者常用。配合仙方治命飲,托裏消毒飲,散腫潰堅湯軟堅散結,化膿去疱。加減枇杷葉、金銀花、連翹、白花蛇舌草、梔子等。另外白芷、白蘚皮、白薇、桑白皮、麥冬去疤、淡疤、美白,可改善青春痘的後遺症─痘疤及皮膚暗沉!
平時保養,睡眠充足,避色壓力過大,忌吃油炸、太辣、油膩、太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堅果類如花生、開心果、杏仁果、瓜子等少碰為妙!
照片註解:
金銀花、連翹、皂刺、白花蛇舌草、黃芩、黃連為常用來治療青春痘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2/01/02"中華日報醫藥網"

無法修補的肩袖口肌肌腱斷裂

█吳重達
「醫師,你還認得我?」病人十分驚訝地問。當然,您是我至目前為止唯二「失敗」的病人,不記得怎行!
病人大約在 45歲時因長期打球致袖口旋轉肌肌腱斷裂而安排手術。開刀時發現破裂十分嚴重,但考慮病人年輕,還想運動,因此費盡心力將之縫合。大約術後 1週病人開始有微燒,但開刀處並無不適。觀察 2週後傷口出現異狀,且流出一些不像是膿的液體。在仍然懷疑是感染的狀況下還是將傷口打開,卻驚異地發現整個修補的肌腱全壞死了。做了清創手術後終於傷口順利癒合。細菌培養結果則是陰性。
這是因為勉強縫合的肌腱因受不了太大的張力與不良的血液循環而引起的組組織壞死,並不是個術後的感染!病人雖然缺了旋轉肌,但近幾年仍能打球,只是較容易疲累。
另 1位是醫師長年的球友,狀況一如上 1位病人。為了術後仍能打球勉力縫合。 3、 4天後開始微燒, 10天左右便出現傷口問題。有了上次經驗趕快清創;結果也是縫合處組織壞死,並無感染。這位長輩經過努力的復健後仍能在球場上與我們拚命。只不過續航力變差,打一盤後得休息一下再上,且熱身時間也拉得很長。不過至少仍能維持自己喜歡的運動。
 若無法修補的話我們會幫病人做肩峰下空間的減壓,清創手術。至少可以不痛、好睡覺。 再加上良好的復健,一般功能是可以得到不錯的改善的!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2/01/01"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野牡丹(消炎、驅風、除濕)


野牡丹
■孔弟子
別名:不留行、金石榴、王不留行、埔筆仔、九螺花、豬古稔、禁宮花、枰干頭、剪金花。
產地:台灣山野波地,山谷林蔭草叢中。
形態:屬於野牡丹科常綠小灌木,莖略呈方形。全株均密生淡褐色狀之剛毛。葉對生、長橢圓形:長 5至 12公分,寬 1至 6公分,全緣,具柄。初夏開花、紫紅色,聚繖花序。
藥用部分:根及幹 葉予均可入藥,農曆 3月收苦, 5月收子。採收後半濕蒸之,從己至未時共 3小時,再以漿水浸 1宿,焙乾備用。
藥效:野牡丹味苦澀、性平、無毒、有消炎、止血、出刺、收斂止瀉、消帶;健胃、除風痺內寒之功。
方例:
 1.治風濕:王不留行 55公分,水煎服。
 2.治肺癰:王不留行(醫方上用之名)與抹草根各 40公分,水煎或燉赤肉服。
 4.通經、通乳:取根與鴨舌癀各 40公分,當歸 10公分,燉雞服。
 5.消化不良、腸炎腹瀉、菌痢: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砂仁、月桃頭、白花蛇舌草、香附、水煎服。
 6.胃痛、嘔吐、便血:配當歸 1兩、赤小豆 1兩,黑地榆錢半、扁蓄錢半、水煎服。
 7.血吸蟲病:單味水煎服。
 8.鼻血不止:野牡丹連莖葉陰乾、濃煎溫服即效。
 9.糞後下血:野牡丹研末、水煎 1錢。
 10.婦人少乳:野牡丹、穿山甲炮、龍骨、瞿麥穗、麥門冬等分為末,每服 1錢、熱酒調下、後食豬蹄羹,以木梳梳乳。
 11.頭風白屑:野牡丹、香白芷等分為末乾搽,一夜箆去。
 12.癰疽諸瘡:野牡丹,東南桃枝,東引茱萸根各 5兩;蛇床子、牡荊子、苦竹葉、蒺藜子各 3升,大麻子 1升,以水 2斗半,煮取 1升,頻頻洗之。
 13誤吞鐵石、骨刺不下:野牡丹、黃孽等分為末湯浸蒸餅丸彈子大,青黛為衣線穿掛風處。用 1丸冷水化灌之。
  14.疔腫初起:野牡丹子為末,蟾酥丸黍米大。每服 1丸,酒下汗出即瘡。
本文轉載自2011/12/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3/04/11"中華日報醫藥網"

黑豆煮汁 補腎壯骨



■王中
煎黑豆製成的黑豆汁,其實能預防多種疾病,飲用黑豆汁能使人體有效地攝取富含于黑豆中的各種物質。在漢方醫藥中,黑豆對左右人體生長、發育、生殖的「腎」有補益作用。其主要作用是: 1.消腫利尿; 2.治感冒; 3.解毒; 4.促進血液循環,溫養體質。黑豆還有治療失眠的作用。
在新加坡,吃黑豆的女性乳腺癌的發病率很低。還能預防骨質疏鬆,預防老年性痴呆症。在日本兵庫縣和古川市,醫生洽高血壓病人服黑豆汁,服用 1個月後, 6人中有 5人血壓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黑豆汁的製作方法是:取 50克的黑豆,在 500毫升水浸 5至 6個小時,然後將它煮開,用文火炖至 250毫升。再用濾網將黑豆與湯汁分離,將黑豆汁分 2至 3喝完,黑豆可在早餐時吃掉。
黑豆為什麼能預防多種疾病呢?這是因為黑豆中具有能減少血中膽固醇,降低血壓的一種叫亞油酸的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進入人體後,在血管壁轉化成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前列腺素。另外黑豆中富含鈣,鈣有鬆弛平滑肌、擴張血管的作用,進而使血液循環通暢,血壓下降。黑豆中還含有鎂元素,與鈣一起攝入,能起到壯骨的作用。
黑豆中的卵磷脂含量也十分豐富。卵磷脂進入人體後會轉化成乙酰膽鹼,乙酰膽鹼有提高記憶力和注意力的作用,所以有預防癡呆、減緩衰老的作用。
不過,如果一筆只吃幾次黑豆,是起不到預防疾病的效果的。應當平時經常食用黑豆,才能起到預防疾病和改善疾病症狀的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1/12/31"中華日報醫藥網"

產後憂鬱 中醫對症下藥!


 36歲的陳小姐最近頭胎剖腹產下一子,新手媽媽缺少哺育經驗,小家庭沒有親友幫忙,先生又忙著上班,而到坐月子中心休養。剛開始有同事來探望,還算熱鬧,不久開始覺得無聊,心裡總是有莫名的空虛、失落感,無故哭泣,竟常想起以前的悲傷往事,導致呆坐、注意力不集中,自責不能完美照顧嬰兒、感到有罪惡感。
中醫認為婦女經歷分娩用力、出汗、產傷、出血等,都是耗傷元氣及陰血的過程,產後處在氣血雙虧、百脈空虛、臟腑虛弱、瘀血內阻的狀態,故產後體質屬多虛多瘀、虛陽浮散、易生他病,不應等閒視之。
中醫主張「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若產後思慮太過、勞傷心脾、氣血生化不足、血不養心、心神失養;產後異常疲倦、不喜歡講話、失眠多夢、食不下嚥、莫名哭泣、憂愁多慮、心悸動不安感、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等,就適合使用中藥保養身心。
臨床表現脾氣暴躁多怒或鬱鬱寡歡、愁眉苦臉、胸悶脅痛、呼吸不順暢、頭暈目眩、頭痛耳鳴、難入睡、口乾舌燥或咽中異物感、胃腸痞悶脹氣、大便不暢,可使用柴胡疏肝散、半夏厚朴湯、四磨飲子等加減治療。
平常善用蓮子、百合、銀耳、花茶、芳香療法、音樂、讀書等也可來舒緩情緒。
以中藥調養產後的身子,早已普遍運用在坐月子的文化中,民眾接受度高,但在自宅坐月子者,總是為了服用西藥影響哺育,或繼續忍耐用而猶豫不決,尋求中醫的協助,應是另一種不錯的治療選擇。
(台南市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邱碧瑩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2/31"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從膳食中增強免疫力


大蒜對腦膜炎雙球菌、肺炎球菌等多種細菌均有殺滅作用。 (資料照)

    同一環境條件下,有的容易染病,有的卻安然無恙;發病也有的重,有的輕。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各不相同。人們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合理膳食,多吃一些增強人體抵抗力的食物,有助於防病和治病。
那些膳食成分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呢?
優質蛋白:搭配膳食時,優質蛋白質的供應量應達總蛋白的 61.8%。優質蛋白主要存於動物性食物和豆類中,如牛奶、牛肉、豬肉等。牛肉不僅含豐富的肌氨酸,對增長肌肉,增強肌力有作用,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鋅、鎂、鐵等微量元素,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胡蘿蔔、西紅柿:胡蘿蔔性味甘平,具「下氣補中,利胸膈,潤腸胃,安五臟」之效。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 A,可調節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防治呼吸道感染。番茄含抗氧化劑,有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等作用。
食用菌:包括香菇、草菇、銀耳、猴頭菇、金針菇及冬蟲夏草等。香菇含一般蔬菜缺乏的麥甾醇,經太陽紫外線照射後,會轉化為維生素 D。人體吸收後,有助於增強抵抗力。銀耳含有 17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異多糖、有機磷等化合物,有益於健康。
百合:含多種生物鹼,澱粉,蛋白質等。試驗證明,百合煎劑對兒有止咳作用,能使肺的血液灌注量增加。
大蒜:大蒜素對腦膜炎雙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多種細菌均有明顯殺滅作用。
洋蔥:洋蔥含有的「櫟皮黃素」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天然抗疫藥物之一。此外,洋蔥中有較多的硒元素,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使環磷腺 ?酸增多,主動抗擊病毒。
蔥:蔥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等多種營養素外,還含有蔥蒜辣素、揮發油、二烯丙基硫醚等成分,可抑制結核桿菌、白喉桿菌、鏈球菌,還能誘導血細胞產生干擾素,增強免疫能力。
堅果:包括花生、栗子、榛子、松子、白果等,均富含硒。硒具有促進代謝,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1/12/30"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心血管疾病冬季保健


/張仙平
最近天氣冷、溫度變化劇烈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導致許多原本已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民眾,產生心肌梗塞、中風等危機,其實急性心肌梗塞有跡可循,若在活動時覺得胸悶、心悸,休息片刻卻又恢復,就應該馬上就醫檢查。
民眾如為 3高族群,或為肥胖、有抽菸習慣、缺乏運動、有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病史等即為高危險群,一旦出現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惡心、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現代人飲食伴隨著大量甜食及油炸食物,使血中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上升,堆積在血管上使血管變窄且逐漸硬化,再加上食用過多的鹽或加工品,又合併有前述的危險因子,只要稍微勞動、情緒激動,或是驟遇寒冷就使血壓上升,血管急速收縮,就容易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情形,但只要把握以下幾個飲食原則,就可以做好防禦工作。
■低鹽
以口味清淡為原則,減少來自食鹽、味精及罐頭、泡麵等加工食品的鹽分攝取,並使用天然的香料調味,如蔥、薑、蒜、五香、花椒、檸檬等,烹調方式以水煮、清蒸為主,減少使用涼拌或燒烤,以避免不知不覺吃進大量的醬料,燉滷也需注意,避免過重的調味,尤其不要喝滷汁。
■低脂、低膽固醇
避免食用內臟類、蝦子的頭部、蟹黃的膽固醇高的食品,以及紅肉類,其中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及動物性脂肪,家禽如雞鴨,建議去皮之後再食用;牛奶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少吃鮮奶油或奶油含量高的甜點。
■高纖維
纖維中的水溶性纖維質,能延緩甚至是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蔬菜如綠葉蔬菜、菇類、木耳、藻類等,水果可挑選富含果膠、易黏手的水果,五穀雜糧類如燕麥、黃豆,能降低血脂,建議可以平時與白米一起煮,或是多食用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花等。
提醒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測量 3高數值,健康飲食配合良好生活型態,如不抽菸、節制飲酒、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等,並依照醫生指示服藥。若清晨有運動習慣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盡量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到太陽出來之後氣溫較高再出門,並建議結伴一起運動;另外在運動之前先進行暖身,若運動中有任何不適,例如頭暈、胸悶、心悸等,應立即停止運動,才能遠離心肌梗塞及中風。(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12/2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臙脂樹 收歛 退熱 解毒

臙脂樹
▓圖文/胡德欽
 別名:紅木、臙脂木。
 形態:臙脂樹科半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葉互生、葉片卵形、先端尖、全緣、莖分枝、圓椎花序、花淡紅色、蒴果高圓形、種子紅色。
 性味:味苦、微辛、性平。
 功效:
  1.根:退熱、解毒、治發熱、痢疾、丹毒、咽喉腫痛、毒蛇咬傷。
  2.種子:收歛、退熱、治尿血、肝炎。
 用法:
  1.臙脂樹皮、女貞子、黃花地丁各 5至 6錢,鮮烏歛莓 1兩,水煎服、治咽喉腫痛。
  2.臙脂樹果肉,鮮油桐葉各適量,搗爛外敷患處治丹毒。
  3.臙脂樹 5至 6錢,鮮茵陳、垂盆草各 1至 2兩,水煎服,治肝炎,肝病。
  4.臙脂樹皮或根皮、車前草、青蒿各 5至 6錢,水煎服,治黏膜炎、熱性病。
 
本文轉載自2011/12/27"中華日報醫藥網"

睡前按摩有助一夜好眠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失眠是很常見的問題,物理治療師建議,只要失眠的狀況不是身心方面的問題,睡前按摩可有助一夜好眠。
  提到失眠,相信有很多人經驗豐富,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失眠如是因為身心方面的問題,需要醫療上的協助,但有很多人的失眠只是暫時的生理性現象,這都來自於現代人的壓力過大及整天姿勢不良所致。
  許多人白天整天盯著電腦敲著鍵盤,陳子敬表示,頭部及頸部肌肉長時間使用,造成血液循環差,肌肉因此缺氧而變成僵硬,關節活動度也變差,雙肩易不自覺地往上提,使得睡覺前無法放鬆頭部及頸部肌肉張力,長時間累積,促使睡覺前不易入眠,睡覺中因為頸部肌肉酸痛訊息,而干擾到睡覺正常週期,醒來時卻感覺到永遠都沒有睡飽,並且容易導致頸部落枕,及頭部活動不靈活,這將會大大影響白天的生活作息與工作效率。
  其實,只要失眠的狀況不是身心方面的問題,睡前 30分鐘執行簡單的自我按摩手法,將有助頸部及頭部肌肉放鬆,也會減少睡覺時頭部及頸部不舒服,增進睡眠品質。睡前按摩的方法如下:
  動作一:左手食指及中指彎曲,置於左側頸部肌肉,從耳垂後往肩頸處滑行, 10秒後換邊再做,重複 10次。
動作二:右手置於後側頸椎上,四指併攏壓在左頸椎肌肉上,來回用指腹按摩, 10秒後換邊再做,重複 10次,以不痛為原則。
動作三:右手壓住左側肩頸中間處,然後頭往右側側彎,維持 10秒換邊再做,重複 10次。
動作四:雙手置於耳道前肌肉,雙手順時針畫圈, 10秒後反時針畫圈,重複 10次。
  陳子敬表示,按摩促進睡眠功效的可能原理,包括刺激副交感神經、減緩心跳、肌肉放鬆,進而可以減少白天的精神壓力,達到深度熟睡狀態。但按摩時也有一些禁忌應避免,包括皮膚有開放性傷口、皮膚感染、身體對觸覺過度敏感等。
 此外,陳子敬提醒,按摩的手法,以輕柔不產生明顯的疼痛為原則,以放鬆肌膜及鈍化壓痛點為主,減少慢性疼痛及激痛點的產生,因為長時間疼痛容易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及害怕,反而影響睡眠腦波。本文轉載自2011/1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逾40歲…… 半數有靜脈曲張

丹參、赤芍、桃仁、紅花、金銀花、玄參為常用治療本病中藥。
 下肢靜脈曲張除美觀上的困擾,嚴重的話甚至影響走路。主要是指下肢表淺靜脈不正常彎曲及擴張的情形。
 下肢靜脈分為三部,即表淺靜脈系統、深部靜脈系統及交通靜脈系統。下肢靜脈中,有單向瓣膜存在,可以導引血流由下而上,而淺而深返回心臟,所以下肢靜脈系統中血液的回流,主要是靠下肢肌肉中肌幫浦及靜脈中完整瓣膜系統共同作用。例如比目魚肌及腓腸肌收縮時,肌肉中靜脈會完全壓扁,而將血液向前推進深部靜脈系統,由於靜脈中有單向瓣膜存在,故血液不會逆流進入表淺靜脈系統。下肢肌肉中肌幫浦每收縮一次,平均可以將 300毫升的血液送入深部靜脈系統。
 站立時,約有 500毫升的血液,由下肢的動脈移到下肢靜脈中,由於重力的影響,足部血管的透壁壓力大大的增加,因此水分被迫離開微血管,而滲透到組織間。在肌肉中肌幫浦和完整淋巴系統共同作用下,組織間水分會陸續被送回血液循環中。
 臨床上,依照靜脈曲張的位置,靜脈曲張可分成三群:
 (1)大隱靜脈曲張
 (2)大隱靜脈分枝曲張
 (3)微血管擴張。
依照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靜脈曲張可分成二群:
 (1)原發性靜脈曲張:其形成原因可能來自靜脈瓣膜功能不全,或靜脈壁本身不夠強韌,或有未知的動靜廔管存在
 (2)次發性靜脈曲張:其形成原因來自深部靜脈功能不全或是深部靜脈血栓,導致表淺靜脈擴張。
 依據流行病學上的調查,年齡大於 40歲的人口中,大約百分之五十的人有某種程度的靜脈曲張或是微血管擴張。此外,成年人口中,大約百分之十至二十的人有明顯的靜脈曲張。
危險因子包括 
1.家族史 2.年齡不於 50歲 3.女性 4.多產婦 5.口服避孕藥 6.長期站立(每天站立多於 6小時) 7.肥胖者。
 中醫治療下肢靜脈曲張主要以行氣活血化瘀、清利濕熱為主,方以補陽還五湯、黃芪五物湯、烏藥順氣散,行氣活血化瘀,改善下肢循環,減少靜脈曲張;再以四妙勇安湯合四妙散清熱解毒、清利濕熱,改善鬱積性靜脈炎。單味藥如:丹參、赤芍、川七、桃仁、紅花、丹皮、生地、忍冬藤、石膏、防己、澤瀉、黃柏皆有助於下肢靜脈曲張之改善。配合針灸,常用穴道如: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豐隆、委中、承山、太沖等,皆有助於下肢循環改善。
 照片註解:
 丹參、赤芍、桃仁、紅花、金銀花、玄參為常用治療本病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橙桐 止血止痢催吐



/平淡  
別名:面頭果、橙欄面頭、大冇樹、血桐、橙欄面頭果、饅頭果。
產地:分布東南亞至大洋洲,台灣平原至中海拔之叢林,再生林,山麓,溪谷等地。
生長習性:橙桐係大戟科常綠喬木,生長迅速,多栽培及園景樹,枝條受傷會流出紅褐色膠狀物如流出血脂故稱血桐。
形態:橙桐高 3~ 6M,小枝被灰白色或淺黃色短柔毛。葉集生枝端,互生,葉柄圓筒形,密生短柔毛,長 9~ 35CM,托葉卵形,早落性,葉片心形,廣卵形,三角形,長 8~ 33CM,寬 8~ 25CM,基部圓形面盾狀著生,上方漸尖或鈍形,細銳鋸齒綠,背面被短柔毛,密生棕腺點,花單生,雌雄異株,無花瓣,圓錐花序,腋生,雄花 4~ 6枚,花藥 4寶,子房 2~ 3生,每堂有 1胚株,花粒不整齊分裂,花果期 11月~翌年 6月。
採集加工:藥用部份根、幹、樹皮綠葉,穗均可入藥,全年採根,樹皮,葉晒乾分別使用。
成分:橙桐幹含有沒食子酸類,鞣質,二萜類之血桐醇,香樹脂酮,豆醇類二萜,木栓烯   ,豆固酮等,莖及葉會有香樹脂醇,木栓酮等等樹皮含有鞣質。
性味:味微酸,性涼。
功用:止血止痢,催吐之效。
主治:根作散劑,作發燒催吐劑。幹治痢疾,抗癌,解熱止咳,咳血,樹葉搗爛敷用治皮膚病,樹皮,葉可作工業用防腐劑,種子榨油,供工業用油。

本文轉載自2011/1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超低速膝關節脫臼

■吳重達
每一年在教學中心急診大約會出現幾個膝關節脫臼的案例。這是個十分嚴重的傷,除了週邊韌帶斷裂,軟骨受傷外還合併了血管、神經的傷害。
膝關節十分強固,要發生脫臼除了外力要夠大外,也得作用方向剛好才會發生。分類上分 2類:一是極大外力引起者。例如由幾米以上的高處跌落,高速車禍撞擊或由機器壓、扭傷;這是高速脫臼。另一種低速脫臼則多數發生在運動場上,例如美式足球、橄欖球的撞擊。
最近醫學期刊上發表了一個命名為“超低速膝關節脫臼”的論文。這群病人的脫臼竟然發生在一般日常生活行動中;例如樓梯踩空,地上有洞踩空就發生了!這群人似乎特別的衰?
不錯, 17個病人的 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 Kg/身高 M2 )平均值是 48。正常 BMI高於 25就體重過重,高於 40則是嚴重肥胖。那這群病人便是超級肥胖者了! 17個人全都是有嚴重的韌帶斷裂;神經損傷者有 7位,另 7位有膕動脈損傷。經過整復、固定,血管手術後仍有 2位病人因血循阻塞而得做膝上截肢。 1個病人在 7天內死亡!
所以,這是體重過重帶來的不幸。肥胖引起的醫學問題相信大家都已耳熟能詳;這個報告只不過再加上一筆而已!肥胖引起的代謝症候群則是另一個大問題。長期尿酸過高與長期洗腎者容易發生低速、自發性的兩側股四頭肌肌腱或阿基里斯腱斷裂,以前的文章就曾描述過了!控制體重吧!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1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蛋白尿未治療 恐致腎衰竭

■蘇聰明
 30歲的江姓女子 2年前婚前健康檢查,發現有蛋白尿及血尿的症狀,不以為意,直至近來身體出現嚴重水腫,才到醫院接受抽血、驗尿等檢查,結果是罹患「持續性蛋白尿」,腎功能僅剩下 4成,經治療病情獲得控制。
現代醫學發現,當腎絲球或腎小管產生功能性破壞時,就會有持續性尿蛋白。一般西醫常以類固醇治療,但吃多了類固醇的副作用大,也可考慮以飲食或中藥控制,不過,若是正在使用類固醇治療者並不宜貿然停藥,以免反彈,中西醫應配合一段時間,待病情穩定再慢慢停用類固醇。一般而言,急性者,經治療後可較快恢復,慢性者,病情反覆,較不好治療,所以在防治上需有耐心。
持續性蛋白尿常見急、慢性腎炎、腎病症候群、腎盂腎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疾病,其症狀包括蛋白尿、血尿、泡沫尿、高血壓或水腫,若未及時治療,晚期會轉變成腎萎縮、腎功能衰竭,所以,提早診斷及治療,相當重要。
就中醫來說,會出現蛋白尿主要是由於外邪侵襲,臟腑功能虛損而引發此病,所以治療蛋白尿應選用有袪風利濕、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養陰、益氣、健脾補腎作用的藥物配合治療,而不是單用補腎固澀藥物所能奏效。
根據中醫觀點、蛋白尿有內因和外因之分,內因是腎功能受損,腎的固守作用失常,蛋白質控制不住的滲透出來,外因則有風寒、水毒、濕熱、瘀血、瘡毒等病理上的產物所引起,診斷時應詳加辨別,才不會誤了病情。
臨床上,中醫治療蛋白尿常以「固腎湯」為主方,再依據不同的症狀加減藥物,如水腫患者加豬苓、車前子、玉米鬚,血尿患者加側柏炭、仙鶴草、茜草;血壓高者加白芍、鉤藤、石決明;蛋白尿重者加芡實、山藥、金櫻子;有外感者加麻黃、杏仁等,以達到療效。
根據臨床上的了解,中藥對治療蛋白尿雖有一定的療效,然而這種固本療效需要較長時間,主要是因為中藥不是以短暫的消除蛋白尿為目的而是以恢復脾腎供能為最終目標,且藥物安全溫和,無不良副作用,因此,逐漸為患者所接受。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   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2011/1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蓮子 生吃過量易腹瀉


 ■王郭丹鳳
蓮子為睡蓮科植物蓮成熟的種子,是常見的滋補之品,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古人認為經常服食,百病可袪,因它「享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通。蓮子有明顯的降血壓作用,高血壓患者平時可以常飲蓮心茶,能通血脈、降血壓;蓮子芯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芯鹼有抗鈣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
中醫認為蓮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心,補脾益胃、安神固澀、補虛損、強筋骨、固精氣等功效,是脾虛泄瀉、心悸不安、失眠多夢、腎虛遺精、食慾不振等患者的康復營養品,也是中年老人強身防病,抗衰延年的滋補品。
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蓮子鹼有平抑性慾的作用,對於青年人夢多,遺精頻繁或滑精者,服食蓮子有良好的止遺澀精作用。
蓮子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遺精者;也適宜脾氣虛,慢性腹瀉的人;對於婦女脾腎虧虛的白帶過多者皆宜;但平素大便乾結難解,或腹部脹滿之人忌食。
蓮子生吃雖然味道清香,但不可多吃,以免影響脾胃引起腹瀉。
本文轉載自2011/12/23"中華日報醫藥網"

蓮子 養心安神
■呂晃禎
 蓮子是最大眾化,也是最受歡迎的點心,更是一般平民能負擔得起的高價值養生藥材。
 蓮子原生地是中國,是滋補食品也是藥品,它是荷花的果實,由蓮蓬取出曬乾,未去殼前稱(殼蓮),去殼後為(肉蓮),就是平常看到的蓮子。
 蓮子是常用的中藥材,運用廣泛,例如四神湯(山藥、蓮子、茯苓、芡實;現在有人加入薏仁),蓮子就是主要成分;四神湯可健脾益氣、開胃助食兼去濕氣。蓮子功用多,「本草綱目」記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固、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止脾泄久痢、赤白濁、女人帶下崩中諸血病。
 蓮子味甘澀、氣平、無毒,歸心脾入腎,「隨食居飲食譜」指其鮮者甘平、乾者甘溫,這與現代醫家臨床觀察,夏產新鮮去心蓮子,屬性偏涼,具退心火、有養心安神作用;炒過後屬溫補,用於補脾止瀉、益腎澀精。古今觀察有異曲同工之妙。
 蓮子用於消化系統,可以補益脾氣、澀腸止瀉、常與黨參、茯苓、白朮同用,有健脾燥濕、開胃整腸,如參苓白朮散是改善小兒食慾不振、營養不良處方。用於泌尿系統,治療腎氣虛弱,遺尿、遺精、滑精,常與芡實、龍骨同用有益腎固精作用(金鎖固精丸);蓮子有抗炎作用,如與清熱利濕藥同用,可改善慢性膀胱炎及慢性腎炎(清心蓮子飲)。
 蓮子入心經,能養心益腎、交通心腎兩經絡,善治心腎不交所引發的虛煩、心悸、失眠。不只補脾益腎、又能固色止澀、所以不管脾虛或腎虛之赤白帶下或崩漏皆有改善效果。
 蓮子是很好的滋補品,一般常做成冰糖蓮子湯、銀耳蓮子湯或八寶粥,古人認為常服,可怯百病,得因於它享有如「本草綱目」所述:蓮之味甘,氣溫而性澀,禀芳香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以營養學觀點來看,乾蓮子每 100克,熱量 321卡、蛋白質 23.8公克、脂肪 1.0公克、糖 56.6公克、維生素 B1 0.01公克、維生素 B2 0.02公克、維生素 B6 0.18公克、維生素 E0.10毫克、鈣 166、毫克、磷 67毫克、鐵 1.7毫克、鎂 203毫克、鉀 437毫克、營養相當不錯。中老年人或常用腦者,經常食用可以增加記憶力,提高工作效率,預防老人癡呆,對於體質虛弱、心悸、失眠、多夢、遺精者,腸胃不佳常腹瀉,或化療後調養,及婦女脾腎虧虛白帶過多者,都是很合適的保健品。
 文獻上說蓮子能抗癌(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所指的並不是日常吃的白蓮肉,其有效成分氧黃樹寧堿( Oxoushinsunine)是存在於蓮殼(果皮)之中。
 蓮子雖好,食用上仍有要注意的地方,平常大便較硬或常腹脹的要少吃,嚴重便秘或中滿痞脹者忌服,外感前後、氣鬱不暢、新產後宜慎食。選購蓮子以大顆、飽滿、無皺、整齊為原則,變黃發霉的不可食用。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4/0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菝葜(利小便、消腫毒)

文圖∕胡德欽
 別名:鱟殼刺、鱟殼藤。
 形態:百合科攀援狀植物、葉互生、葉片近圓形或卵形、根狀莖粗大、傘形花序生於葉腋、漿果圓形。
 性味:味甘、性溫。
 功效:袪風濕、利小便、消腫毒、治燙傷、腰扭傷、糖尿病、筋骨麻木、多尿滑數不禁。
 用法:
  1.菝葜根 2至 3兩、切片、水煎服、治糖尿病。
  2.菝葜適量、浸酒服、治筋骨麻木。
  3.菝葜根適量、半酒水、燉排骨服、治腰扭傷。
  4.菝葜根 7至 8兩、搗碎加冰糖、水煎服、治赤白痢。
  5.菝葜為末、以好酒調 3錢服,治多尿,滑數不禁。


本文轉載自2011/12/22"中華日報醫藥網"

十大功勞(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十大功勞
▓孔弟子
別名:功勞木、黃柏、黃心樹、鐵八卦。
產地:自生於江南長江下游之京滬,蘇杭及台灣。
形態:小 ?科常綠灌木、奇數羽狀披針形,葉邊鋸齒形針狀。早春開黃色花,總狀花序、頂生、萼片 9枚、 3列、花瓣 6枚、雄蕊 1枚。此蕊 6枚。漿果卵圓形、夏季熟時呈紫色。
藥用部分:莖、葉、果均可入藥,曬乾後備用。
藥效:性寒、味苦、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之功。
 1.喉痛、牙痛、腹痛:以根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狗尾蟲水煎服。
 2.目赤翳膜:以根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葉下珠,苣菊水煎服。
 3.黃疽:配等量的咸豐草、大本羅勒、小向日葵水煎服。
 4.肺癆咳血:以功勞葉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天苳,黃花酢醬草水煎服。
 5.腎虛、發炎補不足:單味功勞莖和果實水煎服。或配腎蕨水煎服。
 6.骨莖、耳鳴:功勞子水煎服。

本文轉載自2011/12/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海洋弧菌 美味海鮮 暗藏危機


\張仙平
近日幾則新聞:男子生吞蚵仔、吃生魚片死亡、抓捉紅蟳被刺傷喪命,三件案件的元兇矛頭都一致指向「海洋弧菌」,難道吃海鮮就會致命?被紅蟳刺傷就會小命不保?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海洋弧菌到底是甚麼?
因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的海域中,常見海河交界處,需要鹽分及適當的溫度 (攝氏 20~40度 ),屬於一種革蘭氏陰性的嗜鹽性弧菌,因而得到「海洋弧菌」的名稱,又可稱為「創傷弧菌」。
台灣的海洋溫度,一年均溫都在攝氏 20~30度之間,所以一年四季都是適合海洋弧菌生長的環境,而增加感染的機率,尤又以夏季最多,感染的途徑有 2種,包含「食物生食感染」:吃入含有海洋弧菌汙染的生海鮮,如:蚵仔、螺類、貝類、生蠔、生魚片及蝦蟹等,使海洋弧菌進入體內而發病。另一種為「經由皮膚傷口感染」:因皮膚出現傷口,如 :被魚鉤、魚刺而刺傷,傷口又遭海洋弧菌感染所致病。
症狀有:腹痛、噁心、嘔吐、腹瀉、休克、最後「全身器官衰竭」而死亡,死亡率高達 90%;皮膚感染會出現紅腫、水泡現象,惡化成「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有 50%,需要截肢才有可能保住性命!
其實前面提到的三件案件還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可能有「免疫功能不佳」、「肝炎」、「肝硬化」、「酗酒」、「酒精性肝炎 /肝硬化」、「糖尿病患」、「腎臟衰竭病患」、「濫用類固醇者」…等情形之一,屬於危險族群,一般健康人是不會那麼容易就感染海洋弧菌的。要避免感染海洋弧菌,就要做到下列 6點:
 1.將食物煮熟,避免生食:
海洋弧菌不耐熱,所以只要確保將食物高溫煮熟,避免生食,即可消滅海洋弧菌,大幅減少感染機率。
 2.戴粗麻手套處理海鮮或是釣魚:
預防處理過程被刺傷、刮傷、勾傷、夾傷、咬傷…等情形發生。
 3.生、熟食確實分開、避免交叉汙染:
確實區分生、熟食使用之容器、砧板、刀具、乳膠手套…等,避免生海鮮上的海洋弧菌感染到已煮好的熟食上或是其他食材上!
 4.因海洋弧菌屬嗜鹽性菌,可將食材及使用後的器具用自來水(淡水)之清水沖洗乾淨。
 5.已有傷口者避免接觸海水及海產:
不管傷口的大小,都要避免直接接觸海水及海鮮食物,預防被海洋弧菌感染。
 6.冷藏,食材保存應妥善冷藏,暫時用不到的食材也應先放在冷藏冰箱中,要用的時候再取出做處理,避免海洋弧菌繁殖增生。
平日盡量熟食,避免生食,做好食品的衛生與安全,照料好傷口避免接觸汙染源,就可以安心吃海產,如真的想吃生鮮海產,如:生魚片,請選擇商譽好、注重食品衛生與安全的店家,不要在身體虛弱、免疫力不佳的時候吃,才能享用美食健康不打折。(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12/21"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茭白筍與豆腐同食 易結石

■王郭丹鳳
茭白筍要挑選筍體飽滿、筍皮光滑潔白、筍肉翠嫩無黑點,不腐爛皺縮者為佳。帶殼的較新鮮,現買現剝最好。市售已經剝好泡水的,若有漂白水味就不要買。
茭白肥大肉厚,白如玉,嫩如筍,滋味甜脆,中醫認為茭白筍能解熱毒,除煩渴,又能止痢,改善黃疸與眼睛赤紅;茭白筍有助於改善產婦乳汁不足,高血壓及宿醉。
現代科學研究,茭白筍能促進人體組織新陳代謝,幫助胃腸蠕動,改善便秘、緩解腸胃炙熱,消除口乾等;茭白茭熱量低,富含水分,具有飽足感,是減肥食物。
切開茭白筍,裡面布滿黑斑,像是發霉長菌了,這是茭白筍受了「黑穗菌」寄生後所形成的「病態莖」。此菌在幼嫩的茭白筍莖內,是充滿白色的菌絲,所以整株茭莖會呈現乾淨的白色。但沒有及時採收,則茭莖會逐漸老熟,菌絲也會老化成黑褐色的厚膜孢子,由於呈現暗褐色,所以農民都稱為「黑心」,這種「黑心」並無毒,吃了也沒有危險,只是筍看起來有些老,買回來要趁早食用。
茭白筍具有「去煩熱、止渴,除目黃,利大小便,止熱痢」的效果。茭白筍為較偏寒性的食物,對於熱邪引起的身體煩熱,口乾舌燥,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此外,對於排便不順暢的便祕患者,也有通利大小便的功能。若因火氣上升引起的眼睛乾澀、發紅,亦可將茭白筍作為輔助治療的食材。
茭白筍富含纖維,質細味美,熱量低,水分高,吃了容易有飽足感,是減肥聖品,水煮之後就代替米飯進食。不過,本草書上記載:「茭白性滑,發冷氣,令人下焦寒,傷陽道。」食用時,應加些辛溫佐料,如薑等。
 茭白筍性涼滑,故滑精便泄者,婦女經期前後不宜食用;茭白含難溶性草酸鈣,腎臟病及尿路結石患者,不宜多食,茭白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易形成結石。


本文轉載自2011/1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西番蓮(生津止渴、幫助消化)

西番蓮
文圖∕胡德欽
 別名:百香果、時計果、雞蛋果。
 形態:西番蓮科多年生蔓性植物,葉互生,葉片掌狀三深裂,裂片邊緣具粗鋸齒,莖多分枝,聚繖花序,單生葉腋,花白色帶紫色,漿果卵形。
 性味:味甘、酸、性平。
 功效:
  1.果實:生津止渴、滋潤肌膚,清熱解,和血止痛,幫助消化,治痛經、痢疾。
  2.根:治骨膜炎、關節炎。
 用法:
  1.西番蓮果生食,香甜可口,可消除油膩,幫助消化,很受消費者喜愛。
  2.西番蓮 2至 3兩,鮮馬尾松葉 3至 4兩,水煎服,治神經衰弱。
  3.西番蓮 1至 2兩,白花益母草 2至 3兩,水煎服,治婦女痛經。
  4.西番蓮根 20至 30克,水煎服,治骨膜炎,關節炎。
  5.自製簡易西番蓮果汁:
 材料:西番蓮 3至 5個、糖或蜂密適量。
 作法:先將西番蓮切開,挖出種子及汁液,再加糖或蜂蜜適量,冷開水 3至 5倍稀釋,即成西番蓮果汁,有生津止渴、助消化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1/1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藥膳湯圓 暖心又暖胃

桂圓酒釀湯圓做法簡單,適合疲倦嗜臥、形寒怕冷、喜溫衣熱飲、易溏瀉、夜間頻尿的寒涼體質。(記者楊耀華攝)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冬至吃湯圓,如何才吃得健康?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廖哲誼說,湯圓中的糯米性甘溫可補脾肺虛寒、治療小兒夜尿,但性黏滯,病人及小兒不宜多食。不同體質也應慎選湯圓,手掌紅、口乾舌燥、體質偏熱者宜補氣生津,手腳冰冷虛寒者,宜桂圓酒釀。
 廖哲誼並指出,有幾類病人應少吃湯圓,包括腸胃病患者因腸胃功能較差,糯米不易消化,容易有腹脹等腸胃不適;糖尿病患者因糯米澱粉含質高,多吃會造成血糖及尿糖上升;心血管疾病患者則要注意鹹湯圓中的肉餡,甜湯圓中的芝麻、花生、豆沙都是高脂肪、高膽固醇,容易造成膽固醇攝取過量。此外,需減重的患者因包餡湯圓的熱量平均高達 50到 70大卡,相當於 1/4碗飯的熱量,多吃易超過所需熱量。
 市售湯圓種類繁多,廖哲誼提醒民眾在挑選口味之餘,也要注意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製作湯圓時稍微改變做法,可以減少糯米的比例,加入山藥、地瓜等食材;銀髮族與孩童則可將湯圓分成小塊後再食用,避免噎到。
 廖哲誼並提供養氣生津山藥圓(適合常熬夜、口乾舌燥、痘痘、口破、便秘、睡不著的燥熱體質)、桂圓酒釀湯圓(適合疲倦嗜臥、形寒怕冷、喜溫衣熱飲、易溏瀉、夜間頻尿的寒涼體質)兩種藥膳湯圓的做法。
 ■養氣生津山藥圓:
 材料:山藥 300克、蓮子、茯苓、芡實各 50克、糯米粉 500克、麥門冬 1兩半、黨參 1兩、大紅棗 20枚、糖適量。
 做法:先將山藥、蓮子、茯苓、芡實分別蒸熟後用壓碎至泥狀,再與糯米粉混合,邊揉邊加,揉勻成團狀。依個人喜好搓揉成湯圓,麥門冬、黨參、大紅棗用水滾煮 5到 10分鐘,將黨參撈起後加適量糖成甜湯備用。將做好的湯圓用水另煮至浮起後,撈出加入甜湯中即完成。
 ■桂圓酒釀湯圓
 材料:桂圓 2兩、酒釀 1罐、白糖適量、雞蛋 5個、芝麻湯圓、花生湯圓。
 做法:將桂圓加水蒸 30分鐘加入白糖,再將湯圓以開水燙煮開沖冷,在桂圓湯中放入湯圓後把雞蛋及酒釀慢慢溶入湯中即可(放入雞蛋時火候不可太大,且須慢慢放入,這樣蛋花才會細)。
本文轉載自2011/1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產後缺乳


黃瓜、當歸、木通、桔梗、王不留行,麥冬為常用來增加母乳的中藥。/陳俊銘
 生產後,媽媽所要面臨兩大重要的事─如何做好月子和如何餵好母乳。嬰兒剛出生不太會吸吮或吸吮的力量不夠,餵起母乳便很辛苦。另外因為媽媽本身的生理狀況,導致產後缺乳,無法充分分泌乳汁,也是產婦常碰到的問題。
 母乳對嬰兒來講,是最好的食物,因為:
  1.母乳的營養最完整而豐富。
  2.可以完全提供頭 6個月嬰兒所需營養。
  3.母乳成分會隨寶寶週及餵食時間改變。
  4.母乳乳清蛋白可避免嬰兒胃腸過敏。
  5.母乳富含 DHA及 AA,對腦部發育十分重要。
  6.含有的鐵、鈣較易被嬰兒吸收。
  7.豐富的乳糖、維生素。
 另外餵母乳對媽媽也是有很大的好處,如幫助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出血,降低乳癌與卵巢癌的發生率,避免產後肥胖等。
 產後缺乳產生的原因如下:
  1.過早添加配方奶或其他食品。
  2.餵食時間過短。
  3.嬰兒快速生長期。
  4.授乳婦營養不良。
  5.人工擠乳器損壞或不會使用。
  6.藥物影響。
  7.母親睡眠不足,壓力過大。
 缺乳多發生在產後第 2、 3天至半個月內,也可發生在整個哺乳期。乳汁缺乏與否是根據乳汁分泌的多寡和是否足夠餵養嬰兒為標準。
 早在隋《諸病源候論.卷四十三》就有「產後乳無汁症」,首先指出了津液暴竭、經血不足導致無乳汁的機理。乳汁由氣血化生,資於衝任,賴肝氣疏泄與調節。故缺乳多因氣血虛弱和肝鬱氣滯所致,也有因痰氣壅滯乳汁不行者。臨床治療須辨證論治,乳汁缺乏,證有虛實。虛者,乳房鬆軟不脹,或乳腺細少,多由氣血虛弱,衝任不足所致,治宜補氣養血為主,方以八珍湯加減炙黃耆、漏蘆、陳皮、木通、天花粉、麥冬、桔梗、人參等為主。如乳房脹滿而痛,乳腺脹硬,即為肝氣鬱結之實證,治宜疏肝理氣解鬱,方以逍遙散加減穿山甲、王不留行等。若軀體肥盛,乳房豐滿而鬆軟,乳汁少,為痰氣壅阻,治宜健脾化痰通乳,方以二陳湯加減瓜蔞、當歸、厚朴、漏蘆、王不留行、桔梗、穿山甲、薏苡仁等。
 花生燉豬腳、青木瓜燉排骨、茶油蒸紅蟳、當歸黃 ?煮鯽魚,都是用來增加母乳分泌的營養藥膳。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1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急性臏骨脫臼

■吳重達
一位 20多歲的男生因打籃球與另一位選手相撞,他的右膝頂到對方的大腿。一陣劇痛之後倒了下去,再也站不起來。
急診的醫師檢查了一下,膝關節有血腫,X光片沒有骨折,病人無法主動伸直關節,因此懷疑會不會控制膝關節伸展的機制有問題了?他照會了骨科醫師,這位醫師檢查了病人之後猜想是否股四頭肌肌腱斷了?
所謂的膝關節伸展機制( knee extension mechanism)由上而下是股四頭肌-髕骨-臏骨肌腱-脛骨粗隆所聯合構成。任何一個地方受傷便有膝關節無法主動伸直的問題。
最常見的傷當然是臏骨骨折了。股四頭肌肌腱或臏骨肌腱斷裂則不是常見的傷害。這個病人沒有上述的問題,因為X光與理學檢查通常可以判斷這 3個傷害。於是,他被照會到運動傷害門診來。
理學檢查也證實上面幾位醫師的判斷沒錯都盡到該盡的責任了。再進一步找,在外側臏骨繫帶有壓痛,臏骨活動度增大,用手向外推臏骨會產生症狀且病人露出十分害怕的表情。推測應該是臏骨脫臼而後自動復位,如此考倒了幾位較資淺醫師。
用核磁共振證明了上述軟組織的破壞,也看到了關節內的骨折。用關節鏡處理後再用固定與復健之後病人的狀況終於在 2個月後回到正常了!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1/1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五味調整五臟六腑


  ■王鼎源
中醫將食物分為酸、苦、甘、辛、鹹五種滋味,此外還有淡味。五味各有其對應的體內器官和功效,飲食時五味都要均衡,不能偏廢,才是對身體最好的養生方式。
酸味:有生津開胃、收斂止汗、幫助消化、改善腹瀉症狀等作用,對應器官為肝。但吃太多易造成筋體損傷,感冒者也宜少食。酸梅、李子、酸菜即屬酸味。
苦味:能清熱瀉火,促進傷口癒合、解毒、除煩躁等。對應器官為心。食用過多會口乾舌燥,如有便秘現象,有乾咳症者、胃病患者,或骨病患者應儘旺避免,苦瓜即是最具代表性的苦味蔬菜。
甘味:能補虛止痛、補益強壯、調和脾胃系統。對應器官為脾,但食用過多會導致發胖、蛀牙,如有糖尿病或腹部悶脹者不宜過量食用。如棗子、香蕉、甜菜等都具甘味。
辛味:可緩和肌肉關節疼痛、偏頭痛等,並可活血行氣,發散風寒,對應器官為肺。但食用過多辛辣的食物會導致便秘,火氣大或長青春痘等症狀發生。蔥、薑、蒜、胡椒、辣椒等辛味食物。
鹹味:具有溫補肝腎、瀉下通便的功效。體內對應器官為腎。但食用過多會造成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中風患者也應節制攝取。醃漬類醬菜、蜜餞等不宜多食。
淡味:具有利水滲濕的功效,可改善水腫,小便不利等。但沒有濕性症狀的人應慎用,如薏仁等。 

本文轉載自2011/1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過食五味 傷身


/王鼎源
食無過辛:辛辣味有能行能散的作用。適量地進食辛辣食物能疏通血脈,增進食慾。生蔥、薑、辣椒適量煎湯口服,能暖身散寒,治療輕微感冒。黑木耳加蔥,蒜作菜常吃,可延緩血凝塊的形成,減少動硬化,防止腦血栓形成。但過分嗜食辛辣則對身體有害。食辛味太過有傷人正氣的副作用。正氣傷則筋脈軟弱,弛緩無力,若心氣耗散,則心中感覺空虛。
食無過酸:酸味有生津止渴的作用。能增進食慾,減輕油膩,病後厭食,稍食酸味果脯便能使食慾漸復。但過食酸味食品對身體不利,酸能軟齒,多食酸易導致全身乏力,患腰肌勞損的人多食酸易誘發腰痛。偏食酸性食物易導致疲勞感,久之會引起記憶力減退,思維能力下降,甚至造成神經衰弱。
食無過苦:食物味苦最難使人接受,但少量飲食苦味食品能爽口健胃。苦瓜味雖苦,用於佐餐能使人神清氣爽。但飲食也忌過苦,苦澀敗胃,多食會損胃。內經有「苦走骨,多食之,令人變嘔」,苦走血,血病毋多食苦」的記載。
食無過甘,食品中普遍存在甜味,若食之得宜,對身體有益。若過食甜味食品,則令人煩悶,也使蟲動不安。食糖過多會害脾生痰損齒。患慢性咽炎和慢性扁桃體炎的人多食糖可致咽部不適;有的小孩因嗜食糖飴,導致口腔細菌繁殖,產生過多的酸類,而致齲齒。且多食甘肥的人容易得糖尿病。
食無過鹹:鹹味的代表食物是鹽。人不可不食鹽,但又不可多食。多食鹹則筋脈傷;喜食過鹹的地區高血壓發病率增高,且水腫患者當忌鹽飲食。
總之,飲食中的五味要得當。五味偏異,特別是五味食之太過會引起很多疾病,如「素問」所記載「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變色;多食苦,則皮而毛拔;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桔,多食酸,則肉胝(月芻 )而唇揭;多食甘,則骨痛而髮落」。

本文轉載自2010/04/0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更年期 先補腎


中醫在《內經》中提到更年期問題,認為婦女在停經前後,機體隨著腎氣日衰,脈象逐漸虧虛,精血日趨不足,腎的陰陽容易失調,導致臟腑功能失調,因此治療上,宜優先補腎,最好由醫師個別診斷,例如:
─血管舒縮神經不穩定症狀,主要是肝腎陰虛所致,可用一貫煎加減。
─精神及心理症狀,主要為陰虛肝旺、心腎不交及陰虛火旺,陰虛肝旺表現為情志異常,或情緒不穩,煩躁易怒,或易於激動,或精神緊張,頭痛頭脹,時輕時重,兩目乾澀,視物模糊,眩暈耳鳴,或四肢震顫,或脅肋疼痛,舌紅少苔,脈弦細而數,可用滋腎養陰,平肝潛陽的知柏地黃湯加減。
─心腎不交者,表現是情緒低落,焦慮多疑,或憂郁寡歡,虛煩失眠,心悸怔忡,多夢健忘,頭暈耳鳴,咽乾,腰膝痠軟,小便短赤,舌質紅,少苔,脈細弱或細數,可以滋陰降火,寧心安神的黃連阿膠湯加減。
─陰虛火旺者,表現為心煩易怒,懊儂不安,坐臥不寧,哭笑無常,夜臥多夢善驚,口乾渴飲,尿黃便燥,舌質紅,苔薄狨,脈弦細而數,以滋陰降火寧神的百合地黃湯加減。
─生殖、泌尿系統症狀,主要為陰虛精虧及腎氣不足,以左歸丸及金鎖固精丸加減。
─骨及關節症狀,主要為肝腎不足及脾腎陽虛,以六味地黃丸及右歸丸合四君子湯加減。
─皮膚症狀,主要為肺腎陰虛及陰虛血燥,以麥味地黃湯及杞菊地黃湯加減。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徐慧中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藿香與佩蘭

◎文╱簡惠貞
    在傳統醫藥的理論中,有一些中藥聞起來有特殊香氣,具有芳香行氣、祛除濕氣、去除陳腐功能。其中,藿香和佩蘭於處方中常配伍一起使用。現就藿香和佩蘭比較陳述如下:

一、藿香
    藥材來源為唇形科植物廣藿香Pogostemon cablin (Blanco) Benth.或藿香Agastache rugosa (Fisch. et Mey.) O. Kuntze的全草。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主要的功能是祛暑解表、化濕和胃。用於夏季感冒、寒熱頭痛、胸脘痞悶、嘔吐泄瀉、妊娠嘔吐、鼻淵、手足癬等。實驗室研究發現,藿香有抗真菌、抗鉤端螺旋體3、抗鼻病毒、促進胃液分泌、具胃腸解痙等藥理活性。1最為大家所熟悉的藿香正氣散,就是用藿香來取名,此方以藿香為主藥,其功效能正「不正之氣」。所謂不正之氣,即指脾胃功能紊亂,發生嘔吐腹瀉。

    我們常見祛濕效果好的藥物是茯苓、薏苡仁等,但是,當濕氣把脾胃之氣困住以後,單用祛濕有時效果不好,尤其是當濕濁之氣嚴重,鬱結在脾胃,導致陳腐淤積,這時藿香的主要作用是振奮脾胃之氣,讓濕濁之氣容易去掉。也就是以芳香行氣來達到祛除濕氣功能,所以《本草正義》關於藿香的作用,提到:「藿香,清分微溫,善理中州濕濁痰涎,為醒脾快胃、振動消陽妙品…芳香能助中州清氣,勝濕闢穢,故為暑濕時令要藥。」4

二、佩蘭
    藥材來源為菊科植物佩蘭Eupatorium fortunei Turcz.的乾燥地上部分。味辛,性平,氣香如蘭而得名。2歸脾、胃、肺經。功效芳香化濕、醒脾開胃、發表解暑。實驗室研究發現,佩蘭對流感病毒和白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等病原微生物有抑制活性。佩蘭氣味芳香,辛能發散,香能去穢,故其有化濕解暑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外感暑濕或濕溫初起,症狀表現為無汗發熱、胸悶腹滿。脾經濕熱(口中甜膩、多涎、口氣腐臭)者也適用。

三、同中有異、合用功倍

    佩蘭和藿香經常一起用,兩者皆有解暑發表之功,然藿香善於理氣止嘔,為治濕鬱氣滯嘔逆之要藥;佩蘭芳香性平,長於去陳腐,辟穢濁,為治脾濕口甜口臭之良藥。3藿香芳香而不猛烈,溫煦而不燥熱,既能散表邪,又能化裡濕,而醒脾開胃2,取其鮮品,多用於夏秋之季,以增強醒脾和胃,辟惡止嘔和解暑之力;佩蘭氣味芳香,既能表散暑邪,又能宣化濕濁而定痛,佩蘭氣香辛平,其醒脾化濕之功較強,並有一定的利水作用取其鮮品,藥力更強。2藿香附帶有解表的作用,佩蘭行氣作用強,兩者在一起用,祛除中焦濕氣、振奮脾胃陽氣的作用加倍。

四、注意事項

1.藿香、佩蘭,臨床最好用鮮品,因為鮮者氣香濃鬱,內含有效成分高,芳香化濁作用強,治療效果佳。
2.二藥入煎劑時,應該後下,不宜久煎,否則芳香之氣耗散,有效成分也隨之揮發而影響療效。3
3.因二藥均屬利濕之品,臨床診斷上若屬陰虛者忌用。

參考資料

1. 呂景山。施金墨藥對。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第3版。2010:39。
2. 譚同來、劉慶林。常用中藥配對與禁忌。太原: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第1版。2003:301-3。
3. 高景敏等。臨床常用方藥應用鑑別,中藥分冊。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第1版。2003:241-5。
4. 張群,張學華,王蓓。藿香、佩籣如何區別應用。中醫雜誌。2010:51(2):138。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42期" 100 / 10.17~ 10.23


桂枝與芍藥

    漢代醫家張仲景撰著的《傷寒雜病論》,為其畢生臨床經驗之總結。所載方劑立法新穎,用藥獨特,組織嚴謹,化裁靈活。僅就其對桂枝與芍藥配伍而言,意義深奧,應用廣泛,使用次數高達25次之多,是僅次於桂枝與甘草配伍的藥物組合,同時也是其所創基本藥對中為後世使用最為廣泛者之一, 二者配伍的特點是能調和營衛;《內經》有「營行脈中,衛行脈外」的說法,營氣有化生血液、營養全身的功能,衛氣有防禦外邪入侵,溫養臟腑肌表,調節汗孔開合與控制汗液排泄的功能;營主脈中之血,衛主脈外之氣,所以又有「營陰衛陽」之說。1 一旦衛氣虛弱,防禦作用低下,則容易受外邪而發病,同時,營氣因失去衛氣的保護,隨著衛氣外洩而自汗,最終導致表虛且風寒。2現將此兩味藥及其配伍功能介紹於下。

    桂枝為樟科植物肉桂Cinnamomun cassia Presl的嫩枝,味辛、甘,性溫,入心、肺、膀胱經,功用有:
一、通陽扶衛,善於宣陽氣於衛分,暢營血於肌表,故有助衛發汗,外散風寒之功。
二、辛散溫通,故具有溫通經脈,散寒止痛之效,用於婦女經寒瘀滯,月經不調,閉經,痛經諸症。
三、溫化心、腎、脾之陽氣,助心陽,通血脈,利水消腫,用於治療心脾陽虛,水濕內停,以致胸脅苦滿、心悸、氣短,以及水腫、小便不利等症。3

    芍藥為毛茛科植物芍藥Paeonia lactiflora Pall.之栽培種的根。味苦、酸,性微寒,入肝經。功用有:
一、味酸入肝,補血斂陰,性涼能清血中虛熱,以治血虛引起月經不調、痛經、崩漏,以及自汗、盜汗等症。
二、入肝經能平抑肝陽,性微寒又兼清肝熱,以治肝陰不足、肝陽上亢,頭脹痛、眩暈、耳鳴,或煩躁易怒等。
三、既善養血斂陰,又長於柔肝止痛,為肝氣失和、肝血虧虛、胃脘疼痛、腹部攣急、筋脈失養所致諸痛證之常用藥。3

    臨床上以桂枝與芍藥配伍使用之常用方劑,歸納如下:
一、桂枝湯:解肌發表、調和營衛、療中風。桂枝與芍藥配伍:一以解肌祛邪而調衛,一以固陰護正而和營。發中有補,散中有收,使辛散而不傷陰,酸斂而不礙邪,解表之中寓有斂汗養陰之意,和營之中寓有調衛散邪之功,以達「解肌發表,調和營衛」。
二、當歸四逆湯溫經散寒,養血通脈療厥證。方中桂枝辛溫能溫經通脈以祛經脈間客留之寒邪,又能宣通陽氣,鼓舞血行以暢血脈。芍藥酸寒能養血和營。故桂枝與芍藥配伍能「溫經散寒,養血通脈」。
三、小建中湯:平補陰陽,緩急止痛療虛勞。方中桂枝辛甘化陽以溫陽氣,配芍藥酸甘化陰以養陰血,更善緩急止痛。
四、桂枝茯苓丸:化瘀散結,調和氣血療癥痼。方中桂枝溫陽化氣,和營而通血脈,芍藥除血痹,養營血。故桂枝與芍藥配伍,有調和氣血之功。
五、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溫經通陽,和營斂陰止遺精。方中桂枝辛溫,溫經通陽,芍藥酸寒,和營斂陰,正如《金匱要略論注》所說:「桂枝芍藥通陽固陰」。
六、桂枝芍藥知母湯:祛濕行痹,通陽益陰療歷節。桂枝芍藥兩者合用,表裡兼顧,陰陽並調,有溫散而不傷陰、養陰而不礙陽之妙。5

    相同藥物的配伍應用,於不同方劑中所發揮的功效特點有以上異同,在此略為介紹,讓藥師於調劑時有所了解。


參考資料
1. 李德順。經方中桂枝、白芍調和營衛特點淺析。四川中醫,2008:125。
2. 王綿之。方劑學講稿。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5:83。
3. 張廷模。臨床中藥學。北京: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04;116、557。
4. 趙建一。桂枝的藥理研究及臨床新用。光明中醫,2010:1546。
5. 崔連有。張仲景桂芍配伍的意義及應用。光明中醫,2003:55。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41期" 100 / 10.10~ 10.16

茵陳蒿湯與茵陳五苓散

◎文╱陳婉宜
    茵陳蒿湯出自於《傷寒論》,原書上之組成是茵陳蒿6兩、山梔子14枚、大黃2兩(去皮)2,方中重用茵陳蒿為君,以清熱利濕達到利膽的作用。以梔子為臣,可利膽、消炎、利尿(引濕熱由尿排出)而清利三焦濕熱,大黃為佐,可緩下(導瀉陽明腸胃瘀熱由大便排出)、消炎3,5,6。煎煮時用水1斗2升先煮茵陳,等水減為6升時再加入山梔子與大黃一起煎煮到水剩3升,取藥液去渣,分3次服用。服藥後有利尿作用,尿呈皂莢汁狀,顏色紅色,經過一夜後因為黃從小便出,因此腹部會稍減小2,3,本方屬於清熱利濕藥3,主治濕熱黃疸。一身面目俱黃,黃色鮮明,腹微滿,口渴,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舌苔黃膩,脈沉實滑數4。陰黃及濕重於熱者不宜用本方,孕婦慎用。現代臨床常用於急性肝炎、腎炎、口內炎、蕁麻疹、皮膚搔癢、齒齦炎等問題上5。

    茵陳五苓散出自於《金匱要略》,原書上之組成是:茵陳蒿末十分,五苓散(茯苓、豬苓、澤瀉、白朮、桂心)五分,以上幾味藥打成粉末混合均勻,空腹時米飲送服,一天服用三次6,方中茵陳蒿為君,可清熱利膽,五苓散為佐,可以利水、健脾祛濕、溫陽化氣。本方屬於利水滲濕藥,3主治濕熱黃疸,形寒發熱、食慾不振、大便溏瀉、小便不利者3,6。服藥期間忌辛辣香燥酒煙厚味。5現代臨床常用於肝炎、腎病變、腹水等問題之處方中5。

    茵陳蒿湯與茵陳五苓散的組成均重用茵陳,因此兩方的共同作用為清濕熱、退黃疸7,是治療黃疸的首選藥物。雖然茵陳蒿湯與茵陳五苓散均可用於治療黃疸,但茵陳蒿湯藉由清熱退黃治療濕熱黃疸屬於陽黃的症狀。黃疸屬於寒濕陰黃時則以本方去梔子、大黃加附子、乾薑5或茵陳四逆湯治療3。濕熱黃疸濕重於熱,則加茯苓、澤瀉、豬苓以利水滲濕3,或用茵陳五苓散4;熱重於濕,則加黃柏、龍膽草等清熱祛濕,或梔子柏皮湯3。如果寒熱往來、頭痛、口苦,加柴胡、黃芩;痛、脘腹脹滿者,加鬱金、枳實;噁心嘔吐、食少納呆者,加竹茹、神麴5。茵陳五苓散藉由溫陽化濕治療濕熱黃疸屬於濕重於熱者。由《金匱要略》提到「諸病黃家,但利其小便」可知黃疸是由濕熱內蘊,膀胱氣化不利引起,所以治療黃疸要利小便,若沒有小便不利的症狀就不能用茵陳五苓散利尿退黃6。

    雖然茵陳蒿湯與茵陳五苓散均可用於黃疸,但臨床應用時還是要辨證論治,依症狀給藥且隨證加減,所謂同病異治。不可只憑西醫檢查的結果開方,因為西醫檢驗所得的數據,並不是中醫所要尋找的主病因1。因此就茵陳蒿湯與茵陳五苓散而言,濕熱俱盛、腹滿,屬於陽黃者可用茵陳蒿湯,濕熱內蘊發為黃疸、小便短赤,濕重於熱者,則用茵陳五苓散。

參考資料
1. 馬光亞:中醫如何診治肝病。台北,九思出版社,1998;P 155~156:P204
2. 林輝鎮:傷寒論新解。臺北,益群書店,1986;P419~420
3. 王綿之 許濟群:方劑學。臺北,知音出版社,1999 6月;P488~490: P507
4. 宗全和:中醫方劑通釋。河北,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1995; P215~220
5. 張賢哲張賢哲:方藥臨床應用電腦分析資料庫(一)。臺中,中國醫藥大學,2008;P1565~1566
6. 李克光、楊百茀:金匱要略。臺北,知音出版社,1999 3月;P446~448: P452~P453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40期" 100 / 10.3~ 10.9

車前子與車前草


◎文╱詹士賢
    車前科車前屬植物車前Plantago asiatica L.和平車前P. depressa Willd.。其來源植物,以全草入藥,藥材稱車前草,以種子入藥,稱車前子。車前子能利水通淋、滲濕止瀉,清肝明目,清肺化痰。車前草功效與車前子功效相似,但其清熱解毒與涼血止血之作用較強,對於熱痢及尿澀、尿血之証,用之較好。1

1.利水通淋:馬腎臟研究顯示,車前子之乙醇抽出物可抑制Na+-K+- ATPase酵素活性,達成其利尿效果。2此外,車前中所含的桃葉珊瑚(Aucubin),是一種環烯醚,具有抗菌和利尿活性。3

2.滲濕止瀉:車前子滲濕止瀉之作用,乃因津液水液內停,身體無法代謝水分而造成水腫,此屬於脾不制水所引起。這會使消化道血流量下降,造成腸道無法吸收過多水分,造成胃腸蠕動加快產生腹瀉及稀便。車前子能入小腸具有可以利小便而實大便4,將身體中水分排除,使胃腸中水分下降,而達到止瀉作用。對於夏季濕邪所造成之暑濕瀉痢及對小便不利之水瀉尤為適宜。

3.清肝明目:肝主疏泄,能疏泄膽汁,幫助脾胃消化。另一方面,肝膽又有升發透泄的作用,使全身氣機舒暢。若肝之疏泄失常,會產生鬱滯之情形,而肝鬱會引起肝陰虧損或有內熱產生而出現肝火症狀,而肝火過旺,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血流加速,而有面紅目赤之情形。而車前子藥性微寒,有行肝疏腎之功用,故能清肝熱而能明目。5

4.清肺化痰:所含之車前具有呼吸中樞活性,使呼吸運動加深減慢,具有顯著鎮咳作用,通過興奮分泌神經可增加氣管、支氣管液及消化液的分泌,使吸運動加深變緩,而有祛痰止咳作用。3

    在臨床使用上,此兩藥雖然功效相似,但車前子較偏於行有形之水液,車前草長於利無形之濕熱,兼能涼血止血,可治血尿諸症。此二藥一起配伍使用,會使清熱利濕、通淋利尿之力增強。故對於一些暑熱瀉痢;小便短少,小便不利,甚則癃閉,小便帶血,更嚴重甚至於尿血,以及浮腫者,即為急性腎炎,慢性腎炎、腎盂腎炎、膀胱炎及尿路結石等均可使用。6

參考資料

1. 高學敏、鐘贛生、李興廣等。臨床常用方藥應用鑑別(中藥分冊)。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3:280-2。
2. 耿放、孫虔、楊莉等。車前子與車前草利尿作用研究。上海中醫藥雜誌。 2009:43(8):72-4。
3. 姚曉惠。車前草藥用功效與有效成分測定方法的研究進展。安徽農業科學。2007;35(4):1053-4。
4. 胡熙明、張文康、朱慶生等。中華本草。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9:7:517-24。
5. 吳宗修。科學中醫。台北:文光圖書有限公司。2004:94-5。
6. 呂景山。施金墨藥對(第3版)。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10:45-6。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39期" 100 / 9.26~ 10.2

七星針(袪風止痛、活血消腫)

七星針
▓胡德欽
別名:大還魂、七星劍、七仙女。
形態:仙人掌科直立或傾斜文多年生草本、莖互生,葉片橢圓狀披針形,全緣或有負缺,莖有刺,質硬尖,花生於枝頂,粉紅色,漿果可食。
性味:味微苦澀,性溫。
功效:袪風止痛,活血消腫,治肝炎,糖尿病。跌打咳血、癰疽腫毒。
用法:
1.七星針葉 1至 2兩,台灣景天 3至 4兩,水煎服、治糖尿病。
2.七星針枝葉,染布青各 1至 2兩,水煎服,治肝炎。
3.七星針葉,豬瘦肉各適量,水煎,約 50分至 1小時,喝湯,治跌打咳血。
4.七星針葉適量,加冷飯粒少許搗爛外敷,治癰疽腫毒。

本文轉載自2011/1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杏仁 吃完後要漱漱口


▓王郭丹鳳

杏仁要挑選顆粒飽滿有彈性的杏果,皮色金黃中微帶粉紅,表示果實己成熟,糖分也多。不要買皮色發青,摸上去硬邦邦的杏子,這些未熟的杏子,口味酸澀,不宜生食或榨汁。杏子較酸,會腐蝕牙齒,吃完後要漱漱口。
中醫認為杏子性溫,味甘酸,具有鎮咳袪痰、溫肺散寒,消積化滯,降氣行痰的功效,適用於咳嗽喘息,慢性胃炎,食積不消,肺虛久咳,乾咳無痰等症。
未熟果實中含類黃酮較多,類黃銅有預防心臟病,和減少心肌梗死的作用。因此,常食杏仁脯、杏仁乾,對心臟病患者有一定好處。
杏仁是維生素 B17含量最為豐富的果品,而維生素 B17又是極有效的抗癌物質,並且只對癌細胞有殺滅作用,對正常健康的細胞無任何毒害。
杏仁還含豐富的維生素 C和多酚類成分,這種成分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性。
杏仁能補充人體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這些物質是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杏仁有去胃脹痛,可潤腸,治大便燥結,袪痰鎮咳之功效。杏仁 ?吸收後可直接和間接地作用到神經和呼吸道黏膜,減少其敏感性,能增強黏膜的損傷癒合,並促進呼吸道黏膜的排除運動。可見杏仁對人體消化和呼吸兩大系統都有明顯改善作用。
急慢性氣管炎咳嗽者,肺癌,鼻咽癌者,癌症及術後放療者,頭髮稀疏者,尤其適宜食用杏仁,但產婦,幼兒、病人,特別是糖尿病者,不宜吃杏仁或杏仁製品。
杏仁雖好吃但不可食之過多,因為其中苦杏仁 ?的代謝產物會導致組織細胞窒息,嚴重者會抑制中樞,導致呼吸麻痺,甚至死亡;但是加工而成的杏仁脯,杏仁乾等有害物質已經揮發或溶解掉,可以放心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1/1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心肌梗塞 典型前兆就是心絞痛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依據 85~ 98年健保住院資料分析發現,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快速上升,從 85年每十萬人 39.2上升至 98年的 79.8, 13年間增加 2倍,即使調整人口老化因素,國人心肌梗塞發生率仍呈現大幅上升趨勢。
    「茂伯」林宗仁日前不幸因心肌梗塞猝逝,讓人不捨之餘,也提升對心臟病的警覺。心臟科醫師提醒,沉默性的冠狀動脈疾病大多還是有前兆,如有易喘、疲倦、胸痛、胸悶、心絞痛等,就要小心注意是不是有心臟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內科主任江碩儒表示,貌似健康或病情經治療已穩定或正在好轉的患者,在很短時間內意想不到死亡,除令家人無法接受,更造成社會大眾對「猝死」的驚恐和關注。
    猝死的主因是心臟病,大多數是因心臟功能忽然喪失,患者可能事先知道也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心臟有毛病,更令人擔心的是,又無法預期。直接造成死亡的原因是急性心室心律不整,若沒有在 4-6分鐘內獲得急救,病人的腦部就會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
    急性心室心律不整致死原因包括心室頻脈和心室顫動,根據流行病學統計, 80%的原因是「冠心病」,大部分是因為 2條以上的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其他 20%或是年輕人的猝死就要考慮包括如:瓣膜性心臟病、肥厚性或擴大性心肌病變、心肌炎、電解質不平衡、右心室再生不良或結構異常,或缺氧性的先天性心臟病,或先天心臟細胞異常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科主治醫師李修豪也指出,其實有些沉默性的冠狀動脈疾病平常看不太出來,但一般的心臟及病患者都還是有些微前兆,典型的前兆就是心絞痛。
江碩儒說,平常如有容易喘氣,上氣不接下氣,半夜端坐呼吸,疲倦,雙腳沉重,胸痛、胸悶,心悸,暫時性失去意識,水腫,就要小心注意是不是有心臟問題。
    此外,有些病患在死亡前會出現胸悶、胸痛、全身不適、呼吸困難、心律不整、惡心、冒冷汗、頭暈、心臟衰竭、昏厥等徵兆,但有些病人沒有任何徵兆。 李修豪提醒,儘管沒有心肌梗塞的症狀,但如果是有家族病史、三高族群、糖尿病患、或是有抽菸習慣,且男性超過 45歲、女性超過 55歲心臟血管就會漸漸老化狹窄,就要注意心血管疾病。
    由於突然猝死的心肌梗塞, 5成左右是因為心率不整猝死,醫師提醒,要預防心肌梗塞,除了盡可能戒菸、減肥等遠離危險因子,如果出現症狀,就要趕緊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內科主任江碩儒表示,貌似健康或病情經治療已穩定或正在好轉的患者,在很短時間內意想不到死亡,除令家人無法接受,更造成社會大眾對「猝死」的驚恐和關注。
    猝死的主因是心臟病,大多數是因心臟功能忽然喪失,患者可能事先知道也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心臟有毛病,更令人擔心的是,又無法預期。直接造成死亡的原因是急性心室心律不整,若沒有在 4-6分鐘內獲得急救,病人的腦部就會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 急性心室心律不整致死原因包括心室頻脈和心室顫動,根據流行病學統計, 80%的原因是「冠心病」,大部分是因為 2條以上的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其他 20%或是年輕人的猝死就要考慮包括如:瓣膜性心臟病、肥厚性或擴大性心肌病變、心肌炎、電解質不平衡、右心室再生不良或結構異常,或缺氧性的先天性心臟病,或先天心臟細胞異常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科主治醫師李修豪也指出,其實有些沉默性的冠狀動脈疾病平常看不太出來,但一般的心臟及病患者都還是有些微前兆,典型的前兆就是心絞痛。     江碩儒說,平常如有容易喘氣,上氣不接下氣,半夜端坐呼吸,疲倦,雙腳沉重,胸痛、胸悶,心悸,暫時性失去意識,水腫,就要小心注意是不是有心臟問題。
    此外,有些病患在死亡前會出現胸悶、胸痛、全身不適、呼吸困難、心律不整、惡心、冒冷汗、頭暈、心臟衰竭、昏厥等徵兆,但有些病人沒有任何徵兆。
    李修豪提醒,儘管沒有心肌梗塞的症狀,但如果是有家族病史、三高族群、糖尿病患、或是有抽菸習慣,且男性超過 45歲、女性超過 55歲心臟血管就會漸漸老化狹窄,就要注意心血管疾病。
    由於突然猝死的心肌梗塞, 5成左右是因為心率不整猝死,醫師提醒,要預防心肌梗塞,除了盡可能戒菸、減肥等遠離危險因子,如果出現症狀,就要趕緊就醫。

本文轉載自2011/1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食補不慎 藥物交互作用釀禍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近來天氣漸冷,很多民眾展開食補、藥補,但卻不是人人都可補,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最近即診治數名補錯了的患者,其中有位心肌梗塞病史者連吃好幾次當歸鴨,導致傷口流血不止,還有高血壓患者擅自喝葡萄柚汁,險些休克,更有人亂吃紅麴保健食品,全身痠痛。
前述病例知會藥劑科詳查後,發現皆因藥物交互作用後產生危險,已分別告誡服藥時只配溫開水,絕對不可再併服出事的藥物、食品,大家都保證不敢再冒險了。
     王姓先生因曾發生心肌梗塞,目前服用抗凝血藥品「歐服寧」 (Warfarin)已 6個月,最近天氣寒冷,家人常燉補當歸鴨給王先生補氣,他享受美味之後,最近不小心擦傷的傷口竟血流不止。
     患有高血脂症的李姓婦人,已長期使用降血脂藥品「益脂可」 (Fluvastatin),最近友人介紹服用保健食品紅麴,希望改善血脂,服用 1個月後,腿及背部出現肌肉痠痛。
     而陳女士是位高血壓患者,這幾年來持續服用高血壓藥物,最近因便秘,友人推薦喝葡萄柚汁幫助解便,喝了幾天後,突然血壓下降、心跳過快,經送急診後才保住性命。
     郭綜合醫院藥劑科陳佳玲說,藥物重複或交叉服用,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前述案例中的中藥當歸,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是常見的補藥,若與抗凝血劑併服,就容易導致出血。
例如胃藥裡的制酸劑會改變胃中的酸鹼值,使治療黴菌感染的藥品吸收降低,導致治療失敗。同時服用藥品與牛奶也會使某些抗生素療效降低,無法達到預期療效。
     此外,富含維他命 K的食物 (如:波菜、花椰菜、豬肝等 )與抗凝血藥品共用,會降低抗凝血藥品的作用而引起嚴重血栓,不可不慎,應事先徵詢藥師的意見。

本文轉載自2011/1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人體部分也是藥材


▓王中

來自人體的藥材有十多種。我國名代醫聖李時珍的名著「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

毛髮:毛髮能止血。「本草綱目」寫道:「髮乃血之餘,故能治病」。中醫把燒焦的毛髮叫做血餘炭。把毛髮剪下洗淨陰乾,烤成米黃色,研成細末,吹入鼻中,可治鼻出血。

眼淚:眼淚不僅能保護眼睛,排出異物,抵禦病菌的感染,還能促進傷口的癒合。特別是在治精神創傷時,眼淚可以把體力有害的化學物質排出去,後而減少心理壓力。

唾液:明代醫學家程鍾齡把唾液喻為「人參果」。李時珍也指出,唾液有明月退翳、消腫解毒功效。現已發現,唾液中的溶菌酶能溶解和消減細菌;唾液中的無機鹽有防止齲齒效果;唾液中的粘蛋白能防止胃酸過多,預防胃潰瘍;唾液中的表皮因子,能促進傷口癒合;唾液中的一種激素,能加快細胞的生長和分裂,對幼兒眼睛、牙齒和肌肉的發育有促進作用。

指甲:中醫把指甲稱為筋退,認為它有清熱、解毒、化腐、生肌之效。著名成藥「錫類散」就含有指甲,可用來治療口舌生瘡,咽喉腫痛等。

乳汁:人乳有補血、充液、填精、化氣、生肌、安神、益智、長筋骨、利關節、壯胃養脾、聰耳明目等多種功能。現已知道人乳中含有多種抗體,還有一種抗生素,能在 12小時內將混入食物中的細菌「斬盡殺絕」。人乳中有一種類似嗎啡的催眠物質,具鎮靜和安定作用。。

羊水:羊水提取藥物是一種肺部的活性劑,用導管將活性劑導入早產兒的支氣管內,可以消除呼吸障礙。

胎盤:胎盤含有胎盤球蛋白、激素和酶、能滋補身體、壯氣養神,可用於治療神經衰弱、貧血、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月經不調。

臍帶:洗淨焙乾研末口服可治虛喘盜汗和腎炎等。臍帶中的幹細胞,可按人體需要,培養出各種組織器官,供器官移植所需。

本文轉載自2011/12/13"中華日報醫藥網"

天冷,易流鼻血


  

                   丹皮、生地、仙鶴草、淡竹葉、石膏、連翹為治療流鼻血常手中藥。

/陳俊銘
 天氣冷了,日夜溫差大,鼻腔首先感受到溫度和濕度的變化,又乾又涼的季節,流鼻血的機會大為增加。
 一般舒適的溫度是攝氏 25~ 26度左右,寒流來氣溫降到十幾度,但是肺部正常的溫度為攝氏 37度,因此空氣的溫度從鼻子到肺的瞬間就提高十度以上,這種機能是相當驚人的。上蒼造人有兩側鼻道,中間有塊平平的板面就是鼻中隔,它把我們的鼻子隔開成為左右兩側鼻腔,因為這樣可以增加空氣與鼻粘膜的接觸面,調節要進入體內的空氣具有適當的溫度和濕度,而且可以防塵。
  90%以上的人,一生中會有過鼻出血的經驗,比如鼻黏膜上的血管破了,就造成鼻出血。每個人的鼻中隔多少都有些彎曲,因為它是由軟骨及硬骨兩種成長速度不同的組織拼起來的,較突出的彎曲面受到外界冷空氣的刺激較大,因此不但容易充血乾燥,鼻屎形成也多,鼻子癢更是常見,常挖鼻子可能造成日後發生反復性自然鼻出血。
 鼻過敏打噴嚏,如果不及時張開嘴巴,疏散部分的壓力,很可能造成鼻出血。另外全身性的疾病導致鼻出血的很多,以內科方面的疾病來說,例如血液病、高血壓、肝硬化、尿毒症等也很常發生鼻出血。
 總括各種鼻出血的原因,內科疾病占 20%,外傷性的有 25%,而被歸列在原因不明的有 50%,我們合稱這 95%為良性鼻出血。其餘 5%才是腫瘤性出血,包括良性瘤、惡性瘤在內。
 流鼻血屬中醫「鼻衄」範疇,其病因病機可分為虛、實兩大類,實證者多因肺、胃、肝之火熱為主,火性上炎,循經上莖鼻之脈絡而為衄;虛證者,多見肝腎陰虛,虛火上越,灼傷脈絡而致衄,及脾氣虛弱,氣不攝血而為衄
,臨床治療,肺經熱盛,瀉白散加桑菊飲治之;胃熱熾盛,竹葉石膏湯合清胃散治之;肝火上逆,龍膽瀉肝湯主之;肝腎陰虛,知柏地菌丸治之;脾不統血,歸脾湯治之。血熱盛,加減丹皮、赤芍、生地,白茅根、藕節、仙鶴草、旱蓮草,口乾甚者加減知母、麥子、沙參、天花粉、玄參等。
 平時保養,避免常挖鼻孔,飲食避免辛辣刺激,生活作息正常。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2/12"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乾燥症 不宜溫補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中醫為「燥」證,天冷時不應吃溫補或燥熱食物,生活調適的唯一原則就是要「保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劉佳祐表示,以中醫觀點而言,乾燥症屬陰液缺乏表徵,人體患病後產生許多津液虧少的乾燥症狀,使人眼乾、口乾、呼吸鼻乾,這些症狀往往在秋冬天氣乾燥時更明顯。
劉佳祐建議,乾燥症患者平常起居時,在室內應避免直接面對空調出風口,如開啟冷、暖氣空調時可以擺一盆水,增加室內濕度,長途開車時,偶爾要將車窗搖下通風,以免空氣過於乾燥,眼睛更乾澀。
同時,避免長時間看電視或電腦,因為眨眼頻率降低,會使得淚液分佈不均勻,增加淚液蒸發,最好每看 30分鐘休息 5-10分鐘,戴隱形眼鏡時,記得不要點眼藥水,不然就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免防腐劑被隱形眼鏡吸收,累積日久傷害眼睛。
  此外,口乾的患者可少量頻服溫開水,但白天多喝,睡前少喝,以避免夜尿,也可吃點酸梅、無糖口香糖、或維他命 C嚼片等,刺激唾液分泌。劉佳祐強調,口乾患者比較容易有蛀牙,所以吃東西後一定要勤刷牙。且少熬夜多睡眠、不抽菸、皮膚擦拭適當保濕乳液。
  食療方面,乾燥症患者天冷時也不應吃溫補或燥熱食物,例如羊肉爐、薑母鴨、酒、花生等。可多吃些白木耳、黑木耳、海參、桑椹、山藥、山竺、生鮮瓜果等。避免油炸食物、辣椒、胡椒、沙茶醬等辛辣厚味,或龍眼、荔枝、榴槤、芒果等熱性水果。
  至於治療部分,以針對口乾、眼乾的陰虛燥熱症狀為主,常用中藥有生地、麥冬、玄參、沙參、枸杞子、生地黃、茺蔚子、百合、五味子等養陰潤燥之品,一般都有不錯效果。也可搭配針灸促進淚液分泌及眼區周圍循環,如睛明、攢竹、承泣、絲竹空、合谷等穴道,有效改善乾眼困擾。

本文轉載自2011/12/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淋證的中醫觀


▓王鼎源
淋證是以小便頻數、淋漓不盡、尿道澀痛、小腹拘急為臨床特徵的病證。俗稱「小腸火」是腎系的常見病。淋證的形成,大多以膀胱濕熱、肝鬱氣滯、脾腎虧虛為主。
膀胱濕熱既可感於外,也可生於內、感於外者,一則由外陰不潔,穢濁之邪直犯膀光;二則他臟受邪,傳入膀胱。生於內者多因過食肥甘,酒熱辛辣之品,脾胃受傷、濕濁不運、積濕生熱、流注膀胱,遂發諸證;若因大怒不解、鬱怒傷肝、肝氣鬱結,失於調達疏泄,則致小腹脹滿,小便艱澀疼痛,尿有餘瀝,而成淋證;脾腎虧虛,水夜運化失調 ,濕濁逗留,鬱而生熱,濕熱下注膀胱而成淋證。
淋證以小便澀痛,欲去不去,不去又來,滴瀝不斷,甚則小腹拘急,痛引腰腹為主證,根據其兼證的不同,又分下列類型:熱淋以起病急驟,小便熱赤、尿時疼痛為持點,間或發熱;血淋是尿痛而伴尿血;石淋是以小便急迫,痛引小腹,或尿中伴有砂石,也有稱為砂淋者;膏淋則小便時疼痛,尿如米泔水或尿中見脂膏;氣淋則院腹滿悶脹痛,小便澀痛,尿後餘瀝不盡。
淋病臨床上常見多發病,發病率女性高於男性,各型之間有相互兼挾或轉化關係,熱淋不已,可出現血淋,血淋亦可兼見熱淋,石淋可伴有血淋或熱淋。初病多實,久病可見虛證,或虛中挾實。
淋病之發,以膀胱濕熱者居多,治療時首重清利濕熱,以袪除病邪為主。因此疾病早期切忌補益,氣得補而愈張,血得補而愈濃,濕熱得補而愈盛,使病邪留連,病程遷延,纏綿不癒。若淋證兼有肝氣鬱結的表現,常因精神緊張,怒氣憤鬱,誘發證狀復發或致病情加重,在清利濕熱的同時,勿忽略疏肝藥物的應用,使肝氣調達,有利於證狀的緩解。
脾腎虧虛的淋證,往往虛實挾雜,治療標本兼顧,補兼施,掌握攻邪勿傷正,扶正勿助邪的原則,至於攻補藥物的多少,需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本文轉載自2011/12/07"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蕁麻疹反覆發作 咖啡因過敏惹禍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喝咖啡能讓神清氣爽、醒腦舒暢,但皮膚科醫師提醒,咖啡因是容易誘發過敏物質,如反覆蕁麻疹就是咖啡因過敏惹的禍。
一名 35歲上班族男性,因反覆性身體搔癢困擾就醫求診,經檢查,身體上有多處突起的小膨疹,有些地方會融合成一大塊,發作時會劇癢難耐,但症狀一天之內又會消失。因症狀反覆發生持續超過半年,已影響到正常作息,因此希望能徹底治療解決。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鄭惠文表示,經症狀檢查及詢問病史後發現,是過敏所引發的蕁麻疹,建議撰寫「過敏日誌」,並衛教可能誘發過敏的因素,建議在其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
依據患者在過敏日誌記錄,逐一診斷可能造成過敏的食物,發現每天喝咖啡使得症狀加劇,有可能是對咖啡因過敏,建議戒掉咖啡之後,過敏現象就鮮少發作。
鄭惠文表示,蕁麻疹常被稱作「風疹塊」,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因為身體接觸到某一種或多種過敏原,包括食入、吸入、皮膚接觸、注射進入等,引起皮膚內小血管急速擴張,而在皮膚表面形成膨疹,通常 24小時內會自行消退,但經常會反覆發生。大多數為急性發作,在數天後會自動康復,一旦反覆發作超過 6星期以上,則稱為慢性蕁麻疹。
誘發蕁麻疹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溫度因素或氣候變化;物理性因素:運動、陽光、久坐、振動、摩擦、搔抓…等;接觸性:動物毛屑、香水、化妝品…等;荷爾蒙變化:壓力、經期、懷孕…等;感染:細菌性、黴菌性、病毒性、寄生蟲、齟齒…等;飲食:蝦、蟹、貝類、芒果、草莓、蛋、牛奶、堅果類、含咖啡因食物… 等;藥物:消炎止痛藥…等。
鄭惠文提醒,若有疑似蕁麻疹發作者,應留意接觸可疑過敏因子,可透過過敏日誌來找出可能的過敏因素,以及填寫自我檢測表,作為就醫治療時的參考,減少日後發作的機會。在發作時勿過度搔抓,可藉由沖冷水、拍打、薄荷涼感藥膏轉移注意力,以免因抓癢造成外傷,甚至引發感染。

本文轉載自2011/12/07"中華日報醫藥網"





通條樹(清熱利尿、收斂通乳)





■文圖∕胡德欽
 別名:通草樹、通草花、山通草。
 形態:旌節花科灌木、單葉互生、葉片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先端尾狀漸尖,細鋸齒緣,枝條柔軟,總狀花序,花黃色,漿果球形。
 性味:味淡苦,性平。
 功效:清熱利尿,通乳,收斂。
 用法:
  1.通條樹根 4至 5兩,燉豬腳服,治產婦乳少。
  2.通條樹,川牛膝各 4至 5錢,水煎服,治經閉。
  3.通條樹根,風藤,木苧麻各 1至 2兩,半酒水煎服,治風濕骨痛。
  4.通條樹、車前子、地膚子各 5至 6錢,水煎服,治急性尿道炎。
  5.通條樹 2錢,車前子 3錢,木通 2錢,水煎服,治小便黃赤。
  6.通條樹根,岡梅各 2至 3兩,山煙草 1至 2兩,半酒水煎服,治跌打損傷。
  7.通條樹鮮葉適量,搗爛外敷,治骨折。

本文轉載自2011/12/06"中華日報醫藥網"

營養性貧血 可食補


  「醫師說我欠血,要怎麼吃才能補血 ?」營養諮詢門診中,常有民眾遇到貧血或病痛,仍按照傳統,希望以吃補血、補健康,但並非所有的貧血問題都可以透過食補改善。
    貧血主要是創傷或疾病所引發,與飲食缺乏的相關性較小,患者應先輸血或治療原發疾病,待病情穩定後,再視情況做食物調養。營養性貧血則為紅血球生成的營養素缺乏,才適合採飲食治療,補血食材要領如下:
─鐵質:紅肉、內臟、堅果、綠葉蔬菜等含量較豐富。紅肉類 (如牛肉、豬肉 )屬於血基質鐵,人體的吸收率較佳達 20%,而植物性食物吸收率僅 3%。
─葉酸:存在於全穀類、綠葉蔬菜、豆類、柑橘類等。需注意葉酸容易被熱破壞,吃法以生食或快炒最佳。
─維生素 B12: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如肝臟、肉類、蛋、乳製品等,素食者需注意額外補充。
─維生素 C:存在於蔬菜、水果中,尤其是柑橘類、深色蔬菜。若與非血基質鐵同時攝取,可提高鐵質的吸收 3至 8%。
─蛋白質:可幫助紅血球生成,尤其是高生理價蛋白質,如黃豆、牛奶、肉、蛋等,應占每日總蛋白質攝取量一半以上。
─單寧、植酸、草酸、磷酸:存在於巧克力、茶、咖啡中,會與鐵形成不可溶性化合物,減少鐵質吸收,應避免和鐵質豐富的食物同時攝取。
各種營養素會於不同階段參與紅血球生成,其中一個缺乏時,都會影響紅血球生成的型態,所以只要把握均衡飲食原則,再搭配選擇小撇步,維持足夠造血原料的話,營養性貧血其實是可以預防。(營養部徐瑋婷營養師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12/06"中華日報醫藥網"

菜瓜全身都是寶

■平淡 
又叫:彎瓜、絲瓜、水瓜、粵絲瓜、綿瓜、蠻瓜、布瓜、天羅瓜、天羅、天吊瓜、純陽瓜、倒陽瓜、天絡絲、米官瓜、天羅絮、洗錩羅瓜、絲羅。 
菜瓜原產熱帶印度,亞洲有原生種,絲瓜是蔓性葫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絲瓜屬。未成熟之果實,肉質很柔軟可供蔬菜食用之,可炒、蒸、煮,成熟時纖維發達,不宜食,但纖維如海綿可作浴洗身體或洗滌廚具材料,甚至有人以手藝製作玩具或裝飾品。 
未成熟果實,味甘,性涼,入心、肝、肺、胃經,具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生津止咳等之效,除了可食用,可入藥用可治熱病煩渴,痰喘咳嗽,腸風痔漏,崩帶血病乳汁不通、癰腫、瘡疔腫毒。
皮有解毒,消腫之效。可治疔瘡、金瘡、生板瘡、蒂可治咽喉腫瘤、小兒疾症、絲瓜根具有活血、通絡、健脾、消腫、清熱之效,可治偏頭痛、咽喉病、腰痛、腸風下血、痔瘡、乳腺炎、疔瘡。
莖(藤),具有舒筋活血、調位、消腫、殺蟲之效,用在膝胺四肢麻木,月信不順、水腫、牙蠹、鼻潚、腦漏、牙痛。葉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之效,可用在沙熱症肢病,白喉、癱瘓、疔腫、瘡癬、濕疹、蟲蛇咬傷,燙火傷,花具有止咳化痰,清熱解毒之效,可治肺熱咳嗽,咽喉痛、鼻竇炎、疔瘡、痔瘡、劍傷出血。
絲瓜汁具有美容效果可供作化粧品及有清熱,降熱,如小兒或大人發熱,可菜瓜汁加少許鹽可降濕之效。菜瓜絡味甘,性平或濕,通行十二經具有通經活絡,清熱化痰,涼血解毒之效。可治肺熱痰咳、胸部疼痛、腹痛、腰痛、乳腺炎、睪丸脛病,婦女閉經,乳汁不通,癰腫、痔瘡等之效。
彙考:綱目,時珍曰:「此瓜老則筋絲羅熾,故有絲羅之名。……來自南方來,故曰蠻瓜。
又曰:「絲瓜,唐宋以前無聞,今南北皆有之,以為常蔬。」

本文轉載自2009/10/01"中華日報醫藥網"


■立德
又叫:水瓜、奧絲瓜、八稜絲瓜、菜瓜、天絲瓜、絲瓜、蠻瓜、綿瓜、布瓜、天羅、天羅瓜、天吊瓜、純陽瓜、天絡絲、米管瓜。
性味與功能:味甘性平或冷。具有涼血解毒、袪風除痰、通經絡、行血脈、消浮腫、稀痘瘡等之效。
主治:肺熱咳嗽、氣管炎、肺炎、風濕關節炎、肌肉痛、跌打損傷、小便不利、外感暑熱、四肢困倦、高熱、胸痛、痰難咳出、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腸風崩漏、腰痛、偏頸痛、疝痔癰疸、滑腸下乳。用量 6~ 12克,大劑可用至 30克。
應用方法:
 1.肺炎、支氣管炎:彎瓜絡 6~ 10克、麻黃 5克、杏仁 12克、生石膏 20克(先煎)、甘草 3克,水煎服用。
 2.跌打損傷、腫痛:菜瓜絡、白芍各 10克,橘絡、枳殼、柴胡、乳香炭、沒藥炭各 6克、白蔻殼 1.5克,水煎服用。
 3.風濕關節疼痛、小便不利:桑枝 30克、土牛七、漢防已各 10克、絲瓜絡 3克,水煎服用。
 4.夏天外感暑熱、四肢困倦:水瓜絡、冬瓜皮、生薏仁各 30克,水煎服用。
 5.肺癰肺痿:彎瓜藤及根中白汁名天蘿水消疾、清內熱,適量以茶飲。
 6.婦女崩漏:水瓜絡 1~ 2條,烘脆研末加黑糖適量,以開水沖服。
 7.偏頭痛:鮮絲瓜根 100克、青殼鴨蛋 2粒,水煎服,吃蛋喝湯。

本文轉載自2011/1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缺牙重建前先想清楚


■李俊茂
一位四十歲的張小姐因多年前製作的右下後牙牙橋支柱牙疼痛就診,經 X光檢查後發現因為假牙密合度不佳且患者不知如何清潔牙橋底部及牙縫處而造成牙齒嚴重蛀牙,由於蛀牙已經深及牙根,只能建議將之拔除,否則將因持續感染造成骨頭嚴重吸收,牙齒的疼痛也將難以解決。
患者在小時候就因嚴重蛀牙而拔除右下第一大臼齒,恆牙第一大臼齒約六歲時長出,但小朋友對於刷牙通常是敷衍了事,如果家長及學校又疏於督促小朋友刷牙,很容易就開始蛀牙的惡夢,所以第一大臼齒是恆牙中蛀牙率最高的牙齒。
雖然當時張小姐的家長選擇用三單位的牙橋重建咬合功能,但因為牙橋的清潔方式光靠刷牙並不足以清除牙縫及牙橋體底部的殘渣,而傳統牙線又無法穿越牙橋連接體的部份,若未善用三合一超級牙線將造成縫隙的蛀牙或牙周病。
因為蛀牙嚴重必須將張小姐的支蛀牙拔除,拔牙後張小姐希望改為製作三顆人工植牙重建咬合功能,但第一大臼齒處齒槽骨因缺牙多年造成嚴重吸收,骨頭的寬度與高度皆不足夠,傳統活動假牙是比較簡單又快速的治療方式,但患者又不喜歡活動假牙的不適與飲食的限制,所以仍希望採取固定式假牙以恢復咬合功能,因此治療計畫仍是朝向人工植牙作考量。
對於骨頭高度與寬度不足的部份則以自體骨與人工骨粉混合去作骨頭高度與寬度的骨頭再生,在歷經九個月的骨頭生長成熟後,隨後再植入三顆人工植牙並輔以補皮手術,雖然最後仍能以人工植牙恢復咬合功能,但歷經一年多的時間治療才完成。
雖然長期缺牙後的齒槽骨缺損仍可藉由骨頭再生術提供人工植牙所夠用的骨量,但所再生的骨量僅是夠用而非最佳狀況,且隨著骨頭萎縮,牙肉的量也會萎縮,所以如果一開始就採取人工植牙治療,效果將更佳、成功率也更高。
     (本文作者:台南市文心牙醫聯合診所李俊茂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12/05"中華日報醫藥網"


化療進補 恐加重發炎感染


骨盆腔放射線治療病人可多攝取黑木耳,可減少組織器官「化熱陰虧」發炎的程度。(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專題報導
台中榮總中醫科主任蔡真真針對癌婦面對治療過程中的盲點,提供正確資訊。
她舉例,化療後 1-2週內,因化學藥物部分會引起身體組織器官黏膜的發炎反應,甚至因骨髓功能受損而產生免疫功能低下,產生繼發性感染時,若過度食用進補藥膳或食物,包含當歸與黃耆藥膳湯、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進補的茶飲包含人參、黃耆、當歸等,都會加重發炎與增加感染機會。適量食用蔬果、綠豆湯、薏仁湯等,可減少發炎反應。
蔡真真說 很多病人因生病而吃素,認為可減少罹患癌症機會,甚至很多食物都不敢吃,結果營養不良導致體力衰弱,而無法繼續化學治療,也增加感染機會,因此均衡飲食很重要。
她說,家屬要避免給病人進食壓力,因為要求每天量體重與吃完所有食物,會影響食慾,尤其罹患腫瘤與治療後體質虛弱,會影響味覺與嗅覺,可嘗試少量多餐,像西瓜、番茄等偏寒涼食物,對於腸胃較弱的病人會影響營養吸收,產生腹脹或腹瀉。
化療後,在體力許可下,建議避免整天臥床,因為適度的身體活動,可增加氣血循環與減少「氣滯血瘀」;但化療後骨髓功能低下與白血球不足時,抵抗力較差,可選在家中或人群較少環境,也要注意不要運動過度,寒流或風大雨大要減少外出,避免給自己太大壓力或消耗過多體力。
蔡真真並說,手術後 1個月內的病患,因器官切除而產生「氣虛」的病理現象,吃生冷食物量多時,如冰淇淋、冰飲料、西瓜等,若體質屬虛寒型或虛弱之人,容易影響腸胃功能、減弱氣血循環,使得受傷的器官組織恢復變慢或傷口癒合差。骨盆腔手術的病人,分泌物容易增加、小腹下墜感、腰酸、頻尿、腸沾黏等虛症表現;手術後急於吃過於溫補與炸辣口味重的食物,例如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體內局部傷口容易「陰質虧損化熱」而加重發炎,甚至傷口大出血或感染。
正確的中醫調養與診療方式:
 1.化療病患中醫的調養與診療:中醫師必須了解目前病患腫瘤類型、分期、是否有轉移、西醫目前使用的化療藥物與其他的治療計畫,每次抽血與追蹤檢查結果,病患目前的身體耐受狀況、有無副作用,未來病患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評估中醫藥輔助治療的介入時機,決定「扶正與攻邪」藥物的比例,依病情分析決定藥物處方,同時讓病人了解中醫的治療計畫。
 2.化療後病患是否可服用中藥或藥膳:因為腫瘤病情變化很複雜,不同的治療會產生不同的身體反應與損傷,因此建請中醫師診療與開立處方,不可隨意至中藥房買成藥與自行食用多量的藥膳。
 3.不可自行刮痧、拔罐、艾灸:以免影響疾病的預後,例如體力差的病人,自行過度刮痧會耗氣、身體疲倦。
 4.骨盆腔放射線治療:常可看到疲倦、皮膚顏色變化、胃口差、嘔吐、黏膜潰瘍、腹痛與腹瀉、血便與血尿等,局部產生「熱毒」的副作用,因此飲食上可多攝取屬性為甘鹹、寒、涼等,減少組織器官「化熱陰虧」發炎的程度,例如黑木耳、香菇、海帶、薏仁、梨汁、藕汁、甘蔗汁、綠豆、冬瓜、西瓜、草莓、櫻桃、李子、金針菇、銀耳、芹菜、山藥、苦瓜、仙草、石花菜、愛玉、冷泡綠茶等,治療期間可經常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1/12/04"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斑地錦(通乳利尿,清熱利濕)



■平淡
 形態:斑地錦係大戟科一年生匍匐草本植物,其全草可供藥用。其折斷有白色乳汁液如羊母乳(大飛揚)。莖淺紫紅色,被柔毛,單葉對生,長橢圓形,葉邊緣全緣,葉背被柔毛,葉面中央有暗紫色斑紋。花淡紅色,無花被,是杯狀聚傘狀花序腋生,總苞淡紅色,上方 4裂,腺體 4個,橫長圓形。果實三稜狀球形,被毛,花果期 4~ 10月。
 採集加工及生長環境:夏秋採挖,洗淨,晒乾使用或備用。生於向陽荒地,路旁,農田,房屋等野生。
 性味:斑地錦全草味苦,辛性平。
 功用:清熱利濕,通乳利尿,消腫止痢等之效。
 主治:黃疸、便血、瘡癤腫毒,小兒疳積,產婦乳汁不通或不足,赤白痢疾等症,用量 15~ 30克。
 方例:
  1.小兒疳積:斑地錦 10克,雞肝一只水煎服用或黃鱔魚,香薷,斑地錦各適量水煎服用或加配沉苓,麻風草根,地耳草,金錢草各 6錢水煎服用。
  2.便血:斑地錦適量研末,每次服 6克,米湯送服。
  3.治黃疸:斑地錦,射干,槴子根,虎杖各 15克與雞肉燉服或斑地錦,雞眼草,虎杖各 15克水煎服用。
  4.赤白痢疾:斑地錦 30克水煎服用或配鳳尾草,刺蔥菜,馬齒見各 15克水煎服用。
  5.大便下血:斑地錦,鮮刺蔥根,鮮馬鞭草根各 30克水煎加少許水量服用。
  6.產婦乳汁不適:斑地錦 30克,豬前蹄,只燉湯,用湯煎藥,以甜酒 60克調服用。
  7.瘡癤腫毒:斑地錦,野菊花,紫花地丁,牛七各 15克,水煎沖黃酒適量溫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1/12/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4/01/20"中華日報醫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