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大青(清熱解毒、解熱止渴)


▓立功
又叫:路旁青,大青根,辛味青,鴨公青,觀音串,臭腥公,埔草樣,光葉大青,細葉臭牡丹,搖子菜雞屎青。
來源:大青係馬鞭草科落葉灌木植物大青之根與葉供藥用。
形態:根皮淺黃色,嫩枝被柔毛。單葉對生,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邊緣全綠。兩面均無毛或沿葉脈被疏毛。花白色,聚花序,頂生,花冠管狀,白色,先端 5裂,雄蕊 4杖,花萼粉紅色,果期變紫紅色,果實核果球形,初期綠,成熟時藍色,花果期 6月主翌年 3月。
性能:味苦,性寒,具有清熱解毒,去風利濕,解熱止瀉,袪瘀涼血之效。根用在感冒,腦炎,腸炎,黃疸,咽喉炎,頭痛,熱痢,急性黃疸肝炎,痳疹肺炎,梅毒,骨蒸勞熱,酒糟鼻,白帶,月內風,月內口渴痄腮,骨蒸勞熱,鼻 ?,乳蛾等。葉具有清熱解毒,止血涼血之效治肝炎,細菌痢疾,鼻衂,流行性感冒,風熱咳嗽,疔瘡腫毒,毒蛇蛟傷。
方例:
1.產婦月內感冒或口喝:大青,荔枝殼各 30克半酒水煎服。
2.骨蒸勞熱:路邊青皮 15克,紅棗 10克水炖服用。
3.月內口渴:觀音串,過山香,荔枝殼各 20克米酒煎服用或大青根 60克水煎代茶喝。
4.婦女下消:白粗糖根,觀音串,白肉豆根,小本山藥葡萄各 20克,水煎汁,炖豬小肚服用。
5.治黃疸:大青根,槴子根各 40克水煎服用。
6.梅毒:大青,虱母子頭,忍冬花藤,赤查某頭,雙面青,烏甜仔子,冇骨消根各 30克水煎服用。
7.肋膜炎:觀音串,黃金桂,釘秤根,絡石藤,大號山葡萄各 25克水煎服用。
8.急性黃疸肝炎:火青,馬鞭草,車前草各 20克,水煎加黑糖調服用。

文轉載自2010/02/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減重要不藥 健康有保障

    不管是女生還是男生,愛美的天性讓人追求苗條、健壯的身材,不但可以擁有較多的自信心,也能有較好的社交互動。新年期間,很多人不知不覺在尾牙宴、新年禮盒、除夕圍爐…裡累積攝取了過多的熱量,結果就是不敢站上體重計看體重數字,有些人為了能快速回復身材,選擇到藥房自行買減肥藥來吃,或是聽說過哪裡有減重名醫門診,不惜大排長龍排隊拿藥。但是您知道正在服用的減肥藥的成份是什麼嗎?
■合法的減肥藥有哪些
目前減重藥物琳瑯滿目,多得不勝枚舉,但其實您知道目前經由衛生署核可的合法減肥藥只有 1種嗎?在 2011年 10月諾美婷因證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下架後,「羅氏鮮 (Xenical)」即為目前唯一合法的減肥藥物,它的有效成分為 Orlistat,是一種「脂解酶抑制劑」,能幫身體減少飲食中約 30~40%的油脂攝取,藉此降低熱量來達到瘦身效果。
但是使用羅氏鮮並不代表就能完全不忌口喔,由於其有效成份只針對由脂產生作用,還是要配合營養師幫您個人設計的「低熱量飲食」,並適時補充富含「脂溶性維生素」的蔬果,或經由營養師評估攝取補充劑。  
■減肥藥的使用時機
將您的體重 (公斤 )除以您的身高的平方 (公尺 ),即是您的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BMI),例如: 165公分、 55公斤的女性, BMI為 55公斤 /1.65公尺 /1.65公尺,即為 20.2,在正常範圍 (18.5~23.9)內,若>27時即屬於過重的肥胖族群了,這時候還需要符合下列條件才會需要藥物出馬:
 1、在臨床上, BMI>27的減重者配合營養師做生活型態治療,如:飲食行為修正、養成運動習慣、建立正確的減重觀念 ..等,持續並確實落實執行 3~6個月,無法獲得預期之減重效果。
 2、符合第一點且出現兩種以上之併發症者 (併發症: 1.高血壓 2.血脂異常 3.糖尿病 4.睡眠呼吸中止症 5.冠心症 ),才可經由醫師評估後使用減肥藥物喔。
生活型態
所以在藥物治療前,必須先執行生活型態之修正治療 3~6個月無效者,才能經由醫師評估開立的,即使開始使用減肥藥物,也是要配合營養師的「低熱量飲食」,加上養成運動的習慣 (1星期至少 150分鐘,尤其有氧運動更佳 ),拒絕消夜的誘惑,充足睡眠不熬夜,如此才有可能幫助自己遠離肥胖,讓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保障。(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文轉載自2010/02/29"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六淫襲人 皮膚患疾

■王鼎源

六淫襲人,頭面首當其衝。六淫促使皮膚老化,尤是嚴寒、酷暑、乾燥、潮濕、日光曝曬對皮膚非常不利,並引起多種皮膚疾患。
 1.風證:風為春季主氣,風性善動不局,且有升發、向上的特性。位於人體最上部的頭面部最易受風邪的侵襲,致使營衛失調、氣血不和、津液不行。可見丘疹、風團、紅斑、搔癢、乾燥、粗糙、起屑、色素脫失、風癬、桃花癬等;內生之風多由陰虛、血虛化燥而生風,表現為劇烈的搔癢、脫屑、皮膚乾燥肥厚、膚色晦暗、毛髮乾枯、爪甲薄脆。
 2.寒證:寒為冬季主氣,屬陰邪,易傷陽氣、性主收引。頭面為諸陽之會,為寒邪易傷之處。冬天腠理致密,陽氣入藏,皮膚津液相對減少,故皮膚常乾燥緊繃、粗糙脫屑、皸裂;寒濕環境則常見凍瘡,寒冷性紅斑、肢端紫紺症等。內寒多由脾腎陽虛而來,失於溫煦的機體表現為普遍的機能低下,可見面色蒼白、神疲肢冷、浮腫、毛髮易脫、鬚眉不茂。
 3.暑證:暑為夏季主氣,其性炎熱,開泄腠理,傷油耗氣,也多狹濕。暑邪傷人可致汗出溱溱或大汗淋漓,如果不及補充水分,皮膚會脫水而乾燥;不能及時疏導汗液,手足浸漬,皮膚皺摺濕爛、汗疹、痱毒、毛囊炎、癤病等各種皮膚感染、體表癬、手足癬也會產生。
 4.濕證:濕為長夏主氣。濕熱蘊蒸,膠結不解,大大增加皮膚負擔,如面部皮膚油膩不爽,面垢眵多,皮膚浸漬,皮膚感染增加。內濕因脾失健運,可見體態臃腫,鬱浮腫脹,倦怠嗜睡,面色無華;如濕鬱化熱,濕熱上蒸可見皮膚垢膩,膚色暗淡,易生黃褐斑或痤瘡、口臭。
 5.燥證:燥為深秋主氣。燥氣通於肺,燥邪傷肺可見口鼻咽喉乾燥,皮膚乾燥皸裂,毛髮不澤易於脫落。肺胃陰虛或肝腎陰虛則燥從內生,表現為肌肉消瘦、口乾咽燥、皮膚乾澀晦暗、毛髮稀少、心煩失眠、眼目乾澀、視物昏花、爪甲薄脆、大便乾結、小便黃少。
 6.熱證:火熱乃陽盛所致,既可自外而來,如各種溫熱之邪,又可自內而生,如臟腑氣血失調,七情過激,過食辛辣,素體陽盛故火邪病致病,如風熱上犯可致顏面丹毒、口唇疱疹;肺胃蘊熱上升可致酒糟鼻、痤瘡;脾胃蘊熱可見形體肥胖、口臭、口腔潰瘍、易生痤瘡、便秘弱赤、雀斑;肝鬱化火、風火燥結於皮膚致扁平疣。

文轉載自2010/02/2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稜果榕 具緩下解毒之功


豬母乳榕
/孔弟子
別名:牛乳樹、大葉竹、大冇樹、豬母乳、大葉榕。
產地:自生於台灣、華南、海南平野及山麓叢林內。
形態:係桑科常綠喬木,枝椏多而粗肥平滑、葉有柄、紙質、卵形或橢圓形,先端銳,基部鈍,全緣,長 15到 25公分,寬 8到 13公分,葉面平滑,隱花果扁球形,短梗腋出,綠色絲呈淡黃色,表面有 9至 11縱稜及斑點。
藥用部分:葉、根、果實均可入藥,切片曬乾後用。
藥效:稜果溶味甘淡、微涼,有緩下解毒之功。
1.便秘:以稜果榕葉、蘆薈、羊蹄根、豬母乳、淡竹葉等量水煎服。
2.食物中毒:稜果榕、拔那葉、紫背草、倒吊蓮搗汁加鹽服食。
其他用途:可作野外來生食物,其成熟的果實,鮮食有甜味。

文轉載自2010/0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7/10/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急性憩室症狀群


 /吳重達
參加醫院登山活動走浸水營古道。 這古道由屏東走到台東,全長 47公里,活動走的則是 20公里左右。 由登山口開始幾乎是一路下坡。
古道屬國家公園級,狀況不錯,可是仍然濕、滑;再加上一路下坡,距離又長,可想而知對下肢的關節有多大的壓力了! 回程路上已開始有人叫苦、叫痛了,隔天上班有人走路姿勢就很奇怪了。 沒有任一人敢說他完全不痛,而痛的地方以小腿前外側與小腿肚最多,最明顯。 大腿肌肉次之,髖部肌肉也會,只是程度沒那麼嚴重罷了!
這就是急性小腿憩室症狀群的表徵。 在短時間內做大量、激烈的運動會使得小腿肌肉過度使用,因而引起肌肉產生炎性反應。 因小腿在解剖上分成前、外與後淺、後深等 4個憩室,每個憩室皆由厚厚的肌膜緊緊包住。當肌肉腫起來時產生的壓力無法有效的向外宣洩,只好向內擠壓而造成整個憩室內壓力上升。 這壓力會妨礙血循而使得代謝產物,主要是乳酸,無法有效排出因而造成痠痛與疲勞感。 壓力太大還會壓迫室內的神經、血管,時間太久就會造成不可逆的肌肉壞死,神經損傷。
所幸大部分運動後的急性憩室症狀群在休息之後都會在幾天內緩解、消失。 最怕的是去做拍打、按摩、拔罐……等施加外力的動作,而使得憩室內的壓力再增加而造成進一步或不可逆的傷害。 最近便碰到一個這樣的病例,運動後因痛去用力拍打引起憩室內出血而引起神經傷害。 其實只要休息、冰敷、輕度活動這個狀況就會自己好的!
(作者現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文轉載自2010/0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粟仔(益氣補虛、健脾益胃)


▓平淡
又名:小米,栗,秈粟,鹵末,粟末,黍仔,秫米,黃米。
形態:粟仔為禾本科1年生草本植,幹直立,葉片線狀披針形或劍形,邊緣全緣,葉面有白色細毛,中央主脈清晰;在夏天是開花期穗狀花序,頂生,穗軸密生細毛,下重,小穗橢圓形,果實成熟成粒似圓形。
藥用部分:粟米(果),粟仔芽。
成分:粟仔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硫胺素,胡蘿蔔素,維他命E等,性味入經: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經。
功用:粟米:益氣補虛,健脾益胃,清熱解毒,利尿止瀉之效,粟仔芽:健脾開胃,消食除煩。
主治:種子(粟米)胃熱消渴,尿毒症,小便不利,霍亂,流鼻血,眼熱赤腫,反胃吐食,肺病,腳氣,秘結,異物入目不出。燙傷,心煩渴,腹痛痢疾,痔漏脫肛,疳瘡目蝕,脾胃氣虛胃不利不眼等粟芽:食積脹氣,胃口不開,消化不良等症。
應用方法:
1.反胃嘔逆:粟米 30克(包煎)食鹽少許研末細粉,水冷為丸,每次 15克加水煮熟並加少許鹽,空腹連湯服下。
2.消化不良:粟仔半斤磨粉,加水調丸如梧 7粒煮熟,空服和汁吞下或納醋吞之。
3.鼻衄:粟米粉適量,水煮食用 1日 2次。
4.雜物入目不出:以粟米 7粒嚼爛取汁液,洗眼即出。
5.心煩悶亂:粟苗成穗生黑煤者(粟奴)苦竹鬚,小豆葉,灸甘草各 30克,燈心 10吋,蔥白 2支,銅錢 7文水煎服用。
6.痔漏脫肛:粟糖與諸藥燻之。
7.消渴症尿毒症:粟米(包煎)山藥、含羞草各 25克,無根草,林投根各 20克,菁芳草、玉米鬚、小麥草、苦瓜根、高麗鬚各 15克水 10碗煎剩 3碗分 3次服用。
8.胃氣不和,不眠,久瀉症:小米 25克煮粥食用或粟末 30克,半夏 10克水煎服。

 文轉載自2010/0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中西藥合用6項注意


▓王中

1.合用影響藥物的吸收 含鞣質較多的中藥及其中成藥,如五倍子、石榴皮等不能與胃蛋白酶合劑、澱粉酶、多酶片等合用,後者會與鞣質結合發生化學反應,形成氫鍵締合物而改變其性質,不易被胃腸道吸收,從而引起消化不良,納呆等症狀。

2.合用影響藥物的分布  性中藥硼砂與西藥卡那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新黴素等同服時,能使這些抗生素排泄減少,療效增加,但同時也會增加腦組織中的藥物濃度,產生前庭紊亂的毒性反應,形成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耳聾及行動蹣跚,尤其對少年兒童危害最大。

3.合用影響藥物的代謝 含麻黃的中成藥如大活絡丸、人參再造丸、氣管炎丸、氣管炎糖漿、半夏露沖劑等,與西藥痢特靈、異烟胼等合用,麻黃中的麻黃鹼不被破壞,隨血液循環至全身組織,促使某些神經遞質大量釋放,可引起惡心、嘔吐、腹痛、頭痛、呼吸困難、運動失調,嚴重時可出現高血壓危象和腦出血。

4.合用影響藥物的排泄 如煅牡蠣、煅龍骨、硼砂等鹼性較強的中藥,以及以其為主要成分的中成藥,與阿斯匹林、胃蛋白酶合劑等酸性藥物合用,發生中和反應,而使兩種藥物的泄加快,療效降低,甚至失去治療作用。

5.合用產生拮抗作用 中西藥之間往往產生拮抗作用,不但使藥效降低,而且還出現不良反應,甚至誘發某些藥源性疾病。例如:甘草製劑如甘草浸膏,不宜與利血平、降壓靈、複方降壓片等降壓藥並用。因甘草會利血平等降壓藥相拮抗。

6.合用增加毒副作用 中西藥食用可出現重複用藥,劑量增加,毒副反應加重。如:甘草具有糖皮質激素作用,若與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等藥物合用,可誘發或加重潰瘍。

文轉載自2010/0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台灣鼠李(解熱消炎、消積利尿)


台灣鼠李

■文圖/胡德欽
別名:黃心樹、桶 藤� B黑目仔。
形態:鼠李科小喬木、葉互生、葉片二型一大一小相間,葉片長橢圓形,基部圓形或鈍形,先端突尖,細鋸齒緣,枝細長類半蔓狀,花單性,叢生葉腋,花黃白色,核果球形。
性味:味苦、辛、性平,有小毒。
功效:
 1.根莖:解熱消炎,利尿滋陰,治腎炎、肝炎、胃病、濕疹、口腔炎、咽喉腫痛。
 2.果實:消積殺蟲,清熱利尿,治水腫腹痛,齒痛。
用法:
台灣鼠李、酢漿草各 5至 6錢,雞屎藤 1至 2兩,水煎服,治胃痛。

文轉載自2010/02/21"中華日報醫藥網"

生冷食物吃太多…白帶增加


土茯苓、川草薢、椿根白皮、蛇床子、敗醬草、黃柏為治療白帶常用藥。

 大部分婦女都曾受白帶困擾。白帶指的是在陰道出現的非血性流液。正常陰道流液包括陰道上皮的漿性滲出液,子宮頸腺體的清澈滑潤黏液及陰道的複層鱗狀上皮脫屑。這些分泌物通常可適度防止陰道乾燥,質清、無色、無味、也無刺激性。
 白帶可能以不同形態發生在從新生兒時期到停經後各年齡層婦女。包括正常和異常的症狀。當陰道流出的分泌物排量增加,有異臭味,局部癢痛及濃稠狀,可能是感染陰道炎等生殖道病變所引起。
 白帶的產生與情緒、飲食及生理、病理等因素有關。多吃生冷食物會增加白帶,因為生冷食物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含糖量高,酸度也較高,容易為人體消化、吸收,多餘的成分也會化為體液,增加陰道分泌物。
 白帶的成因體大致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在新生兒期、青春期及懷孕期間,多半由於生理變化所致,不需特別治療。約有 2/3的白帶由病理原因引起。常見如下:
  1.徽菌感染:俗稱「白帶菇」,常見為白色念珠菌,一旦婦女營養不良、懷孕、糖尿病及免疫機能缺乏,使用避孕藥,過多的抗生素、腎上腺皮質素,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療等,則可能發病為陰道炎。不僅會癢、有燒灼感、頻尿、小便疼痛及有乳酪狀分泌物。
  2.濾過性病毒感染:包括單純疱疹第二型,及尖形疣原發性 ?疹病毒感染,病人早期的陰道分泌物呈現清澈水狀,然後突發性外陰疼痛及大量的水液狀或臭膿液狀的陰道分泌物。
  3.陰道滴蟲感染:與性接觸密切有關。主要陰道分泌物為呈泡沫狀的黃綠色或黃白色,有局部搔癢和壓痛。
  4.淋球菌感染 :子宮頸糜爛現象,或懷孕期間,裝置避孕器時,易感染淋球菌,白帶的分泌物增加,顏色變深,形成膿狀或塊狀,灼熱及癢的感覺會出現。
 中醫治療白帶主要證型如下:
  1.胸虛型:帶下量多、色白、質稠黏、無臭氣、治以健脾益氧,升陽除濕,佐以調肝,方以完帶湯或參苓白朮散。
  2.腎陽虛型:帶下量多,色白如雞蛋清,或清冷如水,綿綿而下無休止,甚則滑脫不禁。治以補腎固精止帶,方以金鎖固精丸。
  3.腎陰虛型:帶下量不多,色淡紅或赤白相兼,質或稠黏,或感陰道乾澀灼熱。治以滋陰瀉火,方以知柏地黃丸為主。
  4.濕熱型:帶下量多,色黃或色赤,或赤白相兼,質稠,有臭味,或少腹疼痛拒按,或陰中灼痛。治以清熱利濕,方以止帶湯合龍膽瀉肝湯為主。
  5.濕毒型:帶下量多,色黃質稠,或黃綠如膿,或挾白色,臭穢,陰部灼痛,或渾濁如米泔,或似豆渣。治以清熱解毒,除濕,方以菌連解毒湯分草薢滲濕湯。
 單味藥土茯苓、川草薢、椿根白皮、白雞冠花、敗醬草、黃柏、蛇床子、苦參根治療白帶常用。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師。)

文轉載自2010/0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術後照顧

█吳重達
一位長輩因胃腫瘤做了全胃切除手術。手術十分成功、順利。住院一週左右便回家了!
打電話問候,他說一切平安、很好。過年假期抽空去看他,氣色十分良好!精神更佳,完全不像才經歷了一場生死交關的大刀!本想說放心了可以回家了?長輩突然問說:「我可以洗澡了嗎?」這話令我震驚。因為,出院已二週了,怎還沒洗澡?
問他說醫生有沒有交代不可碰水?他說沒有,但是家人說還是保守一點,於是他連二週都用毛巾擦澡而已!然後他問是否可以吃一些東西?他說家人為了安全起見只容許他吃粥,二週下來他是開飯時間看到那粥就反胃了!可是醫生也沒有禁止你吃其他東西啊?我問道。
換到我自己的病人。出院前親口告訴他說可以洗澡,傷口擦乾再抹優碘即可。常常十天後回診病人仍然不敢碰水,傷口附近反而被膠布弄得髒兮兮地!病人振振有詞的說沒聽清楚或家人反對……等原因,有時令人啼笑皆非。
手術後的自我照顧十分重要。醫院都會盡可能提供資訊,該給的衛教資料可是一點都不會短少。可能是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可能醫療上的無知而使得這些叮嚀、交代全成泡影。這應是醫療機構與人員該再加強的地方吧!
長輩在我們的建議與幫忙下爽快地可以天天洗澡,吃的東西也有了變化,開刀後的生理、心理狀況開始好轉了!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文轉載自2010/0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板藍根與山豆根



本圖板藍根轉載自網路




本圖山豆根轉載自網路


◎文╱賴怡樺

板藍根,為常用的中藥材,中國各地均產,一般分為北板藍根與南板藍根,分列兩項收載,北板藍根的來源為十字花科菘藍Isatis indigotica Fort.之乾燥根。1古本草中所載「藍」的原植物,除菘藍外還有數種,如《綱目》提及的五種「藍」中有一種「葉如苦,即郭璞所謂大葉冬藍,俗中所謂板藍者」即為爵床科植物馬藍Baphicacanthus cusia (Nees) Bremek. 2,馬藍之乾燥根莖即為南板藍根的來源,目前在臺灣多以南板藍根入藥使用。1

板藍根既能清熱解毒、清熱涼血,利咽消腫,用於治療急性熱性病,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大頭瘟毒、熱毒斑疹、丹毒以及癰腫瘡毒等火毒熱証;又治血熱妄行、吐血、?血諸症,還可治目赤腫痛以及咽喉腫痛等症。另外,還可治療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4板藍根常與清熱解毒藥物一起搭配使用,最有名的首推「普劑消毒飲」,普劑消毒飲依據中醫藥委員會公告之基準方,乃出典於《東垣試效方》,由黃芩、黃連、玄參、柴胡、桔梗、甘草、連翹、牛蒡子、板藍根、馬勃、白殭蠶、升麻、薄荷、陳皮14味藥所組成,效能為疏風散邪、清熱解毒。適應症為大頭瘟症,頭面、咽喉腫痛。

藥材板藍根與大青葉的植物來源一樣,只不過板藍根是地下部份,而大青葉是地上部份。大青葉的性味功效與板藍根相近,均能清熱解毒及涼血,但大青葉清熱涼血作用較強,板藍根則散結利咽之力較優。3另外,大青葉加工製成品叫青黛,味鹹,性寒。功效:清熱解毒,涼血,清肝瀉火,散瘟消腫。主治:熱毒發斑,吐血以及小兒疳熱,口瘡,溫毒瘡腫等症。例如製劑吹喉散便使用到青黛,它的組成包括玄明粉、兒茶、黃柏、青黛、梅片、甘草。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用於咽喉腫痛、牙疳出血、乾咳、牙齦腫痛、口腔糜爛、鵝口瘡。5

山豆根,為豆科植物越南槐Sophora tonkinensis Gapnep(或柔枝槐Sophora subprostrata Chun et T. Chen)的乾燥根及根莖,又稱廣豆根。性味大苦大寒,功專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清利咽喉,為治療咽喉腫痛的要藥,治療時常以山豆根配伍射干、玄參、板藍根等藥一起服用,效果更佳。用於治療熱毒蘊結,以致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口舌生瘡的症狀時,常單用山豆根煎湯漱口。4由於山豆根有毒,服用過量易引起嘔吐、頭昏、頭痛、腹瀉、腹痛、四肢乏力、心悸胸悶,故用量不可過大。5

由於板藍根有清熱涼血,解毒利咽之功,山豆根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利咽喉之效,二藥並用,相互促進,清熱解毒,清利咽喉的力量增強,主治: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口舌生瘡等症。4

參考文獻

1. 臺灣傳統藥典(中華中藥典),行政院衛生署。2004:46;111。

2. 中華本草精選本(上冊),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699。

3. 顏正華,中藥學,知音出版社。1991:174-6;190-2。

4. 呂景山,施今墨藥對(第3版),人民軍醫出版社。79-80。

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醫常備藥品手冊(第五版)。2009:13;16;157。

6. 張賢哲,道地藥材圖鑑,中國醫藥大學。2007:846-7。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調劑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56期" 101 / 2.13~ 2.19


知母與黃柏

◎文╱張美玲

知母在《本經》列為中品,「主消渴熱中,除邪氣,肢體浮腫,下水,補不足,益氣」1。在《中國藥典》中則收載有毛知母、知母肉與鹽知母2三個品項;知母味苦甘,性寒,能清潤肺金,涼胃熱,瀉腎火,又能滋養肺、胃、腎陰,故因燥熱傷陰的渴,不論實證虛證,均可解;能利小便,故可治肢體浮腫;其性味甘寒又能補陰不足、益五臟陰氣。

知母為百合科植物知母 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 Bge.的乾燥根莖。本品按乾燥品計算,含菝皂元(C27H44O3)不得少於1.0% 2。所以能用於外感熱病,骨蒸潮熱,內熱消渴,腸燥便秘,小便不利,據現代藥理研究因知母具有降糖、解熱、抗炎、抗病毒、抗癌等功效。其中知母多醣有體外抗氧化作用,能對抗自由基,讓紅血球細胞膜不發生脂質過氧化。其總多酚能降血糖。另,芒果具有α-葡萄糖?抑制作用,亦能降血糖。知母聚糖能使肝糖原合成增加,增加骨骼肌對葡萄糖攝取作用達成降低血糖3。另,知母能抗抑鬱,對痢疾、傷寒、結核有解熱作用。煙酸能產生鎮靜作用,如配黃柏能降低性神經興奮4。人體內Na+、K+-ATP?活性過高會陰虛生熱,知母的菝皂元,對此?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芒果治療慢性氣管炎有效,也能利膽,其乙醚浸膏能抗結核桿菌4。

黃柏在《神農本經》中的原名是蘗木,列為中品:「主五臟腸胃中結熱,黃疸,腸痔,止泄利,女子漏下赤白,陰陽傷,蝕瘡。」1,4;味苦性寒,與黃芩、黃連一樣有瀉火、燥濕的作用,但偏於瀉腎相火,清下焦溼熱;善清熱燥濕,故能治腸胃濕蘊的黃疸,瀉痢,女子溼熱下注之漏下、赤白帶等症;能瀉火解毒故治火毒腸痔,蝕瘡。治療諸症以陰虛火旺為宜,陽虛則忌之。

黃柏為芸香科落葉喬木植物黃蘗(關黃柏)(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黃皮樹(川黃柏)(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除去粗皮的乾燥樹皮4。效用為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退熱除蒸4。用於骨蒸勞熱、遺精、黃疸、熱痢、尿閉、淋濁、帶下、熱淋、癰腫瘡傷等症。

黃柏抗菌範圍、效力與黃連相似,但不如黃連。常感冒或扁桃腺發炎,用黃柏粉做含漱劑也有效果。如肚臍靡爛出臭黏水,用溫開水調劑黃柏粉後填入臍中,上蓋紗布,每日更換,結果五至七天內痊癒5。黃柏在抗菌、解毒作用的同時可促進血管新生,消除炎症水腫,改善創面微循環,促進肉芽生長和加速傷口癒合,故外傷可用醋調黃柏粉5。另有利膽、利尿、降壓、解熱、降血糖等作用4。

黃柏質燥容易傷陰耗液,故常與質潤不燥的知母或其他滋陰藥合用4,如知柏地黃丸,二藥配合使用,其滋陰清熱退熱,瀉火解毒除濕,降血糖作用更顯著6;故李時珍曰:「知母之辛苦寒涼,下則潤腎燥而滋陰,上則清肺金瀉火,乃二經氣分藥也,黃柏則是腎經血分藥,故二藥必相須而行。」因黃柏能制膀胱、命門陰中之火,知母能消肺金,制腎水化源之火,去火保陰,故為滋陰降火的要藥6,所以李東垣《蘭室秘藏》滋腎丸(黃蘗酒炒二兩、 知母酒炒一兩、 桂一錢。蜜丸),治下焦濕熱,小便不通6;知母、黃柏各等份,《萬氏女科》名曰補陰丸,能瀉衝任之火6,因黃柏清下焦濕熱,知母滋腎陰,二藥配合,腎陰足、能使相火降、衝任平、胞宮寧,故月事能按月來。

黃柏、知母的功效各有偏重,在中醫藥臨床上展現多重功效,實值得深入探討研究。

參考資料

1. 徐樹楠、牛兵占編著。神農本草經中醫精典通識。石家莊: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1994:P72-88。
2. 國家藥典委員會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一部。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 2000:P171-2、251-2。
3. 玉穎昇、郭寶林、張立軍。知母化學成分的藥理研究進度科技導報。2010:28(12) P110-5。
4. 顏正華。中藥學。台北:知音出版社,1999:P119-21、144-6。
5. 矢數道明著、吳家鏡譯。漢方自療百話。台南市:正言出版社,P 488-91。
6. 呂景山。施今墨藥對(3版)。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10:P19。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 醫院中藥局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55期" 101 / 2.6~ 2.12

青葙子(明目清肝、消炎降壓)

■立功
又稱:野雞冠花,圓錐雞冠花,白雞冠花,青葙。
產地: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區,台灣等地生長在空曠荒地或栽培。
形態特徵:青葙子係莧科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整株無毛,單葉互生,長披針形,頂生穗狀花序,直立,圓錐形,有長梗,花瓣缺,雄蕊之花絲基部合生成杯狀,春末至秋天開白色或淡紅色,粉紅色,下部白色,種子扁圓形黑色有光澤。
藥用部分:種子、全草、花等。
性味歸經:味苦,性微寒,入肝經,種子味苦,性微寒也入肝經。
功用:種子具有明目清肝,止血收歛,散風消炎等之效,花或全草具有清熱化濕,消炎降壓等之效。
主治:全草治高血壓,頭暈目眩,急性結膜炎,網膜出血,結膜炎,赤痢,便血,瘡瘍,疥癬,尿道感染,皮瘙癢症。種子:高血壓,目赤腫痛,肝炎旺,頭痛,翳膜,流鼻血等症每次用量 15~ 20克。
方例:
1.頭痛眼花:青葙子,野菊花各 10克,夏枯草,蓮房各 12克水煎 4碗煎剩 2碗,第 2次 3碗煎 1碗,兩次煎液合併分 2次飯後服用。
2.治血鼻血:青葙子,扁柏各 15克,白茅根 12克水煎 2次, 2次煎液混合加黑糖溶化均勻分 2~ 3次服用。
3.視網膜出血:野雞冠花 60克水煎 3碗煎 1碗,去渣用過濾,取湯薰洗眼睛患處。
5.月信不調:青葙花 60克,豬赤肉 120克,加水 4碗,共燉爛吃肉飲湯。
6.目赤腫痛,眼生翳:青葙子 12克,水煎服用或野雞冠花草決明(決明子)菊花各 15克水煎服用。
7.高血壓:野雞冠花子,野菊花,決明子,決明,枸杞莖葉各 15克 4碗煎 2碗分早晚各 1碗。
8.角膜炎:青葙子,木賊,千里光,桑葉各 15克水煎服用。

文轉載自2010/0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吃保健飯做健康人


■王中
平常所吃的米飯一般都是用清水煮成的。如果在煮飯時再加上一點配料,不但風味獨特別緻,還會起到保健功效,有人將此稱作保健飯。
洋蔥飯 將洋蔥切碎,加入少量食鹽,待水開後,連同大米一道放入鍋內,用慢火煮熟即可食用。此飯具有擴張向管,降低血壓和血糖以及預防腸道傳染病、健胃助消化等功效。
菠菜飯 先將洋蔥切碎炒熟,再將切好的菠菜放進一同翻炒,然後加入米、番茄、鹽、胡椒,再用小火煮熟。此飯具有保護視力,滋陰補血和潤腸通便的作用。
茶葉飯 將適量的茶葉用開水泡幾分鐘,用泡好的茶水煮飯。具有治療心血管疾病,預防胃腸道傳染病及減肥美膚等功效。
番茄汁飯 先將洋蔥炒出香味,再加入番茄汁和水,倒入大米煮熟即可。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和明目等功效。
薑汁牛肉飯 把適量的新鮮牛肉切碎並剁成肉米,加入薑汁、醬油、花生油等拌勻,當鍋中的米飯即將煮熟時,將其倒進飯鍋上面再煮 15分鐘,蒸熟後即可食用。如果經常食用則有袪寒健胃、補中益氣之功效。
大棗雞糯米飯 將大棗一百克去核切碎,再把適量的雞肉切成細絲,與洗淨的糯米共同放入鍋內蒸煮。這種飯甜中帶香,具有補中健胃,滋補強身之效,尤其對脾胃虛弱,食欲不振等症,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文轉載自2010/02/17"中華日報醫藥網"

過敏性鼻炎食療

   最近天氣多變,鼻子過敏令人苦擾,與中醫的「鼽水」病症相近,須搭配採取藥物、穴道按摩、食補等多重方式治療和保健。
 如果感冒誘發時,大多屬於表證,臨床上還必須區分是屬於寒性或熱性的感冒。
 原則上,鼻涕清、痰清稀、會怕冷者,屬於寒證,以小青龍湯合辛夷散為主來治療。
 鼻涕黃、痰黃、咽痛、舌苔色黃、舌質紅者,屬於風熱,以桑菊飲、小柴胡湯等來治療。
 如果患者的鼻子過敏已經很久了,病情反覆出現,大都屬於裏證中的虛證。
 容易感冒、說話沒有聲音、容易流汗,則屬於肺虛,以補中益氣湯、生脈散為主,容易疲倦、胃口差、大便不成形、體瘦等,則屬於脾虛,以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
 容易腰痠、病情較久、甚至會喘者,則屬於腎虛,針對寒熱不同體質,分別給予桂附八味丸、知柏地黃丸治療。
 過敏性鼻炎很適合採取穴道按摩,包含頭部:風池、迎香。手部:曲池、合谷。足部:足三里、三陰交。
 過敏性鼻炎食療比較普遍的食譜,為「黃耆紅棗湯」,作法:黃耆 3錢、紅棗 3錢、蒼耳子 1錢煮水喝。常喝「減敏茶」的效果也不錯,茶葉 2克,蒼耳子 12克,辛夷、白芷各 6克,薄荷 4.5克,蔥白 3根,煎水代茶頻飲。
(台南市奇美醫院中醫師游榮聖、記者翁順利整理)

文轉載自2010/02/17"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腸胃收心操


/張仙平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零食甜點下肚又吃得過飽,熬夜作息不正常,再加上過年在家懶洋洋、沒有運動,無法促進腸胃蠕動,您的身體是否感到負擔了呢?或是體重上升,身形看來也大腹便便?如果有出現上述情形,表示該開始收心囉。其實不只是工作、課業需要收心,我們的腸胃一樣也要收心,才能常保健康。
■定時定量

  避免延續過年的飲食習慣,建議年後回到每日固定的進食餐次,拒絕消夜、點心零食及含糖飲料,且每餐均衡的攝取主食、肉類及蔬菜,每餐吃到 7、 8分飽,在餐桌上進食並細嚼慢嚥,就能吃出飽足感、又不會吃得太多。
■飲食清淡

  過年吃多了口味過重的調味或烹調方式,不但感覺油膩、心血管負擔大,也容易疲累,這時宜選擇蒸、煮、烤、清燉、涼拌等,取代使用油煎、油炸,並以天然的香料調味,如檸檬、八角、紅椒、蔥、薑、蒜等等提味,不但能使胃口大開,也更能感受食物的原味。
■多蔬果

  把握「天天五蔬果」原則,每日攝取 3份蔬菜及 2份水果,蔬菜每餐約 1碗飯碗的量,水果則是約拳頭大小或半碗飯碗的量,藉此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及植化素,來幫助腸胃蠕動及抗氧化,能幫助身體不易感到疲憊、更輕盈有活力,蔬菜如綠葉蔬菜、菇類、藻類等等;當季水果如橘子、水梨、櫻桃及蘋果等等,另外也可選用全穀類食品如 :糙米、胚芽米飯、全麥麵包,這些都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對於腸道清掃有很大的幫助。
■多喝水、多運動

  每天建議喝 2000c.c以上的水,能幫助排除體內的廢物,避免重複被身體吸收,也可幫助改善年後因作息不正常及飲食油膩造成的狂冒痘痘的情形。另外,也需注意回復或養成運動的習慣,在住家附近公園稍走動、散步,以幫助消化,並可利用假日時,規劃與家人郊遊踏青;或從事有氧、健走等活動,每週累積運動達 150分鐘以上,活動到有點喘的程度即可。
  實行以上原則,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您一定可常保腸胃健康一整年!
(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文轉載自2010/0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尼曼匹克症 Niemann-Pick Disease


美少女戰士罕見的幸福  外號「小甜甜」的以欣,從小就是個人見人愛的女孩。她的成績優異、演講比賽多次得獎。但是,升上小學二年級後,卻開始出現異常的狀況:說話速度變慢、記憶力變差、喝水會嗆到、走路左右搖晃。此外,媽媽還發現,以欣的眼球只能平視。於是爸媽便帶著她,從眼科開始追蹤病源,展開確診的漫漫長路。

上了三年級,以欣的動作、言語和反應變得更加遲緩,還常因身體不平衡而跌個鼻青臉腫。爸媽不放棄,帶著她穿梭在各大醫院做檢查:抽血、腦波、超音波與斷層掃描等等,一星期有三天在醫院度過。最後,透過罕病基金會引見台大醫院的楊智超醫師,經骨髓化驗,並取皮膚切片檢體送澳洲檢查,終於確定以欣罹患罕見的尼曼匹克症C型,才結束歷時18個月的確診過程。

在面臨無藥可醫的情況下,爸媽原本希望由以欣弟弟的健康骨髓進行移植,尋求醫治以欣的機會,卻意外發現一雙兒女罹患了相同的病症!巫家因為罕見疾病的雙重打擊,立刻陷入不安又不可測知的未來。

既然西醫無解,巫家決定嚐試中國的古老物理治療—─針灸、整脊與腳底按摩。他們採用的足部健康按摩有別於傳統的腳底按摩,會讓人舒服到睡著,姐弟倆因此不必忍受扎針的痛苦,身心得以舒緩,一家人的心情也輕鬆了不少。

發病後,以欣在校狀況百出,不但學業退步,又遭同學排斥,爸媽也難以承受巨大壓力,導致家庭關係一度出現危機。但由於全家都是基督徒,信仰的力量幫助他們在緊要關頭勝過苦難的試煉,相信主必帶領他們走出幸福之路。

爸媽認為,孩子的腦力受損,更要給予生活的學習與成就感,培養良好的品格,所以帶著姐弟倆進行「旅遊冒險」的另類療法,遠征埃及西乃山,並前往非洲布吉納法索去關懷窮苦的人們,為孩子建立寬廣的世界觀,學習「在別人的需要上,忘記自己的苦難」。後來,姐弟倆還為社區擔任打掃工作,把一個月賺取的一千元全數捐給非洲人民。因為他們深信:「能夠付出,就是一種幸福。」

由於疾病導致體能退化,漸漸地,以欣走路需要攙扶,甚至坐輪椅。而神經系統病變造成的吞嚥功能不良,讓她必須接受胃簍管手術,由爸媽灌食「亞培健力體」以保持體力。雖然有太多事不能做,以欣仍然「選擇快樂地活下去」!她最大的心願是不要再生病,能減輕爸媽的負擔,當一位可愛的陽光美少女。


罕見遺傳疾病 (二十八) 尼曼匹克症
尼曼匹克症(或稱為鞘髓磷脂儲積症),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過量脂類累積於病患的肝臟、腎臟、脾臟、骨髓等,甚至腦部,而造成這些器官的病變。遺傳模式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也就是說患病的男女比例相同,在父母雙方都帶因的狀況下,子女有25%的機會患病。

尼曼匹克症臨床上主要可分為A、B、C三型。A型屬於最嚴重型,其生命期通常小於三年。患者的神經鞘磷脂幾乎沒有活性,導致神經鞘磷脂累積在肝、脾、肺等多種器官與神經系統中。在胎兒時期以及出生時並無任何特殊異狀,出生後可能出現黃疸,典型的患童在數個月大時,腹部會漸漸隆起,經生理檢查可發現肝脾腫大、輕微淋巴結病變,骨髓檢驗顯示具組織化學上特徵之「尼曼匹克泡沫細胞」、小球性貧血、血小板數降低等,視網膜的特定位置可能會出現櫻桃紅斑塊。

相較於A型,B型患者神經鞘磷脂還有活性,只是低於正常人,所以臨床症狀也較輕微,此型患者的神經系統可能只有輕微受損或完全正常,腦部沒有受損,生命期也較久,晚發型患者甚至可以跟正常人一樣。明顯的症狀為腹部腫大,也是因脂類導致肝脾腫大,脂類累積肺部可能使患者呼吸道易受感染、呼吸困難。患者生長與發育可能較緩慢且較一般人容易生病。

C型患者缺乏的酵素與A、B型不一樣,累積的物質為膽固醇。其發病年齡通常在學齡期,但也有部分病患在成年才發病,症狀以肝脾腫大、智能退化及眼球垂直運動障礙為主。診斷上必須測量纖維母細胞膽固醇的酯化能力以及特殊染色顯示出膽固醇的堆積。

尼曼匹克症目前尚無治癒的方法,科學家正對疾病的生化機制、病理進一步探究,希望發展出骨髓移植、酵素替代療法、基因治療等治療方式。若家族中已有患者,則可利用基因篩檢進行產前檢查。


目前國內、國外參考資訊如下:
美國尼曼匹克症基金會(National Niemann-Pick Disease Foundation)
網址:http://www.nnpdf.org/

英國尼曼匹克症病友會(The Niemann-Pick Disease Group (UK))
網址:http://www.nnpdf.org/npdg-uk/index.html

尼曼匹克症病友聯誼會
網址:http://www.n-p.org.tw
本 
本文轉載自"罕見疾病基金會"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頸部痠痛 小針刀治療最佳利器

頸部酸痛患者酸痛定位圖。
    頸部痠痛困擾著許多人,例如:上班族、電腦族、學生、抱孩子的媽媽、木工、油漆工、修車工、泥水工、板模工、農夫、司機……等。長時間固定姿勢工作、睡姿不良、過度勞累、負重過久、重覆操作動作太久、工作姿勢不當等都容易形成頸部痠痛。

常見頸部痠痛疾病:

 1.項韌帶勞損:長期低頭做事、不良姿勢或勞損、受涼,引起項 韌 帶勞損,症狀有頸部不適、墜脹、痠麻或疼痛感,頭低俯持久有累的感覺。
 2.菱形肌筋膜勞損:背部感受風寒濕邪,或長期背負,上肢用力不當,慢性牽拉,使該肌微細結構損傷,筋膜增生形成。疼痛範圍多在肩胛骨內緣與脊柱之間。
 3.肩胛提肌筋腰勞損:伏案工作者、抬臂操作電腦、頸項感受風寒形成。自覺頸項部鈍痛、酸沉、不適,可向頸部和肩背放射,轉脖子不適,嚴重者易形成落枕。
 4.頭半棘肌筋膜炎:由於低頭工作持續牽拉造成。頸部痠痛、僵硬,持續頭痛,從枕頭向額部放射。壓痛的位置在上項線與下項線之間和第1、2頸椎的關節突關節後面最明顯。
 5.頭頸夾肌筋膜炎:長時間屈頸體位,感受風寒濕邪或勞損,造成頭夾肌緊張性收縮,引起頸枕部僵硬疼痛。頭夾肌、疼痛可放射到頭頂部,頸夾肌疼痛可放射到頭的側方和眼眶後。
 6.胸鎖乳突肌筋膜炎:常因睡眠姿勢不當,頸部長時間扭轉,過度伸展或受涼引起。主要為頸部痠痛不適、頭頸痛、眼周痛、頸項旋轉活動受限,頸部旋轉時疼痛加重,有放射痛到頭頂、額和眼睛周圍等。
另外像枕神經痛、肌緊張性頭痛、頸椎痛、小兒斜頸、前斜角肌綜合症等都是常見頸部痠痛疾病。
初期痠痛勞損,可配合傳統針灸、推拿、拔罐、外敷治療。但若已痠痛一段時間,經傳統治療,改善後又反覆發生,通常已形成組織沾黏,此時正是小針刀的適應症。結合傳統針刺療法和外科軟組織鬆解術的小針刀,正是治療組織沾黏引起長時間痠痛並反覆發作的利器。透過小針刀,各種不同類型的頸部痠痛可獲得很好的改善,當然,痠痛好了,平時也要避免造成頸部痠痛的各種可能原因發生。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文轉載自2010/02/1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五種附子 功效各不相同


/王中
中華附子來源於烏頭的塊根,被稱為「回陽救逆第一品」,但在藥品上卻有生、鹽、黑、白、炮附子(片) 5個不同的名稱。之所以附子有這麼多名稱,是因為在炮製的時候用了不同的方法,功效也有了差別。
生附子:毒性最大 中醫認為,一個人頻死時,就是陽氣耗盡時,而生附子則是用來提升陽氣的絕佳藥材,它的毒性也最大。如今除了消化系統的癌症,其它疾病很少使用。生附子外用時還能麻痺周圍神經末梢,產生局部麻醉和鎮痛作用。
鹽附子:價格最便宜 鹽附子就是經過鹽的浸泡後的烏頭根塊,主要用來治療手腳冰冷的陽虛患者。如果一個人冷汗淋漓,除了用附子、人參外,須再加龍骨、牡蠣等固澀敘汗藥;如果大出血後手足發冷、出汗多而脈搏微弱,可以用人參、附子配合麥冬、五味子等同用,以回陽救陰。
黑附子:毒性較低 黑附子是鹽附子和甘草,黑豆一起炮製而成。在功效方面,和鹽附子幾乎沒有什麼區別。這種炮製方法主要是為了降低生附子的毒性;和鹽附子比較,黑附子加入了甘草和黑豆,可以減少對肝臟的損害。
白附片:不是白附子 白附片則是將烏頭塊根浸入食用膽巴的水溶液中數日,曬乾而得。因為經過浸泡,所以毒性也不如生附子。醫生提醒,要注意白附片和白附子的區別,因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兩種藥,如果用錯,可能會導致藥物中毒。
白附子是獨角蓮的塊莖,功效主要以祛風為主,可散寒治療頭痛。白附片主要是提升陽氣,可治療陽虛,這兩種藥材不可混用。
炮附片:溫監暖脾 炮附片是由河沙炒製而成,有溫腎暖脾之功效,主要用於心腹冷痛、虛寒吐瀉,如治虛寒泄瀉的附子理中丸及治冷痢腹痛的溫脾湯中應用的就是炮附子。

文轉載自2010/02/12"中華日報醫藥網"

奇怪的傷


/吳重達
接到急診住院醫師來電,告知有 1位 30多歲的男性腳跟腱斷裂,要做手術。在開刀前看了病人,問他如何受傷的,答案是騎自行車。
那,應當是摔車或下車時弄到的吧?都不是,病人說他是在用力踩踏上坡時突然左足跟一陣劇痛。小心下車還發覺連站都有問題,於是來到急診。病人體形微胖,沒有其他病史,也沒有尿酸的問題!
這可真奇了!醫師第 1次碰到光是騎個腳踏車就可以騎斷腳跟腱的例子。而且病人沒有任何可以引起足跟腱斷裂的危險因子。病人自己當然也十分沮喪、納悶,才騎個車就出事,也太運氣不好了吧!
一般足跟腱斷裂是發生在猛然起跳或在著地時將之拉斷的。尿酸高,洗腎的病人則因肌腱本身變形、病變而容易在外力不大的狀況下發生斷裂。運動中以羽毛球、網球、籃球,這些牽涉到急跳、急落地者發生率高。可是醫師也碰過玩劍道的人在往前攻擊腳跟用力的狀況下發生斷裂的病人。至於光用力踩自行車上坡就斷的真的還是第 1次!
不過,自行車的運動傷害還真的不少。除了大家熟知的背、膝傷害與神經壓迫傷害外,也碰過兩肩發生撞擊症狀群;下車時弄破半月軟骨;用力拉車時弄斷了袖口旋轉肌肌腱……等,較令人匪夷所思的傷!當然摔車時不幸喪生或各種骨折也偶而會聽到或碰到!
(作者現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文轉載自2010/02/12"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桂花(和血、順氣、鎮痛)

.
▓孔弟子
和血、順氣、鎮痛
產地:種植於台灣、大陸華南、華中,尤以桂林各地學校、公園以及人家庭院居宅之後為多。
形態:木犀科常綠灌木、樹皮灰白色。葉片草質、對生、有銳細鋸齒緣、橢圓形成橢圓披針形,先端尖,基部鈍形,四季桂,四季均著花,另品種是農曆 8月始盛開黃色,銀白色花,芳香濃郁,花瓣 4片,卵圓形,基部連合。花後結實,核果,橢圓形。
藥用部分:枝、葉、根均可入藥,洗淨切段曬乾備用。方例:
藥效:桂花味甘淡、性溫,有行血、和血、順氣、鎮痛之功。方例:
1.風濕:桂花枝,柳枝各 5兩煎水沐浴。
2.小兒受驚:桂花枝、茉草、芙蓉花,香茅各 3錢煎水洗滌。
3.胃痛:桂花根 2兩,燉瘦肉服食。各方,桂花根、樹梅皮、通天草、橄欖根、紅棗根各 1兩、青木香 3錢燉瘦肉服食。
4.經痛:桂花根 3兩半、半洒水燉雞肉服食。
5.胃病:桂花根、佛手根、通天草、橄欖根各 5錢燉瘦肉飯食。

文轉載自2010/02/11"中華日報醫藥網"

■平實
 又名:桂花根、桂花心、崖桂、木犀、九里香。
 形態:桂花為木犀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植物,葉對生,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前端漸尖,基部槙形、邊緣有鋸,柄短,春末至夏天間開花,花乳白色,叢簇腋生,果實核果,長橢圓形或似圓形,分布全國園圃,盆栽等或道路旁栽培。
 採集加上:春夏採花,夏秋採果實,全年採根,洗淨,切片,晒乾使用或備用。
 藥用部分:根、枝、葉、花、果實。
 功能:根具有袪風化濕,止痛散瘀。花具有止咳化痰,生津止渴,果實具有健胃止嘔,散寒鎮痛。
 主治:桂花根胃病,酒毒引起尿酸,氣鬱痛,虛火牙痛,久年胃痛,尿酸、痛風酸痛、胃潰瘍、肺結核。桂花之花治小兒白天睡,晚上啼哭洗身花,小兒受驚、喘咳、腸風、血痢、口臭、牙痛、經閉腹痛、枝葉風濕疼痛、胃病。果實胃寒痛、肝胃氣痛等症用量,乾根 10至 90克,花果 10至 15克。
 方例:
  1.治胃病,胃痛:桂花根,橄橄根,樹海根皮各 30克,通天草,抹草頭各 25克,青木香 10克水煎服用,或桂花根,香圓根,木棉根,茄苳根各 30克,雙面刺 10克水煎服用。
  2.氣鬱痛,多年胃痛:桂花根 60克,白橄欖根,萬點金,香圓根,狗尾草各 25克,豬赤肉 150克炖爛分 3次服用或桂花根,牛乳埔,鐵掃帚,入骨丹,梅樹皮,艾草頭各 20克水煎服用。
  3.尿酸,痛風,桂花根,大丁 ?,茄苳根,山葡萄,番仔刺,紅骨蔡鼻草,骨砰補各 30克,豬脊椎骨 150克水煎加米酒適量炖熟分 3次服用。
  4.胃潰瘍:桂花根,白橄欖根,樹梅根各 30克,李籽根 20克炖豬瘦肉服用或桂花根 120克,鮮檳榔四粒(打碎),豬赤肉 120克,酒半瓶,共炖熟食用。
  5.肺結核:桂花根,埔鹽根各 60克炖豬赤肉服用。
  6.小兒受驚:桂花心,芙蓉心,白花草心,香茅心,榕樹葉心各 15克煎湯洗臉擦身。
  .牙痛桂花根枸杞根,梔子各 25克,鐵馬鞭,王不留行,各 15克水六碗煎 2碗分 2次服用。
文轉載自2011/04/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5/01/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小兒顧脾胃預防腸病毒


預防腸病毒,除了勤洗手、少外出等預防措施,中醫特別著重在平時照護小兒脾胃的健康,提升小兒免疫力,可使用腸病毒預防保健藥方及食療方,避免感染。
腸病毒預防藥方,可採用生甘草、紅棗、薏苡仁、薄荷、魚腥草、白茅根、板藍根、滑石組成,經現代藥理研究皆具有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利尿消炎、保護黏膜的作用。
加水約 1000cc,以大火煮沸後加冰糖適量,再轉小火蒸煮約 30分鐘,薄荷、魚腥草後服用。 1歲以下每次 3cc,每多 1歲增加 2cc,每日飲用 3至 4次, 16歲以上可當開水喝。每日 1帖,連服 7帖,以達較佳效果。
若體質敏感,飲後有腹瀉症狀,需告知醫師依病人體質加減藥方;煮後藥汁請冰冰箱,加溫後再喝;孕婦、氣喘、過敏體質者不宜飲用;本方應經醫師處置後方可使用,不宜自行長期服用。
不過,家長須特別謹記腸病毒的 333原則,即是 3歲以下、 3天之內、 3個危險症狀(昏睡、嘔吐、抽搐),一有可疑的症狀發生,應迅速就醫,追蹤病情。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林炳煌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文轉載自2010/02/11"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香芹(去風利尿,健脾下氣)

■立言
又叫:斳菜,旱芹,香菜,葯芹,南芹菜,和藍鴨兒芹,澤芹菜。
形態:香芹係繖形科 1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圓柱形。根出葉叢生,單數羽狀複葉,長卵形,倒卵形,長柏,小葉 3裂,邊緣有齒鋸以致缺刻,花是總狀繖形花序花 7-29朵,花小,白色,果橢圓形或圓形。
採收期冬天至翌年春天採全草採收。
性味:味辛,甘,苦,性涼,入胃,肝經。
功用:清熱排毒,袪風利尿,健脾下氣,鎮痙安神,平肝止血。
主治:高血壓,高壓脂病,糖尿病,肝腸眩暈,風熱頭痛,小便淋痛,女人赤白帶,且信不調,黃疸,反胃嘔吐,婦女血熱,崩漏,百日咳,乳摩尿,牙齦痛,肺癰,癰腫等症。
營養成分: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鈣,磷,鐵,維生素 A1BC,揮發油,菸酸,甘露醇,芫荽苷,揮發油。
應用方法:
1.反胃嘔吐:鮮香芹根 60克,甘草 15克水煎加雞蛋 1粒沖服用。
2.治小便不通:鮮香芹 60克,絞汁,加砂糖適量服用。
3.高血壓:芹菜根 50克,苦瓜根 60克,菜瓜根 30克水煎當茶飲或鮮香菜根,洗淨,搗爛取汁,加蜂蜜或白糖沖服,或鮮香芹適量搗汁每次服用 50~ 60毫升或配車前草 60~ 120克,紅棗 10粒水煎當茶飲。
4.婦女血熱,崩歸:鮮香芹 60克,益母草 30克水煎服用或鮮芹菜 50克,益母草,山澤蘭各 15克,紅根仔草 10克水煎服用。
5.牙齦齒:鮮芹菜根 60克,鮮枸杞子 50克,鐵馬鞭 30克,水煎服用。
6.糖尿病:鮮芹菜 15克,番茄 2粒(切碎)加冷開水適共榨汁飲用。
7.乳糜尿:鮮芹菜莖 100克,加水 500毫升煎至 200cc於早晚空服各 1次。

文轉載自2010/02/10"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布氏桿菌病

疾病介紹
一、病原特性 

本病主要由流產布氏桿菌(B. abortus)、馬爾他布氏桿菌(B.melitensis)、豬布氏桿菌(B. suis)、以及犬布氏桿菌(B. canis)等4 種布氏桿菌屬(Brucella spp.)細菌感染所引起。本菌屬於革蘭氏陰性球桿菌,大小約0.5-0.7×0.6-1.5 m,好氧、無運動性、不產芽胞、不具莢膜,流產布氏桿菌初代分離時須供給10% CO2。具有平滑型脂多醣(S-LPS)菌種如流產布氏桿菌、馬爾他布氏桿菌、及豬布氏桿菌顯然具有強病原性,缺S-LPS的犬布氏桿菌則毒力較低。

二、流行病學 
本病分布於全世界,其中以地中海地區、北非、東非、中東及中南美洲較嚴重,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亦有疫情發生。我國動物罹患布氏桿菌病之監測,由農委會自1962 年起開始進行乳牛布氏桿菌病之監測,1989 年宣布撲滅。乳羊則自於1986 年開始檢驗,迄今仍未發現有陽性案例。幾次對豬場進行之全面抽檢,結果也均為陰性。國內人類罹患布氏桿菌病於2011年之前已有30餘年未見報告病例。2011年5月至10月期間,國內出現5例布氏桿菌病境外移入病例,其中一例曾至北非旅遊,途經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等地,旅遊途中曾接觸駱駝,食用生牛(羊)肉及乳酪等乳製品。另3例均至馬來西亞旅遊,都曾食用生羊奶,一例曾至中國大陸旅遊。

三、傳染窩 
布氏桿菌屬細菌共有6 種:流產布氏桿菌(9 種生物型)主要感染牛及其他牛科動物,亦可感染馬、駱駝、綿羊、鹿、犬和人;馬爾他布氏桿菌(3種生物型)主要感染山羊、綿羊,亦可感染牛、豬和人;豬布氏桿菌(5 種生物型)主要感染豬,亦可感染馴鹿(第4 生物型)、野兔(第2 生物型)、多種囓齒類(第5 生物型)、犬、馬、及人(第1, 3, 4 生物型);綿羊布氏桿菌(B. ovis)主要感染綿羊,可造成公畜附睪、睪丸炎以及母畜胎盤炎和流產。山羊也能人工感染,但是不會感染人;犬布氏桿菌主要感染犬,一般造成慢性菌血症和局部肉芽腫病變,公犬發生附睪睪丸炎以及母犬胎盤炎和流產,偶爾也會感染人;森鼠布氏桿菌(B. neotomoe)的天然宿主是美國西部荒漠森鼠,對宿主本身或其他動物包括人均無病原性。

四、臨床診斷及鑑別 
布氏桿菌病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性而且缺乏專一性。潛伏期一週到數月後開始發燒,通常在下午。全身倦怠、出汗、頭痛、肌肉酸痛、腹痛、疲倦、憂鬱等症狀都可能發生。有時候臨床表現就是不明熱。合併發燒的慢性關節炎必須將布氏桿菌病列入考慮,當然還需要排除結核病。許多病人常將關節疼痛歸咎局部外傷,事實上是布氏桿菌病。發燒的型態可以是如波浪式的反覆性發燒(undulant fever)。布氏桿菌病也是感染症的一個大模仿者,臨床表現可以跟許多疾病相類似。比較少看到的還包括鞏膜炎、神經炎、睪丸炎、腦膜炎、膽囊炎、主動脈炎、或心內膜炎。在女性引起的早產併發症遠比動物感染低許多。由於它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性,因此可以引起上述症狀的疾病都要小心列入鑑別診斷。

五、實驗室及其他檢查 
本病之確診須靠細菌分離培養,檢體在急性發燒期可採取病患血液,其他時間則可採取骨髓或淋巴結。血清抗體檢查需注意兔熱病菌、耶氏桿菌、霍亂弧菌的感染均會引起交叉反應。

六、治療及預後 
首選藥物是Rifampicin 每天600-900 mg 和Doxycycline 每天200 mg。有時候Cotrimoxazole 或Streptomycin 或其它Aminoglycosides 也有用。Ofloxacin 也是不錯的選擇。治療必須至少六週,有時候必須治療數月。有時候會復發,通常發生在停藥六個月內。復發通常是有病灶未完全解除,有時候需要引流,而並不是因為抗藥性的關係。如未接受抗生素治療,死亡率低於2%,通常是因為心內膜炎而死亡。偶爾發生神經併發症如因脊椎受傷、半身癱瘓等。

七、預防與感染控制 
布氏桿菌感染常見於羊、牛、鹿、糜鹿、豬、狗及其他哺乳動物。這些動物之組織、乳汁、血液等都可能帶有此菌。在動物防疫檢疫較差的國家比較常見,尤其是地中海沿岸國家,如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南部、義大利、希臘、土耳其、非洲、中東、東歐、亞洲、南美、中美、加勒比海國家等地。傳染途徑為經口、經呼吸道、或經皮膚都可能。上述地區的私人製造乳酪,是旅遊者得病的常見病源。狩獵者、屠宰場工作者、實驗室工作者都可能吸入細菌、或經皮膚感染。人對人的感染極少見,但可經母乳傳給嬰兒。另性交、器官移植也都有可能傳染。狗的疾病很少感染人。此病之死亡率約2%,但可引起各種慢性病。雖然患者經過抗生素治療三天以後,傳播病菌的可能性已較低;但為避免畜牧產業遭受污染,布氏桿菌確定病例於治療期間勿與畜牧相關產業接觸。 
一般人預防感染措施:
 (一)旅遊時不要生食、生飲動物奶、奶酪或冰淇淋等食物。 
(二)動物工作者應該戴手套及其他防護具工作。 
(三)人用疫苗還沒有,但動物用的疫苗應用於人會致病。 
(四)和寵物接觸一般都不會受到感染,因為不會和血液、精液、胎盤等接觸。 
(五)接受化學療法的癌症病患、HIV 感染者、接受器官移植者,或接受免疫抑制劑者,都不宜接觸有感染的寵物。
 (六)寵物受感染後可以治癒,但是可能會再受感染。

 Brucella 是最常見的實驗室內或工作相關引起的感染。如果有Brucella培養液直接接觸到有傷口的皮膚,或黏膜,或吸入氣霧化的細菌,都應該認為是高危險性接觸: 
(一)馬上用Doxycycline 100 mg, bid 加Rifampin 600 mg qd, 共21 天。或用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160/800 mg 治療21 天。
 (二)治療前一定要先取得baseline serum sample,定期追蹤,比較抗體價位是否增高。(所有在這種實驗室工作者都要在工作開始時就取得血清,冰凍儲存,已備後用。)
(三)動物用的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 RB51(又稱strain 19 或REV-1)是用B. abortus RB 51 菌株製成。在人會引起感染(這種感染抗體測不出,但是仍宜取得baseline serum sample)。氣霧化的病毒疫苗也可能引起感染,因此如果有疫苗污染的針刺或疫苗濺潑到傷口、黏膜、或吸入氣霧化疫苗等意外,應該要用Doxycycline 100 mg bid, 21 天或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160/800 mg 治療21 天,再觀察四週至半年,看發燒及其他全身性症狀是否出現。(此菌是在含有Rifampin 的培養液生長,因此用Rifampin 治療無效)。 
(四)懷孕的工作人員要用藥前先和產科醫師商量。 
(五)約七成接受接觸後預防性治療者還是有症狀的出現。

八、通報方式及時限 
布氏桿菌病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醫師診治病人時如有發現疑似布氏桿菌病病例,應於一週內向當地衛生主管機關進行通報。 註:本文參考「人畜共通傳染病臨床指引」第二版修訂。 

文轉載自"疾管局站"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薯蕷(滋養止瀉、祛痰健胃)

別名:山藷、山芋、懷山藥、野山藥、牛尾參。
形態:薯蕷科多年生纏繞草本,葉互生或對生或三葉輪生,葉片三角狀卵形或三角狀廣卵形,莖細長,穗狀花序,花小,黃綠色,果實有三稜,呈翅狀,成熟後枯黃色。
性味:味甘、性平。
功效:滋養、強壯、止瀉、祛痰、健胃、治腎陰虛、慢性咳嗽、糖尿病、小便頻數、脾虛性下痢。
用法:
1.薯蕷、白朮、車前子、海螵蛸各 2至 3錢,炒茜草 1.5錢,水煎服,治體虛白帶。
 2.薯蕷、知母、天花粉、麥門冬各 3至 4錢,水煎服,治消渴體瘦,多飲多尿。
3.薯蕷配五味子 1錢,山茱萸 2錢,熟地黃 3至 4錢,水煎服,治小便頻數。
4.薯蕷與糯米同煮粥早餐食或酸黨參炒白朮各 3至 4錢,水煎服,治脾胃虛弱,神倦無力,久痢不癒。
 
文轉載自2010/02/07"中華日報醫藥網"

防腐劑 先泡水半小時釋毒素


你認識防腐劑嗎?食品防腐劑是防止食品因微生物及黴菌而腐敗變質,延長保存期的添加劑,民眾應盡量避免食用。
含有防腐劑的食物,包含易被微生物污染、易發霉腐敗、須長期保存、含糖量較高等,都含有人工色素香料或防腐劑,不但缺乏營養,甚至充滿毒素,都添加防腐劑來保鮮。
防腐劑分為無機和有機兩大類,無機類的毒性強,如硝酸鹽、甲醛為致癌物質;二氧化硫、亞硫酸鹽,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故通常禁止在天然食物中使用,政府核准 32種,目前較廣泛使用的是毒性較低的種類,依照毒性高低排列:去水醋酸鈉、苯甲酸類、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山梨酸類。
山梨酸類雖成本較高,但毒性最低,對食品口味亦無不良影響,所以逐漸被採用,過量攝入仍會影響新陳代謝的平衡,也須警惕,此外更會與食物中含鐵氧化物或添加物結合,仍屬於致癌物,使用不可不慎。不過苯甲酸價格低廉,在台灣仍為主要防腐劑,用於碳酸飲料和果汁。
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先在水中浸泡半小時,讓毒素釋出;或烹調時不加鍋蓋,讓毒素蒸發,且不喝湯汁,可降低防腐劑傷害。太白的食物不吃,大陸進口的食品 (如海鮮 )若來歷不明,儘量不吃。科學界正發展新型的天然防腐劑,如無菌包裝、添加維他命 E,來防腐、保鮮,值得期待。
(台南市立醫院葉文雅營養師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文轉載自2010/02/07"中華日報醫藥網"

諾羅病毒Norovirus

資料來源: 第二組 second Division
日期: 2007/9/12
諾羅病毒Norovirus
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
患者只要適時、適切的補充流質,病人多會自然康復少有後遺症發生。但對於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一旦感染病毒性腸胃炎,由於這些人缺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等嚴重症狀。
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1)廣泛分布全球,近期於日本、美國、歐洲等國家均有規模不等之疫情發生。
(2)美國CDC評估每年約2300萬人次因感染諾羅病毒而造成腸胃炎,其中有50%是經由食物傳播。從1997至2000年之間,有232次聚集事件,57%經由食物傳播、16%為人傳人、3%藉由被病毒污染的水傳播以及23%原因不明。最易發生的場所包括飯店(36%)、照護中心(23%)、學校(13%)和輪船(10%)。
(3)諾羅病毒在台灣地區分佈情形:諾羅病毒好發於人口密集機構,如:長期養護之家等等。
傳染窩(Reservior)
人是唯一之帶病毒者。
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例如: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s)
諾羅病毒一般為24至48小時。
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

文轉載自"疾病管制局"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長穗木(通淋利尿,止痛消腫)

■平淡
 又名:馬鞭草、鐵馬鞭、茶米草、鐵釣竿、耳鉤草、玉龍鞭、木馬鞭、藍蝶猿尾木、假敗醬、玉郎鞭、假馬鞭、久佶草、假敗醬、暗花。
 形態:長穗木係馬鞭草科多年生粗狀草本植物,莖細長,方形,單葉對生,葉片菱狀卵形或長 ?圓狀卵形,基部楔形,先端銳形,粗鋸齒緣,春末至秋季開淺紫藍色花,集成穗狀花序頂生,似如馬鞭,又稱馬鞭草,果實蒴果,長橢圓形,藏於宿存萼內,成熟裂成 2分果,種子 2粒。
 生長環境:台灣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路旁,荒地,林旁野生或栽植。藥用:全草。
 性能:味苦,性涼或微寒,入肝,脾二經,具有通淋利尿,殺蟲截瘧,止痛消腫,消熱化濕,解毒消炎等之效,可用在治熱淋,石淋,風濕筋骨疼痛,眼赤腫痛,喉嚨腫痛,腸胃炎,氣滯血瘀經閉,風熱感冒,痔瘡,白濁,口腔炎,高血壓,黃膽型肝炎,跌打損傷,癰腫瘡毒,腫瘤,牙齦炎,膽囊蟲,中耳炎,白帶,月信不順,牙周病等。孕婦忌服,脾陰虛而胃氣虛弱者禁用。
 驗方:
  1.尿路結石或感染:長穗木全草 15~ 30克水煎服用。
  2.女人白帶:馬鞭草根 30~ 60克水煎服用。
  3.急性胃腸炎:鮮鐵馬鞭 30克,鮮臭腥草 20克(後下)生薑 6克,將鮮草洗淨加開水水煎服用。
  4.中耳炎:長穗木嫩葉搗汁後滴入耳內。
  5.感冒:長穗木 30克大青 20克蒲公英 15克,水蜈蚣 25克,一枝香 12克水煎服用或用長穗木,大青各 30克,忍冬花,萬點金,咸豐草,青蒿各 12克,薄荷 6克(後下)水煎服用。
  6.黃膽肝炎:鮮長穗木 30克,青蒿,黃肉川七,白茅根各 25克,黃水茄,七層塔各 15克,槴子 10克水煎服用。
  7.癰腫瘡毒或跌打損傷:鮮玉郎鞭 60克搗爛外敷患部或鐵馬鞭,土牛七,霧水葛各 60克敷患處。已潰破流膿者加少許紅糖調敷患部。

文轉載自2010/02/06"中華日報醫藥網"

肥胖吸菸高血壓 冠心病高危險群

 運動或工作時如果突然覺得胸口疼痛、發悶,就有可能是心臟冠狀動脈狹窄、阻塞、致使心肌缺氧的現象,稱為心絞痛,嚴重會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在臨床上除高血壓外,以這種心臟病的病人為數最多。隨著生活水準提升,台灣這種心臟病的罹患比例一直節節上升。
 血管硬化是由於血管壁內貯積了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使血管逐漸纖維化或鈣化,而管徑也逐漸狹窄或阻塞。冠狀動脈主要負責供給心臟血液和養分,因此,當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後,供應心臟的養分會減少,導致心臟缺血。這就是發生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主因。
 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如下: 1.糖尿病 2.高血壓 3.高血脂 4.肥胖 5.缺乏運動 6.抽菸 7.家族史 8.停經後的婦女 9.焦慮型人格等。換句話說,癮君子、胖子、糖尿病及高血壓病人,將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要比一般人大。在上述因素中,又以血脂過高、高血壓和吸菸三者的影響最大。
 冠心病的患者症狀差異很大,有的人沒有絲毫病痛,也有人在發作後隨即死亡。運動、提重物、吃得太飽或在情緒激動時,最容易引發心絞痛。發作時通常會有胸口痛得像被火燒傷,或感覺有石頭壓迫而透不過氣來。這種感覺一般具有擴散性,會從胸口擴散到下顎、肩膀、手臂、上腹或背部。心絞痛發作後只要停止活動,幾分鐘內便會消失,而且服用硝化甘油舌片也相當有效。如果痛越厲害,病人會不斷冒冷汗、惡心、頭暈、四肢無力、休息和服舌下含片仍無作用,就可能是心肌缺氧造成的心肌梗塞,應立即送醫急救。
 中醫治療冠心病主要是以活血化瘀,寬胸理膈,通竅理氣為主,常用方如血府逐瘀湯合柴陷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枳殼、厚朴、檀香、降真香、陳皮、杏仁等。針對動脈硬化的預防和治療,中藥有顯著的療效,如果冠狀動脈硬化已達心肌缺氧的情況,建議由心臟內科醫師完成心導管手術後,配合中藥調理,可有效預防再阻塞或血管支架再狹窄。
 平時保養須注意飲食、體重、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控制,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內臟及蛋黃,多運動、少抽菸、控制情緒,避免發怒或過度興奮,在溫度驟降時,適度的保暖可以減少發病的機會。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文轉載自2010/02/06"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墨水樹(抗菌消腫、止血散瘀)

▓胡德欽
 別名:洋蘇木、龍血樹。
 形態:豆科小喬木、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葉腋有銳刺、葉片卵狀或倒心形、基部楔形、樹幹灰褐色、總狀花序生於葉腋、花黃色、莢果扁橢圓形。
 性味:味淡、性涼。
 功效:清熱解毒、行血散瘀、抗菌、消腫、收斂、治腹瀉、痢疾、腸出血、子宮出血、尿酸高痛風。
 用法:
  1.墨水樹根 5至 6錢,水煎服,治跌打瘀傷。
  2.墨水樹適量、沖開水服,有解酒功效。
  3.墨水樹 5錢、染布青 2兩、水煎服、治肝功能異常。
  4.墨水樹適量,水煎服、治子克出血。
  5.墨水樹、紫莖牛膝各 1至 2兩,水煎服,治尿酸高痛風。
  6.墨水樹原產於中南美洲,含墨水樹素乃紅色素、可當作染料或墨水之用。

文轉載自2010/02/0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食補 提高免疫力


通常病患都會設法特別進補,以保養虛弱的身體或提升對抗疾病的能力,然而往往不得要領,尤其低免疫力者應以食補方式,補充「麩醯胺酸」,即可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什麼是「麩醯胺酸」?它是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胺基酸,主要負責周邊組織至內臟器官氮元素的運輸者,可做為小腸細胞、肝細胞、淋巴球以及巨噬細胞用來複製細胞的能量來源。
在正常生理情況下,飲食的攝取與體內合成的麩醯胺酸數量足以應付人體所需,但對於重大手術、外傷、燒傷及化療重症病患而言,因處於高異化代謝狀態,人體肝、腎以及腸道細胞對麩醯胺酸的需求量增加,導致血液中的麩醯胺酸濃度下降,而影響到身體組織修復與腸道機能。
接收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癌症患者,因藥物作用影響,不僅對於口腔及腸胃黏膜上皮細胞造成損傷,會降低骨髓造血細胞的功能,進而產生嘔吐、口腔黏膜潰瘍、腹瀉等副作用,最須優先補充麩醯胺酸。而燒、燙傷、手術、骨隨移植等代謝患者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愛滋病患者也須補充。
對這類體弱的患者來說,以天然食物補充麩醯胺最為適當,大都為蛋白質食物,例如海產、乳酪、牛奶、黃豆、發酵製品、禽肉、畜肉等類,每天食用 15至 30克,不僅可減輕化療副作用的口腔黏膜破損、腹瀉不適症狀,更可提高免疫力,促進體內「正氮」的平衡,對後續治療過程皆有幫助,並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許俐菱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文轉載自2010/02/02"中華日報醫藥網"

茶多酚的生化作用

▓王中
現代醫學檢測,茶葉中含有一種天然活性生化物叫茶多酚(多元酚類化合物的總稱),約佔茶葉乾重的 20~ 35%,對人體有特殊的保健功能。其生化作用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有很強的還原作用。茶多酚茶帶有活潑的羥基,是一種極強的抗氧化劑,能與細胞代謝的有害副產品超陰離子「自由基」結合(自由基氧化的最終產物是丙二醛,是一種有害人體的生化物),形成穩定的惰性物,可減輕「自由基」對大分子結構物質(如膠原蛋白)的損害;還能增強超氧化物岐化( SOD)及俗胱甘肽過氧化酶的活力,防止「自由基」對細胞攻擊和破壞的邊鎖反應,並提高對「自由基」的清除率,從而延緩衰老。
二是有良好的抗脂質化作用。茶多酚可以幫助人體內的澱粉酶催化和小解澱粉,調整糖的代謝,避免過多地轉化為脂肪,抑制或減輕肥胖症以及由肥胖所併發的脂肪肝。茶多酚在多酚氧化( PPO)的催化下可生生水溶性色素──茶色素,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促進纖溶,改善血漿高凝狀態,增加血管彈性,防止動脈壁出現粥樣硬化斑塊作用,能有效地降低高血脂症和冠心病發病率。
三是有潛在的抗癌作用。機理是,抑制 DNA(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合成異化物質,延緩細胞膜上脂質過氧化反應,清除「自由基」;能與體內的致癌物亞硝胺結合,使其分解排出體外,刺激免疫蛋白及抗體產生,防止細胞遺傳分發生斷裂短片;促使癌細胞的核本縮小細胞體斷裂、裸核出現,抑制其生長、繁殖、增強免疫細胞T細胞圍殲和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文轉載自2010/02/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拘那花(散瘀散毒、止痛消炎)

▓立功
 又叫:九芎,九荊,小果紫薇,苞飯花,馬鈴花,蚊仔花,猴子不爬,猴子難爬。
 產地:台灣平野與海拔 1600公尺以下山區野生或公園,植物園之觀賞用植物。
 形態:枸那花為千屈菜科,落葉喬木或灌木,樹皮薄棕褐色或灰白色,平滑,小枝似圓柱形或長千稜。葉單,互生或近對生柄短,葉片長圓狀披針形或近卵形,先端漸尖,基部闊楔形,全緣,花是圓錐形花序頂生,花小密生,白色,雄蕊多,花柱細長柱頭頭狀,果實蒴果長橢圓形, 3~ 6瓣裂,種子有翅。
 藥用部分:採花,根、樹皮、嫩枝晒乾供入藥用。
 性味:味淡,微苦,性平
 功用:散瘀解毒,止痛消炎,截瘧
 主治瘧疾,腹痛,癰瘡腫毒,毒蛇咬傷,中毒,創傷出血,鶴膝風。
 方例:
  1.治毒蛇咬傷:以九芎之嫩枝搗爛敷患處或九芎花,八角金盤根,搗爛沖酒服用,渣敷患處或與茯苓葉適量敷患部。
  2.治瘧疾:小果紫薇根 15克水煎服用或九荊根,雞腸草各 60克水煎服用,每天服 3~ 4次,連服 1星期。
  3.中毒:拘那花樹皮適量水煎服用。
  4.腹痛:以拘那花之樹皮燒灰,生薑適量水煎服用或將九芎樹樹枝燒黑後與水煎服用。
  5.治創傷出血:以九芎之新芽搗爛敷患處或砍新鮮林幹用火焚之,取切口流出之油狀物塗患部。
  6.癰瘡腫毒:九荊花、八卦桕各適量加黑糖搗爛敷患部或拘那花花,八角蓮各適量燉酒服用,渣敷患處。
文轉載自2010/02/01"中華日報醫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