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紅棗補氣茶

■呂晃禎
 成語「囫圇吞棗」除了說做事馬虎及讀書不求甚解外 ,其實隱含另一層醫學意義,即棗子對牙齒不好對胃不錯,所以不用細嚼慢嚥就吞下去。古人很早就知道紅棗對人的身體很好,不管做為食材或藥用皆有數千年歷史,據史料記載,早在西周時期就有人利用紅棗發酵釀造紅棗酒,做為上等貢品宴請賓客。
 紅棗素有「百果之王」的美譽,因紅棗含有維生素 A、 B、 C等必須維生素及 18種胺基酸、礦物質、蛋白質、脂肪、糖、鈣、鎂、鐵等物質;而維生素 C(抗壞血酸)含量更比蘋果、葡萄高出 70~ 80倍,維生素 P的含量也很高,故民間有「天天吃紅棗,一生不顯老」之說。紅棗中還含有豐富的環磷腺苷、兒茶酸,維生素 B、 P對於防癌和預防高血壓、高血脂有些作用。
 明代醫家李時珍「本草綱目」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治療脾虛弱 食少便溏等虛症;自古以來紅棗就是補脾胃及和中的聖品,屢屢在補藥方劑中和消耗性疾病的處方皆可以看到它蹤跡。最著名的千古名方是「甘麥大棗湯」,紅棗就是主要藥物之一,治療婦人臟躁,效如桴鼓,現在許多醫師仍常用來治療失眠、腦神經衰弱、身體虛弱等症。
 不論以中醫觀點或營養學角度來看,紅棗確實是一種很好的養生食品,也是滋補脾胃、養血安神、加速機能復元、強化體質、延緩衰老的中藥材,適合產婦及年老體弱者食用,更適合長期從事腦力工作和腦經衰弱者,如能煮水後做為茶飲,不只能安養心神,補充體力,更能提供人體多種必需的養分。
 假如手腳冰冷、頭暈、貧血,可略加桂圓既可做甜湯使用,當茶飲也是風味絕佳的養生飲品。惟有消化性潰瘍或胃酸過多者,不宜空腹飲用,如真的想吃或非吃不可的話,飯後飲用或加入少量鹽巴即可。
 紅棗雖好,但有消化性潰瘍不宜空腹食用,糖尿病及腹脹時也須禁用。購買紅棗時顏色以暗紅色為佳,顏色過於鮮紅可能會有不當加工之虞,果實以大顆飽滿為上,如表面不完整略有凹陷,或聞之略有發酵酒味皆為劣品,不宜食用。
 介紹一種長壽補氣茶給大家,常服能溫補腸胃、益氣固表、增強和調節免疫系統,壯筋骨,補氣血,預防感冒有一定功效。此方傳自 1位 90多歲的耆老:將 1斤紅棗剖開煮水 20~ 30分鐘,之後將渣去除,繼續加熱濃縮 5~ 10分鐘,再加入黃耆 3斤(北耆補氣力較強,甜度略不足且略帶草腥味,而晉耆則較甜較好吃,市面上看到的幾乎都是晉耆,選購時以大片含膠質多者為佳)炒至不黏手為度,起鍋待冷後冷藏,需要時取出煮水飲用。劑量約 5錢至 8錢或 1兩皆可

本文轉載自2014/02/27"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印度茄(消熱除濕,袪風止痛)

■平凡
又名:刺柑仔,刺天茄,紫花茄,刺鈕茄,鈕仔茄,小顛茄,巴山虎,五宅茄,金扭鈕,細黃茄,刺茄,細顛茄,野顛茄。
分布:泛世界熱帶地區。亞洲熱帶地區之中國大陸西南各省,印度、馬來西亞。
產地:台灣海岸平野,丘陵等地空曠地至低海拔山地,村落荒蕪地,路旁等,並有人零星栽培為藥田。
來源:為茄科多年生小灌木,植物金鈕扣茄之全草或根、葉、果實供藥用。
採集:全年挖取全草,切片晒乾備用,果實在結果期間採果,曬乾備用。
性味入經:根味苦、淡、性寒。果味辛、微苦、性涼,入肺、心、肝、腎 4經。葉:味苦、性寒、有小毒(宜慎用)。
功用:根/具清熱除濕,袪風止痛,解熱消腫,止咳平喘。果實/袪風止痛,解毒袪瘀,清熱消腫等之效。
藥效:根治風濕痺痛,感冒發熱,頭痛,扁桃腺炎,咽喉炎,眼翳,胃痛,瘰癧,無名腫毒,牙痛,小兒疳積,肝炎,跌打損失,肝癌,肝硬化,痔瘡脫肛,腹脹,消化不良,果實消化不良,風邪,頭痛,膿腫,潰瘍。全草治口乾,口臭,腫痛,凍瘡,皮膚病,腦瘤頭風,尿酸過多等,用量乾品 15~ 30克,鮮品 30~ 90克。
本品服用過量會引起口乾口渴,呼吸不順,體溫升高,致瞳孔放大之虞,孕婦不宜使用。

本文轉載自2014/0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攝護腺癌治療評估 不能只看PSA


96歲向爺爺(中)擺脫磨人攝護腺癌治療副作用樂在慶生。(記者黃翠娟攝)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轉移性攝護腺癌治療評估不能只看 PSA(攝護腺特定性抗原)值,國際臨床團隊建議綜觀 4大面向,患者過分在乎 PSA數值,反而會影響心情、甚至導致病患提早放棄治療,錯過治療機會。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張延驊主任表示,攝護腺癌治療藥物,有些在初期會造成 PSA數值些微的上升,且每個人對於藥物的反應速度不同,既使 PSA未立刻下降,不代表治療無效。
 他進一步表示,像是攝護腺肥大,進行肛診或是剛射完精時,指數會升高,有時會高到 8、 90,再者,醫師看 PSA,是想要了解有沒有癌症的問題,但是數值的變化,確實會影響患者的心情。
 在 PSA指數高於 4.0ng/ ml時,他建議就應該進一步接受經直腸攝護腺活體切片,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美國認可的標準是 2.5,歐洲的數值是 3,台灣每年逾 4000名新診斷的攝護腺癌患者,因初期無明顯症狀,約有 2-3成診斷時就已是晚期。
 根據國際攝護腺癌臨床實驗工作團隊( PCWG2)臨床實驗結果評斷標準建議,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治療評估項目有 4大面向,分別為: PSA值、臨床症狀、腫瘤大小及骨轉移現象,張延驊強調,要綜觀 4大面向,方能評估該治療對患者之成效。
 一名 96歲基督教會創辦長老向爺爺,已是病齡超過 10年的攝護腺癌的抗癌鬥士,自 85歲確診,歷經 40次的放射線治療,配合賀爾蒙療法近 10年的時間,直到癌細胞擴散至骨頭,開始接受化療。既使放棄化療,向家人依然持續尋找其他治療的可能,在主治醫師張延驊主任的建議下,使用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
 張延驊表示,若接受化療後, PSA持續上升、持續出現臨床症狀如骨疼痛、腫瘤持續變大,甚至有新轉移病灶產生,可能代表化療失效,建議可考慮及早使用此類新藥。
 資料顯示,針對化學治療失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可延長整體存活期,降低近 3成死亡風險,並延緩患者因骨頭疼痛使用嗎啡時間及依賴性,降低 40%骨骼相關事件發生,如骨折、骨頭疼痛、脊椎塌陷等,控制疾病惡化,且副作用相對較輕微,維持患者生活品質。

本文轉載自2014/0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紅梅消(散瘀止痛、解毒殺蟲)

■胡德欽
別名:茅莓、鹽波、虎婆刺,草楊梅子。
形態:薔薇科攀援狀小灌木,葉互生,羽狀三小葉,葉片卵圓形,有鋸齒,背面灰白色,全株有刺� A於葉腋或枝頂開粉紅色小花,結紅色球形果,味酸甜。
性味:味甘、酸、性平。
功效:散瘀止痛,解毒殺蟲,治痔瘡,痢疾,濕疹,胃痛,牙痛,黃疸,跌打,月內風,糖尿病,感冒發熱,肝脾腫大。
用法:
1.紅梅消 4至 5兩,燉豬小肚服,治糖尿病。
2.紅梅消 2至 3兩,水煎服,治黃疸。
3.紅梅消根 2至 3兩,燉瘦肉服,治痔瘡。
4.紅梅消根,排錢樹各 1至 2兩,水煎服,治肝脾腫大。
5.紅梅消根,六月雪各 5至 6錢,水煎服,治中暑、下痢。
6.紅梅消、鬼針草,鴨跖草各 1至 2兩,水煎服,治感冒發熱。
7.紅梅消全草適量煎水,加鹽少許,洗患處,治濕疹。

本文轉載自2014/0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 治療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人體自我保護的免疫機制所產生的排斥反應,主要成因為有三:
  1.先天性氣管毛病,使鼻腔對天氣變化、花粉、塵埃或特定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
  2.後天性致敏原因,例如因為空氣污染、藥物、花粉等致敏原的長期刺激而致病。
  3.一些神經性疾病也可誘發過敏性鼻炎,例如抑鬱症。
 通常患者接觸或吸人致敏原後,體內的 IgE會引發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造成過敏反應。

    過敏性鼻炎的三大症狀為揉眼睛、揉鼻子、清喉嚨。因為常見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鼻子、喉嚨均有搔癢感。臨床常見外觀症狀。
 一、鼻樑橫紋:常揉鼻子,在鼻揉根部出現橫紋。
 二、黑眼圈:鼻腔內的慢性發炎,導致淋巴回流不良造成。
 三、丹尼氏線:下眼瞼可看到數條由眼角內部向外散開的紋路,由於常揉眼睛所引起的。
 四、鼻塞合併症: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暈、頭痛以及口
          臭等併發症。
 五、鼻竇炎:鼻竇容易得到細菌感染而引起慢性鼻竇炎。
 六、無法集中注意力:一系列過敏性鼻炎症狀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

 星狀神經節是頸部交感神經索之下頸節與第一胸部交感神經節融合在一起成星狀形。解剖位置在上後肋膜窩深部,長軸為向斜下內方之星芒狀,長 2公分,寬 1公分。透過施打稀釋後的麻醉劑阻斷星狀神經節,增加鼻子周圍血液灌流,提高免疫能力,活化下視丘機能,提高頭部和鼻部溫度,可有效降低過敏反應,改善肥大細胞釋出組織胺,改善鼻子癢、眼睛癢、喉嚨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等一系列過敏性鼻炎症狀。
 臨床運用,中藥配合針炙可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症狀,但仍有部分患者深為反覆發生的過敏性鼻炎症狀所苦,配合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提高免疫力,調節自律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可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柴胡、麻黃根、浮小麥、龍骨、牡蠣、白朮為常用治療手汗症的中醫。
 「陳醫師我的雙手、雙腳底老是濕答答的,怎麼辦?」門診常有患者因手汗症造成日常生活困擾,前來求診。手掌的汗是用滴的,要握筆、打電腦、拿東西都十分困擾,尤其是在社交場合,連要跟人握手都十分不便。

 汗腺分布於體表,它由交感神經系統控制,功能為排汗發散體熱,調節溫度,並保持皮膚適當的溼潤度。患者表現出局部性汗腺分泌亢進現象,最常包括雙手、腋下、雙足及顏面。其中雙手比率最高,也最會造成患者的困擾,故診斷上一般叫「手汗症」。嚴格來說,手汗症不算是真正的病,它只是局部汗腺過度亢奮的生理現象,臨床上明顯的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手汗症常因緊張、興奮、壓力或夏天高溫時,交感神經機能亢進,造成手掌排汗異常增加所致。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發生率約千分之2至6左右,在東方民族的年輕人中相當罕見(約3%),且有可能是家族遺傳性(約20%),另外70%的患者同時具有手汗及腳汗症狀。目前西醫臨床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傳統的手術方式是從背部中央切入,把兩側第2、第3交感神經切除,此法手術時間、復原時間較長,術後有約5~7公分的傷口,比較痛,需住院處理;目前手術方法已經改成用胸腔內視鏡燒灼術,傷口在兩側腋下約1公分,將全身麻醉,其手術時間、復原期較短,比較不痛,仍須住院。開刀術後雖然手足變乾燥了,但病患有50至70的比例,會出現代償性出汗,部位通常在前胸、肚子或後背,出汗的情形也因人而異。

 中醫治療多汗症,主要以調節自律神經失調,改善交感神經亢奮,減少汗腺分泌亢進為主,臨床以疏肝理氣,寧心安神,調和營衛,收澀固汗為主,方以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健脾,甘麥大棗湯寧心安神,小柴胡湯調和營衛,表裡雙解,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收澀固汗,若是濕濁明顯,可用甘露消毒飲清利濕湯,加減麻黃根,將小麥收汗。針灸可配合耳穴、神門、耳中、手足穴位。另外星狀神經阻斷術可有效改善交感神經亢奮,讓交感神經放鬆,減少汗腺過度分泌,可有效改善手汗症,每2日施打1次,1個療程30次,大約2個月,療效明顯。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3/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玉珊瑚(理氣解毒、消炎止痛)

文圖/胡德欽
別名:珊瑚子,珊瑚櫻,冬珊瑚,海茄子,野胡椒。
形態:茄科常綠小灌木,葉一大一小,大葉橢圓形至長橢圓形,小葉近圓形,先端銳形,全緣,莖分枝,總狀花序,花白色,漿果成熟橙紅色。
性味:味辛,性溫,有毒。
功效:理氣解毒,消炎止痛,治牙痛,水腫,肝炎,瘡瘍腫毒,袪傷解鬱,風濕骨痛。
用法:
1.玉珊瑚,龍葵,磅碡草各鮮葉適量,搗爛外敷,治腫毒。
2.玉珊瑚根莖 1至 2兩,染布青,兗州卷柏各 2至 3兩,水煎服,治肝炎。
3.玉珊瑚根莖 1至 2兩,魚木,山煙草各 2至 3兩,燉排骨服,治風濕骨痛。
4.中毒症狀:幼兒誤食紅果,導致惡心,腹痛,腹瀉,昏睡,瞳孔放大,心跳減慢,血壓下降等病狀,嚴重時恐有致死之虞,請立即送醫治療。

本文轉載自2014/02/2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鴨兒芹(溫肺止咳'發表散寒)

文圖∕胡德欽
別名:山芹菜、野芹菜、大鴨腳板。
形態:繖形科多年生草本,葉三葉,葉片稜狀廣卵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基部鈍形,先端銳尖,不整狀細鋸齒緣,莖直立分枝,根莖短,花枝叉狀分出,開 1至 4朵花,花白色或帶淡紫色,果實線狀長卵形,兩懸果。
性味:味辛、性平。
功效:溫肺止咳,發表散寒,消炎解毒,治食積、牙痛、百日咳、風寒感冒、跌打損傷、甲狀腺腫。
用法:
1.鴨兒芹果 3至 4錢,地骷髏 2斤,水煎當茶飲,治食積。
2.鴨兒芹根 1至 2兩,研末,冷開水沖服,治跌打損傷。
3.鴨兒芹、卷柏、地胡椒各 3至 4錢,水煎服,分 3次服,治百日咳。
4.鴨兒芹根 1至 2兩,水煎服,治寒咳。
5.鴨兒芹 4至 5錢,馬蘭 3至 4錢,野油菜、葉下紅 2至 3錢,水煎服,治小兒肺炎。
本文轉載自2014/0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常備薑末芝麻醬 天然香濃調美味

 ■田芬穗
 有空時,製些開胃的多用途調味醬,放冰箱保存,要用時,由冰箱取出少許,不用費工洗洗、切切,相當便利。如此道除了有添食慾、提味的辛香嫩薑末之外,還加了香濃白芝麻粉、開胃的糖醋、增味的醬油調拌成的調味醬。當涼拌蔬菜、豆腐時,舀些調味。當蒸好的芋頭切好擺盤後,淋些在上面增味;拌乾麵、烏龍麵時,除了蔥花,再將它們加入調味,格外可口。
 材料(製好後約 1杯份)。
 嫩薑 70克 白芝麻粉 3大匙 醬油 1/2杯 砂糖 2大匙 醋 1大匙
 作法:
  1.嫩薑徹底洗淨,連皮切成末,放入大碗裡,再將其餘的材料放入,徹底攪拌融合。
  2.接著倒入徹底洗淨、風乾的玻璃瓶裡,蓋緊瓶蓋,放入冷藏庫,可保鮮 7天。

本文轉載自2014/0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法國莧(清熱解毒 消腫化瘀)

■平凡
又叫:腰子草,豆瓣草,腎草,綠莧,莧草,腰仔草,腎菜。
生長習性:原產法國傳至亞洲各地,大陸,台灣各地有種植。
生態:多年生草本植物,綠莧之全草供藥用。葉橢圓形。花腋生,白色。果為蒴果短圓,種子灰褐色。
採集:全年可採剪,鮮或乾用均可,採枝肥大者,洗淨後切段,鮮用或曬乾用或備用。
性味歸經:味甘淡,性平溫,無毒,入肺,大腸,胃腎經。
功用:清熱解毒,消腫化瘀,祛風除濕,行氣止痛,行血破血,潤腸利尿,利筋骨
驗方:
1.尿酸,痛風:法國莧鮮品 90克與苦茶油炒土雞蛋 1粒,共炒,在晚上服用。
2.糖尿病:腰子草鮮品 120-150克,絞汁服用,早,晚各 1次。
3.胃炎,十二指腸潰瘍:鮮法國莧 120克,切碎與豬肉絲 40公克,雞蛋 1粒,太白粉 20克加水稀釋合煎分 2次服用。
4.神經痛:法國莧乾品 90克水煎溫服,日 3次。
5.手足拘攣麻痺,抽筋:鮮法國莧 90-120克豬小腸 20克,合煎服用。
6.膀胱炎:法國莧鮮品 90克,炒熟當茶,日三餐食用或乾品 90克鮮品 150克水煎服用日服 3次,飯前服用。
7.高血壓,血脂肪過高:綠莧 150克,乾品 90克水煎服用。
8.尿毒症:法國莧,臭茄定各 60克,小本山葡萄,佛手根水煎服用。
9.急慢性腎炎:法國莧 90克,水丁香 3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4/0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壓力大易誘使單純疱疹復發

口腔型「單純疱疹」復發時,通常於嘴角出現惱人的水泡。(記者翁順利翻攝)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春節過後,很多民眾恢復努力工作拚經濟,最近頻傳一覺醒來,嘴角不斷冒出民間俗稱「蜘蛛灑尿」的皮膚病變,經常任意尋求偏方,成大醫院提醒這可能是「單純疱疹」復發,須慎防副作用。
 成醫皮膚部指出,「單純疱疹」通常是因工作壓力大,接連幾天熬夜而誘發,最初是嘴角或嘴唇上覺得刺刺痛痛的,然後出現一些小小的水泡,小水泡慢慢越來越多,有的會滲出漿液。大概 3至 5天會慢慢結痂,約 7至 10天癒合。
 「單純疱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 HSV)感染所致的傳染病。可分為兩型,第一型較為常見,主要侵犯口唇部的黏膜與身體皮膚為主;第二型以侵犯生殖器官為主。但有時也因接觸部位改變導致生殖器官感染到第一型病毒,或第二型病毒造成口腔疱疹的現象。
 單純疱疹可在身體任何部位發病,不論發作的部位,第一次於孩童時期發疹,症狀長達 2至 6星期,水泡破裂後進入潰瘍期,引起糜爛或潰瘍,最後則是結痂期,病毒轉入神經節,伺機再發。
 初期感染後的潛伏期多在 3至 7天,少數可長達 3星期,且可能合併淋巴節腫大及倦怠感,男性生殖器感染則有 45%會有小便困難。
 口唇疱疹主要由唾液、食具、毛巾或親子間咀嚼食物傳遞等接觸而相互傳染。大部分的人在孩童時期可能就已感染過單純疱疹,但以後可能因壓力大、焦慮、疲倦、甚至月經週期時,而誘使它再發。
 成醫強調,「單純疱疹」至今仍無所謂斷根的療法,一般治療以外用 Acyclovir藥膏為主,雖無法完全抑制疱疹發作,但仍能縮短發作痊癒時間及病灶嚴重度。對於反覆發作或免疫力下降的病患可以考慮口服抗病毒藥物。
 「單純疱疹」偶爾產生嚴重併發症,如果感染後有眼睛疼痛、畏光、眼分泌物增加應早期於眼科就診。
本文轉載自2014/0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香膠木(止血止痛,消腫毒)

■平凡
又稱:潺稿樹,青膠木,潺稿木姜,油稿樹,楠木根,大疳根。
生長環境:生於疏林灌木叢中。
生態:為梓科木薑子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柄與花序都有疏柔毛。果小,珠形。
採集加工:藥用根、皮、葉,夏秋採收,根洗淨切片曬乾,葉、皮多為鮮用。
性能:味甘,苦澀,性涼,具有止血、止痛、消腫毒、除濕熱等之效。
驗方:
1.腸炎、腹瀉:香膠木根 30克,水煎服用,或楠木根皮適量,水煎服用。
2.瘡癤:香膠木(鮮品)在皮、葉適量搗爛,加鹽敷患處。
3.跌打損傷:香膠木根或樹皮適量,搗爛敷患處。
4.外傷出血,潺稿樹(乾品)研末高壓消毒後備用。傷口經消毒處理上藥粉,外用紗布包紮之。
5.無名腫毒:滿天星、香膠木葉各適量,搗爛調蜂蜜適量,外敷患處,或鮮落葵葉、鮮香膠木葉、鮮咸豐草、鮮火炭母草、鮮水丁香、鮮鳥甜菜各 15克共搗爛,敷患處。
6.乳腺炎:香膠木及與葉適量,搗爛敷患處,或鮮青膠木、鮮落地生根葉各 30克,蜂蜜適量搗爛,或絞汁調蜜服用,並以渣外敷患部。
7.糖尿病:香膠木根、銅錘玉帶草、破布子二層皮各 30,淮山、白肉豆根、桑白皮、构杞子各 10克,水煎分 2次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4/0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冬季護膚 去邪扶正

 中醫對於冬季的皮膚保健原則講究「整體觀」,「去邪」與「扶正」必須兼顧,內外雙管齊下,才是確保皮膚健康美麗的方式。
 首先注意「抵禦寒邪、注意保暖」的原則,幼兒、女性、老年人等有「氣血虧虛」傾向,且對氣候變化適應力較差的人,要特別注意多穿衣服以抵禦「寒邪」,防止體熱散失。
 當寒流來襲,可用生薑加紅糖煮成「薑茶」頻頻飲用,既可補充熱量以禦寒、預防感冒,又有健胃的作用。在食物方面,可選擇熱能較高的食物(如:芝麻、雞蛋、牛奶、羊肉、福圓肉…等),藉著能量的及時補充,有利於皮膚細胞的再生與修復。
 在藥物方面,可根據體質辨證來使用,例如:氣虛者可服黃耆、人參;血虛者可加當歸、阿膠、雞血藤;陽虛體質容易出現四肢冰冷發紺者則可酌加桂枝、細辛等溫陽活血通絡的藥物。保持適當而良好的氣血循環,可使肌膚隨時維持在高活力狀態。
 其次,重視「抵禦燥邪、保溼潤燥」的原則,冬天的環境濕度偏低,這是所謂的「外燥」,人體上皮角質層也比較容易因缺水而乾糙皸裂,這是所謂的「內燥」。為了防禦「外燥」,乾性皮膚的人,此時就應該隨時做好「保溼」的工作,適時適量地使用一些具有保溼作用的綿羊油或凡士林軟膏,防止皮膚角質層因過度乾燥而脫水。
 而消除人體「內燥」的方法則包括:多服用一些富含黏液質的食品(如:蜂蜜、海參、木耳、蹄筋、水梨…等)以提高血液中膠質的含量,增加細胞內水份的保存。在藥物方面,則以「滋陰潤燥」的石斛、玉竹、生地、何首烏等為主。若兼有內熱,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紅等症狀,則可酌加石膏、地骨皮、丹皮。(台南市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2/18"中華日報醫藥網"

「亦正亦反」話中藥

 中藥,有著許多奇妙而又特殊的功能,一味中藥,能治相反的疾病就是最讓人感興趣的一個話題,可謂「一正一反」。
   實驗證明,某些同種方藥具有治療意義二板差異,因此能治相反的病。
 中藥拮抗成分的雙向調節。許多中藥,包含對立拮抗的成分,例如人參、人參皂甙中有一種 RD對人的中樞神經起抑制作用;而另一種 RG對人的中樞神經反起興奮作用,人參的 FrV能溶血, FrX1卻有抗溶血作用。甘草中有一種甘草次酸,它既可通過對人體肝臟中類固醇激素滅活酶的抑制而增強人體類固醇激素作用,又能與氫化可的松爭奪血中的變體蛋白而起抑制類固醇激素的作用,甘草還含有多種糖體,具有抑制巨噬細胞的功能,為免疫抑制劑;而甘草又能加強人體 T細胞的功能,有免疫促進的作用,因此可治療相反的疾病。
 中藥藥量變化的雙向調節。臨床和實驗證實:有些中藥能隨著劑量的大小而呈現相反功能。如川芎小量可使人體受孕子宮收縮增強,大量可使收縮抑制。中藥劑量的鹿茸能顯著增強心臟的收縮,使心率加快,有強心作用;而大劑量使用鹿茸,反而抑制心臟的收縮,使心率減慢,血壓降低。
 中醫文獻資料提示:蘇木少用和血,重用破血;紅花少用養血,重用破留;川朴少用通陽,重用燥濕;銀花、連翹輕用解表,重用解毒;蒼耳子少用輕宜走上,量大重用而通下;淡豆豉少用解毒除煩,重用止血尿;桔梗少用升提宣肺,重用排膿溜癰;黃芪少用可利尿降壓,量大可引起升壓抗利尿;銀花少量可興奮網狀內皮系統,大量時僅有抑制作用,由於用量不同,治病相反。
 中藥炮製配伍的雙相調節。有些中藥生用與熟用的功能完全相反,如生地黃性涼止血,熟地黃性溫補血;生蒲黃活血祛瘀,炒蒲黃凝血止血;生附子有毒,能抑制心跳,麻痺呼吸中樞。生薑發散風寒,炮薑則溫經止血;石膏生用清熱瀉火,熟用則斂瘡止癢。生大黃攻瀉下行,酒炒大黃僅能上行頭巔治頭痛,而大黃炭不但無瀉下作用,還能止瀉止便血。荊芥生用為散風解表藥,炒炭則成為治療產後血暈及子宮出血的良藥,同味中藥,因為配伍不同,功能完全相反。如桂枝與麻黃同用,解表發汗;而桂枝與白芍、黃芪配伍,反而固表止汗。
本文轉載自2014/02/16"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石油樹

■平實
又稱:綠珊瑚、青珊瑚。
分布:原產非洲東部,馬達加斯加,中國東南沿海及海南一帶的海岸。台灣在 1645年由荷蘭人引入,目前有人栽培盆栽及庭院,小琉球、澎湖、墾丁等地海岸也發現野生。
形態:為大科多年生灌木狀。夏天開花。蒴果褐色。
採集:隨時可採收,鮮用,惟有毒,使用時須謹慎之。
藥理分析:水浸出液在試管中對於金黃葡萄球菌有抗告作用。作內腹引起腹瀉,接觸皮膚能引赤發泡。並且使魚類中毒致死,故以外用為多。
使用部分:根,葉,乳汁均可入藥。
性味:味辛,性熟。有毒以外用為多。
效用:
內服用量 1.約 2~ 5克,以根及煮水煎服用治胃痛,梅毒,疝痛,骨痛,痔瘡,神經痛,鼻潰瘍,以木質部煎服治皮膚麻瘋及手足麻痺。
外用 1.石油樹莖搗敷大瘡,殺疥癩蟲,跌打損傷,骨折,創傷等。 2.乳汁擦,皮膚病,癬腫毒,贅疣,腫瘤。

本文轉載自2014/0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白頭翁(上)(下)

◎文╱黃學文

壹、前言

白頭翁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下品,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痢的功效,市售白頭翁藥材來源複雜常有混誤用現象,本文比較白頭翁及其易混淆品基原、考證、性狀辨識、鑑別方法、功效、藥理研究及臨床應用,希望加強正確藥材辨識並提升用藥安全。


貳、基原


根據《台灣中藥典》(第二版)白頭翁為毛茛科(Ranunculaceae)植物白頭翁Pulsatilla chinensis(Bunge) Regel的乾燥根。1有奈何草、粉乳草、白頭草、老姑草等別名。產於中國大陸吉林、遼寧、河北、山東等地。春季開花前或秋季葉黃時可採用除去葉及殘留花莖和根鬚保留根頭白絨毛部位。2


參、典籍記載2、4


一、功效

1、《神農本草經》:味苦、溫,無毒。主溫瘧、狂易寒熱、癥瘕積聚、逐血止痛、金瘡。一名野丈人,一名胡王使者。
2、《名醫別錄》:有毒,主鼻。
3、《藥性論》:味甘苦有小毒…治齒痛。

二、植物形態描述


1、《唐本草》:其葉似芍藥而大,抽一莖,莖頭一花紫色,似木堇花,實大者如鴿子,白毛寸餘,皆批下似白頭,正似白頭老翁故名。

2、《開寶本草》:此草縱生,狀如白薇而柔細稍長,葉生莖實如杏葉,上有細白毛近根者有白茸。
3、《中藥大辭典》:根部密生白色長絨毛,狀如白髮老翁,故名。或云花果密被長柔毛,如白髮老翁,亦通。

肆、化學成分與藥理活性


依傳統典籍記載,白頭翁具清熱涼血解毒作用,主要用於熱毒血痢、溫瘧寒熱。經化學成分探討,藥用部位根含有pulchinenoside A、B、C、D(白頭翁皂A、B、C、D、A3、B4)、betulinic acid(白樺脂酸)、3-oxobetulinic acid、daucosterol(胡蘿蔔)、anemonin(白頭翁素)。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白頭翁素是一種很強心臟毒素,但去其植物的根部,餘下部分又具有強心作用。5根有抗菌、抗病毒、增強免疫、抗腫瘤、抗寄生蟲、抗病原微生物、保肝、抗氧化及殺精等藥理活性,臨床上具有可開發應用於消化性結腸炎、慢性結腸炎、急性胃腸炎及兒童急性菌痢等治療之潛力。6、7


參考資料


1. 台灣中藥典,第二版。行政院衛生署 2013:76-7。
2. 王大觀 楊淑芬 中藥臨床學 知音出版社 2005:98-100
3. 裴慧榮 白頭翁及其常見偽品的鑑別比較 山西職工醫學院學報2004;14(2):36-37
4. 韋有華 白頭翁同名異物本草考證與鑑別 新疆中醫藥 2007;25(3):73-75
5. 王少琴 白頭翁及其偽用品的鑑別 時珍國醫國藥2001;12(5):428
6. 姜峰玉 陳定法 白頭翁研究現狀和臨床應用 Medical Recapitulate 2009;15(24):3785-3787
7. 韓進庭 白頭翁藥理作用及臨床應用 現代醫藥衛生2007;23(14):2123-2124


(待續)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組藥師)


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835"102/ 9.9 ~ 9.15

白頭翁(下)
◎文╱黃學文

伍、易混淆品

白頭翁、委陵菜、漏蘆三者根頭部均有殘留的葉基和莖基,併有白色絨毛或棉毛,稍有不慎容易混淆,相關比較整理如表:3、5、6

陸、結論

白頭翁因歷代本草記載不一,品種混亂,再者各地區入藥習慣不同,加上發展過程中歷代變革種種因素,產生同名異物、同物異名現象,且與委陵菜、漏蘆混用普遍,例如中國江蘇省、湖南省將漏蘆作白頭翁藥用。基於正確與安全用藥之考量,未來應針對此藥材品種鑑定、規範做更嚴謹之研究,以助辨識分析、臨床應用及用藥指導。8、9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台灣中藥典,第二版。行政院衛生署 2013:76-7。
2. 王大觀 楊淑芬 中藥臨床學 知音出版社 2005:98-100
3. 裴慧榮 白頭翁及其常見偽品的鑑別比較 山西職工醫學院學報2004;14(2):36-37
4. 韋有華 白頭翁同名異物本草考証與鑑別 新疆中醫藥 2007;25(3):73-75
5. 王少琴 白頭翁及其偽用品的鑑別 時珍國醫國藥2001;12(5):428
6. 姜峰玉 陳定法 白頭翁研究現狀和臨床應用 Medical Recapitulate
2009;15(24):3785-3787
7. 韓進庭 白頭翁藥理作用及臨床應用 現代醫藥衛生2007;23(14):2123-2124
8. 劉邦強等 白頭翁及其偽品的鑑別 時珍國醫國藥2005;16(2):130
9. 陳福軍等 白頭翁及其混淆品漏蘆的比較鑑別 時珍國醫國藥2001;12(6):518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組藥師)



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836"102/ 9.16 ~ 9.22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生長痛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生長痛,多發生於四歲到十歲左右的小孩子,由於這段年齡正是生長發育階段,所以就把它叫做「生長痛」。其實它與"生長"並不見得有密切關係,因為真正在快速生長的階段,如十二歲至十八歲期間,那時的發生率並不特別高。
一般肌肉、骨頭或關節的疼痛都多半是在用力的時候較嚴重,譬如走動、跑步時會更疼痛,而在休息不出力時,疼痛會大幅減少,所以患者都不願意活動其有問題部份的肢體,而且疼痛部位多會有紅、腫、熱的現象。
生長痛的表現則全然不同:

  1. 常發生於下肢的大腿或小腿肌肉,關節部位很少
  2. 發作時間在晚上或正在睡覺時,骨頭、肌肉及關節都正在休息不動時發生疼痛。雖然甚至晚上會痛得哭叫起來,但在白天卻似一點事都沒有發生過,照樣的跑、跳、蹦,而且疼痛的部位也無任何異常紅、腫、熱的狀況。
生長痛的原因至今仍未明,一般認為是骨頭與肌肉生長的速度間未能協調所致,骨頭長的較快而肌肉較慢,所以在關節處會有肌肉牽引的壓力所致的疼痛產生。又有醫學專家指出,關節活動度(彎曲度)較大的孩子比較容易發生。另有認為就類似幼兒的反覆腹痛或頭痛般,非真正的局部疼痛,多為偏屬於心理層面引發的痛感。
生長痛是完全良性的暫時現象,有的只發作一、兩次,但少數的孩子會反覆的發作,直到年歲稍長後就自然消失了。
處 置:

  1. 如果確定為「生長痛」,在醫學上是不需要吃任何藥物,或做任何處置的,因為過十幾二十分鐘後自然會恢復的。不過可多施以安慰或幫忙局部按摩,或用熱毛巾敷一下,使小孩的心理得到關懷及安全感。
  2. 某些特殊的骨頭或關節疾病,也會在夜間有厲害的疼痛,不過其部位不限定在四肢,最好先要請醫師好好的檢查一下才能放心。
本文轉載自"臺北榮民總醫院全球資訊網"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老年衰弱症及肌少症

物治系 林佩欣 助理教授

  近年來「老年衰弱症」漸漸成了老年醫學相關學者的熱門研究議題。整體而言,約西元 2000 年以前的文獻提到衰弱老人 ( frail elderly ),幾乎都是泛指有共病 ( comorbidity ) 或失能 ( disability ) 的老人,三個名詞經常混用;然而 2000 年以後,John Hopkins 的 Dr. Fried 研究團隊,開始發表一系列文獻,嘗試由臨床表徵(簡化為五項)重新界定 frailty,將其與共病或失能釐清,接著便引發一連串有關 frailty 定義、分級、偵測(sign/symptom, biomarker)、可能機制、危險因子、不良結果等等之研究探討與討論,至今方興未艾。


  Dr. Fried 等學者認為 frailty 應是起因於老年人多重生理系統功能衰退累積加乘作用,造成身體恢復及儲備能力降低、抵抗壓力源的能力下降,以及維持體內衡定能力改變等,進而有一些臨床功能表徵及不良健康結果的呈現。而這種衰弱現象不一定是疾 ( 共 ) 病引起,也可能是起因於活動量低、營養攝取不足、壓力源、生理系統功能改變等。因此,衰弱是不同於疾病或失能,可能是疾病的一個前趨變化,故若可及早偵測出有這類變化的老人,給予適當介入並修正或治療其危險因子,可阻止後續疾病或失能狀況,甚至回復至較健康狀態。


  因此,這個研究團隊在 2001 年的文獻中,首先提出五項衰弱臨床表徵-無預期的明顯體重減輕、疲憊感、肌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及低身體活動量,用以偵測患有衰弱症的老人。以上 5 項指標中,符合 3 項以上者歸為衰弱組;符合 1~2 項者歸為衰弱前期組 ( pre-frail );符合 0 項者則歸為非衰弱組 ( non-frail )。目前多數研究也多遵此表徵來界定衰弱症,只是各研究所使用的評估工具和切點標準不一。


  Dr. Fried 的研究團隊著重於以生理層面來界定衰弱症,然而有些學者卻有不同的看法,認為老人的健康和功能是多面向的;因此,亦應加入心理、智能、社交功能等多層面的考量,其中加拿大的 Dr.Rockwood 及美國的 Dr. Morley 等研究團隊即是這方面主張的代表。Dr.Rockwood 等學者首先提出動態模型論 ( dynamic model ) 來解釋衰弱症候群。他們認為個體是不斷地在維持健康 ( 包含身體健康、健康態度及社會資源等 ) 和危害健康 ( 包含疾病、依賴他人及照護者的負擔等 ) 的種種因子中尋求一恆定狀態,當負向因子累積遠超過正向因子時,衰弱症形成。因此,他們主張衰弱症的測量應該要計算健康相關問題的數量,所以進一步提出「衰弱指數」( frailty index ) 的概念,衰弱指數是計算不正常或衰退的評估項目數量佔全部評估項數的比例。儘管此種方法有很好的預測效度,但因需評估的項目繁瑣眾多,使用上較耗時,因此目前依此方法偵測的研究較少,臨床上也尚未普遍使用。


  2004 年美國老年醫學會及國家老年研究中心的共同研討會上,各方學者進行衰弱相關議題的探討,最後由 Dr. Walston 統合與會各學者的意見,於 2006 年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JAGS)上。這篇文獻重點回顧截至當時的主要研究發現,整理出衰弱症發生的機制假說 ( 如圖一 );基於此,也發展出論文最後結論-即與會學者對於將來研究方向的 13 點共識,包含機制路徑各因子相關性的確認、危險因子、治療處置、發展大型多中心的研究合作案等等建議。


  衰弱症的機制假說中值得一提的是肌少症(sarcopenia),也是近年老年人相關研究的熱門議題之一。肌少症目前的定義是-老年人的四肢肌肉質量降低至年輕人平均肌肉質量的二個標準差以下,但近年來對肌少症的評估則漸重視肌肉的功能;這也與衰弱症臨床表徵定義的五個指標異曲同工。在 2010 年,European Working Group on Sarcopenia in Older People ( 簡稱 EWGSOP  ) 提出肌少症新的診斷及分級標準,包含三個面向-低肌肉質量、低肌肉力量及低身體功能表現(physical performance)。老年人若肌肉質量降低至上述標準,即符合「肌少症前期」;若低肌肉質量再加上低肌肉力量或低身體功能表現二者之一者,則可判定為「肌少症」;而若三者都存在即稱為「嚴重肌少症」。臨床上他們也以行走速度 0.8 公尺/秒為篩檢起點。這個概念也引導我們在評估老年人運動或各種介入的成效,不只要針對肌力或肌肉質量的回復,更需要著重於功能的層面,例如:快速或平常行走速度、坐站起走的時間等。


  肌少症應是老年個體的多重變化加乘所引起的:( 1 ) 年齡造成的肌肉神經組織變化,加上相關賀爾蒙量(testosterone, growth hormone)的減少;( 2 ) 營養相關的變化-主因於蛋白質和能量的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加上腸胃道及用藥等問題;( 3 ) 相關疾病造成的發炎、器官損傷、臥床等;( 4 ) 活動量減少甚至不活動造成的肌肉流失。因此,對於肌少症的防治,除疾病造成的原因應先消除外,運動訓練搭配適當營養補充(主為蛋白質),目前被認為是具成效的。然而哪些運動細節及如何補充?在運動前中後?……,都需進一步研究。


  此外,對於肥胖型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是否應鼓勵他們減肥?該如何正確減肥?近年來隨著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越來越多,「肥胖型肌少症(sarcopenic obesity)」這一名詞便被提出;此即,體重或 BMI 計算起來是屬肥胖的,但其四肢偏瘦,同時有 presarcopenia 或 sarcopenia 的情形。針對這類的中老年人,運動越顯重要。這類人若是單單以飲食控制來減重,雖能幫他們將體內過多的脂肪減掉,但同時也會降低體內的非脂肪 ( fat free mass ) 的部分,也就是會使肌肉組織一同流失,這將會影響到老年人的身體功能表現,是我們不願意見到的。研究指出: 單單只有飲食控制相比,若是運動搭配飲食控制,可達到一樣的體重下降,但體內肌肉組織大約只有一半左右減少。此外,近年的研究也發現,老年人維持稍高的 BMI 相較於 BMI 正常或低者,其死亡率反而是較低的;因此對於老年人體重的維持或控制如何較恰當,也很值得進一步探討。



▲圖1.衰弱機制 ( 整理自 Walston et al.,2006 )

本文轉載自"長庚校訊104期"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桂花酒釀芋圓 袪風寒 活血路


選用桂花作為酒釀芋圓的自然調味品,可提振精神。(記者翁順利攝)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按照中醫保健理念,冬季身體較虛,仍須適度補強,熬煮芋圓取代湯圓,既可袪風寒、活血路,由於比較飽足,不至於過量。
 御丰中醫診所主任醫師廖千慧說,冬季若多吃甜食可有效減少對鹹味、油脂食物的攝取,減少增胖的機率,甜食以湯圓為代表,但過甜、過多容易肥胖,何況太常見,民眾也會吃膩,「桂花酒釀芋圓」則可帶來不同的美食感受。
 「桂花酒釀芋圓」主要食材包含:雞蛋、芋圓、米釀、桂花、蜂蜜,大部分都容易購買,但桂花最好取用新鮮或現栽為宜,若越鮮香就能透過嗅覺的強化,減少糖分的攝取。
 烹煮方式,可用 0.5公升清水煮滾時,打入 1顆蛋花,蛋花熟了就關火,放涼備用。
 另一個鍋子也煮同樣的水量,水滾時把半盒芋圓約 300公克倒入,稍微攪拌把芋圓打散。
 芋圓煮到浮起來後,約再煮兩分鐘則煮透,趁空檔去準備冰鎮用的白開水加上冰塊,將芋圓撈起來冰鎮,口感會比較 Q,加上桂花及酌量蜂蜜,即可進食。
 廖千慧強調,桂花除了增添香氣,還具有疏肝解鬱,清肝退火,消除目赤腫痛、口臭、及牙齦腫痛的效果,在冬天吃溫補吃到過頭變成上火的時候,或是心情壓抑鬱悶到煩躁的時候,就可以來杯桂花茶疏緩一下,但桂花不耐高溫,所以關火後才能加入,否則容易變苦,香氣還會被破壞掉。
本文轉載自2014/02/06"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三清茶可調養五臟 乾隆愛喝

中央社/台北 2日電
 清乾隆皇帝喜愛三清茶;中醫師陳旺全說,梅花舒肝解鬱化痰、佛手舒肝理氣健胃及松實富含營養素,都可調養五臟,預防心血管疾病。
 清朝乾隆皇帝喜歡品茗,常飲三清茶,並多次題詠述三清茶,包括以雪水烹茶、三清是梅花、松實、佛手,有些御製詩也提到當龍井新茶進貢到宮中時,也會以龍井茶沖泡。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科長鄭永昌指出,從清宮檔案及御製詩中,可以看出乾隆皇帝對三清茶喜好,在正月等特殊時節會在重華宮舉辦茶宴,邀請大臣、翰林學士共同喝三清茶及作詩。
 鄭永昌說,文獻記載,乾隆壯年時因金黃色葡萄球菌從毛囊或汗腺侵入,引起急性化膿性感染,形成癤腫,是一種熱瘡,症狀是畏寒發熱、頭痛、無力等。值得一提的是梅花具有治療藥性。
 前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旺全說,佛手是芸香科,具有五味 (辛、甘、酸、苦、鹹 ),功效包托舒肝理氣、和胃止痛、改善呼吸道不好者的燥濕化痰、胸脅脹痛,泡起來好喝、不苦。
 梅花是國花、象徵堅忍,他說,梅花對肝、脾、胃都有功效,且梅花氣清香、味苦、微甘,功能包括舒肝解鬱、瘰瘖瘡毒、化痰梅核氣等。
 梅核氣是指化喉嚨痰凝結,即改善咽喉異物感。肝胃不好者常皺眉頭,代表鬱悶、心情不好,梅花具有舒肝解鬱功效。此外,梅花對皮膚發炎也可改善。
 陳旺全說,松實就是松子,含鈣、磷、鐵及維生素,且所含蛋白質低,油脂偏似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預防心血管疾病。
 他說,古人說吃松子可滋補強身,松子來自松樹,具有延年益壽象徵,有長壽果之稱。松子性溫味甘,主治骨節風濕、便秘、潤肺、治感冒等,還有調養五臟功用。
 他指出,梅花、松子及佛手都沒有毒性,對五臟 (肝、心、脾、肺、腎 )都好,可預防自由基 (ROS)增加,攻擊身體最脆弱處,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威脅。
 依文獻記載,陳旺全說,若以龍井茶沖泡,透過綠茶的抗氧化功效則會消除自由基,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好膽固醇 )、減少低密度脂蛋白 (壞膽固醇 ),預防心血管疾病。
本文轉載自2014/0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魚刺恐致命 醫師教急救三步驟

 春節吃魚討個吉利,但若是不小心吞入魚刺,醫師說,吞白飯是錯誤做法,應該喝少量水、輕咳,並及早送醫,才是正確步驟。
 過年吃年菜,餐桌上少不了一條魚,討個年年有餘的好口彩。但若沒仔細挑掉魚刺就吃下肚,很有可能刺穿腸胃道造成併發症,如噁心、嘔吐、吐血、血便等,嚴重者甚至會因此喪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醫師李百純表示,食道有 3處較為狹窄,分別在喉咽與剛入食道的交接處、食道中段、食道與胃的交接處,也是魚刺或異物容易哽到、造成腸胃道穿孔的部位。
 李百純說,被魚刺卡到時,許多民眾通常都有錯誤觀念,想利用「吞白飯」把魚刺「擠」下食道,但這個做法反而可能使魚刺越刺越深。也有人嘗試喝白醋想軟化魚骨,但若是醋的濃度高到可以軟化魚骨,勢必也會造成食道損傷,所以以上都是錯誤方法,請勿再做。
 李百純指出,卡魚刺的正確的處理方式,首先是立即停止進食,也不可大量喝水。少量水份或許可以幫助小魚刺脫落,但對刺得很深的大魚刺是毫無幫助的,反而後續進行胃鏡或食道鏡治療時,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接著輕輕咳嗽,試著把刺在咽喉處的魚刺咳出,但不可太大力咳,而且咳嗽對咽喉以下的魚刺是無效的。
 若以上方式都沒用,請立即送醫,切勿拖延。李百純說,由於食道壁很薄又緊鄰大動脈,因此曾發生過魚刺刺穿食道及大動脈,造成吐血或內出血身亡。又或是僅刺穿食道,拿掉魚刺後卻因後續發炎及感染導致死亡的案例。
 也因此,雖然很多民眾覺得被魚刺哽到沒什麼,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但是李百純說,對於腸胃科醫師而言,食道有異物,或是魚刺穿刺食道都是腸胃科急症,處理時可是戰戰兢兢如臨大敵。
 李百純強調,其實不只魚刺,雞骨頭或是其他尖銳物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吃東西時務必小心地細嚼慢嚥,才能開心過好年。
本文轉載自2014/0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過好年 收假症候群嘜來亂

 農曆春節放長假固然好,但有人為了親戚往來交際感到煩惱;也有人放了長假,卻提不起精神收假上班。想要過個完美的假期,別讓「過年症候群」和「收假症候群」來搗蛋!書田精神科醫師江漢光教大家一些小撇步。
 問:什麼是過年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江漢光答(以下簡稱答):過年是華人社會最大節日,與親朋好友相處時間也長,和諧的團聚氣氛之餘,難免有些矛盾與衝突。像是媳婦一邊要大掃除、一邊要辦年貨、準備年夜飯,回到婆家,妯娌也難免被拿來比較;遊子回老家,總會被許多親戚的「關心」輪番轟炸。若在焦慮狀況下,出現胸悶、頭暈、心悸、失眠等症狀,就是過年症候群。
 問:面對過年症候群,該如何調適?
 答:過年準備工作「可以簡化的就儘量簡化」,例如祭祖,可用其他較科學化的方式(編按:如線上祭祖、捨棄燒金紙、減少祭品等),既代表一定的誠意,又不失過年的氣氛。一切從簡,便可減輕一些壓力。
 年節時期,與久未碰面的親朋好友見面本是樂事一件,然而親友太過熱情,也會讓人很有壓力。不過,換個角度想,大部分親友其實沒有惡意,可能只是太過關心,或者不善修辭,如果能用同理心面對,好好地與親友互動當然最好。但若親友的談話真的帶有惡意,「絕對不要客氣」,應清楚表明自己的態度,說明「你這樣做,是我不喜歡的」。
 問:如何破解「不想上班/不想開學」症候群?
 答:年假結束,必須從放鬆的生活重回繁忙工作或學業,有些人會出現倦怠、精神渙散、疲累,或是延伸出續發性憂鬱、焦慮等症狀,這時需要一些簡單的收心操,幫助你重回生活常軌。
  1. 體認放假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逗點或轉折:
 改變「工作是為了放假」的想法,應該把工作與放假看做連續的過程;事實上放假時所消耗的精力,絕不少於工作。
本文轉載自2014/0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決明子 利水通便,清肝明目

  • 文圖/胡德欽
  • 2015-01-29
別名:羊尾豆、草決明、大號山土豆。
形態:豆科1年生半灌木草本,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托葉線狀早落,小葉倒卵形,先端圓形,有微突尖,全緣,莖多分枝,被短柔毛,花腋生成對,莢果線形,略扁,弓形彎曲。
性味:味苦、甘、性涼。
功效:利水通便、清肝明目。
用法:
1.決明子炒黃,水煎當茶飲,治便秘。
2.決明子適量水煎服,治白帶。
.決明子適量,濃煎含漱,3至5次,治口內糜爛。
 本文轉載自2015/01/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假花生(清肝明目,潤腸通便)
■立言 
又稱:決明子、草決明、假綠豆、決明、鈍葉決明、石決明、馬蹄決明、豬母籃仔 
功效:假花生甘帶苦與鹼,性微寒,全株有通便,止嘔吐功能,用在流感,眼睛視力退化,肺出血,種子具有清熱明目,潤腸通便,清肝利尿等功效,種子用在高血壓,肝熱頭痛,便秘,小兒驚風,目赤澀痛,高脂血壓,痔瘡出血疼痛,乳腺癌,瘧疾目眩,青光眼,夜盲症,急性肝炎。根可治小兒疳積,瘦身,創傷,蛇咬傷,蛔蟲等葉有明目安眠之功效,又可作瀉藥,小兒疳疾等症,用量 10~ 20克。 
驗方:
(1)治高血壓:假花生適量炒黃研粉,加糖開水送服,每次 3克。或決明子豨簽草,黃芩各 15克,川芎,夏枯草各 10克水煎服用。
(2)治習慣性便秘:決明子,火麻仁,瓜蔞各 10克,水煎服用或草決明子,火麻仁各 15克水 煎服用。
(3)治高血壓頭痛:草決明子,夏枯草各 12克水煎服用或決明子,海帶各 20克水煎服用。
(4)治目赤澀痛,多淚:草決明子或葉,菊花各 12克,夏枯草 15克,水煎服用。
(5)治高血脂:決明子煮沸當茶喝或加入山楂同煎飲用。
(6)痔瘡出血:草決明子或根,馬齒見,鳳尾草各 30克水煎服用。
(7)治眼角膜炎:決明子,木絨,菊花,疾藜各 10克水服用。
(8)治陰道發炎:決明子全株:適量水煎洗患處。
(9)治急性肝炎:決明子,白前各 10克,白英,陰行草各 10克,水煎服用。
(10)治小兒疳疾:決明葉,白前各 3克與豬赤肉蒸服用。
(11)流行感冒:鮮決明子全草,鮮牡荊葉,鮮紫蘇葉各 20克水煎服用。
(12)預防瘧疾:草決明子,五指風葉,黃皮葉各 30克水煎服用。
(13)蟲蛇咬傷:決明根適量搗爛敷患處。
(14)治頭暈目眩:草決明子,鉤藤,夏枯草各 15克,龍膽草,珍珠母各 3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09/12/05"中華日報醫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