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失眠 試試食療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在台灣,每 10人就有 1人是長期失眠的患者。失眠是指入睡或睡眠維持困難,造成睡眠品質變差或睡眠時間減少,每週有 3天以上失眠,且白天出現倦怠、嗜睡、煩躁、難以專心或身體不適等症狀,影響學習或工作者。持續時間少於 1個月屬於急性失眠,超過 1個月則為慢性失眠。
 急性失眠主要與壓力、身體病痛、環境變化、藥物、睡眠時間改變有關;慢性失眠常見原因可能為身體狀況、精神疾病或服用藥物所引起,例如阿茲海默症、腸胃潰瘍、更年期荷爾蒙改變、攝護腺肥大、夜間頻尿、焦慮躁鬱、服用自主神經作用劑或氣管擴張劑等。
 中醫治療失眠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用藥。例如患者抱怨不易入睡,心悸心煩,健忘多夢,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口燥咽乾等,歸類為心陰虧虛,藥物治療以天王補心丹加減。若是多夢易醒,面色蒼白,常覺得身體倦怠,容易拉肚子等,則屬心脾兩虛,藥物治療以歸脾湯加減,如症狀為常常因小事就動怒,胸悶脹滿,口苦目赤等屬肝經郁熱型,藥物治療以龍膽瀉肝湯加減。
 除服用中藥,食療也有一定的效果,像是紅棗、百合、柏子仁、桂圓、蓮子、炒酸棗仁等,都有補中益氣、清心安神、養血安神、補脾固精等作用,可以煮水做茶飲或是加米煮成粥。另外也有用針灸、耳穴、穴位按摩等方式來幫助改善失眠問題。
 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睡前吃點小點心有助於睡眠,然不宜吃太飽;每日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做劇烈活動。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簡珮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3/2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好朋友」來心操煩……月來月痛

/張仙平
 許多女性每月「好朋友」造訪時,總是痛不欲生,從經前的隱隱悶痛到經期間的腹絞痛感,痛的種類千奇百種、因人而異,相同的是經痛會使女性心情煩躁、工作效率下降,影響到學業或工作等日常生活,對女性來說是每個月的噩夢。
 ■何謂經痛
 經痛,又稱為生理痛。普遍而言,女性在經期前後與經期間,皆會有些許的不適感,如輕微的腰痠與腹部不適,通常不影響日常生活,但若是發生難以忍受的陣發性絞痛,甚至伴有惡心、嘔吐、腹瀉、面色蒼白、出冷汗、頭痛等現象,直接影響到日常生活,則稱為生理痛。
 生理痛的原因分為兩類,一種為「原發性生理痛」,可能與前列腺素分泌有關,大多年輕女性經痛屬於此種類。前列腺素分泌太多或不平衡,會引起子宮痙攣收縮,這種收縮型絞痛、悶痛通常持續 1至 3天,此種痛在大多數女性生育後就不再發生。
 另一種為「續發性生理痛」,多發生於年紀較長或生育年齡的婦女,主因可能為子宮病變或特定疾病所引起,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子宮畸形以及卵巢和輸卵管腫瘤等,女性如果在生理期間的頭痛、下肢痛、腰痛等症狀會持續 1天以上,甚至整個生理期,很可能與病變有關。
 ■如何飲食舒緩經痛
 冰品冷飲,這些溫度較低的食物進入人體後,很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反而加劇經痛,因此有經痛問題的女性,月經前及期間面對冰品冷飲,最好能謹慎地再三考慮,建議改喝溫開水或其他熱飲。至於食物方面,則建議避免生冷及刺激性食物,選擇溫熱食物並注意均衡營養,減輕經痛。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0/06/26"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乳房纖維囊腫 好發35歲~停經期

丹參、別甲、夏枯草、蒲公英、皂刺等為常用治本症中藥。

 門診中因乳房疾患前來求診的女性患者不少,大部分都是良性腫瘤,例如乳房纖維囊腫、乳房纖維腺瘤、乳房水瘤等,雖然是良性,但大家都會擔心,是否會變成惡性腫瘤?
 乳房纖維囊腫疾病又稱慢性囊腫性乳腺炎,顧名思義為乳房有纖維化及囊腫變化,它並非代表某種特定乳房疾病,而是代表包含多種乳房病理組織學形態或臨床上症狀,理學觸診的總稱。病理組織呈現末端乳管或乳小管產生不等程度小水囊,水囊及乳小葉內間質組織發生纖維硬化的情形。
 乳房纖維囊腫好發於 35歲至停經期左右年齡群,當然也可能發生於年輕女性身上;文獻上有高達 80%成年女性有此變化,因為絕大多數停經前婦女,在月經週期時乳房多少會有此症狀產生,其發生原因可能與卵巢分泌過多動情激素及黃體素不足有關。
 臨床症狀多以乳房疼痛,腫塊表現,疼痛可能在局部或廣泛的範圍,常見兩側性發生,尤以乳房外上方更明顯,亦可只發生單側。通常在月經前 3至 4天或一週時症狀最顯著,而隨月經後症狀緩解,極少合併腋下淋巴腺病變,故若發現乳房腫塊合併有腋下淋巴腺腫大時,須格外注意乳癌的可能性。乳房纖維囊腫並不會增加得乳癌機會,但若乳房切片病理組織報告為不典型增生型則罹患乳癌的危險大為增加。因此,若家族中有乳癌病史加上乳房切片報告屬於不典型增生型的患者,值得提高驚覺,因為該類病例屬於易得乳癌的高危險族群。
 中醫治療乳房纖維囊腫主要以疏肝理氣、軟堅散結、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為主,疏肝理氣改善乳房疼痛,方以加味逍遙散為主;軟堅散結以改善硬塊,方以散腫潰堅湯為主;清熱解毒改善發炎,方以五味消毒飲為主;活血化瘀可改善乳房循環,減少疼痛,改善硬塊,方以血府逐瘀湯為主。單味藥如:丹參、別甲、夏枯草、蒲公英、皂刺、連翹 .....等皆有助治療本症。針炙局部硬塊,亦有助腫塊消除,小針刀亦可派上用場,改善乳房纖維化硬塊。平常做做乳房按摩,有助本病緩解。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3/24"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假荔枝(袪風除濕、舒筋活血)

■平淡
別名:七葉蓮,沙藤,華野木瓜。
生長習性:生於山谷林緣灌木叢中。
生態:為木通科野木瓜屬常緣木質纏統藤本植物。 4~ 6月開花。果實漿果,近球形如小木瓜。
採集加工:藥用根莖葉或全株,全年可採集,曬乾備用。
性味:全株味微苦,甘,性溫。
功用:袪風除濕,舒筋活血,消腫止痛,強筋骨
驗方:
1.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假荔枝根,大血藤,三加皮根,楤木根各 15克水煎服用或假荔枝,椬梧根,三腳鱉各 15克,破布子樹根 60克,鱟殼刺,紅九螺各 20克,水煎早晚各服 1次。
2.風濕關痛:七葉蓮,紅血藤,黃鱔藤,鷹不泊,穿破石,雞屎藤各 10克,以半酒水煎或水煎沖米酒適服用或七葉蓮 15克,紫珠草,狹葉紫珠草各 60克,紫珠草,狹葉紫珠草各 60克,松節 30克浸酒 1500ml,內服外擦。
3.各類型疼痛:假荔枝根,莖,葉 20~ 60克水煎分 2次服用。
4.外科手術後疼痛:野木瓜全株 900克,製成 1000毫升煎劑成人每次服 10~ 20毫升或製成膠囊劑,每粒合藥粉 0.15~ 0.25克,每次 6至 8粒。
5.外傷出血:鮮野木瓜適量搗爛外敷患部。6.跌打損傷:七葉蓮乾品 40克,水煎分 2次次服用,外用鮮葉搗敷患處。
 孕婦忌服。

本文轉載自2014/03/23"中華日報醫藥網"

中藥配伍講究七情和合

■王中
 根據病情需要和用藥法則,將藥物合用稱為配伍,增進藥物的療效,調節藥物的偏性,減低毒性或副作用的目的。中藥配伍講究「七情和合」。
 「七情」包括:
 單行 捐用針對性強的單味藥治病,如獨參湯只用人參一味煎取濃汁服用。當病至虛極欲脫,以人參補元氣以固脫,救陰以挽陽。「本草正」謂人參「陽氣虛竭者,此能回之於無所有之鄉,陰血崩盪者,此能障之於已決裂之後。」可見單味人參堪稱益氣固脫的效藥。
 相須 即兩種功用相似的藥物配合應用,可增療效。如大黃與芒硝配合,能增強攻下瀉熱作用;黃連和連翹同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抑菌力比單用黃連強。
 相使 即某些共性藥物配伍,以一種藥物為主,另一種為輔,能提高主藥物療效。如黃芪與茯苓配伍,茯苓能提高黃芪補氣利水的治療效果。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方中的牛黃、麝香、蟾酥三藥合用,抗炎作用增強。
 相畏 即一種藥物制約另一種藥物性能或抑制藥物的毒性或烈性。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薑減輕或消除,故此兩種藥畏生薑。
 相殺 即一種藥物能減輕或消除另一種藥物的毒性。如四逆湯中的附子,強心成分為消旋去甲烏藥 ?,如單煎有一定的毒性,方中配有乾薑,甘草同煎,即降低附子毒性,又增強附子的強心作用。藥理研究表明,四逆湯中的熟附子片中的生物 ?,在煎煮中起了化學變化所致,即甘草降低附子的毒性。
 相惡 即一種藥物的功效能被另一種藥物削弱或破壞,或兩者功效均降低或喪失,在藥效上產生拮抗作用。如人參惡萊菔子,因萊菔子能削弱人參的補氣作用;在白虎加人參湯中,知母和人參都有降血糖作用,但兩藥合用卻使降血糖的作用減弱,甚至消失。
 相反 即兩種藥物合用,能產生毒性反應或副作用。「十八反」「十九畏」是在特定條件下,經長期臨床醫療總結出來,在劑量不同,病理狀態不同下,配伍使用可產生不同程度的毒性,不利於治療,或產生不良後果。但從藥典規定的不宜同用的品種中,沒有突破「十八反」「十九畏」規定的品種,但硫磺與朴硝,甘草與海藻,人參與五靈脂未做不宜同用規定,還需臨床試驗論證。
本文轉載自2014/03/2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低頭族顧眼睛 勤按6大穴

記者黃俊昇/大里報導
 許多人因長時間接觸智慧型手機,常會造成眼睛酸澀或眼部病變者,台中市仁愛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洪嘉言提供簡易治療、穴位按摩手法供參考,希望減緩眼部肌肉疲勞。
 洪嘉言表示,現在男女老少常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論上網、遊戲、導航都可以一機搞定,但長時間接觸,常會造成眼睛酸澀,甚至容易造成年紀輕就患近視或眼部病變。
 洪嘉言表示,中醫辨證治療有兩種:一、心陽不足:視近清楚,視遠模糊。無明顯不適,或面色淡白,心悸神疲,舌淡脈弱。治法以補心益氣,安神定志。方藥用定志丸加減。
 第二為肝腎兩虛:視近怯遠,眼前黑花,頭暈耳鳴,夜眠多夢,腰膝酸軟,脈細。治法以滋補肝腎,益精養血。方藥則用杞菊地黃丸加減。
 洪嘉言也提醒,不論是在使用手機或閱讀時,光線應充足不可太暗,眼與書本或手機的距離應 30公分左右,不可太近,也避免臥床、走路或乘車時看書看手機、使用的時間也不宜過久,建議每 50分鐘休息 10分鐘。
 洪嘉言並建議,除了以上姿勢及習慣的改變外,也可透過穴位按摩及中藥藥膳調理來緩解肌肉疲勞,可預防近視和改善視力,穴位按摩的部位,包括眼周附近的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太陽、承泣等穴。每個穴位用旋轉式按摩,按摩手法輕緩,以感覺酸脹為止,早晚做 2次。

本文轉載自2014/03/2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土蜜樹(安神調經、清熱解毒)

文圖∕胡德欽
別名:土蜜仔、土知母、狗牙仔。
形態:大戟科常綠小灌木,葉對生,葉片長橢圓形或長卵形,基部鈍形,全緣,枝條疏生,花雌雄異株,腋生或簇生,核果球形,暗綠色,熟時黑色。
性味:味淡、微苦、性平。
功效:安神調經、清熱解毒、治神經衰弱,月經不調,疔瘡腫毒,跌打損傷,狂犬咬傷,解熱利尿。
用法:
1.土蜜樹鮮葉搗爛,調醋外敷,治疔瘡腫毒。
2.土蜜樹根皮 1至 2兩,水煎服,治月經不調,神經衰弱。
本文轉載自2014/03/20"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初春吃補打底

 初春時節,天氣忽冷忽熱且陰晴、乾濕不定,人的體質很容易受影響,明顯呈現或波動,一整年的體能和作息會受到波及,此刻應辨別和區分自己的體質,以中藥材調理。
 分類如下:
  1.氣虛證:經常感到疲倦,一站起來就覺得頭暈目眩,整天感覺無精打采,說話有氣無力。也就是俗稱「沒元氣」。
  2.血虛證:臉色萎黃,面有菜色,嘴唇和指甲沒有血色,經常感到頭暈、健忘,一到晚上很疲倦了卻又睡不著覺,手腳容易發麻,小腿容易抽筋,女生月經經量很少。也就是俗稱「欠血」。
  3.寒性體質:手腳冰冷,很怕吹到風、吹到冷氣,臉色蒼白,特別喜歡喝熱飲,很怕喝到冷飲,小便透明且量多,大便偏軟偏稀,也就是俗稱「冷底」。
  4.熱性體質:常覺得口渴很想喝水,特別喜歡喝冰的飲料,滿臉通紅,常常覺得煩燥,容易出汗,小便量少顏色深黃,大便乾燥顆粒狀難出。也就是俗稱「容易上火」的體質。
 一般而言,氣虛可以補氣(如:黃耆、黨參);血虛就補血(如:當歸、枸杞)。不虛且火氣很大就要瀉火(如:菊花、決明子)。就像水庫一樣,水滿了就要泄洪,沒水時就要想辦法下雨補水。
 此外,寒性體質吃太冷食物容易拉肚子,故不適合吃涼性食物(如:任何冰品、茶類飲料、生冷水果、綠豆、竹筍等),如果沒有明顯的偏虛寒或偏燥熱的體質,可選用平和的藥材來搭配燉煮(如:人參鬚、麥冬、五味子、當歸、枸杞、陳皮、紅棗、何首烏等),既美味養生,又可減少調味料使用。
(台南市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陳彥行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3/1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從指甲變化 發現潛伏疾病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建議,民眾可透過指甲的形狀或顏色等變化,發現潛伏的疾病,及早治療。(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指甲生長緩慢,約 3個月才長 1公分,指甲變化透露許多疾病的訊息,不容忽視,民眾可透過修剪指甲時多留意指甲的形狀或顏色等變化,發現潛伏的疾病,及早治療。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指出,例如手指甲出現點狀凹陷,可能是手指甲溝出現濕疹或合併乾癬、圓禿;指甲橫狀凹陷則可能是指端濕疹、甲溝炎或發高燒、開刀等後遺症。
 李俊諒表示,指甲出現縱狀凹陷,可能是指端有病毒疣、黏液囊腫等病灶壓迫形成,若所有指甲都有縱狀凹陷,則可能是扁平苔蘚等多發性皮膚病所致。
 他說,指甲變厚可能是黴菌感染,即「灰指甲」,或乾癬、慢性創傷或先天性疾病所引發;指甲剝離可能是乾癬、甲癬或甲狀腺機能亢進、化學有機溶劑等直接傷害引發。
 指甲脫落,除外傷造成,扁平苔蘚直接侵犯也可能造成指甲永久性脫落;指甲異常彎曲,則可能是慢性肺部疾病、氣管惡性腫瘤、先天性心臟病等慢性心肺功能不佳所致。
 李俊諒說,指甲外型像湯匙,出現「匙狀指」多是缺鐵性貧血所引起;指甲變色,紫黑色可能是外傷導致甲床下瘀血或惡性黑色素瘤徵召,棕色或黑色則可能是黑色素瘤或一般色素痣,白色則是低蛋白血症或慢性腎衰竭。

本文轉載自2014/03/17"中華日報醫藥網"

視神經萎縮 首重養肝血、補腎水


枸杞、菊花、穀精、密蒙花、車前子、茺蔚子為常用治療本病中藥。
 眼睛為靈魂之窗,視力保健很重要!沒有失去,不懂的珍惜!現代低頭族,整天滑手機,平均視力嚴重下降,真是個問題。
 視神經萎縮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和其軸突發生病變,導致視神經全部變細,一般發生於視網膜至外側膝狀體之間的神經節細胞軸突變性。主要表現為視神經纖維的變性和消失,傳導功能障礙,出現視野變化,視力減退並喪失,視盤呈灰色或蒼白。一般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
 視神經萎縮常見病因,常見有缺血、炎症、壓迫、外傷和脫髓鞘疾病等如下:
  1.顱內高壓致繼發性視神經萎縮
  2.顱內炎症,多見於結核性腦膜炎或視交叉蛛網膜炎。
  3.視網膜病變:
       (1)血管性,視網膜中央動脈或靜脈阻塞。 
       (2)炎症。
       (3)青光眼後。 
       (4)視網膜色素變性。
       (5)Refsum病。 
       (6)黑蒙性家族性痴呆。
  4.視神經炎和視神經病變:
       (1)血管性,如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2)脫髓鞘病。 
       (3)維生素缺乏。 
       (4)由於鉛或其他金屬類等中毒。 
       (5)帶狀皰疹。
       (6)梅毒性。
  5.壓迫性所致:腫瘤、骨髂疾病。
  6.外傷。
  7.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神經節 ?脂病等。
  8.遺傳性疾病: Leber、小腦性共濟失調。
  9.營養性視神經萎縮。
 中醫治療視神經萎縮首重養肝血、補腎水,若有缺血性血管病變,則加強行氣活血化瘀;若有發炎,則加強清熱解毒。肝開竅於目,肝主木,腎主水,腎水濡養肝木,肝血湧養眼睛,肝血足則目清明,肝血腎水足則常保視力安康。臨床養肝血,補腎水常用杞菊地菌丸合四物湯;行氣活血化瘀則用通竅活血湯合丹七散;清熱解毒則用龍膽瀉肝湯合知柏地黃丸。單時藥如荒蔚子、車前子、青葙子、穀精、密蒙花、枸杞、菊花皆有助視力保健。眼壓高可用苓桂朮甘湯加減川牛膝、夏枯草。配合針灸,常用穴道如下:睛明、攢竹、瞳子瞭、承泣、風池,太陽穴、太沖、合谷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3/17"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咳嗽 不只與肺有關

 就現代醫學而言,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非常複雜,包括上呼吸道、鼻竇、耳腔、胸膜、心包膜、食道、胃、和橫膈膜等部位的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咳嗽。中醫古籍《素問‧咳論》:「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這也說明導致咳嗽的原因複雜,不只與肺有關。治療咳嗽要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從根本治療,一旦咳嗽持續超過 3週以上,就應接受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傳統中醫論點,引發咳嗽的機轉是肺失宣降,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之分。外感咳嗽多為發病急,病程短,有寒熱之分;內傷咳嗽多為久病,常反復發作,病程長,並常伴隨臟腑功能失調症狀,屬邪實正虛。
 咳嗽的治療,中醫講究辨證論治,風熱引起的咳嗽為 "熱咳 ",症狀為痰厚且黃,鼻涕也帶黃,就要用涼寒性質的藥物來把人體內的熱降下來;風寒引起的就叫 "寒咳 ",痰多為白色且稀薄,流出鼻涕也是清水樣,就要用溫性的藥來祛除體內寒氣。
 對於久咳不癒、喉嚨癢、喉嚨易受刺激的患者來說,可配合食療來治療,常用如梨子,性涼,味甘,能清熱化痰,熱咳者宜之。民間常將梨子削皮後,將梨核掏出,放人川貝粉 1~ 3克,隔水燉食,每日 2次,每次 1顆。
 柿子,性寒,能清熱、消痰、止咳,故熱咳者宜食之。據近代藥理試驗觀察,柿子確實有祛痰和鎮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強於鎮咳。
 冬瓜,性涼,能消痰、清熱。《滇南本草》中說:「冬瓜潤肺消熱痰,止咳嗽。」凡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者,均宜選用冬瓜煮湯食用。
 絲瓜,善於清熱化痰,對咳嗽痰多、痰稠色黃的熱咳者尤為適宜。這是由於絲瓜的植物黏液裡,含有 1種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屬肺熱或風熱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膿痰,可用絲瓜煎湯服,更宜用絲瓜與豆腐同燒食用,有利緩解胸悶、幫助咳痰的好處。
 其他食療偏方,川貝梨,材料為梨、川貝母、冰糖或蜂蜜。作法是先將梨削去頂尖,成一蓋形,挖去核仁,納入川貝母 1錢,加入少許冰糖或蜂蜜,將梨蓋蓋回,隔水加熱燉熟。其功能為潤肺止咳,可治療胸痛、咳嗽。
 食療只是輔助治療的一種方法,對於急性感冒的咳嗽,因細菌感染而有黃膿痰液時,還是需要配合藥物先將發炎的部位治好,不能只靠食療來止咳,以避免病情加重。
(中醫部主治醫師曾裕芳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3/16"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白花草(清肺止咳、補腎消炎)

■胡德欽
別名:春草、鼠尾癀、白茶匙、糖雞草。
形態:唇形科多年生草本,葉對生,葉片卵形,鈍鋸齒緣,且短柄,蔓莖斜臥,全草有毛,花輪生於葉腋,花白色,瘦果細小。
性味:味甘、微辛、性平。
功效:清熱解毒、清肺止咳、補腎消炎,治腸炎、癤腫、乳腺炎、膽結石、子宮炎、婦女白帶、小便色黃、黃疸性肝炎。
用法:
1.白花草、兔兒草各適量,水煎服,治膽結石。
2.白花草全草適量,水煎服,治子宮炎。
3.白花草、車前草、筆仔草各 1至 2兩,水煎服治小便色黃。
4.鮮白花草搗汁,加豬膽等量,加蜜服,治黃疸性肝炎。
 本文轉載自2014/03/15"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清香草(消腫、拔毒、散結)

▓平淡
又稱:石龍芮、苦菫、野菫菜、菫葵、鬼見愁、胡椒菜。
生長環境:生於田邊,溪溝邊濕地。
採集加工:藥用全草。夏季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形態:為毛莨科毛莨屬 1年生草本植物。花果 3至 8月。
性味:味辛、苦、性平。有毒慎用。(大多作外用。)
功能:消腫、拔毒、散結、截瘧。
方例:
1.淋巴結核炎:清香草適量,鮮品搗敷患處或鮮鼠癀、鮮石龍芮各適量搗爛敷患處。或鮮清香草、鮮忍冬藤葉、鮮日日春、鮮菊花各適量搗爛外敷患處。
2.癰腫:石龍芮鮮草洗淨,搗爛絞汁塗患處。
3.關節風濕痛:清香草、小駁骨丹、虎刺、樬木各適量,水煎泡浴。
4.腫毒:清香草、豬屎草、羊帶來、槐花、白芷各適量燒存性研細末調乳香、雄黃敷患處。
5.毒蛇咬傷:鮮石龍芮、鮮九節菖蒲各適量,米酒 1瓶煎
本文轉載自2014/03/1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桂圓 庶人補藥

桂圓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養生食品,既經濟又實惠,其營養價值高。

■圖文呂晃禎

 不論結婚喜慶或宴客、年節,桂圓是非常討喜的食品,宴會後甜湯不管是夏天做成冰涼飲品,或是冬天湯圓熱飲點心,皆廣受大家歡迎。
 桂圓俗稱「龍眼肉」,將龍眼烘乾就是一般稱的桂圓,如再將殼及核去掉,只剩下的乾燥後的果肉就是中藥用的「福肉」,桂圓不只是廣受歡迎的料理食材,更是中醫常用的溫補藥材,據考據從漢代就已有使用的記載,「神農本草經」原文載「久服強魂魄、聰察、強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龍眼味甘、開胃健脾、補虛益智」。「得配本草」:以下所述「桂圓益脾胃、保心血、潤五臟、治怔仲」更是印證現代藥學認為桂圓能延年益壽,保護心血管,能治失眠,有安神定智的作用。
 中醫長久以來就把桂圓當成滋補良藥。其味甘性溫、入心、歸脾,有開胃健脾、養血安神、補虛益氣、有健腦益智之功。臨床常用的千古名方「歸脾湯」,其組成中就有福肉,不論用於婦科、貧血、失眠等症都有很好效果。誠如方中所述,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所引發的心悸、怔仲、健忘、失眠,脾虛氣弱、食少體倦、氣血不足、貧血、崩漏等症皆能效如桴鼓;中醫所說的「補心」不只心臟而已,有時涵蓋面包括自律神經和思考能力;「補脾」除脾臟外,也與血行有關(脾統血)。因此桂圓除了治療心脾兩虛所產生的失眠、腦神經衰弱、心悸等症有效外,也可促進血液循環,對於貧血和冬天怕冷、手腳不溫也有一定療效。
 桂圓是保健養生食品,既經濟又實惠,其營養價值之高非一般水果可相比,含有蛋白質、維生素 B1、 B2、 B6、維生素 C、鈣、磷、鎂、鐵、鉀、鈉、鋅、類胡蘿蔔素、酒石酸、膽鹼等,能增強精神、有補血健腦之效,有果中聖品的稱號;以維生素 B2為例 ,在水果中高居第 4位,只比木瓜和釋迦少些,與紅棗幾乎不相上下;桂圓也是高鈣、高鏻的食品,鉀含量更是上千毫克,鉀雖有助於血壓調節,但高鉀高鏻卻是腎臟病患者最忌諱的食物,腎病患者不宜。
 老人記性差,青壯年人用腦過度或考生要增加記憶力,桂圓又名益智,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如怕上火可加些麥門冬或百合或枸杞同食以減緩其燥性。桂圓雖好,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吃,凡熱性病有發炎徵候或孕婦(胎前宜清熱養血),糖尿病忌食,陰虛火旺、痰濕偏重者少食,腕腹脹滿、易脹氣及胃酸過多者,空腹禁食、飯後少食。燥性體質不可貪食,否則會流鼻血。
 古代向來有北「人參」,南「桂圓」之說,由此可見桂圓受重視的程度,桂圓可以說是庶人的補藥,窮人的人參,古代醫家研發「代蔘膏」就是以桂圓為主藥材料;其與白糖比例為 10: 1蒸煮熬膏後使用,可大補元氣、功同蔘耆,故名為代參膏,常服可抗衰老,這與國內外發表桂圓可以抗衰老的論文研究不謀而合。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3/1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維他命 別濫用

/張仙平
 維他命又稱維生素。市面上的維生素琳瑯滿目,且唾手可得,美妝店、藥房、甚至量販店,皆可買到許多種瓶瓶罐罐的維生素膠囊錠劑,民眾普遍以為平常飲食吃不夠,只要多吃點各式各樣的維生素,就能補足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最好來源是天然食物,而不是人工的膠囊錠劑。

 維生素並不是仙丹妙藥,許多民眾誤把維生素當作治病、強身、延年益壽的營養補充品,卻忽略了平日飲食是否均衡且足夠。長年累月服用過量的維生素膠囊錠劑,可能增加身體負擔,造成危害。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素,均衡飲食可以提供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只要每天攝取適量、多種類的食物,不需要仰賴營養補充品來維持身體健康。

 當無法正常進食,由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時,則可考慮食用維生素錠劑或膠囊來補充,購買維生膠囊錠劑,須注意以下幾點:
  1.詳看產品標是和成分含量。
  2.並不是價格高的就是高品質,只要選擇信譽良好的製造商,產品有保障,其功效都大同小異、相去不遠。
  3.注意產品保存期限,由於有些維生素的效用容易因潮濕而消退,因此購買時勿一次採買太大量,先以小瓶包裝試試。
  4.勿買來歷不明的產品,維生素須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 FDA)許可才可販售,無認證的商品請勿貿然購買服用。
  5.依照罐上建議的食用量食用,請勿自行調整。
  6.多數維生素產品會標示劑量,但是沒有標示每日攝取百分比,一不小心就超量食用。建議購買有標示百分比的產品,如果沒有,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但最好的方式是購買時請教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並主動告知目前已使用之藥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等,避免重複食用含有相關成分或功能的產品,造成不良影響。(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3/12"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佛來明豆(止咳化痰、袪風通絡)

■胡德欽
別名:蚌殼草、球穗千斤拔。
形態:豆科灌木,單葉互生,葉片長橢圓形或卵形,基部鈍圓,先端銳形,全緣,莖分枝,聚繖花序生於葉腋,花淡紫色,莢果橢圓形。
性味:味苦、甘、性涼。
功效:止咳化痰,袪風通絡,清熱除濕,治哮喘,咳嗽。頭痛,月內風,跌打損傷,風濕痺痛。
用法:
1.佛來明豆、艾頭、山煙草各 1至 2兩,燉排骨服,治頭痛。
2.佛來明豆,木苧麻各 2至 3兩,半酒水,燉雞服治月內風。
3.佛來明豆,飛龍掌血各 1至 2兩,半酒水,燉瘦肉服,治跌打損傷。
4.佛來明豆,鐵包金各 2至 3兩,燉排骨服,治風濕關節痛。

本文轉載自2014/03/11"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鷹不泊(止痛活血、消腫利水)

■平淡
又名:黃毛楤木、勒楤木、楤木、刺倒樹、山花椒、狗花椒、簕欓、鳥不宿。
生長環境:生於山間疏林、路旁、溪邊的灌林叢中。
形態:為芸香科花椒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互生。夏天開淺青色小花。結紫紅色蓇葖果。
採集加工:藥用根、葉、果。根葉全年可採收,果成熟時採收鮮用或曬乾備用。
成分:根皮含有欓碱、橙皮苷。樹皮有簕木欓素,葉含有檸檬烯。
性味:味苦、辛、性微溫、有小毒。
功用:止痛活血、消腫利水、袪風利濕等之效。
方例:
1.風濕骨痛:鷹不泊根白皮 15克,以半酒水炖服。
2.腰肌勞損,鮮刺倒樹葉適量搗爛,敷患處。
3.慢性胃炎:鷹不泊 15克鳥藥,南五味根、枳殼各 10克,甘草 3克水煎服用。
4.乳腺炎:鷹不泊鮮葉適量搗爛敷患處。
5.胃痛、腹痛:山花椒果實、香花菜各 6克,香圓根、桂花根、含殼草、狗尾草各 30克,水煎分 3次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4/03/10"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一朵雲(袪風活絡、止痛散瘀)

■平淡
別名:光葉海桐、崖花子、火泡樹、山枝根、榨木仁、廣枝仁。
生長習性:生於山谷、林間陰濕地。
形態:為海桐花科海桐花屬常綠灌木,夏秋季開花。
採集加工:藥用根、種子、葉根。葉全年可採集鮮用或曬乾備用;秋季採成熟果實,曬乾後破果取種仁再曬使用或備用。
性味:根味苦、辛微溫。種子味苦、性平。
功用:根:袪風活絡、止痛散瘀;種子:清熱解毒、生津止渴。葉:止血解毒。
驗方:
1.風濕骨痛:光葉海桐根 15克水煎服用或一朵雲樹皮,五加皮、續斷、刺桐皮各 10克,蔡鼻草頭、當歸、木瓜各 6克,水煎分 2次服用。
2.胃痛:一朵雲根、刺茄根(乾品 )、木香共研末每次服 1克,小孩 0.1克。
3.牙痛:光葉海桐根、柳樹根皮、扛香藤各 30克,梔子根、金針根各 15克水煎服用。
4.坐骨神經痛:一朵雲、紅藥頭(大葉千斤拓)、紅骨蛇、小本山葡萄、小本牛乳埔、黃肉川七、桑寄生、龜板各 15克,水煎加豬尾脊骨燉爛分 3次服用。
5.高血壓:光葉油桐根皮切細加白酒浸泡,封閉一禮拜啟用,每次服 515毫升,每月 3次。
6.咽喉痛:一朵雲種仁、桔梗、射干、甘草各 10克水煎服用或一朵雲種仁 10克、車前草、鮮桔丁香、鮮鹽酸草各 30克,共搗爛加食鹽少許,含口內約 35分鐘後,再將汁吐出, 1日數次。
7.瘡癤腫毒:光葉海桐葉適量搗爛外敷患部。

本文轉載自2014/03/09"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口腔突長很多腫瘤 誤為罹癌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口腔腫瘤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南新樓醫院常有人發現口腔內突然長出腫瘤而急忙求醫,醫師檢查後其實都是正常的生理結構,虛驚一場。
 新樓口腔外科醫師楊榮武說,有民眾求診指稱自己的口腔突然長出很多「腫瘤」,摸起來不舒服,非常害怕癌症上身。
 他指出,一旦聽到患者如此陳述「病情」,即可推測是恐癌過度,因為腫瘤不可能在 1、 2天內就長出來,何況如果口腔左邊、右邊都有則不用擔心,畢竟腫瘤同時長在兩邊的機率不高。
 他分析患者自認的口腔病變異狀,其實是因口腔的結構不易從外側辨識,常見的誤會如下︰
 ─耳下腺開口︰位於上顎第一大臼齒相對位置的臉頰上,色澤與周邊不同,民眾會以為是腫瘤,揉摸時會有點疼痛。
 ─白線︰臉頰、牙齒、舌頭三者間的空間較緊密時,就會擠出一條痕跡,通常較嚴肅的人容易出現。
 ─輪狀乳突︰位於舌根部位大概有 8至 12粒,周圍有很多味蕾,專司苦覺。
 ─皮脂線︰黏膜層下的皮脂腺,有些人的黏膜層較薄時,就會比較明顯。
 ─史塔尼囊腫︰部分舌下腺位置會存在於下顎骨的舌側緣上,而致下顎骨發育不全,形成 1個凹腔, X光影像會呈現特殊的環狀。
 ─裂溝舌︰有一些症候群的特性,屬於天生。
 ─地圖舌︰天生的現象。
 楊榮武強調前述現象都不需要治
本文轉載自2014/03/08"中華日報醫藥網"

疏經活血湯混服抗凝血劑 易出血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當歸等藥材若與抗凝血劑藥物合併使用,會有出血的風險。(記者黃興文攝)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國人冬天喜好加入活血藥材進補,但中醫師提醒,含當歸、白芷、川芎等藥材若與抗凝血劑藥物合併使用會有交互作用,使用不慎會造成牙齦出血、外傷血流不止等出血風險。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用來緩解筋骨痠痛的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會與西藥抗凝血藥物 Warfari產生交互作用,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造成凝血時間延長。

 楊賢鴻表示,西醫臨床上許多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常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開刀病患事前也應避免服用抗凝血劑,如何避免這些病患服用具抑制凝血作用的中藥,以免產生不良後果,相當重要。

 他說,「疏經活血湯」複方包含甘草、當歸、白芍、生地黃、蒼朮、牛膝、陳皮、桃仁、威靈仙、川芎、防己、羌活、防風、白芷、龍膽草、茯苓及生薑等 17味中藥材。功效為疏筋活血。臨床用於治療筋骨痠痛及退化性關節炎。

 楊賢鴻指出,許多病患提及服用「疏經活血湯」後,四肢常發現大片不明瘀青,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受傷時傷口流血不止等,而這些病人都有服用西藥 Warfari抗凝血劑藥物。

 為此,便以紐西蘭白兔動物實驗,研究不同濃度的「疏經活血湯」對白兔的凝血影響,分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服 Warfarin合併中藥,對照組只餵食食鹽水或中藥,結果發現實驗組中西藥合併使用會產生抗凝血的加成作用。

 楊賢鴻說,結果顯示「疏經活血湯」併用西藥,可能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因此建議使用 Warfarin若需使用「疏經活血湯」,要更謹慎,並由中醫師評估,千萬不要擅自購藥服用,以免產生不必要的危害。

 長庚醫院發表的這項研究報告,證實疏經活血湯的潛在風險,也是首次發現中西藥交互作用成果,並於去年 11月刊登國際「分子學期刊」。

本文轉載自2014/03/08"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貼敷穴道 告別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又稱鼻敏感,是種成因複雜的上呼吸道疾病。症狀與感冒類似,主要是眼睛搔癢、鼻部癢、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和流鼻水等,間歇性反覆發作;發作時鼻粘膜蒼白水腫,甚至引起全身性蕁麻疹。嚴重可能會演變成鼻竇炎、哮喘。
 過敏性鼻炎是人體免疫機制的排斥反應,成因很多,主要成因有先天性氣管疾病,使鼻腔對天氣變化、花粉、塵埃或特定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另外還有後天性致敏原因,如空氣污染、藥物、花粉等過敏原刺激致病。也有些神經性疾病誘發過敏性鼻炎如抑鬱症等。
 過敏性鼻炎類似中醫文獻「鼻鼽」範圍。鼻鼽首見於「內經」,病因為外屬風寒侵襲,內為脾腎氣虛,肺衛不固。症狀表現在肺,根本在於脾腎虧虛。因肺氣虧虛,皮膚對環境調節適應不好,肺失通調,清肅無權,故鼻竅不通,水濕停聚。肺氣的充實,有賴於脾氣的營養做妥善輸送和腎氣攝納。
 常見治療有:肺氣虧虛、抵抗力低下,鼻癢噴嚏,鼻塞清涕,晨起稍遇風寒便發作。鼻腔粘膜蒼白水腫,雙下鼻甲尤甚,鼻內清稀分泌物,舌質淡,舌苔白,脈虛弱。中藥可用桂枝湯合玉屏風散加減。
 小孩因臟腑嬌嫩,應避免辛燥傷正氣,宜用參苓白朮散加紫苑、蒼耳子、蟬蛻,取其健脾滲濕、益氣調中、袪風通竅的功效。
 中醫貼敷法是通過藥物對穴道的刺激作用,達到溫通經絡,調節臟腑陰陽平衡,穩定體內系統,改善過敏體質以治本,簡便有效。三伏天貼敷法以白芥子、細辛、甘遂共研細未,薑汁調制成藥餅,用膠布圓定貼敷於雙側肺俞、風門、大抒、膏肓、腎俞、脾俞穴,每次選 3穴,交替使用,每次貼 1至 3小時除去。
 按摩法,以食指指腹由鼻翼旁迎香穴沿鼻唇溝向著鼻翼的方向輕輕按摩,按摩盡處即鼻通穴(兩側鼻骨下的凹陷處,鼻唇溝與鼻翼的交會點),按到鼻通穴時約停留一秒鐘放手,此時應略有酸脹的感覺,重覆此按摩動作約 30下,使局部有發熱感,每晚睡前和早上起床前各 1次。
 藥膳食療方面,可選用黃耆、蓮子、西洋參、枸杞、新鮮山藥、茯苓、薏仁、芡實等,健脾益腎美味的藥材與食物煮食或煎湯飲用。如:四神湯、蓮子羹、山藥排骨湯、參耆枸杞茶等。
 為減少鼻敏感發作及緩和病發的症狀,必須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保持環境清潔,乾爽及空氣流通;避免使用地毯或厚窗簾布,另外避免種植開花植物,減少花粉所致鼻敏感;避免接觸動物毛髮皮屑,避免精神壓力、緊張情緒和過度疲勞、容易誘發鼻敏感,充足休息也很重要。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趙翰林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3/07"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串鼻龍(解熱解毒,消炎和血,利尿降壓)

■平凡
別名:台灣牡丹藤。
生長習性:中低海拔闊葉林。陽性植物,耐旱,不耐風,以種子繁衍。
形態特徵:為毛莨科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全株被有粗毛。葉對生。春夏開花。果為瘦果。
採集加工:藥用部分/根、葉、藤、花。秋天採根藤或全草採,花期採花,葉在太陽照後採品優,切片曬乾用。
性味:根莖/味辛,微苦,微鹼,性平,入膀胱經。
功能:根、莖具有解熱解毒,消炎和血,祛風止痛;葉具有利尿降壓,解熱解毒。
方例:
1.急性肌纖維炎:串鼻龍、山煙草、南五味子根、臭刺根各 30克,葛根、羌活各 15克水煎服用。
2.風濕關節炎:串鼻龍、一條根各 30克,五加皮、豨薟草、松節各 15克水煎服用。
3.尿酸:串鼻龍、山本山葡萄、黃金桂、龍眼菇、大葉桉各 30克,丁豎杇、磱碡草各 30克,水煎當茶飲或串鼻龍、大丁癀、黃槴根、金劍草各 30克,以半酒水燉豬赤肉服用。
4.顏面神經麻痺:串鼻龍、千斤拔各 25克,土煙草頭、龍眼根、桃寄生、桑白皮、紅骨九層塔各 20克水煎或水燉服用。
5.尿酸性關節炎:串鼻龍、大丁黃、山煙草頭、地膽草頭各 30克,水煎分 2次服用。
6.跌打損傷:串鼻龍 30克,丁公藤 6克,烏踏刺、鐵蘭傘、穿山龍各 15克,黃金桂 25克,水煎服用或串鼻龍、萬點金、紅骨九層塔根各 30克,黃金桂 15克水煎服用。
7.尿路感染:串鼻龍、土牛七根各 30克,車前草、白茅根、含殼草各 20克,忍冬花 10克水煎服用。
8.痛風:串鼻龍、土牛七、烏不宿、大丁癀、槴子根、金劍草各 30克,水煎分 3次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4/03/04"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烏飯樹(益腸胃、養肝腎)

文圖/胡德欽
別名:烏飯草、米飯花、珍珠花、牛筋。
形態:杜鵑花科常綠灌木,葉互生,葉片卵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至披針形,先端銳尖,稀疏細鋸齒緣,莖多分枝,幼嫩枝葉有毛,總狀花序,腋生或頂生,花多數,白色或乳白色,漿果球形。
性味:枝葉:味酸、澀、性平。
功效:
1.枝葉:益腸胃,養肝腎,治脾胃氣虛。
2.根:散瘀,消腫,止痛,治跌打損傷。
3.果實:益腎固精,止瀉,明目。
用法:
1.烏飯樹根適量,搗爛燉蛋服,治牙痛。
2.烏飯樹根燒灰細研,以開水調服 2錢,治小兒誤吞銅錢物在喉內不下。
3.烏飯樹根,搗爛煎水洗,治手足跌傷紅腫。
4.烏飯樹(生者) 2斤,山藥末 1斤,芡實半斤,茯苓,白果(去殼)各 4兩,同搗為餅,火焙乾為末,入熟地,山茱萸,枸杞子,桑葉末(嫩葉為佳)各 1斤,巨勝子半斤,共為末,每天早上老酒送下 5錢,有添精益髓,明目舒筋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4/03/0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相思草(行氣止痛 消腫散瘀)

■平凡
別名:返魂煙、仁草、煙酒、菸、菸草、煙草、金絲醺、烟草、叔魂草、煙葉。
分布:原產美洲熱帶地方,現今世界熱帶至溫帶地區廣為種植。
產地:台灣全境於冬季種植。中國大陸以河南、安徽、山東、雲南、貴州、廣東等省區為最多。
形態:為茄科多年生草植物,菸草的全草皆可用。
採集加工:大都在每年 7月間開始,由下部葉漸淺黃色,葉尖彎垂為採集週期。陸續由下漸分多次採收,採收後先曬乾或烘乾,再經回溯、發酵、乾燥即可稱為菸葉。
性味:葉味辛性溫,有毒慎用。
功用:葉具有行氣止痛、消腫散瘀、殺蟲解毒等之效。
方例:
1.無名腫毒、對口瘡:菸葉(鮮品)適量與紅糖少許共搗外敷之。
2.疥癬、皮膚病:煙葉適量水煎外洗並擦患處,一天數次。
3.皮蛇:鮮相思草葉、鮮牛頓叢根、鮮莎草根頭三味藥各等量搗爛敷脈搏,男左女右,然後再取用七張黃股紙,置於脈搏之青草,繞一圈固定後再以黑色的針線纏繞七圈即可,日換藥 1~ 2次。
4.瘋狗咬傷:相思草鮮葉一握洗淨搗汁一湯匙和紅酒適量燉服用。
5.外傷出血、扭傷:鮮菸葉適量搗爛外敷傷處。
6.胸痛:鮮菸葉適量水煎服用。
7.橫 ?:野菸葉加米飯搗爛熱敷患部。
8.背癰:鮮相思草葉 20克,以半酒水煎用。 
9.受傷:鮮菸葉適量搗爛,外敷傷處。
10.足部水泡:煙葉適量,飯粒少許,先煎煙葉湯加飯粒捻成藥膏狀,敷患處。
11.蟯蟲:菸葉適量煎汁,蘸棉花洗肛門周圍。

本文轉載自2014/03/01"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香茶菜(清熱解毒、消腫利濕)

■正義
又叫:小葉蛇總管,蛇總管,蛇通管,母豬花頭,盤龍七,鐵稜角。
生長習性:喜生於山坡,山谷濕潤而向陽的草叢中野生。
生態:是唇形科香茶菜屬 1年生草本植物,莖不高不超過 1公尺 5,莖被毛。花冠唇形,白色,略帶紫藍色,小堅果。花期 6-10月果期 9-10月。
藥用部分:全草入藥。
採集:秋季開花時採收,地上部分或秋後採根,曬乾用。
性味味微苦:辛性涼。
功用:清熱解毒,消腫化濕,收斂生肌。
用途:毒蛇咬傷,跌打腫痛,無名腫毒,筋骨酸痛,乳腺炎,痔瘡腫痛,尿道炎,黃疸,拔膿生肌,小兒疳積。
應用方法:
1_ ㄡ毒蛇咬傷: A.蛇藥酒:香茶菜 60克,徐長卿 15克浸米酒 150克,約 3周即服用,首次用量 50-100毫升,以後每天 3~ 4次,每次 20~ 50毫升,連服 3~ 4天。 B.湯劑:香茶菜 10~ 15克,草果仁為引,水煎服連服 2天。另取根水煎湯洗患處。 C.蛇藥片:香茶菜莖,徐長卿各適量製成浸膏備,每 0.3克,首次量 10~ 15片,以後每天 3~ 4次,每次 5~ 8片,連服 3至 4天。蛇藥酒蛇藥片也可,外用塗敷傷口。
2.跌打腫痛:香茶菜 15克,鐵包金 10克,兩面針 6克,水煎服用。
3.虎頭蜂螯傷:本品 10~ 15克水煎服用及本品適量搗敷患處。  
4.蜈蚣咬傷:本品適量搗爛敷患處或本品 30克水煎服用。
5.乳腺炎:小葉蛇總管,蒲公英各 6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4/07/11"中華醫藥網"


香茶菜 散瘀利濕

文∕胡德欽
別名:熊膽草、溪黃草、山薄荷。
形態:唇形科多年生草本,單葉對生,葉片橢圓形至卵形,先端銳形,基部漸尖,粗鋸齒緣,莖方形,被細毛,圓錐花序腋生或頂生,花白色或淡紫色。
性味:味苦、性寒。
功效:散瘀利濕,消腫退癀,清熱解毒,治痢疾、腸炎、尿道炎、刀傷出血、跌打腫痛、急性膽囊炎。
用法:
1.香茶菜 1至 2兩,水煎服,治痢疾。
2.香茶菜 5至 6錢,金絲草 1至 2兩,水煎服,治尿道炎。
3.香茶菜鮮葉搗爛外敷,治刀出傷出血。
4.香茶菜 1至 2兩,龍膽草 3至 4錢,山梔子 5至 6錢,水煎服,治急性膽囊炎。
5.香茶菜、白鶴靈芝鮮葉搗爛,敷患處,治跌打腫痛。
6.香茶菜、白糖各 30公克,水煎服,治傳染性肝炎。

本文轉載自2014/02/28"中華日報醫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