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尖刀草(除濕散瘀、止咳化痰)

■正義
又稱:黃化蟛蜞菊,黃花冬菊,黃花龍,雙花蟛蜞菊,蟛菊草,蟛蜞花,蟛蜞菊,黃花龍舌草。
生長環境多生於田邊,路邊近水濕地方或栽培公園,學校,公共場,工場等地。
生態: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部分伏地而生,上方斜生,葉對生。花黃色,果倒卵形。
藥用部分:全草均可入藥。
採集:夏秋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性味:味甘,淡,性涼。
功能:具有除濕散瘀,消腫止痛,清熱鮮毒,止咳化痰。
應用方法:
1.風濕性腰痛:尖刀草 30克,水煎服用或尖刀草,狗肝菜,三白草各 15~ 30克水煎服用。
2.跌打扭傷:蟛蜞菊 30克水煎服用,另取鮮品適量搗爛外敷患處。
3.疔瘡腫毒:尖刀草適量(鮮品)搗爛外敷患處。
4.流行感冒:尖刀草,蘭梅根各 30克,麥門冬 15克水煎分兩次服用或尖刀草,野菊花,忍冬花各 30克加水 500毫升煎剩下 200毫升每服 20毫升,每日 3次。

本文轉載自2014/06/29"中華醫藥網"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頭痛 緊箍咒…

 頭痛是常見的症狀,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發生的徵兆。根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大類。
 所謂原發性頭痛包含:偏頭痛、緊縮性頭痛、叢發性頭痛與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其他原發性頭痛等;次發性頭痛則存在產生頭痛的特定病因,分為頭部及頸部外傷之頭痛、顱部或頸部血管疾患之頭痛、血管性顱內疾患之頭痛、物質或物質戒斷之頭痛、感染之頭痛、體內環境穩定障礙之頭痛、顱頸眼耳鼻牙口或其他面部或顱部結構疾患之頭痛或顏面痛、精神疾患之頭痛等共 8種。
 原發性頭痛的機轉目前並不清楚,但可能和血清張力素在神經傳導中受到干擾有關。原發性頭痛症候群的病人,在沒有症狀時所做的檢查結果必須是正常的,在排除次發性頭痛的因素後,目前原發性頭痛多以症狀治療為主,而次發性頭痛則需找出特定的病因再治療。因此看到頭痛的患者,首先必須鑑別診斷區分出屬於何種類型的頭痛。
 頭痛中醫學屬頭風、偏頭風、頭痛等範疇。頭為諸陽之會,五臟六腑氣血皆上注於頭,外感或內傷疾病,上擾清陽,瘀阻絡脈致使氣血運行不暢,腦絡痹阻,不通則痛。
 中藥依辨證論治取用合適藥物治療,外感頭痛以實為主,內傷頭痛以虛實證相兼為多,依痛的部位、時間的長短、疼痛的形式來區分。
 外感多宜疏散祛邪,內傷滋陰養血為要,再根據部位酌加引經藥物。例如頭頂髮際痛經絡部位屬太陽經,藥物可加葛根、羌活、蔓荊子;額前痛屬陽明經,可加白芷、葛根、升麻;兩顳側頭痛屬少陽經的部位,可用柴胡、川芎、黃苓。
 針灸依「經之所過,病之所治」,常涉及多條經絡,針刺穴位常用為百會、風池、率谷、合谷穴等。外感配尺澤、曲池穴;肝陽上亢配太衝穴;腎虛配太溪穴;痰盛配豐隆穴。藉由疏通經絡,恢復臟腑功能,緩解頭痛症狀,改善疼痛強度、持續時間、發作次數及疼痛指數等目的。
 偏頭痛在平時預防,應避免飲用含有酒精、咖啡因的飲品,少吃可能誘發頭痛的食物,如乳酪、巧克力、醃制食品或是脂肪過多、過油的食物。另外保持穩定心情,避免情緒起伏過大,並尋求放鬆方式,如旅遊、音樂、冥想、靜坐、太極拳等。儘量避免熬夜,不要過長時間工作、看電視、玩電腦,每 1到 2小時要休息 10分鐘。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簡珮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28"中華醫藥網"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胸悶有因早治療

■王中
 胸悶,常被認為心口「憋氣」。它是一種主觀感覺,即呼吸費力或喘不過氣。不同年齡胸悶,病因不一樣,治療也不一樣。
  1.功能性胸悶(無器質性病變的胸悶):門窗密閉、空氣不流通的房間內停留較長時間,或處於氣壓偏低的氣候中,或遇到疲勞的感覺,經短時間休息,開窗通風或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使思想放鬆,情緒調節,很快就能恢復正常。像這類的胸悶可說是功能性的胸悶,不必緊張,也不用治療,自己知道調理就好了。
  2.病理性胸悶(有器質性病變的胸悶):這是由於身體內某些器官發生疾病而引起,如呼吸道變阻如氣管、支氣管內長腫瘤、氣管狹窄、氣管受外壓(甲狀腺腫方、縱隔內長腫瘤):肺部疾病如肺氣腫、支氣管炎、哮喘、肺不張、肺梗塞、氣胸;心臟疾病如某些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瓣膜病、冠心病、心臟腫瘤;隔肌病變如隔肌膨升症、膈肌麻痺症;體液代謝和酸●平衡失調等。
 病理性胸悶可以突然發生,也可以緩慢發生。突然發生的多數是由於急性外傷性或自發性氣胸、急性哮喘、急性氣管內異物、心臟病急性發作、急性肺梗塞等。緩慢性的胸悶則是隨著病程的延長,病症逐漸加重。兒童發生胸悶多數提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或縱膈腫瘤;青年人發生胸悶多數提示患有自發性氣胸、縱膈腫瘤、風濕性心臟瓣膜病;老年人發生胸悶多數提示患有肺氣腫、冠心病等。
 病理性胸悶必須重視,以免延誤治療。
本文轉載自2014/06/27"中華醫藥網"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麥芽消乳脹

▓呂晃禎
 麥芽做為中醫用藥已有數千年歷史,漢代醫聖張仲景在「金匱要略」的甘麥大棗湯已大量使用,更早時先人已用來做為食品麥芽糖的原料。
 麥芽是禾本科 1年生草本植物大麥的成熟果實經發芽乾燥而成。味甘,性平,無毒,歸肝入脾胃三經,功能行氣消食,和中下氣,健脾開胃,脘腹脹滿,食慾不振,嘔吐泄瀉,退乳消脹。用於食積不消,脘腹脹痛,脾虛食少,乳汁鬱積,乳房脹痛,婦女斷乳。本品能促澱粉性食物消化,用於治療米麵等澱粉類食滯,可與山楂、雞內金、神麴等同用。兼能疏肝解鬱,用於脘腹疼痛、脅痛脹滿等之肝氣鬱滯,可與青皮、香附、柴胡等藥同用。
 最值得一提的是麥芽回乳、退乳功能、產後欲斷乳、回乳不用打退奶針,只要飲用大劑量的麥芽煮水( 60克以上),即可輕鬆消乳脹、回乳退乳;究其機轉應與內分泌系統分泌有關。麥芽回乳及催乳的雙向作用關鍵不在於生用或炒用,而在於劑量大小,也就是說小劑量的麥芽可催乳,大劑量可回乳;如用於抑制乳汁分泌(回乳)用量至少要 30克以上(麥芽有類似溴隱亭類物質,能抑制泌乳素分泌)。
 以現代醫學觀念來看,麥芽主要含有α和β澱粉酶,催化酶、過氧化異構酶、脂肪、卵磷脂、麥芽糖、葡萄糖等及大麥芽碱、膽碱、腺嘌呤、蛋白質、維生素 B、 D、 E、細胞色素 C等,及非常微量麥芽糖毒素,即白括樓碱。現代藥理觀點;澱粉在α和β澱粉酶作用下,可分解成麥芽糖等和糊精,麥芽煎劑對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有輕度促進之效,因此有幫助消化作用。大麥碱A和 B有抗真菌作用。其他功效如降血糖作用、抑制泌乳素分泌等作用。
 麥芽隨炮製方法不同,功效也有所差別;生麥芽:其功效,健脾和胃通乳,疏肝行氣,用於脾虛食少,乳汁鬱積。炒麥芽:行氣消食回乳,用於食積不消,婦女斷乳。焦麥芽:消食化滯,用於食積不消,脘腹脹痛。
 麥芽除上述功用外,煎服大劑量的生麥芽 100-200克可幫助睡眠;漢唐以後對麥芽論述,皆集中於消化系統和婦科疾病,對於失眠、腦神經方面幾乎沒有發揮,直到清代數位醫家在對甘麥大棗湯作注時,才論述到對心、神、腦的作用,如尤怡「金匱要略心點」:小麥為肝之谷,而善養心氣。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小麥,苦谷也。經言心病宜食麥者,以苦補之也。
 其實「內經素問」早已點出麥芽對心、神的作用,「素問」:麥為心谷,「千金」曰麥養心氣。甘麥大棗湯雖為婦人「臟躁」而設,不過其病因病機乃因五志化火,以致內臟陰液不足而發;這與現代人壓力大,長期過勞、加班、熬夜體力透支,引發情緒不穩、易怒、煩燥不眠等精神疾病非常相近,因此很多醫師拿來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失眠、多夢、易醒、醒後不眠、及其他精神異常等疾病,都有滿意效果。若將麥芽製成浸膏,有補益作用,有補脾潤肺之效。
 麥芽用量以 9-15克為原則,回乳(炒用) 60-120克。本品幾乎無毒,但用作動物飼料大量食用時,可能引起中毒,因其中含有微量麥芽毒素。麥芽為消積化食專用,如無積而久服,則消人元氣《食性本草》:「久食消腎氣,不可多食」。如需久服,則須與黃芪、白朮諸補氣健脾藥同用則無害。其它如脾胃虛弱、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有痰火哮喘和孕婦,哺乳期婦女,皆不宜食用。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6/26"中華醫藥網"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石上香(止咳化痰,止痛散瘀)

▓平凡
又叫:獨腳球,九層樓,山薄荷,酒藥草,婆絨花,蘭香草。
生長環境:生於較乾旱山坡,路旁,林綠等地野生。
形態特徵:為馬鞭草科直上灌木或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乾旱山坡及石縫上,故稱為石上香。果有毛,花果期夏秋季。
藥用部分:全草。
採集:全年可採收,洗淨,鮮用或陰乾備用。
主要成分:含有黃酮甘,生物鹼,酚類,甾體,氨基酸,有機酸,鞣質等。
性味:全草味辛,性溫。
功能:疏風解表,止咳化痰,散瘀止痛,消炎止癢。
驗方:
1.風寒感冒:蘭香草、紫蘇葉各 15克,黃荊根 10克,生薑 3片,蔥頭 3粒水煎服用。
2.腸胃炎:石上香、金銀花各 15克,雞蛋花、木棉花各 10克,槐花、厚朴花各 6克水煎服用。
3.外傷出血:鮮黎頭草、鮮鹽酸草、鮮石上香各適量搗爛敷患處。
4.皮膚搔癢:石上香適量水煎湯浴洗患部。
5.婦女白帶、崩漏:蘭香草 30克水煎服用,或加赤肉煮服。
6.風濕跌打腫痛:石上香、走馬風根、一條根皮、血散薯各適量,搗爛米酒炒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4/06/24"中華醫藥網"

對抗腸病毒三部曲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時值腸病毒的流行高峰,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楊紓怡提醒,除洗手、環境清潔、均衡飲食等衛生保健,降低感染機會外,對抗腸病毒三部曲為預防、清熱解毒、益氣養陰。
 楊紓怡表示, 10歲以下學童為腸病毒好發族群,其中又以新生兒及 3歲以下幼兒為高危險群;典型的腸病毒感染臨床症狀為手足口症,但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持續嘔吐、呼吸急促等情況,則需立即就醫治療。
 楊紓怡表示,對抗腸病毒三部曲為預防、清熱解毒、益氣養陰。
 首部曲,針對新生兒及嬰幼兒,補足脾、肺之氣,建議用免疫茶做為調節,材料包括黃耆 3錢、白朮 3錢、防風 2錢、茯苓 2錢,以 1000c.c.水煮開後轉小火悶 30分鐘,待涼即可飲用。
 二部曲為「清熱解毒」,可用銀花薄荷茶來緩解,材料為金銀花 3錢、板藍根 3錢、連翹 2錢、薄荷 1.5錢、紫蘇 1.5錢,以 1000c.c.水煮開後轉小火悶 30分鐘。若是出現手足、臀部等的水泡,則可酌加涼血藥如生地黃 2錢、白茅根 2錢一同熬煮。
 三部曲「益氣養陰」,腸病毒發病後期,建議可用養陰生津茶來滋養,材料包括沙參 2錢、麥門冬 2錢、桔梗 2錢、紫蘇 2錢、玉竹 2錢,以 1000c.c.水煮開後轉小火悶 30分鐘即可。
 楊紓怡指出,除了中藥茶飲可以幫助症狀緩解外,飲食方面要以清淡、冷熱適宜的流質食物為主,也可適量飲用椰子汁、蓮藕汁等來達到清熱涼血的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4/06/24"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粟子(健脾益氣、活血消腫)

■胡德欽
別名:板栗、毛栗、栗果。
形態:殼斗科喬木,單葉互生,葉片長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先端漸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枝條灰褐色,有縱溝,分枝,花單生,雌雄同株,雄花序穗狀生於新枝下部葉腋,外有殼斗狀總苞,每殼斗有 2至 3個堅果,成熟時裂為 4瓣,堅果深褐色。
性味:味甘,性平。
功效:健脾益氣,活血消腫,益精,止血,治氣虛喘咳,小兒腹瀉,外傷出血,小便頻數,跌打扭傷。
用法:
1.鮮栗子 5個,取果肉搗爛敷患處,治跌打扭傷。
2.栗子煨熟食之,治脾腎虛傷。
3.栗子磨粉,煮如糊,加白糖適量餵服,治幼兒腹瀉。
4.鮮栗子 50至 60克,紅棗 4至 5個,瘦肉適量,煮熟食,治氣虛喘咳。
5.每天早晚各食栗子 2至 3個,嚼食後咽,治老人腎虧,小便頻數。
禁忌:腕腹脹滿,食積停滯者禁服,多食則氣滯難消。

本文轉載自2014/06/23"中華醫藥網 "

中醫治過動兒 疏肝補腎、養心血、寧心

/陳俊名
 家有過動兒,實在辛苦!門診常有爸媽帶著過動小朋友前來求診,候診期間,小朋友活蹦亂跳,東摸摸西碰碰,跑來跑去,整場都是他的「出頭」!
 過動兒的學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根據統計:美國 4至 18歲的孩子中,約 3至 5%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男童發生率遠較女童高,而台灣也接近這個比例,在台灣 6百萬個孩子當中,約有 2、 30萬個過動兒。
 醫界目前認為過動兒是細微腦部功能障礙所引起,但是環境壓力和環境因素會影響過動兒的表現,另外遺傳傾向、產程缺氧、胎內感染、黃膽過高、頭部損傷等都是可能原因。
 過動兒的行為特徵:
 一、幼兒時期特徵:
  (一 )注意力不足: 1.常不注意細節 2.無法專注 3.常「有聽沒有到」 4.常無法照著指示去做 5.做事沒有組織條理 6.常逃避或討厭需專心去做的事 7.常忘記每天該做的事 8.很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 9.常搞丟東西。
  (二 )過動: 1.常不安的玩弄手腳 2.常離座,坐不住 3.很難安靜專注的玩遊戲 4.跑來跑去,爬上爬下 5.話很多 6.不停的動、停不下來。
  (三 )衝動: 1.常在問題未問完搶答 2.在遊戲或全體活動時,很難耐著性子排隊或輪流活動 3.在別人談話或遊戲中常插話或打斷別人。
 二、成長後的行為特徵:
  1.知能不平衡和知覺上的問題 2.手眼協調上的障礙 3.學習上的障礙 4.反抗性特別強 5.協調性不佳 6.反社會行為 7.對自己評價較低 8.對改變反應遲鈍,個性上也缺乏彈性,常顯得固執不能變通。
 中醫治療過動兒主要以疏肝補腎、養心血、寧心安神為主,常以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左歸丸補腎養先後天之不足;歸脾湯養心脾血虛、增強記憶;天王補心丹滋心陰降心火,改善注意力不集中;桂枝龍骨牡犡湯重鎮安神,緩解過動、好動。加減茯神、酸棗仁、百合、生地、柏子仁、合歡皮、夜交藤、龍眼肉、天冬等,有助過動改善!配合針炙效果更佳,常用穴位如:百會、四神聰、印堂、膻中、神門、安眠、太沖、腎關、足三里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名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6/23"中華醫藥網 "

本文轉載自2014/1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健胃消食 有哪些中藥?

■王中
 「本草綱目」收錄 1892種中藥材,有不少是健胃消食的良藥,如能巧妙融入日常生活,會達到意想不到的保健效果。
  1.紫蘇葉 「本草綱目」說:紫蘇葉行氣寬中,清痰利肺,活血、溫中,止痛、定喘。
 解讀:紫蘇葉在中藥學裏,入肺經和脾經。有時候肚子不舒服,單調理脾胃沒用,還必須調理肺。因為「肺主氣」,當飲食失常時,人體的氣機不順,這時要加強肺調理氣機的作用。肺氣順暢,脾胃自然就舒服。因此,蘇適合肚子脹氣感的人,還能解魚蟹之毒。
 吃法:紫蘇葉 10克煎水服,或開水沖泡代茶飲。也可作為調味品加入炒菜中,比如紫蘇炒蛋、炒小魚蝦、炒田螺、炒牛雜等。
  2.蒜米 「本草綱目」說:蒜歸脾腎,主霍亂、腹中不安、消谷、理胃溫中。
 解讀:大蒜是辛溫之品,能刺激脾胃蠕動,促進食物運化。它適合脾胃虛寒引起的消化不良、五穀不化等症狀。即吃涼食太多,或飲食過飽又遭受風寒,或飲食不衛生,導致肚子脹氣、腹痛、拉肚子等。
 吃法:生嚼大蒜 1至 2瓣,溫水送下,約過半小時到 1個小時,便感到腹中「嚕嚕」作響,腸胃不適得以好轉。需要注意的是大蒜性味過於溫熱,陰虛體質多虛火的要少吃,肝腎不足、有眼疾的也不宜多吃。
  3.小米 「本草綱目」說:粟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解讀:粟米就是小米,用小米煮成粥,可以補益丹田之氣,丹田氣血運行順暢之後,人體因為飲食不節而造成的虛損如拉肚子、反胃等便得利緩解。
 吃法:熬一鍋小米粥,放上一些蘿蔔干,滴幾滴香油,其細膩味淡的口感,順滑補虛,省脾胃之勞苦,讓人胃口大開。
  4.蘿蔔 「本草綱目」說:蘿蔔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
 解讀:蘿蔔適應的症狀與大蒜相似,但是兩者的用法剛好相反。大蒜適合寒症的消化不良,而蘿蔔則適合熱症的消化不良。熱症消化不良產生的原因是過食辛辣、高熱,肥甘厚膩之品,使得腹內積食難消,積滯成熱,而導致反酸,腸胃悶悶不舒,腹痛腹瀉等。
 吃法:蘿蔔籽、蘿蔔葉、老蘿蔔根等煎水服用,都適合食滯腹脹之人,而新鮮蘿蔔生吃或加醋泡酸,或榨汁喝,都可幫助消化。
 五、山楂 「本草綱目」說:食肉不消,用山楂 4兩,水煮食,並飲其汁。
 解讀:在「本草綱目」裏記載一個病例,說一個小兒因食積,腹脹如鼓,取山楂食之,「至飽,歸而大吐痰水,其病遂愈」。這說明山楂對於小兒積食腹脹是很有效的,特別對於吃肉吃得太多而導致消化不良的人。
 吃法:用山楂(炒用或用炒炭用均可) 10~ 15克,搗碎,置保暖杯中,沖入適量沸水,蓋燜 20分鐘,喝時加少量食糖調味,不拘次數,代茶頻飲。

本文轉載自2014/06/22"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眼樹蓮(止咳化痰、涼血解毒)

■平凡
又稱:瓜子核,瓜子藤,樹上瓜子,七寸金,遠志,鐵釣竽,瓜子金。
生長習性:生於疏林或山谷,常攀於樹上或石上。
形態:係蘿摩科眼樹蓮屬植物,莖肉質,綠色,無毛,具乳汁。秋季開花,花很小,黃白色。果實蓇葖果,披針狀圓柱形,種子上方有白色絹毛。
藥用部分:全草。
採集:全年可採集,洗淨,曬乾或鮮用。
性味入經:甘,微酸,性寒入心,腎二經。
功能:全草具有止咳化痰;涼血解毒,止血安神。驗方:
1.失眠、健忘、驚悸:黃耆,白朮,黨參,茯神,龍眼肉各 15克,廣木香(後下),酸棗仁各 12克,遠志 30克,炙甘草,生薑,紅棗仁各 6克水煎服用或鐵釣竿,黃●,樹上瓜子,麥門冬(去心),酸棗仁,石斛蘭各 6克,黨參 10克,茯神,甘草各 6克水煎服用。
2.類風濕關節炎:七寸金銀,埔鹽根,臭加萣,瓜子藤各 60克水煎服用。
3.小兒疳積:瓜子核,七寸金,通天草各 60克,炖虱目魚頭適量服用。
4.雨傘節咬傷:眼樹蓮(鮮品)適量搗爛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4/06/13"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密山白飯樹(消炎止痛、袪風解毒

■胡德欽
別名:白飯樹,密花市蔥。
形態:大戟科落葉灌木,葉互生,葉片長圓狀倒卵形或橢圓形,頂端有小凸尖,邊全緣,莖分枝,莖、枝皮紅褐色,花細小,淡黃色叢生於葉腋,果球形,成熟時白色。
性味:味苦、微澀、性涼。
功效:消炎止痛,袪風解毒,治止癢,止血,腫毒,濕疹,瘡癤,燒燙傷,風濕痺痛,跌打損傷,化瘀止痛。
用法:
1.密花白飯樹乾葉研末,撒敷患處或調茶油塗患處,治燒燙傷。
2.密山白飯樹全株適量,水煎外洗,治皮膚過敏,皮膚濕疹。
3.密山白飯樹根 2至 3兩,半酒水,水煎服,治跌打損傷。
4.密山白飯樹根 2至 3兩,雞炒麻油,半酒水,燉服,治月內風。

本文轉載自2014/06/19"中華醫藥網 "

養陰清心、除煩安神 麥冬可強心健腦


■圖文:呂晃禎
 臨床常聽病患抱怨,身體冷熱不合,吃補藥覺得太燥熱、口苦、口乾舌燥;吃涼藥又覺得太冷,身體受不了,全身虛弱、倦怠、全身乏力。其實這是陰虛體質,只要對症下藥,加入適當滋陰藥即可迎刃而解。
 「麥冬」即中藥的麥門冬,是改善陰虛和調整藥性的滋陰藥之一;在中醫藥運用廣泛,是清肺養胃、滋陰潤燥常用藥。
 麥冬滋陰之效,「本草正義」稱「其味大甘,膏脂濃鬱,故專補胃陰,滋津液,本是甘藥之上品。凡胃火偏勝,陰液漸枯,及熱病傷陰,病後虛贏,津液未復,或炎暑燥津…秋燥迫人,肺胃液耗等證,麥冬寒潤,補陰解渴,皆為必用之藥」。
 麥冬,味甘、微苦,性微寒,無毒,歸肺、入心、胃三經,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心煩失眠、內熱消渴、腸燥便秘之功;善治肺燥乾咳、吐血、咳血、肺痿、肺廱、煩熱消渴、虛勞不眠、熱病傷津、咽乾口燥、便秘、白喉等症。
 麥冬可防暑清熱,可用於暑熱所引起的陰虧津傷、心煩口渴,舉凡炎暑口舌乾燥、飲不止渴、短氣倦怠等症,是夏天補充體力和解渴藥。如「疏經」:「麥冬,足陽明經之正藥。客熱虛勞,脈絕短氣,同人參、五味子名為生脈散。蓋心主脈,肺朝百脈,補肺、清心,則氣充而脈復。又有脈絕將死者,服此能復生之」。正值考季,服用生脈散除能增加體力,更能強心健腦,又能消暑止渴,故又名「滿點茶」。
 麥冬另一功效是對心臟和腦部的作用,能養陰清心、除煩安神、心悸失眠,治陰虛有熱之心煩不眠、常與生地、熟地、酸棗仁、五味子等同用,如天王補心丹。用於身熱煩燥,溫病熱入心營,常配與黃連、生地、竹葉心等,如清營湯。用於肺胃陰傷、咳逆上氣、頓咳、陣咳、夜咳不止,配半夏,止咳降膩,生津益胃,如麥門冬湯。配與烏梅則有甘酸化陰、生津止渴之效,對於久瀉久痢,大腸津脫,虛火上炎之喜唾,咽喉乾燥難忍,引飲無度的人尤佳。
 麥冬含有多種甾體皂苷、麥冬皂苷A、 B、 C、 D等,苷元均為假葉樹苷元,其中麥冬皂苷A、 B、 C、 D的苷元都是羅斯考皂苷元( ruscogenin),山萘酚 -3-葡萄糖半乳糖苷、生物碱、谷甾醇、豆甾醇、低聚共糖三種都由葡萄糖與果糖聚合而成、蔗糖、門冬胺酸、維生素 A、銅、鋅、鐵、鉀及多種黃酮類化合物等。
 麥冬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和核酸合成率、促進抗體、補體、干擾素等免疫物質產生,抗菌、增強垂體腎上腺皮質作用、能提高機體適應力、抗心律不整、擴張周邊血管、提高耐缺氧能力、有降血糖作用(大仁科大教授劉崇喜、劉怡旻帶領的研究團隊,已經由動物模型證實,麥冬的初粹取物和羅斯考皂苷元( ruscogenin)可透過抗發炎及抗纖維化作用,改善誘發性第二型糖尿病所產生的慢性腎病變(已發表於國際期刊);以麥冬主藥的生脈散不止有強心、抗菌、擴張冠狀動脈、抗休克等作用,可用於治療冠心病和相關心血管疾病。
 麥冬用量以 10-15克為原則,用法有去心和留心之別,清養肺胃之陰多去心用,滋陰清心多連心用(連心麥冬:不抽去心者。去心麥冬:為抽去心者)。不過,都以個大、肥壯、半透明、質柔、色黃白、有香氣、嚼之發黏、乾燥無鬚根者為佳。
 如服用初期有腹脹、曖氣、大便次數增加等消化道症狀, 1至 2週後會自行消失;不過麥冬為甘潤微寒之藥,因此外感風寒或風熱表邪未解,痰飲濕濁的咳嗽,及脾胃運化失常,引起之痰濁、寒濕、水腫及氣虛明顯的病症、或容易腹瀉仍忌服,如需長期服用,或有不解之處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6/19"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足球之膝運動傷害 

■吳重達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開踢了。對於沒有台灣隊可支持的賽事,大家都持著猜那一隊可以得到冠軍的態度在看比賽;或私下各擁其隊,打個小賭。
 最近各隊都在踢熱身賽。不踢,無法測試球隊的戰力,發現缺失;不能將球隊的能力提升到最佳狀況。踢,則一直擔心發生球員受傷。一旦是傷害,有得頭痛該球員是否得以參加比賽,或是嚴重到得下陣前換將的決心。君不見,近日報紙,媒體上盡是足球選手受傷的消息!
 足球基本上是個相對安全的運動,但傷害絕對不罕見。尤其是下肢的傷害。在歐洲,職業級的選手其受傷率是每 1千小時有 8個傷害發生。比賽中受傷率是每 1千小時 27.5,練習時 1千小時有 4.1例。而下肢傷害中以膝關節傷害最多。
 前十字韌帶傷害是所有足球膝傷害中的前 1或 2名。一旦發生,除了手術外其他治療的可能性不高。選手通常得花上 6至 9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回到比賽場上。基本上醫師給的休息、復健期是至少 1年。
 內側側邊韌帶傷害也十分常見。在歐洲的職業選手,這是第 1名的傷害。它不必開刀治療,不過,傷者仍得花上幾週的時間去復原。因此,趕不上世界盃這種短期的比賽。
 半月軟骨破裂也不少見。這種傷害通常需要手術治療。一旦動刀,復原加上復健仍得花上至少 6週,也是趕不上比賽。所以,當韓國選手不道德且粗魯地鏟倒熱身賽對手,因而引起對方那麼大的憤怒反應就可以預期與理解了!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4/06/15"中華醫藥網 "

體內也要除濕

 時雨時晴氣候變化大,如何讓身體不因氣候變化太極端而受病?中醫將自然天候中影響人體的致病因素分為「風、火、暑、濕、燥、寒」等,其中濕最容易滲透,因此去除體內濕氣,可由改善平時生活開始。
 梅雨季節高濕高溫,外在濕氣特別嚴重,外濕會加重人體的內濕,也就是外界濕度大,體內汗液蒸發會受阻,散熱功能下降,體內濕氣大增,會讓人覺得困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手腳冰冷、皮膚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炎。
 此外,有些疾病也會因空氣中相對濕度增加及體內氣血循環差,導致水分滯留而加重,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濕疹、癬、汗斑、異位性皮膚炎、水腫腳氣、關節病變、婦人白帶等。
 要除去體內濕氣,除由醫生辨證用藥外,還得改善平時生活習慣,在飲食方面,宜清淡適量,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無限量食用,所以勿飲冰品涼飲,也勿一次大口飲水,要適時少量多次補充溫水,避免助濕傷脾。
 另也可飲用加少量冰糖的溫薏仁湯,可利尿、除濕,偶而可食用四神湯,可健胃整腸、健脾化濕。再則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如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極或其它「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都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幫助水分代謝。
 盡量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如不要直接睡地板、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外出避免淋雨,若淋雨盡快擦乾,並用空調、除濕機,改變環境濕度。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盟珠口述,記者張淑娟記錄)
本文轉載自2014/06/14"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富貴手保健

 保護手部避免富貴手上身,應先建立正確的護膚觀念。
 為減少外來的「寒邪」與「燥邪」對皮膚的傷害,宜採取適當的保暖措施 (例如:外出時不要怕麻煩,戴上手套以保暖 ),與保濕措施 (例如:洗澡後、臨睡前與外出前,記得要為皮膚擦點保護性的油膏 )。
 同時還要修正患者所有可能傷害皮膚的錯誤與不良習慣例如:有些人喜歡用很燙的水來洗澡,認為越熱越舒服。殊不知過熱的水往往會將皮膚表面那層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層清除殆盡,反而讓皮膚變得更脆弱。
 適當的隔離保護皮膚很重要,可使用一些乳液、綿羊油或凡士林。另外,有護膚作用的天然物質,像:蜂蜜、雞蛋清等,也可酌量使用。
 若在急性期,出現患部潮紅發炎,需佐加涼血清熱的丹皮、赤芍、生地;患部表皮明顯增厚者,宜加陳皮、半夏、茯苓。手指末端蒼白冰冷嚴重者,宜加重細辛、桂枝等通經活絡之品。
 穴道按摩、運動有助氣血條達順暢,此病的發生與經脈氣血痺阻有直接的相關性,所以除了內服中藥治療之外,還配合簡便易行的指壓穴道按摩 (內關、手三里 )以物理性治療直接改善肢端的經脈氣血循環,以利病情恢復。大部分患者在穴道按摩後,可明顯感覺到手指末端有回暖的反應。若能再配合持之以恆的運動,將有更好的效果。
 注意生活飲食禁忌:
 富貴手患者應注意少喝冷飲,少吃性味寒涼的瓜果。例如:椰子、葡萄柚、水梨、苦瓜、生菜沙拉等。即使真的忍不住一定非吃不可,應該「淺嘗即止」。若氣候太冷,不妨可以用薑母熬湯,加點紅糖來飲用。一來可以暖胃,又可溫經散寒,簡便有效。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13"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夏枯草 解暑劑

▓呂晃禎
 炎炎夏日,除了果汁和茶飲外,青草茶也很受歡迎,民間常用夏枯草泡茶,做為袪除濕熱、防暑降溫的解暑劑。
 夏枯草做為食物已有上千年歷史,最早的紀錄是宋代「本草衍義」:「夏枯草…,出生嫩葉時做菜食之,須浸洗淘去苦水。」明代姚可成「食物本草」:「夏枯草,為辛苦、寒、無毒…,嫩苗渝過,浸去苦味,油鹽拌之,以作菹茹,極佳美」;「極佳美」所形容的就是當時夏枯草蔬菜食用很受歡迎。       
 夏枯草顧名思義是至夏天而枯萎,味苦、辛,性寒,歸肝入膽,有清肝火、散鬱結之效,可清肝明目、散節解毒、心悸不眠,主治目赤羞明、目珠疼痛、頭痛眩暈、耳鳴失眠、瘰癘 (淋巴結結核 )、癭瘤 (甲狀腺腫大 )、廱癤腫毒及慢性肝炎;治療目赤腫痛、頭痛眩暈,需與白菊花、決明子同用;肝陰不足、目珠夜痛,常與當歸、枸杞子同用;肝鬱痰火凝結之瘰癘,需與貝母、玄參、牡蠣同用;癭瘤則與昆布、海藻、蛤殼等軟堅散結藥同用;失眠則需與熟地、酸棗仁、合歡皮、夜交藤滋陰安神藥同用。

降壓、抗菌、抗病毒

 此外,「滇南本草」描述夏枯草尚有祛肝風,行經絡。治口眼歪斜,行肝氣,開肝鬱,止筋骨疼痛…周身結核、婦科帶下、血崩等功效;對於失眠的記述前人少有發揮,近年來較為醫者所重視,惟「重慶堂隨筆」略有陳述:「夏枯草,微辛而甘,兼有和陽養陰之功,失血後不寐,其性可見矣。陳久者其味尤甘,入藥為勝。」歷代醫家對於夏枯草藥性也略有不同見解;「本草正義」:夏枯草之性,「本經」只言苦辛,並無「寒」字,而自「千金」以後,皆加一寒字於辛之下,然此草夏至自枯,故得此名。朱丹溪謂其稟純陽之氣,得陰氣則即死,觀其主瘰癘,腳腫濕痺,皆以宣通泄化見長,必具有溫和之氣,方能消釋堅凝,疏通窒滯,不當有寒涼之作用。
 以營養角度分析,夏枯草每百克含蛋白質 2.5克、脂肪 0.7克、碳水化合物 11克、胡蘿蔔素 3.76克、維生素 C28毫克,維生素 B1、維生素 B2、維生素 K、三皂、芸香、夏枯草、尼克酸、鞣質、咖啡酸、生物鹼和水溶性鹽類等。現代藥理研究,夏枯草有降壓、抗菌、抗病毒、降血糖作用、及對免疫功能也會有影響,臨床上可治療肺結核、滲出性胸膜炎、細菌性痢疾、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等。
 夏枯草以體輕質脆,聞之微有輕香、味淡,以色紫褐、穗大者為佳。一般用量以 10-15克為原則。除了藥用之外 ,應該也是很好得茶飲食材;廣東知名的王老吉涼茶就有夏枯草的成分。

助眠劑
脾胃虛弱、孕婦不宜

 夏枯草雖在臨床上是很好的助眠劑,但也非人人均可食用,脾胃虛弱、孩童、孕婦、經期婦女皆不宜,夏枯草服後若體質不適應,可能會引發若干過敏反應:如皮膚麻疹、丘疹、或紅斑;胃腸不適、如惡心嘔吐、頭暈目眩、腹痛腹瀉、心悸等,故脾胃虛弱者慎服,久服傷胃(皂成分對胃有刺激性),但若病情需要可與人參或黨參、白芍同用,即使久服也沒關係。如需長期使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6/12"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玉蘭花(利尿消腫、止咳化痰)

■胡德欽
別名:白蘭、香花、白玉蘭、白緬花。
形態:木蘭科喬木,葉互生,葉片長圓形或披針狀橢圓形,先端尖,基部楔形,樹幹高大,花白色,味道清香,單生葉腋,少有結果。
性味:味苦,辛,性微溫。
功效:
1.葉:止咳化痰,利尿消腫。
2.花:行氣通竅,芳香化濕。
3.根:利尿解毒,治癰腫,小便淋痛。
用法:
1.玉蘭花 8至 10朵,水煎調蜜服,治咳嗽。
2.玉蘭花根 2至 3兩,水煎服,治急性泌尿系統感染。
3.玉蘭花、黃芩、薄荷、蒼耳子各 3至 4錢,防風 2至 3錢,水煎服,治鼻塞不通,鼻炎流涕。
4.玉蘭花 5至 7朵,茶葉少許,開水泡服,治中暑頭暈胸悶。
5.玉蘭花葉 1至 2兩,水煎服,治咽喉腫痛。

本文轉載自2014/06/11"中華醫藥網 "

吃不好,哀喲! 吃太好,癌有!?

 癌症,讓人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誘發癌症的原因眾多,根據學術研究指出,至少 35%的癌症是因飲食引起。在台灣,癌症發生率的前十名當中,大腸癌連續六年位居榜首,消化系統癌症比例更超過了 3成。我們該如何遠離消化系統癌症?
 ■少油脂、少紅肉
 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飲食偏好高油脂、多肉類。高油脂的食物在進入消化道的時候,會使膽汁分泌增加,而過量的膽汁在經過腸道細菌的作用後,會形成具有致癌性的物質。建議少吃高油脂的食物,並減少飲食中紅肉 (如豬肉、牛肉 )的攝取比例,尤其是加工的紅肉,例如香腸、火腿、培根、熱狗等。
 ■多蔬果,多運動
 外食族越來越多,蔬菜水果攝取量早已大大不如從前,再加上平日長時間久坐、運動量少,腸道蠕動降低,甚至造成宿便。這都會導致腸道與食糜中的致癌因子接觸時間延長,也增加了癌症的風險。建議大家每周運動三次,養成運動的習慣,並增加飲食中蔬果攝取量,每天至少 2碗蔬菜加 2個水果,種類越多越好,增加飲水量,才能幫助腸道做好清道夫的工作。
 ■避免食物調理不當
 肉類蛋白質食物經過高溫燒、烤過後,容易產生多環芳香族化合物,它是一種致癌物,主要會附著在烤焦的食物表面。建議可以改變烹調的方式,改為蒸、煮、炒、拌或是將烤焦的部分切除,以減少攝取到多環芳香族化合物的機會,影響健康。
 ■提高癌症篩檢意願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 50歲以上接受大腸癌篩檢的民眾中,每 27人就有 1人檢出瘜肉、 334人中檢出 1人罹癌,若能定期進行篩檢, 83%的民眾都能在早期發現病灶,治療存活率高。民國 100年的國人癌症登記資料中,大腸癌雖居榜首,但與前一年相比,新增人數明顯下降,顯示國人接受糞便潛血篩檢的意願並不高。
 台灣是美食的天堂,身處這樣的天堂,是不是應該更加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讓享受美食的同時,也可以為自己未來的健康鋪路。預防消化系統癌症,除了少紅肉、多蔬果,要規律運動,增強免疫力之外,個人體質也影響罹癌機率,因此,定期篩檢,也是防癌重要元素,這些你都記得了嗎?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6/11"中華醫藥網 "

中年以後常拉筋

■王中
 俗話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專家認為,人老筋縮可引起很多疾病, 50歲以後經常拉筋,可活血通絡,有助於預防早衰。中老年人可根據自己筋縮的部位和症狀拉筋。
 膝筋 膝筋萎縮主要表現為久坐站起時關節僵硬,邁不動步,下蹲後站起困難,四肢痙攣。膝筋萎縮主要是肝精肝血不足導致的,拉筋可溫肝經、養肝血。跪膝法:在地板上放一塊軟墊或毛毯之類,跪在上面徐徐前進。可引血下行,促進血液循環,養肝血。
 腿筋 腿筋萎縮主要表現為大腿經常痠痛,橫跨困難,行走步伐不大等。腿筋萎縮主要為中氣不足所致,治療以補氣養筋為主。「陽陵泉」是筋之會穴,為筋氣聚會之處。每天按揉,可增強肝腎功能,改善腿筋萎縮。
 腰背筋 腰背筋萎縮主要表現為彎腰困難,轉身不靈活。腰背筋縮主要是腎虛而瘀導致,拉筋以達到補腎益精、舒筋活血的目的。筋縮會造成血瘀和機體組織血液灌注不足,組織缺血引起缺氧,成為衰老的病因。脊椎筋脈上有個「筋縮」穴,每天用手掌按摩。
 足筋 足筋萎縮主要表現為足跟腫脹疼痛,有時出現足部抽筋。足筋縮主要是氣血不足導致的,可用養血柔筋加以調理。
 頸筋 頸筋萎縮主要表現為頸痛耳鳴、手臂內側及腋下隱隱作痛、頸部腫脹。頸筋萎縮主要是氣滯血瘀影響頸部肌肉韌帶的供血造成的,肌肉韌帶不得氣血濡養,還會導致骨質疏鬆。要改掉高枕睡眠的習慣,否則會加速項椎退變。熱敷治療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消除腫脹。也可每天早晚揉用「與頸爭力」拉筋:兩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叉腰深呼吸。上身不動,抬頭望天,頸部後仰,吸氣,頸部還原。低頭看地,盡量使下頷接近胸部,呼氣,還原。
 肩筋 肩筋萎縮主要表現為肩不能上抬,手臂不能屈伸,食指、上臂外側、肩部、頸側、面頰部等處肌肉疼痛。肩筋萎縮多為正氣不足導致筋脈失養所致。肩筋縮會壓迫血管,導致血液無法供應到大腦,引起大腦缺氧和失眠、頭暈、頭痛等。肩筋萎筋可揉用「上肢回環」拉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一手叉腰,另一手握拳,上肢做順、逆時鐘方向劃圈,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左右交替。

本文轉載自2014/06/11"中華醫藥網 "

白背木耳(疏散風熱,安神止痛)

■平凡
又稱:蔓荊子、海埔姜、白埔姜、萬京子、單葉蔓荊、蔓荊、白背揚、水稔子、蔓青子、水稔子、荊子、沙荊、山埔姜。
生長習性:生於海岸沙地,湖邊野生。
形態:為馬鞭草科牡荊屬落葉灌木,單葉對生,倒卵形。秋冬間開淡紫花。果實為漿果球形。
採收:夏天採葉,秋天採成熟果實,成熟時曬乾用。
藥用部分:果實,葉,枝幹。(果實除藥用外,可食用之)。
成分:含有酮苷,蔓荊子鹼及揮發油、維他命 A等。
性味入經:味苦,辛,性涼或平,入肝、膀胱、肺經。
功能:果實(藥材稱蔓荊子),具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主利五竅,除肝風,安神殺蟲。葉具有消腫止痛、袪風止血。枝具有去風利濕、消腫止痛。
應用方法:
1.感冒頭痛:白背木耳果 15克,大風草頭 12克,白芷、菊花,薄荷(後下)土煙頭各 10克,水煎 2次服用。
2.習慣性頭痛:蔓荊子、艾草頭、山煙草頭、雞香藤、臭川芎、刺波頭各 15克,以半酒水煎,早晚各服一次,或單葉蔓荊、川芎、山梔根、熟地各 15克,當歸 25克,辛夷 6克,細辛 3克,水煎分 2次服用。
3.身體虛弱、遺精:蔓青子、女貞子、菟絲子各 60克,蘇鐵子、五味子、扁柏子、決明子各 40克水煎服用,或加蒺黎子,枸杞子、蓮子各 30克,浸酒服用。
4.婦女頭風:海埔姜、艾草頭各 15克,台灣天仙果 60克,帽質草根、艾草頭、雞屎藤各 25克,水酒各半煎,分 2次溫服用。
5.筋骨痠痛:白背木耳根適量以半酒水炖豬尾骨服用,或加桂枝、當歸、杜仲、枸杞各適量泡酒服用。
6.跌打損傷:以半葉蔓荊葉適量搗爛,沖米酒適量服用,另取渣外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4/06/10"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腦性麻痺的手術治療

/林啟禎
 所謂腦性麻痺 (簡稱腦麻 )是指腦部的動作皮質受損,導致四肢張力改變、控制不良、肌力不足,進而影響日常生活的肢體軀幹動作與行走活動能力。
 腦麻的發生原因,可能因早產而發育不全,可能因缺氧、發高燒或黃疸而受損,也可能因為其他疾病如腦炎、外傷而發生病變。動作皮質引發的張力問題,大部分是高張力的痙攣型,少部分是低張、徐動、協調不良或混合型,張力的程度不會隨成長而明顯改變,但所造成的行動障礙可能會透過關節攣縮、變形、肌力萎縮與自主控制變差,而逐漸惡化。
 因此,張力的控制是治療腦麻中最重要的,卻往往也是最辛苦的。利用作用在中樞或周圍神經的肌肉鬆弛劑,利用物理治療以減緩動作神經元的敏感度,利用護木支架以維持關節的理想位置,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抑制神經肌肉感受器,在脊椎裝置可以反覆釋放肌肉鬆弛劑的幫浦,或直接在脊椎進行影響肌力的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都是可以考慮的治療方法,但影響其效果過猶不及的不確定因素很多,因此很難有最佳治療選擇的定論。
 手術治療能幫忙改善上述腦麻的種種問題並提升動作功能呢?其適當的手術時機與術式為何呢?
 簡單的說,在非手術治療遇到瓶頸,而下列手術治療所能達成的治療效果預估可以改善運動功能時,就是合適的時機與術式。
 針對肌肉因為長久張力過大,未能充分伸展而造成的攣縮,肌腱延長術可以達到使肌肉有效長度增加的效果,但術式的選擇則依解剖位置與肌肉結構有許多專業的選擇。不同的術式會影響延長程度的效率,但也必須考慮副作用如肌力下降與攣縮復發的程度與時間長短。進行的部位可能同時包括多處,因此單次手術多重部位鬆筋術就是主流。
 其他的手術包括肌肉的附著處轉移,如股直肌轉移適用於反屈膝步態,或前脛骨肌轉移適用於嚴重的內八步態。對脫臼的髖關節復位,對屈曲攣縮做伸直矯正術,對馬蹄內翻足做矯正切骨融合術,以及各式各樣的許多術式,在選擇與執行都是專業,但必須與腦麻家人密切溝通的。
 因為腦麻永遠是腦麻,在張力、肌力、控制與協調都無法改善的背景因素下,必須體認正確且順利的手術雖可改善部分功能,卻不能改變腦麻的事實,只有在專家意見與家人期望達成共識下,手術治療才能有價值。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長暨成大醫學中心骨科部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4/06/09"中華醫藥網 "

認識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簡稱MS)

作者:台大醫院神經部/楊智超醫師 (99/10/14 修改)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疾病,也就是說免疫系統攻擊神經系統,導致神經系統病變。我們的神經細胞有許多樹枝狀的神經纖維,這些纖維就像錯縱複雜的電線一般,在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中組織成綿密複雜的網路。大自然很巧妙的在我們神經纖維的外面包裹著一層叫「髓鞘」的物質,髓鞘不僅像電線的塑膠皮一樣讓不同的電線不致短路,同時人體的髓鞘還可以加速我們神經訊號的傳導。

    當這些髓鞘被破壞後,我們神經訊號的傳導就會變慢甚至停止。多發性硬化症就是因為在中樞神經系統中產生大小不一的塊狀髓鞘脫失而產生症狀。所謂「硬化」指的是這些髓鞘脫失的區域因為組織修復的過程中產生的疤痕組織而變硬。這些硬塊可能會有好幾個,隨著時間的進展,新的硬塊也可能出現,所以稱作「多發性」。

    此病的症狀端視其所影響的神經組織而定,患者可能出現視力受損、肢體無力、平衡失調、行動不便、麻木、感覺異常、口齒不清、暈眩、大小便機能失調等症狀,這些症狀因人而異,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這些症狀可能會減輕或消失,消失後也可能再發作。是否會產生新的症狀或是產生新症狀的時機則無法加以預測。

    對於為什麼會產生這種髓鞘的病變則有許多不同的理論,一般認為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說我們的免疫系統錯把髓鞘當成外來物質而加以破壞。個人體質或病毒都有可能促成這種免疫反應;到目前為止,醫學界還找不出那一種病毒可確定為此病的元凶。總之,其病因到目前為止仍是一個謎。

    雖然到目前為止根治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尚未被發現,但是對於控制病情及疾病所帶來的後遺症仍有許多的治療方法。對於疾病所帶來的症狀如僵硬、痙攣、疼痛、大小便機能失常等,合併藥物及復健的治療都可使症狀改善。皮質類固醇可用來治療急性的發作;目前控制與治療使用兩種干擾素及皮下注射,如果患者對此三款藥物反應不佳時,可使用的靜脈注射,減少復發的次數及復發時嚴重程度。

    近年也已研發口服用藥,雖然目前在台灣尚未上市,但有部份口服用藥在美國FDA已核准通過。如病患有需要,可由醫院醫師依罕見疾病法以專案進口方式獲得。

    許多醫師也發現,抱持著樂觀態度並積極接受治療與復健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往往能享受更豐富的生活,及更容易得到症狀的改善,甚至回到正常生活。

本文轉載自"社團法人台灣多發性硬化症協會"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富貴手 乾裂流血

 門診時常有女性進診間後一坐下,就將雙掌伸到面前,「醫師,我的手皮膚本來還滿光滑的,但最近工作下班後除了煮飯外,還要整理清掃房子,結果手就開始又乾又紅,還裂開流血,拚命擦護手霜還是很不舒服」。
 富貴手,其實是「主婦濕疹」與「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多發於女性,主要症狀是:初起手部皮膚乾燥發紅,繼而皸裂脫皮而疼痛,到後來手指腹面與手掌心呈現彌漫性潮紅、粗糙硬化、指紋消失,甚至呈現蠟樣光澤。病情常在接觸水 (尤其是冷水 )、肥皂或清潔劑後惡化。
 一般醫師在治療本病時,多會掌握以下三大原則:
  1.儘量避免接觸「刺激原」:大多數的醫師會建議患者要減少接觸水與清潔劑。但是要家庭主婦不碰水、護士不碰酒精,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只好採取保護性的「隔離措施」戴手套。不過做起事來總是不方便,而且也沒能完全根除疾病。有的人甚至於戴了兩副手套,病情依然沒有緩解的跡象。
  2.塗抹油脂以保護皮膚:常用的「保護用品」如:不含香料的乳液或油脂類護手膏,其中又以凡士林是最安全的選擇。這些油膏的使用要掌握一個原則─不厭其煩。擦的次數越多越好,如此才能徹底而完全的保護皮膚層。這個方法是保護皮膚層最基本而實用的方法,但是也有兩個缺點:做事不方便,提筆寫字與人握手,手上油油的,常有不便。塗抹油膏次數過多,比較沒耐性的人不容易做到。
  3.發炎潮紅時使用類固醇藥膏:因為本病的特點是皮膚多會角化增厚,故在發炎時通常使用較強效力的類固醇,等症狀改善後才改用較弱的類固醇製劑或停用。
 本治法暫用以治標當然無妨,但若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製劑總是不利於人體,這是難以兩全其美之處。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06"中華醫藥網 "

氣血虧虛+寒邪燥邪 誘發富貴手
《2014/05/26 20:28》

 富貴手病因,部分患者是因為長期接觸「刺激原」 (包括:肥皂、清潔劑、水、大蒜、洋蔥、塑膠或金屬 )之後,因物理性的刺激所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多與職業有相關性,例如:家庭主婦、美容師、護士、廚師等經常需要洗手的職業。
 中醫治療富貴手,掌握整體提高療效:
 中醫認為:人體內在的營血津液需倚靠陽氣的推動才得以循行經脈,溫煦四肢,濡養肌膚腠理。四肢肌膚若缺少氣血的濡潤,則容易出現肢端逆冷、肌膚乾糙枯萎、甚至皸裂出血作痛的症狀。
 富貴手的病因有內外兩大類,內因多源自個人「氣血虧虛」的體質稟賦,再加上外因,例如「寒邪」與「燥邪」或所謂「刺激原」的刺激而誘發本病。
 在外來寒邪的刺激之下,人體表皮層血管會反射性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失,若加上患者原本就有末梢血液循環的障礙,則更加重皮膚層血循的減慢、皮脂腺與汗腺功能的降低。
 因此皮膚表面的水分與脂肪含量大減,「保濕」與「潤澤」的雙重屏障同時減退,皮膚層抵抗力大減。
 此時,若再加上乾燥的氣候 (燥邪 )與外來「刺激原」等因素,則皮膚就宛如雪上加霜一般的傷痕累累了所以患者應耐心接受中醫調理體質後用藥,不宜心急。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 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07"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山玉桂(祛風散寒,溫經通脈

▓平凡
又稱:陰香、土肉桂、假肉桂,假桂枝,野桂,野桂皮。
生長環境:生於山野疏林中野生。
形態:為樟科樟屬常綠喬木,較樹矮小,樹身光滑,無裂紋,有玉桂香味。細小之綠白花生於葉脈。果小成熟時紅色。花果期 3~ 7月。
藥用部分及採集:樹皮、葉。葉全年可採,春夏剝皮陰乾備用。
主要成分:樹皮含揮發油為桂皮醛、丁香酚、黃樟醚等。
性味入經:味辛,微甘,性溫,入肺、膀胱。
功能:祛風散寒,溫經通脈,溫中止痛。
方例:
1.寒性胃痛:山玉桂皮 10克水煎服用或山肉桂樹皮研末每次服 3克以開水送服。
2.虛寒腹痛、食慾不振、腹瀉:假肉桂樹皮、肉桂、黨參、炒白朮各 10克,乾薑 3克水煎服用或陰香、肉桂各適量,延胡索、小茴香、良姜、白朮(酒炒)各 10克,煅牡蠣 20克(先煎)、砂仁 6克,茯苓 15克,甘草 3克水煎服用。
3.腰腿痠痛:山玉桂、肉桂、山藥、山萸肉、澤瀉、丹皮各等量製成藥丸每日 10克, 1次服或分早晚 2次用開水送用。
4.慢性風濕關節痛:陰香樹皮 6克,五指毛桃 30克水煎服用,或土黃芪、一條根、桑寄生、雞血藤、黑老虎各 30克水煎服用。
5.濕困中焦食慾不振:陰香樹皮 10克,五指牛奶、鐵包金各 30克,石菖蒲、鐵掃帚各 15克水煎服用。
6.風濕痺痛:陰香樹皮 6克,桂枝、白芍、附子各 10克,炙甘草 6克,生薑 3片,大棗 5粒水煎服用。
7.祛風、皮膚風熱:陰香葉適量水煎洗頭祛風,洗身能消散皮膚熱。

本文轉載自2014/06/06"中華醫藥網 "

富貴手 乾裂流血

 門診時常有女性進診間後一坐下,就將雙掌伸到面前,「醫師,我的手皮膚本來還滿光滑的,但最近工作下班後除了煮飯外,還要整理清掃房子,結果手就開始又乾又紅,還裂開流血,拚命擦護手霜還是很不舒服」。
 富貴手,其實是「主婦濕疹」與「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多發於女性,主要症狀是:初起手部皮膚乾燥發紅,繼而皸裂脫皮而疼痛,到後來手指腹面與手掌心呈現彌漫性潮紅、粗糙硬化、指紋消失,甚至呈現蠟樣光澤。病情常在接觸水 (尤其是冷水 )、肥皂或清潔劑後惡化。
 一般醫師在治療本病時,多會掌握以下三大原則:
  1.儘量避免接觸「刺激原」:大多數的醫師會建議患者要減少接觸水與清潔劑。但是要家庭主婦不碰水、護士不碰酒精,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只好採取保護性的「隔離措施」戴手套。不過做起事來總是不方便,而且也沒能完全根除疾病。有的人甚至於戴了兩副手套,病情依然沒有緩解的跡象。
  2.塗抹油脂以保護皮膚:常用的「保護用品」如:不含香料的乳液或油脂類護手膏,其中又以凡士林是最安全的選擇。這些油膏的使用要掌握一個原則─不厭其煩。擦的次數越多越好,如此才能徹底而完全的保護皮膚層。這個方法是保護皮膚層最基本而實用的方法,但是也有兩個缺點:做事不方便,提筆寫字與人握手,手上油油的,常有不便。塗抹油膏次數過多,比較沒耐性的人不容易做到。
  3.發炎潮紅時使用類固醇藥膏:因為本病的特點是皮膚多會角化增厚,故在發炎時通常使用較強效力的類固醇,等症狀改善後才改用較弱的類固醇製劑或停用。
 本治法暫用以治標當然無妨,但若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製劑總是不利於人體,這是難以兩全其美之處。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06"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烏柑(行氣活血、化痰止咳)

文圖/胡德欽
別名:九餅竻,車風橘,山柑仔。
形態:芸香科灌木,單葉互生,葉片倒卵形或長橢圓形,全緣,莖枝上有腋生強硬之銳刺,花單生或 2至 3朵簇生於葉腋,白色,小漿果近球形,熟時黑色。
性味:味辛,微苦。
功效:行氣活血,消腫止痛,化痰上咳,治咳嗽,腹痛,胃潰瘍,胃脘痛,風濕痺痛。
用法:
1.烏柑葉 6至 7錢,水煎服,治咳嗽。
2.烏柑根 1至 2兩,水煎服,治風寒咳嗽。
3.烏柑根,魚木各 2至 3兩,燉瘦肉服,治胃潰瘍。
4.烏柑鮮葉適量,搗爛外敷,治跌打腫痛。
5.烏柑根,艾頭,風藤各 1至 2兩,燉排骨服,治風濕痺痛。

本文轉載自2014/06/05"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香堇菜(袪痰鎮咳,清血理氣)

 文圖/胡德欽
別名:小臉花、香堇花。
形態:香堇菜多年生草本,葉業生,葉片近圓形或廣卵形,基部深心形,先端鈍圓形,淺鋸齒緣,花梗甚長,由根莖生出,花冠藍紫色或濃紫色,蒴果橢圓形,種子多數,細球形。
性味:味辛,微苦,性涼。
功效:清熱,袪痰,鎮咳,鎮痛,止瀉,清血,理氣,治痢疾,腹瀉,眼疾,百日咳,傷風咳嗽,腺狀靜脈炎。
用法:
1.香堇菜花適量,煎水洗,治眼疾。
2.香堇菜葉適量,煎水當茶飲,治腺狀靜脈炎。
3.香堇菜為著名香料植物,可提製高級香精原料,製造化妝品或肥皂的香料。

本文轉載自2014/06/04"中華醫藥網 "

健康早餐,活力的一天

■張仙平
 西方有句諺語說 :「早餐吃得像國王,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可見早餐的重要性。現代父母不少工作得晚,早上爬不起來做早餐,不是前一天買好現成麵包、包子;就是拿錢給孩子,要他們在上學路上買早餐。一來不知道孩子是否真的買了早餐吃?二來如果老是買甜麵包配奶茶,不只營養價值低,還可能發胖。
 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學童上課與活動,都需要體力與熱量,沒吃早餐,血糖低,會頭昏昏,腦鈍鈍,注意力差,反應遲鈍,影響學習效果。
 ■各類早餐的健康建議:
  1.速食店早餐
 常為了上課趕時間,選擇速食店套餐做為早點,漢堡、薯餅配奶茶、可樂,但裡頭所添加的醬料屬於重口味且鈉含量較高,此外漢堡內的美乃滋、薯餅更是高熱量的來源。搭配奶茶、可樂,含糖量多且熱量過剩。
 建議喜歡西式早餐的人,可選擇土司夾蛋 (少用抹醬 )搭配蔬果沙拉;飲料以脫(低)脂奶或無(低)糖優酪乳等飲品較佳。
  2.燒餅油條
 酥脆的油條夾著燒餅,一份熱量約 400卡,油炸的油條就占約 230卡。
 建議習慣中式早餐的人可選擇饅頭夾蛋、肉片或生菜;飲料盡量選擇低糖或無糖豆漿。
  3.蔥油餅、鍋貼、小籠包
 蔥油餅在製作及油煎過程都必須加油, 1/4張蔥油餅(約兩小片)就有 500卡熱量 ;而鍋貼雖然看起來份量不多,但內餡的五花肉及油煎的吸油程度也不容小覷, 10個鍋貼熱量超過 700卡;一籠小籠包熱量高達 1000卡。
 建議蔥油餅盡量不要當正餐,頂多偶爾吃一小片解解饞,以免吃進太多油脂。鍋貼、小籠包也要控制個數,早餐份量以 5-7個為佳。
  4.奶茶
 奶茶含糖量高,內容物以添加奶精為主,而奶精脂肪含量高(且含有反式脂肪),食用過多易造成肥胖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
 建議少喝添加奶精的飲料或可要求店家以鮮奶、奶粉替代。
 ■早餐選擇原則 :
  1.飲食搭配要均衡,有青菜更好。減少油炸或過多沙拉醬。
 中式早餐,如:清粥、涼拌豆腐,外加炒青菜(提供纖維質)。
 西式早餐,如:低脂牛奶、蛋三明治,外加生菜沙拉(提供纖維質)。
  2.食物的選擇以新鮮天然的食材為主。
  3.飲料選擇以脫(低)脂奶、清漿等健康飲品較佳。
 「一日之計在於晨」,可見早晨對人的重要性,而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因此選擇營養、均衡、健康的早餐是每天的第一個重要工作。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6/04"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體內寒濕重易上火

■王鼎源
 有人經常「上火」,是寒濕重引起,體內的寒濕重造成的後果就是傷腎,引起腎陽不足、腎氣虛,造成各臟器功能下降,血液虧虛。腎在中醫五行中屬水,當人體內這個「水」不足時,身體就會乾燥。
 每個臟器都要工作、運動,如果缺少了水的滋潤,就易摩擦生熱。比如肝臟,肝臟屬木,最需要水的澆灌,一旦缺水,肝燥、肝火就非常明顯。
 頭、面部也很容易上火。因為腎主骨髓、腦、腎陽不足,腎氣虛時髓海就空虛,遠端的頭部會缺血、出現乾燥的症狀,如眼睛乾澀、口乾、舌燥、咽乾、咽痛等。
 口腔、咽喉、鼻腔、耳朵是暴露在空氣中的器官,較易受細菌的感染。當頸部及頭、面部的血液供應減少後,這些器官的免疫功能就下降,會出現各種不適,這樣罹患鼻炎、咽炎、牙周炎、扁桃體炎、中耳炎的機率就會增加。此時不注意養血,各種炎症就很難治癒,會成為反覆發作的慢性病。
 如果身體內寒濕重,還會造成經絡不通,散熱困難,容易感到悶熱、燥熱。袪除寒濕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身體溫暖起來。
 氣血只有在溫暖的環境裡,才能全身順暢地流通,如果溫度降低、血流減慢,就會出現滯澀、淤堵,甚至血液會凝固,那麼人就將面臨死亡,而且人的體溫上升,不僅會增強人體的免疫力,還能在正常細胞不受影響的情況下大量殺死癌細胞。此外,溫度過低,會使體內的寒濕加重,外在表現就是上火。
 要涵養體內的陽氣,就要遠離寒濕,溫暖身體。讓身體溫暖起來的辦法有很多,薑紅茶是袪除寒濕的最佳飲品;胡蘿蔔、蘋果等屬於陽性食物,可榨汁飲用;安步當車,讓身體動起來,為自己選擇幾項適合的運動;放棄淋浴,經常泡個熱水澡;養成睡前用熱水泡腳的好習慣。
 現代人缺乏運動又普遍貪涼,造成血液流動的速度變慢,極易導致經絡的淤堵,從而造成皮膚長痘、長斑,甚至身體上的疼痛。要避免上火,就不要貪涼,合理飲食,多運動,自然會「腎氣十足」、經絡通暢,減少疾病發生。

本文轉載自2014/06/03"中華醫藥網 "

辛散作用植物 消除夏日瘴氣

中央社/台北 2日電
  民間傳統習俗認為端午五月是惡月,家戶門上要插菖蒲、艾草等辛散作用植物,透過散發味道祛除瘴氣。
 民間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傳統,也有將艾草、菖蒲和蒜稱為端午三友。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技士黃彥豪表示,古時衛生環境不好,氣候變熱、溫度升高,形成瘴氣,此時令習俗所指不論是菖蒲、艾草、石榴花等都屬於辛散作用植物,可祛除瘴氣。
 黃彥豪解釋,辛是指辛辣、散是指將不好的東西發散,這些植物若透過水加熱會有溫熱感,若是服用則會促進血液循環。
 蒜頭具有強烈味道,也是很好殺菌劑,掛門吔有辟邪之說;石榴根性溫但苦澀,具驅蟲作用,過去認為這個節氣因喝到不潔水腹瀉,藥入大腸經,治久瀉、蛔蟲,也有抗菌作用。
 山丹最讓大家熟知的是仙丹花又稱龍船花,公園中很常見,特色是一團紅花就如繡球,性微涼、味微苦,中藥上活血散瘀、治月經不順。
 中醫典籍記載,菖蒲性苦、辛、溫,具特殊香氣,可提煉芳香油。艾草,味微苦辛、氣清香,多用於針灸,治療虛寒腹痛。散發出來的味道會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對於這節氣瘴氣形成的頭昏症狀改善有助。

本文轉載自2014/06/03"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豆稔(收斂止瀉,養血安神)

■平凡
 別名:山稔,崗稔,稔子樹,桃金娘。
 生長習性:喜生於丘陵、向陽山坡疏林下野生。
 分布:大陸華南各省,湖南,福建與台灣等地。
 形態:為桃金娘科小灌木,幼枝有短絨毛,葉對生。花是聚繖花序腋生,有花 1~ 3朵,花紫紅色。花果期 5~ 8月。
 藥用部分:根、果、葉。
 採集加工:全年採挖根,洗淨切片曬乾用,秋天採果,蒸熟曬乾用。夏天採葉,鮮用或曬乾用。
 性能:甘、澀,性平。具有收斂止瀉,養血安神,袪風通絡,消炎止血之效。
 驗方:
  1.貧血、病後體弱:豆稔果、雞血藤、何首烏各 15克或桃金娘果適量,慢火煎熬成膏沖米酒服用,或崗稔果 60克, 3蒸 3晒後水煎服用。
  2.神經衰弱:崗棯根、百合、五味子各 15克,靈芝、菖蒲各 10克水煎服用。
  3.病後氣虛:豆棯根、千斤拔、雞血藤、土人參各 15克,煲豬赤肉適量服用。
  4.慢性泄瀉、痢疾:崗稔葉 30克,野牡丹 15克水煎服用或豆稔葉、珍珠葉各 30克,臭腥草、鳳尾草各 15克水煎服用,或桃金娘葉、山那菝葉各 30克水煎服用。
  5.功能性子宮出血:桃金娘根、豆稔各 60克,艾草葉 30克,共炒至焦黃,水煎,沖少量醋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4/06/02"中華醫藥網 "

吃粽配養生茶 助去油解膩

中醫師李佳穎表示,多吃了粽子恐造成腹脹難消化,可飲「益氣消暑茶」暢通消化道,促進代謝。  (彰基提供)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端節粽香四溢,中醫師提醒,粽子大多以糯米製成,糯米本身黏滯不易消化,加上內餡熱量高,不僅造成體重上升,若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吃太多糯米粽也可能會造成腹脹、便秘等胃腸不適,可以在餐後搭配養生茶,幫助消化減脂去油解膩。
  不論是熟悉的媽媽味或是名廚叫賣的粽子,都使人食指大動,彰基中醫部李佳穎醫師表示,若擔心嘴饞多吃了粽子,造成腹脹難消化或擔心熱量過多,可以從改變粽子的製作方式著手。例如在粽子製作時,將糯米換成白米、五穀米,或以山藥、紅豆、薏仁等雜糧取代一部分的糯米,減輕因糯米不易消化造成的脹氣、便秘。
  調整內餡的種類亦有所幫助,像在內餡中加入纖維質豐富的竹筍、多用低熱量高纖維質的香菇,以瘦肉取代肥豬肉,鹹蛋黃減量等等。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也是方法之一,均衡飲食,增加纖維質攝取幫助消化。
  還可以考慮選擇搭配清爽的白蘿蔔湯、苦瓜湯、竹筍湯等,或是在湯裡面加入山藥、茯苓、芡實、薏仁等幫助理氣健脾助消化。
  李佳穎也提供幾款養生茶飲做法,將藥材與水 1500C.C.一同煮沸後去渣即可,在餐後搭配飲用,以幫助消化減脂去油解膩。
  1.健胃茶:以白朮 2錢、麥芽 3錢、山楂 3錢、決明子 3錢;功用 可健脾胃、消脹氣、潤腸通便。
  2.益氣消暑茶:紅棗 3錢、枸杞 3錢、 菊花 3錢、荷葉 2錢、黃耆 1.5錢、麥冬 2錢,功用為清暑益氣、明目解渴。
  3.順暢茶:車前子 2錢、決明子 3錢、桑葉 2錢、烏梅 3錢、陳皮 2錢、山楂 3錢,功用可暢通消化道,促進代謝。
  4.利水茶:玉米鬚 3錢、荷葉 3錢、玉竹 2錢、枸杞 3錢,功用為利水消水腫,改善水腫型肥胖。
  5.玫瑰花除濕降脂茶:玫瑰花 1.5錢、洛神花 2錢、荷葉 3錢、薏仁 3錢、山楂 2錢,功用:化痰除溼、減油降脂。
本文轉載自2014/06/02"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化痰濁、逐血瘀 降低膽固醇

 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從望聞問切四診蒐集症狀資料辨明證型以求正確施治,對於高膽固醇血症以肝、脾、腎虛損為本,痰濁、血瘀為標,常見證型有:
 腸胃積滯型:患者多生活飲食不規律,常因習慣性的緊張壓力造成腸蠕動減慢,與排便反射消失。
 臨床上常見食後腹脹、久久方消,缺乏排便反射,多日才解便一次,口乾舌燥、畏熱、多汗。舌苔黃乾,舌質略紅,脈沉滑有力。針對這類型患者,治療用藥多以消積導滯藥如大黃、芒硝、厚朴、黃連來清除宿便與毒素,以及活血化瘀藥如丹參、川芎、赤芍、山楂降血脂並且抗血栓,方劑則如調味承氣湯加減血府逐瘀湯。
 痰瘀型:患者身材中廣,嗜吃美食,常攝取過多鹽分與熱量,導致細胞間質液水分積留過多,且血脂肪高、血液黏稠,循環慢,臨床可見胸悶、氣喘、手腳末端麻木、下肢水腫,苔厚膩、舌胖大,脈滑緩。
 針對此型患者,用藥以清化痰濁藥如陳皮、半夏、茯苓、菖蒲加速水分及脂肪代謝,並配合活血化瘀藥物,方劑可用滌痰湯配合冠心二號方加減。
 肝腎陰虛型:患者做事衝勁十足,但後繼無力,由於細胞內液及水分電解質不足、血管內水分不足導致血液濃縮黏稠,而循環代謝速度慢,故可見容易目濇、腰膝關節酸軟無力、中午過後就覺易疲倦、容易口乾飲不解渴,舌苔薄舌質紅、脈沉細等症狀。
 中醫常用補養肝腎的藥物如枸杞、桑椹、何首烏、石斛、白芍、生地黃等補充細胞水分與電解質,酌加清化痰濁藥物加速水分脂肪代謝,方劑常用杞菊地黃丸加減溫膽湯。
 (台南市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01"中華醫藥網 "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優碘消毒 傷口照護迷思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受傷可別輕忽,醫師提醒,傷口若未能適當處理,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截肢,甚至可能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表示,加拿大去年針對傷口照護整理出 5大迷思,分別為:「傷口必須使用雙氧水或優碘消毒」、「傷口包繃帶後不用勤換藥」、「傷口結痂就代表快要痊癒」、「傷口會癢就表示將痊癒」、「傷口要保持乾燥」等,其實都是錯誤的。
 陳綱華表示,雙氧水、優碘等消毒水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減低皮膚細胞再生能力,均會造成皮膚傷害,而延遲傷口癒合。因此,如一定要用優碘,要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後再用,且擦過優碘後,要再以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才以敷料蓋住傷口。
 不少人以為傷口應該保持乾燥,結痂才算是快好了,但陳綱華表示,事實上,當皮膚表層細胞游移增生時,若遇到結痂,則皮層細胞難以移動,傷口癒合時間變長。且傷口須依其嚴重程度及分泌物多寡決定換藥次數,非感染的表淺傷口,不需每天換藥或一天換多次藥,不正確的過度換藥可能增加傷口感染。傷口會癢,其實是因為對藥物過敏或發炎。
 陳綱華表示,正確的傷口處理方式,是先把手洗乾淨,再以生理食鹽水沖傷口,再用優碘 (雙氧水 )消毒,接著以食鹽水沖掉優碘 (雙氧水 ),再以適當敷料來覆蓋傷口;重要的是傷口一定要保持濕潤,傷口才會好得快。
 陳綱華指出,傷口癒合階段可分為止血期、炎症期、增生期、成熟期。初期須保持傷口乾淨,並使用食鹽水清理即可,進入增生期時,應保持傷口濕潤,若傷口是乾淨無感染且滲液不多時,不用一直換藥,此時期約需 28天;成熟期須保護新增生組織,運用人工敷料的壓制,可防止肥厚性疤痕增生。
 陳綱華表示,使用人工敷料可讓傷口保持濕潤又不會感染。不過如果是大傷口、深度傷口、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或傷口不平整,就不適合使用人工皮,應儘速就醫。

  本文轉載自2014/05/30"中華醫藥網 "